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有哪些

2021-03-19 18:21:22 字數 1202 閱讀 1645

1樓:紅魔鬼

目前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方面還有許多不盡人意的方面,直接影響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長成才,主要表現在:

(一) 輕「德」的觀念嚴重。古人強調對青少年的教育要「習與智長、化與心成」,而現在的一些家長和學校卻只抓智育,忽視德育;只重視書本知識的學習,忽視生活常識的學習;只重視知識的學習,忽視能力的培養;只重視特長的培養和訓練,忽視全面發展;只重視身體健康,忽視心理健康。

(二)教育網路存在缺失。學校、家庭、社會三方面的教育相脫節,教育口徑相矛盾不統一,教育責任不清,工作機制不完善。學校重視文化知識教育,而忽視思想品德教育課,顧不上管;家長力不從心、盲目隨意,甚至束手無策、思想道德素質不高,不會管;社會上重視不夠、未形成合力,缺人管,教育網路得不到健全。

(三)社會環境有待優化。隨著網際網路、影視文化等大眾**的普及傳播,各種文化思潮使身心不成熟的未成年人難以抉擇。各種違法違紀經營的網咖、電子遊戲廳、歌舞娛樂場所以及網際網路上的有害資訊、色情口袋書等,成為腐蝕未成年人心靈的一大社會公害。

一些不健康的傳媒宣揚享樂主義,渲染暴力**色情等資訊,嚴重誤導了青少年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侵蝕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四)家庭教育封閉隔絕。許多家長愛用「兩重面孔,雙重人格」言傳身教。讓孩子努力上進,自己卻得過且過、懶散無比;讓孩子品德高尚,自己卻不懂謙遜、惡語傷人;讓孩子心平氣和、盡職盡責,自己卻急功近利、不擇手段;讓孩子與人為善、淡泊處世,自己卻蠻不講理、大打出手。

其次一些家長生怕不諳世事的孩子受到不良影響,就想方設法阻礙孩子接觸社會。管教多、疏導少,說教多、實踐少,「不許」太多,「允許」太少。孩子親身實踐、體驗的機會少,相互溝通少,封閉式的家庭教育讓孩子與社會隔絕。

(五)學校教育脫離實際。一是道德教育內容脫離青少年的實際,抽象的內容影響了未成年人的理解,單一的標準影響未成年人多樣化的發展;二是道德教育過程脫離青少年的主體,教育的方向、內容、目標主要不是從未成年人出發,而是把未成年人作為被塑造的客體;道德教育形式脫離社會及未成年人的現實,忽視德育過程中未成年人之間、未成年人與教師之間的互動,存在著未成年人低參與、甚至不參與的現象;四是道德教育結果認識與行為嚴重脫離,道德價值標準存在虛化的現象,在道德認識上都知道那麼做,但道德行為卻做不到。

(六)優秀精神文化產品供給不足。目前社會上適合未成年人閱讀的知識性、趣味性、娛樂性、教育性俱佳的書籍等精神食糧十分匱乏,不能滿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很多家長苦於沒有好的書籍給孩子閱讀。廣播電視欄目的設定注重適應成年人的口味,忽視了未成年人的需要。

為什麼要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2 研究和根據中小學生思想道德形成的規律和特點來積極改進教學。說明做事情尊重了物質運動的客觀規律,注意調查研究,找出事物本身固有的規律性,並以此作為行動的依據。做到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3分 依據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特點修訂和完善各種規則,能夠反映時代和社會進步的要求等,說明做事情應該不斷解放思...

當前,面對現實生活中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存在著知與行脫節的

a 知 屬於認識範疇,行 屬於實踐的範疇,因此 堅持知和行相統一的原則 體現了認識和實踐的辯證關係,選a。生活是什麼排比句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 結構相同或相似 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並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生活,是初升太陽,紅中帶白,讓人期...

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哪些,我國保護未成年人受教育權的法律有哪些

對於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我國除有專門的法律外,在相當多的法律法規中都含量對未成年人進行特殊保護的規定。一 專門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 1992年1月1日起施行的 未成年人保 199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二 涉及未成年人保護內容的有關法律,這些法律雖然不是專門的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