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標本的標籤上應該寫什麼,植物標本製作完畢後需要貼在什麼地方?植物標本的標籤怎麼做,需要寫上什麼東西?

2021-03-19 18:19:01 字數 4089 閱讀 7459

1樓:墨滅故事

類別、名稱、採集

地、日期、採集者。

類別就是寫標本名稱,如葉序標本、花序標本或系統發育標本等。名稱是指植物名稱。若是葉序標本,臺紙上可能有幾種不同植物名稱。

採集地就是這個植物收集的地點,日期就是植物採集的時間,採集者寫上這個植物標本採集人的姓名。

植物分類學用的標本,通常在左上角貼採集記錄,右下角貼定名籤。定名籤要標明採集號、科、拉丁學名、鑑定人和鑑定日期。貼標籤時將四個角或上下兩邊粘牢即可,以便必要時可取下更換。

2樓:ab慧慧

要給所採集的標本掛上標籤,並註明所採集的地點、日期及採集人的姓名,並且記下植物的生長環境和形態特徵如陸地、水池、向陽、氣味、顏色、花的形態、乳汁等。

3樓:彩碟追夢

要寫製作人,採集地點,植物名稱,日期,習性。

植物標本製作完畢後需要貼在什麼地方?植物標本的標籤怎麼做,需要寫上什麼東西?

4樓:如痴如醉是我

先把植物標本清理乾淨,用報紙壓平吸溼半乾後,放入氧化銅液體浸泡一下,目的是置換葉綠體,然後用報紙再壓平。粘在標本紙上就可以了。標本紙可用買襯衣時的紙板做。

這樣做可讓植物保持永久綠色。嫌麻煩可省浸泡過程。壓好後直接粘在標本紙上。

製作植物標本的作文怎麼寫? 5

5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秋色濃濃,現在正是層林盡染、萬山紅遍的時節,最適合做樹葉標本了!我這個小小生物狂怎麼能夠錯過這個絕好的機會呢? 週末,我戴上手套、護目眼鏡,拿上瑞士軍刀、《植物大全》,以及用來存放樹葉的腰包,全副武裝,來到小公園,這兒的樹種類真多呀!

金黃的銀杏、火紅的楓樹、翠綠的松柏……讓人目不暇接。我定了定神,跑到一棵銀杏樹下,仔細挑選了一片完整、無蟲蛀的「完美」葉子,小心翼翼地用瑞士軍刀割斷它的葉柄,放到了腰包裡。接著我又選中了一片紅透了的楓樹,葉子紅得似火,美極了!

我忍不住多采集了幾片楓葉……不一會兒,我的腰包就鼓鼓的了。 正當我準備滿載而歸時,突然發現腳下有一片黃中帶綠的楓葉。我想:

這個季節,楓葉不是早就紅了嗎?帶著疑問,我抬頭望去——只見一棵樹幹粗短、葉子巨大、黃綠相間的怪樹矗立在我面前。根據這些,我可以斷定,這絕不是楓樹,可它的葉子形狀卻和楓葉差不多。

我再也按捺不住了,從揹包中抽出《植物大全》就地查閱起來——原來這是梧桐樹。我開心地採了一片梧桐葉。 回到家,我要開始製作標本了。

雖然這是精細活,但可難不倒我!先拿來一個盤子,接滿水,把葉子放進去,用舊牙刷輕輕刷掉它們身上的塵土,然後拿出來,耐心地等它們自然風乾。也許因為花了精力、時間在它們身上吧,葉子的顏色變得更鮮豔了,紅的更紅了,黃的更黃了。

把它們放在重物下壓一晚上,第二天,它們就變得平整了。這時,取出一個小本,把葉子貼上去,再通過查資料獲得詳盡的資訊,寫在旁邊當註釋。這樣,獨一無二的葉子標本就做好了!

這次做標本,我又多瞭解了一些植物的知識。以後,我還要多觀察,探索更多的大自然的奧祕。

植物標本用什麼塑封?

6樓:阿三木的咖啡

工具/原料

植物的葉片、或花朵

塑封機和塑封膜

方法/步驟

1採集植物的花和葉,不要整株 大小以小於a4紙為準 便於書本壓制和後期過塑 。

2採集後填寫標籤(弄好對應關係,不要搞亂)——標籤內容一般有名稱、採集地、日期、採集者等 。

3把採集好的花和葉夾放在舊書中7-15天。

4取出已經標本連同標籤一同夾入塑封膜內。過塑機過塑。(順便說一句,塑封膜有不同的尺寸,我選的塑封膜是6寸的,根據是我採集標本的大小)

5這樣的作品不好看,我們可以在過塑前裝進修飾過的臺紙,這樣就好看了。這與這一步怎麼做,請瀏覽第二章「植物標本美化修飾」。

6現在我給大家比較一下植物標本的傳統制作方法和過塑法的優劣:1、過塑法用舊書代替了傳統方法的採集箱、標本夾、繩子、吸水紙等工具 2、過塑法壓制過程簡單,傳統方法需要更換吸水紙,甚至烘烤標本,比較繁瑣。3、過塑法壓制後,標本含水量約50-60%,柔韌有彈性,便於造型。

傳統方法壓制後的標本乾燥,葉和花容易破碎,影響標本的美觀和完整 4、過塑法制作的標本基本上能保持植物原色原貌,防蟲蛀、防黴變。傳統方法制作的標本沒有這些優點。據此,我用過塑法制作標本。

過塑法的侷限是過塑機有厚度限制,太厚的植株標本沒辦法做到。

end注意事項

整株的植物標本太厚,塑封機過不了。

植物標本一定要幹後才可塑封,否則水汽會把塑封膜漲開。

製作植物標本需要哪些材料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標本的製作主要過程是採集、整理、裝作、標籤和編號等過程,現將幾種植物標本製作介紹如下:

一、標本的採集

1.儘可能選擇根、葉、莖、花、果。因為花和果實是鑑定植物的主要依據,同時還要儘量保持標本的完整性。採集矮小的草本植物,要連根掘出,如標本較高,可分為上、中、下三段採集,使其分別帶有根、葉、花(果),而後合為一標本。

2.要有代表性。要採集在正常環境下生長的健壯植物,不採**的、有病的植株,要採能代表植物特點的典型枝,不採徒長枝、萌芽枝、密集枝等。

3.保護好所採集的植株。把採集到的標本放到採集箱裡,如植株較柔軟,應墊上草紙,並壓在標本夾裡。

4.要給所採集的標本掛上標籤,並註明所採集的地點、日期及採集人的姓名,並且記下植物的生長環境和形態特徵如陸地、水池、向陽、氣味、顏色、花的形態、乳汁等。

二、臘葉植物標本的製作

臘葉植物標本的製作可分為臺紙式和固定式兩種。

1.臺紙式工具:標本夾、枝剪、小刀、記錄本、筆。

材料:臺紙、標籤、草紙(或報紙)

把標本夾的一面放在桌上,上鋪幾層吸水性好的草紙,把採集來的標本放在紙上,加以整理,主要把枝、葉、花的正面向上展平,較長的標本可折成兩三折放置,然後放上標籤,再蓋上幾層草紙,這樣,可使每件標本間隔著幾層草紙置放,最後將標本夾的另一面也壓上,並用繩縛緊,拿到陽光下晾晒,每隔一定時間(24小時)用乾草紙換去標本夾裡的溼紙,連續換5天左右,標本就會完全乾燥了,最後,把已經乾燥的標本分別固定在臺紙上,並換上新標本,標本上要填寫植物的名稱、採集地點和日期、採集人的姓名。這樣,一件臺紙式植物標本就製作完成。

2.盒式工具:尺、枝剪、刀、粘合劑

材料:硬的透明塑料板、吸水紙、透明膠。

將採集來的植物標本,用枝剪、刀修剪,剪取枝葉茂盛帶花的部位,小的植株可保留全株,所取植物標本一般以高度25公分為準。用毛刷在清水中輕刷標本各部分,而後放置吸水紙上並置於陰涼通風處涼幹。

根據選好的標本的大小量好尺寸,用刀將透明塑料板割出盒的蓋和邊蓋,量取一硬紙板(三合板)做底板,然後用粘合劑粘合成一透明的盒狀標本盒。

把已經乾燥過的植株放入標本盒裡,用透明膠粘合在底板上,貼上標籤和編號以及採集人和採集地點、日期。

三、花的標本製作

工具:枝剪、500ml燒杯、較大的玻璃瓶、培養皿

材料:8#鐵絲、木製底座、矽膠、硬紙板、回形針

取一段8#鐵絲並盤旋,而後把盤在**的一頭拉起,使鐵絲成盤旋狀,再把拉起的一頭鐵絲插入花柄中,用硬紙板圍成一圓筒,用回形針別住,圓筒的長度和直徑以能罩住花為好,把花連同盤曲的鐵絲放在培養皿中,用圓筒罩住,向內灌入矽膠直到淹沒花為止,筒上蓋一玻璃片,放在陽光下晒一週左右。而後放在大容器中,抽去紙板圓筒,矽膠散落,露出脫水後的乾花。把乾花連同鐵絲插入木製底座,放入玻璃瓶中,加蓋,用蠟封口。

乾花標本製作完成。貼上標籤、採集地點和日期、採集人姓名。

四、蕨類植物標本的製作

蕨類植物有世代交替的生理特點,應採集孢子體(無性世代)和配子體(有性世代)的植物體。

採集孢子體以夏、秋為宜。可全株採集,孢子體及孢子體上具孢子囊群的羽片,可壓制成臘葉標本。原葉體及帶有幼小孢子體的原葉體,宜製成浸泡標本,可先將標本置於5%硫酸銅溶液中處理一晝夜,取出後用清水洗淨,放在管口瓶注入5%****溶液,再用蠟封口儲存。

把製成的孢子體臘葉標本和配子體浸製標本按順序裝訂於同一標本盒中,貼上籤即可。

五、植物標本的儲存

1.避光儲存。陽光照射,標本易變色,失去原色。

2.低溫儲存。最好使標本室的溫度不超過攝氏28度,不低於攝氏零度。溫度過高,可使標本變形、流汁,腐爛變質;溫度過低,可使標本色澤產生變化,皺縮。

3.儲存時間不宜過長。

4.防止雜菌生長,要避免經常搬動。

如何製作樹脂植物標本及項鍊,植物標本的標籤上應該寫什麼?

樹脂手鐲純手工製作植物標本 樹脂弧形手鐲的做法透過澄淨透明的樹脂,裡面的花卉被版留住了她盛放時最權燦爛的一刻,你還能感受到光合作用時的呼吸,原原本本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與靈氣 都被凝聚在了這方寸之間。每一件首飾都尤其 手工製作 而成,所以每一件首飾都是獨一無二的 你知道,這世界上不會有相同的一片葉子,...

植物製作標本作文怎麼寫,製作植物標本的作文怎麼寫?

秋色濃濃,現在正是層林盡染 萬山紅遍的時節,最適合做樹葉標本了!我這個小小生物狂怎麼能夠錯過這個絕好的機會呢?週末,我戴上手套 護目眼鏡,拿上瑞士軍刀 植物大全 以及用來存放樹葉的腰包,全副武裝,來到小公園,這兒的樹種類真多呀!金黃的銀杏 火紅的楓樹 翠綠的松柏 讓人目不暇接。我定了定神,跑到一棵銀...

怎樣製作立體小植物標本,簡單的製作植物標本的過程!

經固定液和儲存液處理後儲存在瓶內的標本,保持植物原色,色澤鮮豔,立體感強,形態逼真,便於觀察植物的形態特徵,而且識別植物不受季節限制。浸製標本製成以後,瓶口要加蓋。過了兩個星期,如果瓶裡的儲存液依然潔淨鮮明,可以用熔化的石蠟塗在瓶口接縫處封口,否則必須更換新液後再封口。在瓶的上方貼上標籤,註明名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