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標本製作方法,求植物標本的製作方法?

2022-10-14 06:05:07 字數 5219 閱讀 3933

1樓:匿名使用者

選取自己喜歡的植物葉片,用白紙正反面夾好,再在白紙外面夾上吸水性強的報紙,然後用厚書本壓好,隔幾天換一批報紙。

2樓:渴死的小小魚

直接摘下葉片夾在書裡就行,過幾天干了就可以

求植物標本的製作方法?

3樓:

沼澤鈴蘭說得差不多了,我是做標本工作的。我想你要做出來快,我再補充一個方法吧。把植物用書壓好,上面再加重物。

放烘箱裡一直烘。2小時左右換另一本乾的書來夾,或者換吸水更好的紙來壓。這樣,1天你就可以把植物弄成乾製標本。

不過有些顏色可能保不住哦,即使剛開始看是綠色,以後還是會變色。你不在乎顏色可以用這個方法。烘箱沒有,你可以試看微波爐。

但是不要拿不能放進微波爐裡的東西來壓哦。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但是估計你是做不到的。

簡單的製作植物標本的過程!

4樓:愛**的的小孩

製作普通植物標本共有五個步驟:採集、壓制、上臺紙、固定和貼標籤;其次,我們需要一些必要的工具:吸水紙、標本夾、採集袋、記錄本、報紙、重書本等。

1、尋找一株完整的植物,最好同時有根莖葉、花、果實、種子。

2、植物體不超過a4大小。

3、仔細地挖下植物體,小心清洗汙泥,去除枯葉,將植物攤開在a4的紙上,蓋上另外一張a4紙。

4、將標本小心移入報紙中。

5、將報紙兩處的開口釘上。

6、標示取用開口,貼上標籤,在乾燥地板上放置十張左右的舊報紙,需摺疊整齊。

7、有標本的報紙置於報紙堆上,折口最好相反,方便辨認。

8、再放上數張報紙,以木板及重物壓在整疊標本上,幫助標本乾燥及成型。

9、於第1、2、3、5、7天,更換標本間的吸水報紙,以使標本乾燥,大概十天之後植物標本就完成製作了。

5樓:可靠的

要採集製作植物標本,需準備植物標本夾和吸水的草紙,標本夾可以自己動手製作,用木條做兩片網式架,架上要留有可綁繩索的頭,兩條木架之間放吸水的草紙,用繩綁好隨身攜帶。

製作植物標本的完整過程

製作植物標本的過程

6樓:a璐璐

製作植物標本的五個步驟:採集、壓制、上臺紙、固定和貼標籤。

做植物標本大概多長時間?步驟?

7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時間是一週到一月 植物製作標本步驟 1. 採集 在採集的時候,要儘量選擇有花、果實的植物;矮小的植物可以採集整株,高大的植物只採集枝條;要保護標本的各部分完好無損;有根的,要把根上的土洗淨。 2. 壓制 在壓制的時候,把採集來的植物夾在吸水性強的紙中,用標本夾壓,並掛上編號標籤;比較高的植物,把莖適當彎折;植物葉子的正反葉片都要壓制並且放置平整,便於觀察植物特徵;有果實的植物,要把果實切開壓制在內;為了防止植物黴爛變質,要勤翻紙。 3.

燻蒸 把壓制好的標本放於紙箱內,將四氯化碳和二硫化碳的混合液分別倒入四個小燒杯,置於紙箱的四個角並固定,將紙箱用膠帶密封置於通風廚,放置五六天。 4.上臺紙 將標籤紙貼在上臺紙的左上角和右下角,用針、線把植物縫在臺紙上,在紙的背面打結;固定的時候,要根據植物的大小、分枝的多少決定固定幾處。

一般來說,在根部、莖的中部和上部、每個分枝的上部都應固定;粘上鉑紙。 5.查標本資料,填寫標籤 查出標本資料,在標籤上填寫植物名稱包括學名,土名、生長環境,小環境,土壤,生長海拔,胸徑,植物高度,花和果實,採集時間、採集地點、採集人。

8樓:在石

製作植物標本的五個步驟:採集、壓制、上臺紙、固定和貼標籤。 具體制作方法:

(一)工具準備:吸水紙、標本夾、採集袋、記錄本、號牌、臺紙(白色、長40釐米、寬27米、卡紙) (二)標本採集 1、採集標本力求完整。(莖、葉、花、果) 2、採集時記錄要詳細。

3、及時掛上吊牌。 4、標本裝入採集袋。 (三)標本壓制 1、修剪:

壞的、髒的葉子;葉子易脫落的植物可放在沸水中浸1分鐘再晾乾。 2、壓制:給標本鋪上幾層吸水紙,用標本夾夾住,通風處晾乾。

3、換紙:每天換紙一次,使標本保色。 (四)標本製作 1、整理標本:

將乾製的標本整理。 2、上臺紙:標本平鋪在臺紙上,調整葉子排布均勻,使同一標本同時看到正面與反面葉的形態。

3、固定:用透明膠貼上標本:透明膠寬度0.

6釐米最漂亮。 4、貼標籤:在右下角貼上標籤。

內容:標本名稱、採集地點、採集時間。

怎樣簡單快速的做植物標本?

怎樣製作樹葉標本,都用到什麼材料

9樓:陌香無悔

需要的工具與材料:燒杯、三腳架、石棉網、酒精燈、火柴、天平、舊牙刷、鑷子、水彩顏料、彩色絲線、氫氧化鈉、3%雙氧水、桂花植物葉。

1把約100毫升水倒入燒杯,在水中加入4克氫氧化鈉,把燒杯擱在石棉網上,用酒精燈加熱。溶液煮沸後,把植物葉浸沒在溶液中,繼續加熱15分鐘左右,用鑷子輕輕攪動,使葉肉分離,腐蝕均勻。

2.當葉片變色、葉肉酥爛時,用鑷子取出葉片,放在盛有清水的玻璃杯內。

3.從清水裡取出葉片,放在玻璃上,用舊牙刷在流水中輕輕地刷葉片的正面和背面,刷去葉片的柔軟部分,露出白色的葉脈。

4.把葉脈片浸入3%的雙氧水中24小時,使它們變成純白色,再取出葉片,用清水洗淨,瀝去水滴。

5.葉脈片放在舊書或舊報紙裡壓幹。

6.取出壓平的葉脈片,待葉脈乾透後,用毛筆在葉脈兩面塗上水彩顏料,稍幹後再壓平,就得到了一張精緻美麗的葉脈書籤了。

10樓:_溾魅

製作樹葉標本,需要準備的材料包括有:樹葉、書本、衛生紙

一、首先準備一些樹葉。

二、將書本翻開。

三、撕下部分的紙巾,平鋪在書頁內,可以吸收樹葉的水分。

四、然後將樹葉放在紙巾上。

五、一邊將書本合上,一邊用手指調整樹葉邊緣,防止樹葉卷邊。

六、將樹葉壓制一週後取出即可。

11樓:歷史通

可以選取一些形狀各異的樹葉回來,按下面的方法制作樹葉標本,作出來的標本封塑後還可以作為書籤使用。

臘葉標本製作方法

臘葉標本就是經過壓榨和乾燥處理的植物標本,也叫壓制標本。壓榨和乾燥處理的目的,是在短時間內使植物體內的水分被紙吸盡和蒸發掉,使標本能長期儲存,不致黴爛。其製作過程如下。

修整把採來的標本洗淨,去殘破的葉子,並且適當地疏掉一些過密的枝條和過繁的花、葉。疏掉花和葉時,應留下

一小段葉柄、花梗,以表明植物原來的生活狀態。實在不便壓制的部分,例如一些植物的塊根、塊莖、漿果等,也應該剪下,另行儲存。

壓榨在壓榨板上鋪上吸水性強的紙數張,將夾著植物標本的對摺的吸水紙放在上面。接著把對摺紙開啟,矯正標本花和葉的位置。這不僅是為了增加美觀,更重要的是顯示植物的自然狀態,免得花、葉壓在一起,互相重疊。

另外,應該使標本有一個或幾個花、葉翻轉過來,以觀察它們的背面。

如果植物標本較小,吸水紙上可同時放幾份植物,但要注意標本與標本的疊合。

當植物在對摺吸水紙上擺好以後,將對摺紙合起,上面放幾層吸水紙,就可以再放另一份植物了。這樣一層層地加上去,最後,再把另一塊壓榨板放上,旋緊螺絲或壓上其他重物。

乾燥的快慢對植物標本質量的好壞關係很大。標本幹得越快,就越能保持植物天然的顏色;越慢,就越容易褪色,甚至變黑或黴爛。因此,最好把裝著標本的壓榨機放在溫度較高而且通風的地方。

此外,還應該注意勤換吸水紙。乾燥初期,最好每隔4~5個小時換一次紙;換紙2~3次後,可改為每日換紙2次;再過兩天,一晝夜換一次紙就可以了。注意把換下來的溼紙晒乾,以便繼續使用。

乾燥需要的時間長短,要看植物本身性質而定,一般植物的乾燥處理約需4~5天。

換吸水紙的時候,仍然應該注意修整標本的狀態,如摺疊的葉子和壓皺的花瓣等。

對乾燥特別慢的標本,可以加熱處理,如用熨斗將標本燙平或用金屬網代替壓榨板把標本烘乾。也可以把吸水效能較強的脫脂棉成0.5釐米厚的薄層代替吸水紙。

用脫脂棉有其優點,即植物一經壓好,直到完全乾燥,中間不必象吸水紙那樣頻繁地進行更換。

標本沒有乾燥的時候,不要急於進行下一步的操作,以免標本發黴。但也不能使標本過於乾燥,過於乾燥的標本脆而易碎,給下一步操作帶來困難。鑑別標本乾燥得是否適度的簡單方法是,當我們拿起標本時,如果是沒有乾的標本,個別柔軟的部分,容易彎曲下垂;過於乾燥的標本,很容易折斷;乾燥適度的標本有彈性,且不易破損。

以上是對一般植物進行的壓榨和乾燥的方法。此外,有些標本需要用特殊的方法處理,分述如下。

葉、莖多肉而不容易乾燥的植物,在壓榨前,必須先投開開水中(花除外)殺死細胞,使組織柔軟以後再進行壓制。

有的植物兼有容易乾燥和肥大多肉的部分。這樣的植物,各部分往往厚薄不一,遇到這種情況時,可用脫脂棉或紙片墊平後,再進行壓制。

有頭狀花序的植物,最初不可驟然加強壓力,以免過分地損害它的自然狀態。

葉的脫落,主要是由於離層的形成而造成的。因此,葉子容易脫落的植物,在壓榨前,可以投到開水中一會、兒,殺死細胞後再進行壓制。

水生植物,先將植物放入盛著淡水的盆裡(海藻也這樣做,以免製成的標本帶著鹽。但時間不可過長,只要幾分鐘就可以了,否則,由於海藻過渡吸水而脹破細胞),取一張比植物體稍大的臺紙,輕輕伸入水底,託著植物體,再用解剖針,把植物體,使其大體上呈現原來的水生狀態,然後小心地將臺紙連同植物體由水中托出。一般水生植物體的表面附有膠質,托出後,上面蓋上一層紗布再夾在吸水紙中間,進行壓制。

加蓋紗布是防止在壓榨過程中植物體和吸水紙粘在一起。在壓榨期間,更換吸水紙時,也要更換紗布。

上臺紙、貼標籤

把已經乾燥的標本放在臺紙上,擺好位置,儘量做到美觀。固定的方法多種。可用線將標本牢固地縫在臺紙上;也可以用紙條貼在植物標本的枝條上,再將紙條兩端粘在臺紙上,或在臺紙上要固定植物枝條的地方,用刀各割一個小口(寬窄正好能穿過紙條),穿過紙條,把紙條的兩端貼上在臺紙背面。

應提醒注意的是,最近有人用透明膠帶剪成窄條貼上標本,短時間內尚可牢固粘連,時間稍久,透明膠帶即失去粘性而開膠,故不宜採用。

每件臘葉標本必須附有標籤。標籤是標本的科學證明。標籤要按野外記錄逐項填寫清楚。通常貼在臺紙的右下角。

貼標本襯紙

最後將一張跟臺紙同樣大小的油光紙貼在臺紙上端的邊緣,使油光紙蓋在標本上在,以保護標本。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保險膜把無水(但不幹枯)夾莫好,最好樹葉不打卷

簡易植物標本怎麼做?

13樓:人形宇宙1號

把植物枝葉夾在厚紙之間壓平乾燥,然後就可以固定在標本框的底板上了。考究些可以在框裡放上樟腦顆粒,防止黴變生蟲。

植物標本做法植物標本的詳細製作方法有哪些

1 植物乾製標本製作 1 蠟葉標本的作法 1 採集 採集時,最好要取得一個完整的標本,那就是根 莖 葉 花 果實都有。植物從根到莖的頂端恰好是37公分最好,放在標準臺紙上正合適。如果比較小也不成問題。若是比較高大,在採集時必須要照顧到植物的完整性。可採集它的典型代表部分,如根 莖 葉 花 果實的部分...

植物製作標本作文怎麼寫,製作植物標本的作文怎麼寫?

秋色濃濃,現在正是層林盡染 萬山紅遍的時節,最適合做樹葉標本了!我這個小小生物狂怎麼能夠錯過這個絕好的機會呢?週末,我戴上手套 護目眼鏡,拿上瑞士軍刀 植物大全 以及用來存放樹葉的腰包,全副武裝,來到小公園,這兒的樹種類真多呀!金黃的銀杏 火紅的楓樹 翠綠的松柏 讓人目不暇接。我定了定神,跑到一棵銀...

怎樣製作立體小植物標本,簡單的製作植物標本的過程!

經固定液和儲存液處理後儲存在瓶內的標本,保持植物原色,色澤鮮豔,立體感強,形態逼真,便於觀察植物的形態特徵,而且識別植物不受季節限制。浸製標本製成以後,瓶口要加蓋。過了兩個星期,如果瓶裡的儲存液依然潔淨鮮明,可以用熔化的石蠟塗在瓶口接縫處封口,否則必須更換新液後再封口。在瓶的上方貼上標籤,註明名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