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的特殊句式怎麼判斷,什麼是狀語後置之類的

2021-05-14 12:30:07 字數 3474 閱讀 5672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準確判斷文言文的特殊句式,就要在低年級的時候把現代漢語的句子成分學習好。遇到文言文句式的時候,先知道現代漢語的正常句式是怎樣的,然後再判斷它特殊在什麼地方。例如狀語後置,狀語是在動詞謂語前面的,如果放到了動詞謂語的後面,就形成了狀語後置。

語文文言文句式怎麼判斷,尤其是特殊句式

2樓:文以立仁

對「文言現象」死記硬背是最不可取的學習方法。所謂「文言文特殊

句式」,都是現代人歸納出來的,原文的作者腦子裡並沒有這些名堂。因此,掌握文言現象不能靠「背公式」解決,必須通過具體「讀文章」來形象記憶。就像告訴外國人「使用筷子的五大技巧」一樣,外國人背得爛熟照樣不會用筷子。

再想想你自己,根本沒有背過什麼「技巧」,卻毫無困難。

例如,「在野外撿的」,按文言詞彙改一下就是「於野拾之」,介賓結構「於野」表示「拾」的地方,是「拾」的狀語,現代漢語的狀語始終在動詞前面,可是文言文卻將介賓結構狀語放在動詞後面,說成「拾之於野」。再看看:在市場買的——購於市肆;從老師那裡獲得——獲之於師……比比皆是。

再如,「去哪?」「哪(裡)」是「去」的賓語,現代漢語賓語在動詞後面。有時為了強調要「問」的內容,也可以說成「哪去?

」這就是所謂「疑問代詞賓語前置」,並沒有引起人們注意。但是,由於文言文總是將這種疑問代詞賓語放在動詞前面,才顯得「特殊」。去哪——何往;幹什麼——何為;時間不等我——時不我待……

在文言文的學習過程中,只要瞭解有那麼一些「前置後置」現象就可以了。在做練習、考試中,見到具體的例句,馬上就能分辨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把課本上的文言文都背下來,保證什麼都解決了

文言文狀語後置的句子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狀語後置也就是介賓短語後置,有很多例句,例如:

1 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 《赤壁賦》

2 不幸呂師孟構惡於前,賈餘慶獻諂於後。 《指南錄後序》

3 孔子適齊,為高昭子家臣,欲以通乎景公。 《孔子世家》

4 吾道不行矣,吾何以自見於後世哉? 《孔子世家》

5 中國言六藝者折中於夫子,可謂至聖矣。 《孔子世家》

6 管仲任政於齊,齊桓公以霸。 《管仲列傳》

7 太子欲圖國事於先生也。 《刺客列傳》

8 舍人弟上變,告信欲反狀於呂后。 《淮陰侯列傳》

9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勸學》

10 嘗五戰於秦,二敗而三勝。 《六國論》

5樓:文以立仁

狀語後置:用來限制或修飾謂語中心詞的詞語,語法上叫「狀語」。它們從情況、時間、處所、方式、條件、物件、肯定、否定、範圍和程度等方面,由副詞、形容詞、動詞片語、介賓結構等充當,對謂語中心詞進行修飾或限制,屬於謂語的附加成份,一般處於謂語中心詞的前面。

文言文中,含有介詞+物件的狀語,如「於~」、「以~」、「自~」、「乎~」等等,往往跟隨在謂語中心詞後面(有賓語時,處在謂語中心詞和賓語之間),這種情況就叫「狀語後置」,或稱為「介賓結構後置」。

例如:現代漢語句:「在北京買的」,「在北京」是介詞+處所組成的結構,充當「買」的狀語,表示買的處所。如果用文言表述,則為:「購於北京」,狀語處在「購」的後面。

文言文中,常有省略介詞的情況,如《鴻門宴》:「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是「將軍戰(於)河北,臣戰(於)河南」的省略,仍然屬於介賓結構後置。

文言文並非所有的狀語都後置,有時它們仍然處在謂語中心詞前面。如:「天下雲集響應」,像雲彩一樣聚集,是「響應」的狀語。‍

何處相思明月樓是什麼句式?文言文句式有哪些?狀語後置那些叫什麼??詞類活用有幾種?

6樓:酒劍逍遙

這個句子我認為沒有特殊的句式,只是運用了借代的手法,用明月樓代指故鄉

文言文句式總分兩大類:固定句式、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為:倒裝句、被動句、省略句、判斷句四大類,而倒裝句又分為:賓語前置句、狀語後置句、定語後置句、主謂倒裝句四類。

建議你看下這個,不要去記憶每種句式是什麼定義,而是結合例句去尋找每種句式結構上的相同點,

舉一個例子:1、大王來何操 逐字翻譯是,大王來什麼做 但真正的意思是大王來做什麼

這裡做和什麼的位置互換了,分析這個句子,主語是大王,謂語是做,賓語是什麼

本來是主謂賓變成了主賓謂,就是賓語提前了,也就是賓語前置句

2、古之人不餘欺也 逐字翻譯是,古人不我欺 但真正的意思是古人沒有欺騙我

我和欺的位置發生了互換,主語是古人,欺騙是謂語,我是賓語 所以這又是一個賓語前置句

所以你要逐句來分析,發現他們位置的變換,熟悉他們的變換,學習的多以後一眼就能看出句式不需要分析

有興趣學習文言文是學好文言文的最有利條件,至於怎樣學習我可以介紹一點經驗,但是每個人都不相同,所以你要在學習中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法。

對於學習的書籍我沒有特別的建議,因為我一直以來以課本為主,語文書是最好的教材,學習文言文不要貪多,而要精細,每篇文言文都有非常豐富的文言文知識,除了課本以外還想看看一點別的,可以選擇古文觀止,當然你會發現裡面很多文章都是學過的,語文書裡摘錄了不少古文觀止裡的文章,想看有趣一點的可以看看四大名著,其實三國演義和水滸都是白話文**,但是帶文言文色彩,非常容易懂,同時也訓練了文言文的能力。

此外就是讀,文言文非常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句式駢散結合,具有節奏韻律,朗讀起來抑揚頓挫,就像唱歌一樣,大聲朗讀文言文有助於對文章的理解,古人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反覆讀慢慢就會有一定的理解,能設身處地的帶入感情的讀可以理解文章的深邃含義,與作者產生強烈的共鳴,如此對這篇文言文的掌握就基本到位了。此外朗讀對背誦很有好處,當文言文讀的非常熟以後背誦基本不費力氣,稍微注意文章結構就基本能完全背下來

7樓:匿名使用者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諏。**的話,推薦國學網,裡面收錄了從先秦到**的各類文獻。當然,想學好文言文,不必去專門鑽研什麼狀語後置賓語前置之類的語法,中國語言文化與國外是不一樣的,現在的語法標準是拿英文的那一套來搞的,並不適合我們。

語法就像你平時說話一樣,只要看的多,說的多了,自然而然就知道語法了。其實文言文比現代文還要簡單,文言文的話,建議你看臺灣柏楊老師注的《資治通鑑》,史書是最經典的文言文了,記述比較簡單,而且沒有很華麗的辭藻,適合初學者。後面可以看看《史記》、《戰國策》、《東周列國志》,這些都是記敘文,比較容易理解,也能幫你建立文言文語法體系。

8樓:白混

【】加我吧,我是高三語文老師。有啥問我。

文言文是要講語法的。那個人一嘴否定了語法,真是叫大學者王力老先生往哪擱啊。他說語法是外來的,是英語套用漢語,這一句話就說明他啥都不懂。

9樓:範金龍他父親

妝語前置。學好文言文不是上**就哦了,要看書,要背,高考就考二十四史裡的東西,推薦你看四本書,新華書店,古典文學裡有(東周列國志)(國語)(左傳)(戰國策)書後面有名言警句,你超下來,每天大聲讀十分鐘,一星期就有成效,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語文文言文特殊句式判別方法

竭誠為您服務 若滿意請您採納一下 謝謝!被動句 所謂被動,是指主語與謂語之間的關係是被動關係,也就是說,主語是謂語動詞所表示的行為的被動者 受害者,而不是主動者 實施者。用 為 表被動 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被天下人嘲笑 用 被 表被動 忠而被謗,能無怨乎?忠心卻被別人誹謗,能不怨恨嗎?用 見 表被...

如何識別文言文中的各種句式,如何判斷文言文句式

其實從不同角度去分類就有不同的分法。比如 從語氣看就有陳述句 感嘆句 疑問句 祈使句 肯定句 否定句。如果你只是應試,建議就不用去深究。我們上古代漢語通論時也只是講了三種。語氣方面一看就可以看出來就不多說了。我想你肯定是關於詞序和句式做題混淆。有時候一道題說讓你判斷是什麼句式,又想說是倒裝吧?或者賓...

文言文句式是什麼意思,怎麼判斷,如何判斷文言文句式

你好,一 文言文特殊句式有哪幾類 文言文特殊句式一共分為四大類 第一類,判斷句 第二類,省略句 第三類,倒裝句 第四類,被動句。其中,倒裝句以及被動句內容較多且更難理解。二 判斷句 判斷句在文言特殊句式中較為簡單,有相應的標誌輔助辨別,最主要的標誌為 者,也 其它標誌都是在這個標誌的基礎上演變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