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玉石的好句子,形容玉石的句子有哪些?

2021-05-26 13:53:56 字數 4952 閱讀 6436

1樓:讀書破萬卷

玉石之美也。

玉不琢,不成器。

鑑玉尚質,執玉尚謹,用玉尚慎。

家家抱荊山之玉,人人握靈蛇之珠。

藏玉顯真情,佩玉升情操。

寧可玉碎,不願瓦全。

無瑕勝美玉,化干戈為玉吊,萊霞倚玉樹,

成語:金吊珠玉,金題玉嫂,金玉貨賂,金科玉律,金玉良言,金相玉質,金玉滿堂,金聲玉振,金校玉葉,金口玉言,金馬玉堂,金漿玉醒,金童玉女,冰壺玉尺,冰肌玉骨,冰清玉潤,君子必佩玉,潔身如玉,亭亭玉立,溫潤如玉,守身如玉,以色辨玉,堆金砌玉,拋磚引玉,渾金瑛玉,瓊漿玉液,東方玉文化,珠玉濺霧,清脆如玉,良金美玉,良玉不豫,白玉為皇,崑山之玉,崑山片玉,白玉樓成,伯雍種玉,出玉生金,大宋玉音,飯玉炊桂,封金刊玉,赴召玉樓,改步改玉,懷珠抱玉,蘭摧玉折,蘭田生玉,佩玉晏鳴,竊玉偷香,求玉索劍,精金良玉,象等玉杯,不吝金玉,蕭史弄玉,以玉抵鵲,切玉斷金,如花似玉,蠅糞點玉,投瓜報玉,候服玉食,葬玉埋香,芝蘭玉樹,鐘山之玉,紫玉成'煙,美如冠玉,炫玉貿石,珠玉在側,珠磐玉敦,被褐懷玉,夏玉敲金,瓊枝玉葉,瓊樓玉宇,噴金吐玉,憐香惜玉,香消玉碩,飛珠濺玉,玉樹臨風,美玉如斯

形容「玉石」的句子有哪些?

2樓:咻咻的七年之癢

1.「瑤草珂碧,春入武陵溪。溪上桃花無數,枝上有黃鸝。我欲穿花尋路,直入白雲深處,浩氣展虹霓。祗恐花深裡,紅露溼人衣。」

她啟脣而歌,聲音清越,直入雲霄,身形也隨歌而舞,翩若驚鴻,矯若遊龍,白綾在空中翻飛,衣裙飛揚於夜風中,仿若天女飛舞。

「坐玉石,倚玉枕,拂金徽。謫仙何處,無人伴我白螺杯。我為靈芝仙草,不為朱脣丹臉,長嘯亦何為?醉舞下山去,明月逐人歸。」

——傾泠月《且試天下》

2.躺在沙灘上的小玉石,在準備要被海浪衝刷再次釋放光芒的時候,總是會有嫉妒的髒泥沙不服氣的死黏在玉石美麗的紋路上,不想讓小玉石得到青睞與褒獎,可是後來泥沙一次次被衝得狼狽不堪七零八落,而小玉石卻一直透著自己的光芒,洗天淨雲,靜謐流芳。

3.黃沁也就自籽料表面黃色的皮色,它的形成原因是由於玉石籽料浸入水中,水中的礦物離子慢慢的滲透浸入這些玉石的微小裂隙中並沉澱下來,這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鐵離子,它沉澱後在玉石的微裂隙中與空氣發生氧化作用,玉中的氧化亞鐵在氧化條件下轉變成三氧化二鐵,形成籽料的黃沁。

4.紫玉髓。市場上又叫「紫玉」,是玉髓中的紫色品種,也是自然界最常見的玉石品種,主要以石英礦物為主,含少量蛋白石的礦物集合體,主要成分為sio2,隱晶質,不透明或半透明,硬度在6.

5左右。

5.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瓏透彩光。脫胎玉質獨一品,時遇諸君高潔緣。

良玉假雕琢,好詩費吟哦。

詩句果如玉,沈謝不足多。

玉聲貴清越,玉色愛純粹。

作詩亦如之,要在工夫至。

辨玉先辨石,論詩先論格。

讚美玉石的句子

3樓:d探

人們對翡翠懷有深深的喜愛之情,這不僅僅是因為翡翠的美麗所致,這樣的情愫,還**於中國悠久燦爛的玉文化的潛移默化和影響薰陶。玉石的使用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在古代的眾多藝術品中,製作之作認真莫過於玉器;美輪美奐、歷盡滄桑而光彩不改者,莫過於玉器。中國人敬玉、愛玉、贊玉、賞玉、戴玉、藏玉之風歷史不衰,玉在世人心目中有著無比美好的形象、有著非同尋常的分量。

在中國歷史的悠悠程序中,在中國文化的發展、豐富和完善過程中,人們提煉、創造、產生了許多玉有關的詞彙、成語、語句和詩編,來表達人們對玉、對美好事物的讚美和珍重。我們從中可以發現,凡是用玉來形容人、事、物、理,都是美好的;用玉組成的詞,都是褒義詞,沒有貶義的詞句。由此可知,中華民族玉文化的產生和發展,是有著深厚的土壤和基礎的,中國人愛玉之風決不是偶然的。

現彙集一些常見的、與玉相關的成語,詞句,詩賦等,以供大家欣賞:以玉喻人喻情亭亭玉立,玉貌花容,玉潔冰清,溫潤如玉,懷珠抱玉,如花似玉,美如冠玉,潔身如玉,金相玉質,美玉無瑕,玉昆金友,金聲玉振,香消玉殞,金口玉言,金枝玉葉,金童玉女,憐香惜玉,精金良玉,金麒玉麟,金龍玉鳳,冰心玉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以玉喻事喻物玉潤珠圓,玉斧修月,金帛玉珠,玉粒桂薪,金科玉律,蘭摧玉折,金鑄玉雕,玉馬朝周,出玉生金,白玉樓成,金鳳玉露,玉燕投懷,投瓜報玉,切玉斷金,靈壁護主,玉女香車,金波玉液,金龜玉兔,鑑玉尚質,執玉尚謹,用玉尚慎。

以玉喻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玉不琢,不成器;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拋磚引玉,改步改玉,化干戈為玉帛,玉為石,寧為玉碎,不為瓦金;荒年穀,豐年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鑑玉顯學識,藏玉見真情,佩玉升情操。以玉喻景瓊樓玉宇,金玉滿堂,金馬玉堂,玉樹臨風,噴珠濺玉,金山玉海,玉海碧波,藍田玉暖,紫玉生煙,瑤席玉宮,翠惟玉賬,碧玉生輝。在中國悠久的歷史程序中,人們贊玉、形容玉的詞語、詩句和詩篇美不勝收,可以說還有很多,願大家的引玉之舉,能引出更多的金玉良言。

形容玉石的句子

4樓:冷眼觀娛樂圈

這塊玉形狀圓潤,彷彿整塊玉里都浸著水一樣,水潤且有光澤.是上等的老坑翡翠,顏色墨綠剔,被人精心打磨散發出一陣若有若無的靈氣.

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瓏透彩光。脫胎玉質獨一品,時遇諸君高潔緣。

良玉假雕琢,好詩費吟哦。

詩句果如玉,沈謝不足多。

玉聲貴清越,玉色愛純粹。

作詩亦如之,要在工夫至。

辨玉先辨石,論詩先論格。

形容玉的句子大全

5樓:匿名使用者

1、良玉假雕琢,好詩費吟哦。詩句果如玉,沈謝不足多。

2、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3、臨江之畔,璞石無光,千年磨礪,溫潤有方。

4、金玉有本質,焉能不堅強。

5、俯飲一杯酒,仰聆金玉章。

6、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瓏透彩光。脫胎玉質獨一品,時遇諸君高潔緣。

7、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

8、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9、玄關評兔角,玉器琢雞冠。傲野高難狎,融怡美不殫。冀迎新渥澤,遽逐逝波瀾。

10、玉瓶瀉尊中,玉液**脂。

11、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12、天公嬌子性通靈,風沙磨礪俏玉容。冰晶玉肌飄清韻,暴雨洗禮駐彩虹。

13、辨玉先辨石,論詩先論格。詩家體固多,文章有正脈。

14、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

15、金爐香動螭頭暗,玉佩聲來雉尾高。

16、玉器七千陳湛露,翠蛾三百舞靈風。

17、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18、釵頭玉茗妙天下,瓊花一樹真虛名

形容玉石的語句

6樓:南方雁

解答可以寫句子:

玉石之美也。 玉不琢,不成器。 鑑玉尚質,執玉尚謹,用玉尚慎。 家家抱荊山之玉,人人握靈蛇之珠。

7樓:瀛洲煙雨

玉石的形成條件是極其特殊複雜的。它們大多來自地下幾十公里深處的高溫融化的岩漿,這些高溫的漿體從地下沿著裂縫湧到地球表面,冷卻後成為堅硬的石頭。在此過程中,只有某些元素緩慢地結晶成堅硬的玉石或寶石,且它們的形成時間距離我們非常遙遠 。

8樓:匿名使用者

雕琢復雕琢,片玉萬**。

9樓:韓野匡盼晴

1.玉石的使用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在古代的眾多藝術品中,製作之作認真莫過於玉器;美輪美奐、歷盡滄桑而光彩不改者,莫過於玉器。

2.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10樓:笪波悉瀚彭

描述玉石的句子

解答可以寫句子:

良玉假雕琢,好詩費吟哦。詩句果如玉,沈謝不足多。

形容玉句子大全

11樓:木仔與多多

1、良玉假雕琢,好詩費吟哦。詩句果如玉,沈謝不足多。

2、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3、臨江之畔,璞石無光,千年磨礪,溫潤有方。

4、金玉有本質,焉能不堅強。

5、俯飲一杯酒,仰聆金玉章。

6、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瓏透彩光。脫胎玉質獨一品,時遇諸君高潔緣。

7、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

8、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9、玄關評兔角,玉器琢雞冠。傲野高難狎,融怡美不殫。冀迎新渥澤,遽逐逝波瀾。

10、玉瓶瀉尊中,玉液**脂。

11、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求形容玉石的語句。

12樓:小天使啊之家

1、畫圖歲久或湮滅,重器千秋難敗毀。

2、緬思冰雪容,重想金玉玉器。可但發其蒙,端能病斯愈。

3、良人玉勒乘驄馬,待女金盤膾鯉魚。

4、玉在山而木潤,玉韞石而山輝。

5、小序見賣玉器者。或人慾買。疑其是珉。不肯成市。聊作此詩。

6、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瓏透彩光。脫胎玉質獨一品,時遇諸君高潔緣。

1、對玉懷有深深的喜愛之情,這不僅僅是因為玉的美麗所致,這樣的情愫,還**於中國悠

久燦爛的玉文化的潛移默化和影響薰陶。玉石的使用在我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在古代的眾多

藝術品中,製作之作認真莫過於玉器;美輪美奐、歷盡滄桑而光彩不改者,莫過於玉器。中國

人敬玉、愛玉、贊玉、賞玉、戴玉、藏玉之風歷史不衰,玉在世人心目中有著無比美好的形

象、有著非同尋常的分量。

2、歷史的悠悠程序中,在中國文化的發展、豐富和完善過程中,人們提煉、創造、產生了許多

玉有關的詞彙、成語、語句和詩編,來表達人們對玉、對美好事物的讚美和珍重。我們從中可

以發現,凡是用玉來形容人、事、物、理,都是美好的;用玉組成的詞,都是褒義詞,沒有貶

義的詞句。

3、詩句:

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瓏透彩光。

脫胎玉質獨一品,時遇諸君高潔緣。

良玉假雕琢,好詩費吟哦。

詩句果如玉,沈謝不足多。

玉聲貴清越,玉色愛純粹。

作詩亦如之,要在工夫至。

辨玉先辨石,論詩先論格。

結婚的好句子,形容結婚的唯美句子

1.你的眼你的眉你太完美。2.從此以後的每一個日出和日落,都願和你一起度過 3.你的芳姿,你的麗影,你的笑靨,使我難以忘懷,我已被你美妙的風姿深深吸引!4.你以後的幸福由我刻畫。5.一起走過的日子,很平淡卻很美好 6.以後的每一夜我都抱著你到天亮。7.你,就像是一枚青澀的梅子,在江南的雨季裡散發著悠...

形容狼狗的句子,形容狗的好詞好句

1 我家有個大復狼狗,它的制名字叫黑黑,它大約有bai25千克,50多斤重,du背上的毛很光亮,摸zhi起來很dao光滑,好像打了一層油似的,胸脯淡黃淡黃的,很柔軟。眼睛黑黑的,亮亮的,像黑寶石一般,耳朵不時地堅起來。它喜歡用舌頭舔舔自己的鼻子,好像是在清洗自己的鼻子,看髒了沒有。2 星期一下午,老...

形容西瓜的句子,關於描寫西瓜的好句子?

1 西瓜的形狀是橢圓形的,比皮球大一些,外面的顏色是深綠和淺綠,裡面有暗色的花紋,像水草般,美麗極了,西瓜的尾部還有像豬尾巴似的藤。切開後看到的是鮮紅的果肉,還有一些心心點點瓜瓤,紅果肉的旁邊有大約2釐米的白果肉隔開西瓜皮。2 西瓜全身是寶,西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多吃西瓜能補充營養,吃西瓜查以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