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冰山理論,什麼叫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冰山理論?

2021-03-19 18:21:43 字數 5293 閱讀 9852

1樓:唐雷工作室

戰略管理中的冰山理論是什麼

在心理學界、文學界、管理學界、醫學界等都會常常談到「冰山理論」。何謂「冰山理論」呢?「冰山理論」為何如此著名呢?

我們首先來看看心理學家弗洛伊德和著名作家海明威他們曾經在各自領域裡所提出過的「冰山理論」。

2023年,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與布羅伊爾合作發表《歇斯底里研究》,弗洛伊德著名的「冰山理論」也就傳佈於世。弗洛伊德認為人的人格有意識的層面只是這個冰山的尖角,其實人的心理行為當中的絕大部分是冰山下面那個巨大的三角形底部,那是看不見的,但正是這看不見的部分決定著人類的行為,包括戰爭、法西斯,人跟人之間的惡劣的爭鬥,如此等等。

2023年,海明威在他的紀實性作品《午後之死》中,第一次把文學創作比做漂浮在大洋上的冰山,他說:「冰山運動之雄偉壯觀,是因為他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文學作品中,文字和形象是所謂的「八分之一」,而情感和思想是所謂的「八分之七」。

前兩者是具體可見的,後兩者是寓於前兩者之中的。後來,大家在研究任何文學作品的時候,總是首先要搞清楚水下的「八分之七」,因為這一部分是冰山的基礎。

正是因為弗洛伊德和海明威在各自領域將「冰山理論」提出並加以應用,「冰山理論」才得以廣為流傳!我們再來看一幅真實的冰山**。

拍攝這副相片的人,曾經在鈕芬蘭島擔任美商全球海域石油鑽探公司的專案任務經理。為了確保作業安全,每當有「冰山警報」時,公司就必須派遣潛水人員以及任務專家,在所有冰山可能經過的路徑海域儘快完成海況調查,並且依據調查報告調派越洋型拖船,待命將冰山拖離任何有可能危及作業安全的區域。

有一天海況出奇的風平浪靜,海水清澈無比,陽光又正好是直接照射的角度,所以執行任務的潛水人員才得以拍攝到這幅冰山全貌的完美傑作!另據專家們估計,這座冰山的總重至少超過「三億公噸」。

瞭解了什麼是「冰山理論」,也看到了真正的冰山究竟是什麼樣,作為培訓師和管理顧問,我發現冰山理論與企業員工職業化素質培訓非常相關。我們先來看看如下的一些問題:

為什麼有經驗的「海歸」大受歡迎?

為什麼有外企背景的人找工作相對容易很多?

為什麼有些人學歷低收入卻很高?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夠得到賞識和重用?

為什麼有些人工作總是有激情很快樂?

這些人身上究竟有哪些獨特的「素質」呢?

……相反地,我們再看看另一些問題:

為什麼許多企業明確界定不招聘應屆畢業生?

為什麼經歷豐富的你,專業很好,求職卻屢受打擊?

為什麼你總是得不到提升,也得不到高薪?

為什麼你做事,老闆總不滿意?

為什麼工作很多年,你卻總是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為什麼你對工作總是沒有成就感,總是厭倦工作?

為什麼你總是缺少職業競爭力?

為什麼總是陷入人際關係的危機中?

為什麼你頻繁跳槽,可總是找不到感覺?

……我們常常說某某職業化素質真高,某某職業化素質太低。那麼,這個叫「職業化素質」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就可以用著名的冰山理論來解釋了。

我們把一個員工的全部才能看作一座冰山,浮在水面上的是他所擁有的資質、知識、行為和技能,這些就是員工的顯性素質,這些可以通過各****書、職業證書來證明,或者通過專業考試來驗證。而潛在水面之下的東西,包括職業道德、職業意識和職業態度,我們稱之為隱性素質。顯性素質和隱性素質的總和就構成了一個員工所具備的全部職業化素質。

比如前文中的眾多問題就可以通過員工的顯性和隱性素質來作解釋。例如:應屆畢業生在顯性素質方面表現還可以,但在隱性素質方面由於沒有得到過培訓,所以比較欠缺,這就是很多企業不招聘應屆畢業生的真正原因。

職業化素質既然有大部分潛伏在水底,就如同冰山有八分之七存在於水底一樣,正是這八分之七的隱性素質部分支撐了一個員工的顯性素質部分!

員工的才能既有顯性的,也有隱性的。顯性的因素包括外在形象、技術能力、各種技能等等,這些因素就像浮於海面上的冰山一角,事實上是非常有限的;冰山水底的隱性因素包括員工的職業意識、職業道德和職業態度,在更深層次上影響著員工的發展。

一名員工就像冰山,呈現在人們視野中的部分往往只有1/8,而看不到的則佔7/8.對員工來說,外邊的1/8是其資質、知識、行為和技能,下面的7/8則是由職業意識、職業道德和職業態度三個方面形成的基石。要培育優秀的職業化素質,就要重視這三個隱性方面的內容,因為它佔有員工素質的7/8,同時還深刻地影響著員工1/8的顯性素質。

員工素質的「水上部分」包括基本知識、基本技能,是顯性的,即處在水面以上,隨時可以呼叫,是人力資源管理中人們一般比較重視的方面,它們相對來說比較容易改變和發展,培訓起來也比較容易見成效,但很難從根本上解決員工綜合素質問題。

員工素質的「水下部分」包括職業意識、職業道德、職業態度,是隱性的,即處在水面以下,如果不加以激發,它只能潛意識地起作用,這方面處於冰山的最下層,是人力資源管理中經常被忽視的,也經常被員工被人所忽視。然而,如果員工的隱性素質能夠得到足夠的培訓,那麼對員工的提升將是非常巨大的,同時對企業的影響也將更加深遠。

大部分企業非常重視員工的顯性素質培訓,諸如職業技能培訓等等,好像這些培訓的效果能夠立竿見影地凸現出來。很多企業往往忽視員工隱性素質的培訓,忽視職業意識、職業道德和職業態度方面的培訓,因此也就很難從根本上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全方位職業化素質培訓的作用就是要「破冰」,要將被培訓者頭腦中潛藏的意識和態度挖掘出來,將冰山水面上和水面下的部分完全協同起來,更大程度地發揮7/8水下部分的核心作用。

只有重視員工隱性素質的培訓,才能夠更大地提高員工的顯性素質培訓的效果!

企業員工職業化程度的高低決定了企業的未來發展,也決定了員工自身未來的發展。是否具備職業化的意識、道德、態度和職業化的技能、知識與行為,直接決定了企業和員工自身發展的潛力和成功的可能。具備職業化素質,那麼你就擁有了相當的職業競爭力,也就邁出了獲得成功的第一步。

「人」是國家的關鍵,提高人們的素質是國家興旺發達的根本:「人」也是企業的關鍵,提高員工的素質,才是真正決定企業興旺發展的關鍵!

正如國家加強素質教育一樣,企業為什麼不抓最關鍵的素質培訓呢?企業不僅要重視顯性職業素質的培訓,更要注重隱性職業素質的培訓!如果企業重視了冰山水面以下部分的素質培訓,那麼就更加能夠凸現素質培訓立竿顯影的效果!

管理者和員工職業化問題才是中國企業未來管理的真正核心!重視職業化素質培訓才是中國企業目前應該選擇的出路!

什麼叫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冰山理論?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將冰山露出水面的部分比作人的意識,那麼水底下的部分就是人的無意識,而人的行為正是由人的無意識所主導的,這就是我們常常做出連我們自己都不能理解的事的原因;這就是教養,根深蒂固,已融化為血液,很難被自己所發現,但卻旁觀者清.

3樓:唐雷工作室

戰略管理中的冰山理論是什麼

請教,人力資源管理中冰山理論包括的6大類別

4樓:純潔瀟瀟0灆

所謂「水下冰山理論」是根據每個員工的個體素質的不同表現形式,將其分為可見的「水上部分」和深藏的「水下部分」。其中,「水上部分」包括基本知識、基本技能,是人力資源管理中人們一般比較重視的方面,它們相對來說比較容易改變和發展,培訓起來也比較容易見成效。而「水下部分」包括社會角色、自我概念、特質和動機,這方面處於冰山的最下層,是比較難於評估和改進的。

但在選拔人才中,這部分內容卻最具有選拔的**價值,同時它也是「水下冰山理論」的核心內容。

人力資源管理職業生涯中的冰山資料理論是什麼啊

5樓:鴨梨教主

把一個員工的全部才能看作一座冰山,呈現在人們視野中的部分往往只有1/8,而看不到的則佔7/8。職業化素質既然有大部分潛伏在水底,就如同冰山有八分之七存在於水底一樣,正是這八分之七的隱性素質部分支撐了一個員工的顯性素質部分!

冰山理論的實質在於幫助人認識自我,而這正是職業生涯規劃的起點和核心思想。

從冰山模型看人力資源的素質包括哪些要素

6樓:琥珀梅憶

能力素質模型可以用冰山模型來展示,那麼能力素質模型就有6個要素構成:

1、知識:一個人在某一個特定領域擁有的事實型或經驗型的資訊。如人力資源行業相關工作經驗、網際網路行業相關工作經驗等。

2、技能:結構化地運用知識完成某項具體工作的能力。如能夠進行結構化面試。

3、社會角色:一個人基於態度和價值觀的行為方式和風格。

4、自我概念:一個人的態度價值觀和自我印象。

5、特徵:個性身體特徵對環境和各種資訊所表現出來的程式反映。

6、動機:一個人對某種事物持續渴望進而付出行動的內驅力。

社會角色、自我概念、特質、動機,即我們說的職業素養通常表現為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壓力承受能力、進取心等。

滿意採納喲

人力資源工作應該怎樣進行才能有效支撐公司的發展戰略?

7樓:官稱任王爺

首先要從新制定一個新的能夠跟得上企業發展腳步的組織機構圖,只有不躍層管理,不亂指揮,專人專用才能夠得以所用。

要根據企業目前的實際狀態找有代表性的員工進行談心,知道目前員工在想什麼。

談心結束以後要定製考核制度,晉升制度,薪酬體系,獎勵模式把控好目前企業的死角,比如養老保險的繳納情況,目前我們人力資源公司就剛接了一個專案,關於十個臨時工要求企業補償前十五年的養老保險,無論你們簽署過什麼協議都要是在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雖然企業有簽過協議放棄權利,但是勞動制裁照樣生效。這只是一個最普通的例子,如果想發展戰略規劃,還要根據企業發展把冰山理論研究研究,不然到隨時都可能因為這些原因把企業逼到破產的可能性上

8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1、 人力資源規劃

:企業人力資源工作要想支撐公司發展戰略,首先就需要開展人力資源規劃。這裡提到的人力資源規劃不是指狹義的人力資源供需規劃,而是針對人力資源管理各模組工作開展的全面規劃。

在規劃中需要結合人才現狀,分析公司發展戰略對人才管理的需求,是總體數量上的增減?還是某類專業人才的增加?還是專業水平的提升?

還是關注在人才保留?等等。圍繞著需求制定針對性的工作規劃,並開展針對性的工作。

2、 關注適配人才的引進與替換:企業戰略的實現是要通過一個優秀的人才隊伍實現的,因此hr部門平時應該關注各部門用人情況,及時發現不能勝任崗位工作的人,並進行替換。在招聘過程中,也不應該以完成招聘任務為目標,而是以招聘到能夠勝任崗位工作的人為目標。

通過適配人才的引進和替換,幫助各部門提高工作效率和業績。

3、 圍繞問題開展培訓:hr不能為了培訓而培訓,一定要深入各部門的業務工作開展培訓需求調研,並組織開展以問題診斷、問題研討為主的諮詢研討式培訓,使得培訓緊密圍繞著各類業務問題或困惑進行,並能夠通過培訓給業務部門提供有針對性的指導和幫助。

4、 人才保留的重點放在關鍵崗位:對員工離職現象按照群體分別進行統計和分析,找出關鍵崗位,重點解決造成關鍵員工離職的企業內部問題,例如薪酬、考核的激勵性、公平性問題等。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包含哪些部分,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

一圖看懂 注 c s b s 手機端,只是操作工具.功能都離不開這些.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具體是指 企業人力資源規劃 招聘與配置 培訓與專開發 績屬效管理 薪酬福利管理 勞動關係管理。一些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一般包含以上六個模組的同時,還提供了更多企業實用功能。比如東寶hr系統就不僅包含人力資源管理,還...

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專業怎樣,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專業怎麼樣

你說的這個學校我不清楚,由於本人也是hr從業人員,簡單介紹一下行業基本情況。樓上已經介紹了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狀況,我再補充幾句 這個行業目前還處於一個起步發展的時期,整體上看準入門檻較低,並不像會計等行業需要資格證書。目前國內推行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僅僅是個能力認證考試,其含金量並不高,有最好,沒有...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好處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有什麼好處或者說作用?

現在,不管是外資 企業還是民營企業,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上線了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也有很多企業還在猶豫 知道人力資源軟體確實帶來了一些便利,但是 昂貴,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有哪些作用?它所帶來的價值是否抵得上我們的支出?今天就由匯通科技總結一下 人力資源管理軟體5大優勢 1 降低企業人力資源成本,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