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學為話題的詩歌,有關文學的詩歌

2021-03-19 18:21:47 字數 4874 閱讀 238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村裡你比我大

從小我就聽你說

我喜歡和你一起玩

像個跟屁蟲在你後面跟著

你說有人欺負我你保護

你說帶我上學幫我做功課

你說我就是你妹妹

你還說長大了要娶我

你說的我都害羞了

臉蛋浮出紅色雲朵

可我就是願意聽你說

你說的都記在了心窩窩

有關文學的詩歌

2樓:泰極否來的大唐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再別康橋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雨巷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①著

冷漠,悽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的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3樓:慄慄嘆

博爾赫斯《雨》

濟慈《夜鶯頌》

舒婷《致橡樹》

海子《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這幾個比較經典。

4樓:阡纖芊

例如《文心雕龍》劉勰

以文學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5樓:董瑤宦酉

文學的**

自我6歲生日那年,與爸爸送的那本《安徒生童話》一見鍾情,從此,我便被文學深深地**住了

開始,我讀是帶拼音的童話,年齡稍長,我「野心膨脹」,開始了我的「殖民擴張」,獲獎作文,古典名著都成了我的涉獵物件。我用省下的零食和同班的同學換書看;為了一本借不到的好書,我常常「憂哉遊哉,輾轉反側」……

家裡的人見我愛書成狂,怕我「玩物喪志」,於是宣佈禁令:「吃飯不準看書,上廁所不準看書……」我詐降,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各種花招層出不窮。

有一次,朋友借給我一本厚厚的《水滸傳》;約定一週後還書。怎樣才能看完他呢?我苦思冥想:

上次在廁所看了一會兒就被發現,這次得想新注意了。最終,我在媽媽爸爸驚喜的目光下做出了一個「驚天動地」的決定:「從今天起,我一個睡。

」其實我怕黑,可又沒辦法,為了《水滸傳》,值!嘻!他們哪知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呀!

唉』這種讀書方法實在不好受,我必需把頭縮排被窩深處,被角必須壓得密不透光,然後開啟手電筒,開始看書。略有聲響,必須以最快的速度熄燈,伸頭,檢視,直到「警報解除」,又縮頭蜷腿,開燈……沒想到效率真是高呀。只是憋得滿頭大汗,臉上發燙,呼吸不暢,必須定時伸頭呼吸,實在是美中不足啊!

就這樣,一週後,我順利的將書還了回去。可為此也耗費了不少電池,零花錢要多了,受到媽媽的「嚴厲審問」,我硬是保住了「革命本色」,死不招認,「任你東西南北風」。然而「天網恢恢」,我的「被窩計劃」最終還是被發現,可我依然「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現在想來那段「文學情緣」以成為一段美好的記憶,留下的是馨香縷縷……

文學對我的**,任時光悠悠,永不磨滅,因為他給我帶來了歡樂,也帶來了充實……

6樓:芒亭晚庚丙

雖然我現在還到不了「下筆如神」的文學境界,但通過大量的閱讀,是一種精神的放鬆,是一種思想的放鬆……文學給了我無窮的智慧,引人入勝的凡爾納……不論讀誰的書,無論賞誰的文,我也至少能夠做到每篇文章都比較深刻!我愛文學――愛其美妙,愛其博奧,這對我來說?吐溫;詩情畫意的泰戈爾;我一直把書當作我的摯友,我都會反覆品賞文學是一種藝術,文學有一種魅力,文學是一種情感的表達,無聊的話,便不是文學;只有那種能給人以美的享受的話語,才足以稱的上文學;文學之所以叫「文學」,是因為她包含有一種學問――因此,白話,讀優秀的文學作品,會使人有素質,還是魯迅精彩的**;詩如其人一樣奔放的普希金;構思巧妙: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什麼叫無聊,什麼叫粗俗,無窮的知識,什麼叫動聽,古人云,文學是傳神的,文學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正因為有了文學對我們的語言的衡量,才讓我門感到了什麼叫高雅,也就是她吸引我的道理……我酷愛讀書。這正是文學的藝術。文學是美妙的,高爾基也說過: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可見讀書的重要性――不讀書就要落後。讀書;文學使我聰明,使我快樂,開發了我無窮的潛能,文學在我心目中也是如同走路吃飯一樣是必不可少的能力,只要是有價值的文學作品,舍其無用;漸漸地,經過閱歷的加深書本給我介紹了更多的作家,他們又把我領如了一個新的文學境界――幽默中帶有諷刺的馬克,都能讓我從中受益匪淺。在書中,我就好似吸水的海綿一樣,留其精華,斟酌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不論是朱自清優美的散文也好,徐志摩精悍的詩歌也罷,有文化,有修養。

想把一種意思平淡的說出來容易,難得使用高尚的語言表達出來。因此,心中仍是一種美滋滋的味道,似乎是一種蜜一般的甜……我想,即使沒有那些大手筆作文作的好,但也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文學一直像一塊磁鐵一樣深深的吸引著我;在學玩一篇好文章或是看到一個優美的文學語句,臉上洋溢著興奮的笑容時,那感覺真可配的上「愜意」這個詞!

特別地,是在自己寫完一篇優秀的作文後,我都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文學給我的,是一種身心的放鬆,便是文學獨特的魅力,愛其與眾不同的魅力

7樓:武夷山大道

文學是一種藝術,文學有一種魅力,文學是一種情感的表達。文學一直像一塊磁鐵一樣深深的吸引著我;在學玩一篇好文章或是看到一個優美的文學語句,臉上洋溢著興奮的笑容時,那感覺真可配的上「愜意」這個詞!特別地,是在自己寫完一篇優秀的作文後,即使沒有那些大手筆作文作的好,但也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心中仍是一種美滋滋的味道,似乎是一種蜜一般的甜……我想,這對我來說,便是文學獨特的魅力,也就是她吸引我的道理……我酷愛讀書,古人云: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高爾基也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可見讀書的重要性――不讀書就要落後。讀書,讀優秀的文學作品,會使人有素質,有修養,有文化;我一直把書當作我的摯友,只要是有價值的文學作品,我都會反覆品賞,斟酌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不論是朱自清優美的散文也好,徐志摩精悍的詩歌也罷,還是魯迅精彩的**,都能讓我從中受益匪淺。

在書中,我就好似吸水的海綿一樣,留其精華,舍其無用;漸漸地,經過閱歷的加深書本給我介紹了更多的作家,他們又把我領如了一個新的文學境界――幽默中帶有諷刺的馬克?吐溫;詩情畫意的泰戈爾;詩如其人一樣奔放的普希金;構思巧妙,引人入勝的凡爾納……不論讀誰的書,無論賞誰的文,我都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文學給我的,是一種身心的放鬆,是一種精神的放鬆,是一種思想的放鬆……文學給了我無窮的智慧,無窮的知識,開發了我無窮的潛能;文學使我聰明,使我快樂。雖然我現在還到不了「下筆如神」的文學境界,但通過大量的閱讀,我也至少能夠做到每篇文章都比較深刻。

這正是文學的藝術。文學是美妙的,文學是傳神的,文學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正因為有了文學對我們的語言的衡量,才讓我門感到了什麼叫高雅,什麼叫動聽,什麼叫粗俗,什麼叫無聊;文學之所以叫「文學」,是因為她包含有一種學問――因此,白話,無聊的話,便不是文學;只有那種能給人以美的享受的話語,才足以稱的上文學。想把一種意思平淡的說出來容易,難得使用高尚的語言表達出來。

因此,文學在我心目中也是如同走路吃飯一樣是必不可少的能力!我愛文學――愛其美妙,愛其博奧,愛其與眾不同的魅力!

以關愛為主題的詩歌

8樓:七七呼呼哈嘿

愛心是風,吹遍bai

每個角落du;

愛心是雲,點綴整片天zhi空;dao

愛心是雨,滋潤大地萬版物;

愛心是樹權,遮擋熾熱夏陽。

愛心是風,捲來濃密的雲;

愛心是雲,化作及時的雨;

愛心是雨,滋潤久旱的樹;

愛心是樹,為你撐起綠陰。

愛心是光,照溶寒冬的雪;

愛心是雪,滋潤土地的水;

愛心是水,形成無邊的海;

愛心是海,包容一切過錯.

以文學為話題的作文,以文學為話題的作文600字

當代作家趙麗巨集曾說過 世界上有無數關閉著的門,每一扇門裡,都有一個你不瞭解的世界,然而這些關閉著的門中,有一扇非常重要的大門。這扇門寫著兩個字 文學。趙麗巨集認為文學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因為 優秀的文學作品,傳達著人類的憧憬和理想,凝聚著人類美好的感情和燦爛的智慧 而我認為文學是我生命中必要的,因...

以微笑為話題的詩歌以微笑為話題寫一篇作文四百字左右

笑 是心靈 無 聲 的問候 是淡雅 友愛的花苞 是藍天一樣 明鏡的小詩 是探索性的信任 和禮貌 不要 在上級面前 才慷慨饋贈 不要 見到關係戶 才咧開嘴笑 不要 為盈盈私利 去廉價拍賣 不要 被迷茫和失望扔進冰窖 在 繁忙的櫃檯 在 擁擠的車廂 在 摩肩接踵的人行道 越是火星 容易燃爆的所在 越是 ...

以文學旳啟迪為話題寫五百字的作文,從小學到初中那篇文章給

記得小學時有一篇課文講的是一對夫妻帶他們的一雙兒女出遊,下雨了,郊外沒有屋舍一家人在在矮木從裡站著,母親把一家人唯一的一件雨衣給了最小的女兒樹林給他們藏身,樹葉遮掩落到父親身上的雨父親打著不大的雨傘為妻子和兒子遮雨,女兒卻用雨衣為雨中飄搖薔薇花遮雨,這篇文章主題是關愛弱小,佛語云善善相生應如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