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擔當為話題的作文,以擔當為話題的作文

2021-03-22 12:42:06 字數 5120 閱讀 953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就像是一幅綿遠無盡的畫卷,每一個人都是這畫卷中的主角,演繹著自己獨特無雙的風采。人生又像是攀巖,險阻重重,所以在遇到困難時,我們應該學會換一種角度看待!當愛迪生為尋找合適的燈芯失敗了上千次後,他仍沒有放棄。

於是有人嘲諷他,而他卻風趣地說道:「至少我也收穫了一千多根失敗的燈芯!」愛迪生換了一種角度回答,既消除了自己的尷尬,又緩和了氣氛,也使人們看到了他的良好心態。

因而,換一種角度,便是一種豁達。當面對著同一朵花時,林黛玉不禁發出「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的孤獨和感傷,而龔自珍卻發出了「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絕唱。同一朵花,卻有不同的感受,因而換一種角度,便是另一種境界。

當海燕翱翔於天風海雨之中,風雨無情的打擊著它,可它沒有絲毫的退縮,始終拍打著翅膀堅強的鳴叫著,一直向前飛翔!這種堅毅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它沒有抱怨惡劣的天氣,而是坦然面對!哦,風雨已經成為了海燕不可或缺的伴侶。

因而,換一種角度看待挫折,那也許正是我們勇敢去克服的動力。在現實生活中,失意總是不期而至。當你考試失利時,當你感到自卑時,當你經受種種逆境時,你是否應該換一種角度去思考:

考試失利便是一次經驗的積累,又為成功鋪就了一塊墊腳石;當你感到自卑時,說明自己學會了對比和發現,每個人其實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何要去自卑呢?處境不好,那我們更應該慶幸,所謂「逆境出人才」,像貝多芬、霍金等,不都是逆境所造就的嗎?惱人的雨沖刷下的綠葉,也會變得單純仙靈,灰灰的天也會透過幾線分外金黃的陽光。

同一種處境,不同的角度,便是不同的看法。在困難時,我們與否應該樂觀地去面對呢?人生是一個說不盡的話題換一種角度去看待人生,去面對人生,也是一種樂趣,一種收穫。

以擔當為題作文600字

2樓:勞秀梅檀午

擔當,在詞典裡的意思是:接受並負起責任。記得有人這樣說過,勇於承擔責任的更具領袖魅力。列寧小時候就有過這樣的一次經歷。

列寧小時候去姑媽家,和表姐表弟玩耍,一不小心打碎了花瓶,姑媽問是誰幹的,大家都搖搖頭。回到家中,列寧每天都心不在焉。一天晚上,他在屋裡哭泣,媽媽進來了,問列寧怎麼了,列寧把事情跟媽媽說了,媽媽聽完,和藹的說:

「那現在,你覺得應該怎麼做?」列寧不吭聲,媽媽知道,列寧是覺得羞愧,不敢向姑媽承認錯誤。媽媽又對列寧說:

「如果你想做一個沒有擔當的人,那你儘可以不負責任。」列寧聽了。決定給姑媽寫一封信,姑媽看到信後,誇列寧是一位誠實有擔當的孩子!

這件事就可以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犯了錯誤,就要勇於擔當。因為,但當時一種責任!

今天,我們學習了一篇課文,課題是《但當,是一種責任》。

課文主要寫了作者的兒子刮壞了張老師的車,他並不敢擔當,但在作者的緊逼之下,他不進去給張老師去道歉而且學會了擔當。

擔當,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行動。擔當,可以為自己,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

相反,不敢承擔重任,既誤人,又害己,生活總有些人玩忽職守,最終身敗名裂。

擔當重任如此重要,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做到呢?我認為:我們需要用知識武裝自己,需要有十足的信心和勇氣,需要有著肩擔道義的氣魄,需要有著捨我其誰的大公大勇之心!

以「擔當」為話題的作文,600字

3樓:tony羅騰

星辰不畏夜的包裹,用勇氣擔當起指路的重任,閃爍於夜幕之下,指引行路之人。

太陽不懼夜的阻撓,憑信念擔當起普照大地之任,周而復始,送來光明與溫暖。

中華自古便有眾多為民請命、為國捐軀之人,他們用毅力與智慧撐起中華的晴空。而我們,只有擁有勇氣、信念和智慧,方能擔當起家國重任。

擔當,需要勇氣。

是誰在國家尷尬之時挺身而出?是誰絲毫不怕「獨留青冢向黃昏」的寂寞?是誰帶著車馬糧奴告別綠柳夾河而列,長風攜雲朵翩躚而來的長安,甘赴寒風與沙石吹打的大漠?

是她,那個名喚昭君的絕美女子。正是她用勇氣擊敗對西域的畏懼,用勇氣擔當起為國家減免戰火的重任,替大漢朝撐起一片安定平和的天空!

擔當,需要信念。

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有多少人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終得碌碌無為的一生。而魯迅佇立於風雨之中,化為時代永恆的座標!他深知作為中華兒女,理應擔當喚醒民眾之任,為了擔當,他堅定信念,棄醫從文,以筆為槍,廝殺出一條通往希望的血路。

他的信念,感染了千萬迷惘的青年,終於,這堅定不移的信念為他贏得了千古英名;也正是因這信念,那個剛毅的男子為中國擔起了一條指向希望的通途。

擔當,亦需要智慧。

自古為國為利赴湯蹈火的人不勝列舉,而最終能夠擔當重任的卻屈指可數,空有一腔熱血而無智慧為羽,終一無所獲,自然擔當不起家國重任。不禁遙想墨子,那個堅持為民請命的男子,奔波四十餘天,面對已在趕製**的敵國,赤手空拳的他該怎樣應對才能擔當百姓付與他的希望?墨子自不是莽撞之人,他用智慧與公輸盤設戰,九守而無一敗;用智慧與君王相談,終打消了攻宋的企圖,是智慧使墨子成就了一世美名,更是智慧使墨子擔負起救國救民的重任。

為擔當,她鼓足勇氣,終撐起一片安定的晴空。

為擔當,他信念不移,救國家於水火之中。

為擔當,他以智慧為兵,拼出一方百姓的安寧。

當我們也擁有勇氣、信念和智慧時,我相信,我們定能為國擔當,使中華於今世閃耀無盡的光芒

以擔當為話題的作文700字

4樓:冷安順樹琪

擔當責任在我們身邊無處沒有,無處不在,擔當起責任是我們每個人必須要做的事情,這些責任有來自於家庭,也有的來自於民族的、國家的。擔當起責任為國家、民族的進步做出貢獻,是一個人人生的意義。馬克思去世以後,恩格斯主動擔當起了完成《資本論》的責任。

寫書本身就是很艱苦事情,更何況是一部社會科學類的書籍。在寫作時馬克思和恩格斯深知這部書對國家的意義,盡心盡力搜尋資料,一心一意寫作。馬克思去世以後,恩格斯擔當起了完成資本論的責任,擔當起剖析人類社會的責任,擔當起解釋解釋社會發展規律的責任。

兩人共同著書,當馬克思去世後,恩格斯沒有沉浸在悲痛之中,而是擔當起未完的任務,以此來慰藉馬克思在天之靈。

這本書對人們認識資本的產生,資本的流動等問題起到了極大作用,為前蘇聯的建立做出不可磨滅的功勞,體現出了他們的人生價值。假如沒有恩格斯主動擔當責任的行為,沒有人知道會有多少人會在戰火紛飛中失去自己寶貴的生命;也沒有人知道人類社會要用多少年來彌補因為缺少這部書而產生的損失。恩格斯主動擔當了責任,以自己的辛勤勞動推動了人類社會的發展,體現了他的人生價值。

同樣是擔當全人類的責任,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馬丁路德金為了種族平等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在美國黑人是受歧視的,他們生活貧困,社會地位低下,馬丁路德金作為一個美國黑人,他是第一位敢站出來,發表反對種族不平等言論的黑人。在白人的壓迫下,他沒有選擇默默地承受,而是站起來,主動擔當起改變種族不平等的責任,在他成為眾所皆知的人物後,他仍就在全美各地公開發表反對種族歧視演說,

始終用自己富有激情的演講激發黑人的信心,直到被種族極端分子暗殺。假如沒有馬丁路德金主動擔當責任的行為,廣大黑人還會生活在種族歧視下,見不到屬於自己的陽光。他以改變種族不平等為己任通過自己的一點一滴的行動,改變著黑人的命運,由於馬丁路德金不懈的努力,在他去世後,黑人的社會地位逐漸提高。

馬丁路德金把改變民族不平等作為自己的責任,引領廣大受壓迫的黑人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向真正的自由平等的生活,維護世界和平,他的行為體現了他的人生價值。無論是恩格斯,還是馬丁路德金,他們自願擔當責任,去改變一個國家,一個種族的命運,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他們通過自己的行為,體現出了自己生命的價值。在現實生活中,通過擔當自己為自己身邊點點滴滴的責任,為社會、為國家做出自己應有貢獻,同樣可以體現出我們的人生價值。

以擔當為話題的600字作文魔方格

5樓:武夷山大道

擔當在詞典裡的意思是:接受並負起責任。擔當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行為。

人生應該懂得擔當,也就是說人應該有責任感,擔當可以為自己、他人,也可以為國家、民族。有的人擔當的是維護和平;有的人擔當的是保家衛國。有的人當擔當的是人民的責任;有的人擔當的是國家的責任……

在歷史的長河中,有許多賢人志士都表現出了強烈的責任感。

清代著名的思想家、史學家和預言家顧炎武先生將君子的擔當演化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感慨,唐代的著名詩人杜甫身居陋室,寫出「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詩句,以表他的濟世情懷。北宋范仲淹心繫天下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曠達胸襟,這都表現了他們心中的責任感。

而今天的21世紀,我們炎黃子孫所具有的責任感表現的更是讓人為之慨嘆。在2023年5月12日14點28分,四川的汶川發生裡8。0級大**,整個世界都被「震動」了,所有的華人的心也「震動」了,曾經多少個日夜,多少滴汗水所建造的美麗家園瞬間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大**所毀壞了,這次的災難對於中國來說是一次極大的挑戰,更是對我們國民團結性的考驗!

有多少人夜以繼日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有的教師為了保護學生而犧牲,解放軍戰士和醫療人員們更是時時刻刻都奮鬥在第一線上,他們體現出了應該有的責任感。

我們作為華夏兒女,每個人都應該懂得擔當,都應該有責任感,為了國家,為了民族。我們需要不停的奮鬥,不停的努力,不管流多少淚與汗,只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來擔當我們應該有的責任。

以擔當為話題作文600字

6樓:1103九班星星

篇一:難題

現在的父母個個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他們在溫室裡培養孩子,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茁壯成長。可是結果如何呢?有個故事不知道能否告訴你這個答案。

星期天上午,小明剛從少年宮上完奧數課回到家,書包還沒有放下,她媽媽便從廚房裡走出來,一邊詢問小明上午認真聽課沒有,一邊催促小明快去做作業,小明嘆了一口氣,無奈地走進自己的房間,在自己的小書桌旁開啟作業本。

吃過午飯,小明本想看看動畫片,可媽媽又急忙把往自己的書房裡推:「時間不早了,快去學習,抓緊時間把老師佈置的作業完成。」小明茫然地走進書房,門一下子被關上了。

原來是媽媽怕小明趁她不注意偷偷出去玩,把門給鎖上了。

小明慢悠悠來到書桌前,挪開桌子上的一大堆參考書,拿出作業本。老師讓同學們這個星期寫篇作文,題目是《快樂的星期天》。小明思考著,但他怎麼也寫不出來。

在他的映象裡,似乎最缺少的就是開開心心、快快樂樂。沒有快樂,何談寫快樂。

小明嘴裡咬著筆尖,兩眼痴痴地望著窗外的天空。天,蔚藍蔚藍的,不時有一兩隻小鳥嬉戲著飛過。小明望著飛翔的小鳥,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他多麼希望自己也能像

小鳥一樣,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啊!他想起了以前,每逢週日,父母總會帶他去郊外踏青,去公園遊玩,去花園賞花。可現在呢?他除了要花大量時間應付大堆

作業、試卷外,還要參加各種課外培訓班,他多麼希望回到從前,跟爸爸媽媽一起出去放鬆一下呀!

小明望著天空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唉,現在的獨生子女受到的關愛太多,可失去的也不少。

以擔當為話題的作文,以擔當為話題的作文100字

把思念放生,把記憶珍藏,我們一味的成長,但卻仍固執的扛起擔當。題記 不曾想過,何所謂擔當,只是當置身於都市繁華的車水馬龍之間,高樓林立的 層山峻嶺 之間,燈紅酒綠的現代流行生活之間,我們生活的地方,好似一片觸不可及的淨土,一片心靈的 世外桃源 或許,當遼闊的教學樓築起隔絕與外界嘈雜的屏障,當幽寂的小...

以奧運為話題作文,以奧運為話題作文

2001年的7月13日,對於中華民族來說是永遠不能忘記的日子。在國際奧委會第112次全會上,北京以壓倒性的絕對優勢獲得了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訊息傳來,舉國歡慶,萬人空巷。2008,是每個中國人的嚮往 2008,是多麼令人振奮的一年!在期盼中 在渴望中,2008年來臨了!2008年的北京,發生了翻...

以快樂為話題作文,以「不怕」為話題作文

我擁有我快樂 天空用於白雲,顯得格外蔚藍 花朵擁有綠葉,顯得格外美麗 大海擁有波浪,顯得更有生命力 我?我擁有平凡,如果平凡也是一種擁有的話。因為平凡,我可以不必太過追求什麼,停下腳步,享受那一米陽光,坐坐,在某個放飛希望的清晨,或是滿師黃花堆積的黃昏,去欣賞那飄逸的雲 因為平凡,我可以不用嘗那大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