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形容費了大力氣,事情卻反而更糟糕了的成語

2021-03-19 18:19:03 字數 4001 閱讀 2524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詞目 解釋

適得其反 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適居其反 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同「適得其反」。

事與願違 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2樓:妖妖鏡鏡

焦頭爛額 越描越黑 迴天無力 一塌糊塗 無可挽回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事情不好反而更壞,用成語怎麼說

3樓:劍王牙

事與願違baishì yú yuàn wéi[釋義du] 事實與願望相

zhi反。指原來打算做的

dao事沒能做到。

[語出版] 三國·嵇康《權幽憤》:「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正音] 與;不能讀作「yǔ」或「yù」。

[辨形] 與;不能寫作「於」。

[近義] 大失所望 適得其反

[反義] 得心應手 萬事亨通

[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於形容事情不稱心。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適得其反」都表示「事情的結果與願望相反」;但~偏重於「與願違」;強調人的感情;而「適得其反」偏重於「得其反」;強調結果相反。

[例句] 本想做了手術以後;他的身體會好起來的;但~;他的身體還是一天天地衰弱下去。

[英譯] be contrary to what one expects

4樓:sky灬小籠包

雪上加霜

讀音xuě shàng jiā shuāng

意思是在雪上還加上了一層霜,在一定天氣條件下可以發生,常用來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5樓:凌雨碎江南夜

弄巧成拙,本想將事情完善的好一點,沒成想卻使得事情更糟糕了。

6樓:精銳東川錢老師

雪上加霜,事情不好反而變得更壞。

7樓:雨洛成詩

詞目 事與願違來

發音 shì yǔ yuàn wéi

釋義自 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出處 三國·魏·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 不料後來~,現在這點局面小得很,應酬不開!(茅盾《子夜》十六

比喻費力卻沒有效果的成語

8樓:霖雨

事倍功半

吃力不討好【拔山扛鼎】: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

【不費吹灰之力】:形容事情做起來非常容易,不花一點力氣。

【吃力不討好】:討:求得。費了好大力氣,也得不到稱讚。形容事情棘手難辦,或工作方法笨拙,不對頭。

【吹灰之力】:吹灰塵的力氣。比喻極輕微的力量。也比喻做事容易。

【垂拱之化】:垂拱:垂衣拱手,比喻無所事事,不費力氣。舊時形容無為而治,天下太平。

【蕩海拔山】:搖動大海,拔起高山。形容力氣非常大。

【敵力角氣】:指以力氣相鬥。

【冬箑夏爐】:箑:扇子。冬天搧扇子,夏天生火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鬥智鬥力】:鬥;爭鬥;智:智慧,聰明;力:氣力。用智謀來爭勝負,憑力氣分勝負。

【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寒底撈月】:撈:從液體中取物。從井底撈月亮。比喻做事白費力氣,根本達不到目的。

【撼地搖天】:撼:搖動。把天地都抖動起來。形容力氣、本領和聲勢極大。

【竭力盡能】:竭:盡;力:力量;能:能力。使出全部力氣與能耐。

【筋疲力竭】:筋:筋骨;竭:完。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筋疲力盡】:筋:筋骨;盡:完。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精疲力竭】: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井底撈月】:撈:從液體中取物。從井底撈月亮。比喻做事白費力氣,根本達不到目的。

【九牛二虎之力】: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

【扛鼎拔山】: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

【孔武有力】:孔:甚,很。形容人很有力氣。

【勞而少功】:少:不多。花了力氣卻只收到微小的效果。

【勞而無功】:花費了力氣,卻沒有收到成效。

【勞力費心】:指耗用力氣,苦費心思。

【冷灰爆豆】:在冷灰中爆豆。比喻方法不對,白費力氣。或比喻事情憑空突然發生。亦作「冷鍋中豆爆」。

【力敵千鈞】:敵:抵擋;鈞:古代重量單位,合當時三斤。形容力氣大,能抵擋住幾萬斤。

【力竭聲嘶】:嗓子喊啞了,力氣用盡了。形容拼命地叫喊。

【力盡筋疲】:盡:完;筋:筋骨。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力可拔山】:力氣大得可以拔起山來,形容勇力過人。

【力困筋乏】:用盡了全身力氣,已經筋疲力盡。

【力能勝貧】:力:力氣,引申為勤勞。勤勞肯出力氣可免於貧窮。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努筋拔力】:努:用力伸出;拔:超過。凸出青筋,使盡力氣。形容竭盡全力。

【疲精竭力】:疲:疲倦;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拼得工夫深,鐵杵磨成針】:鐵杵:鐵棒槌。只要肯花大功夫,即使鐵棒槌也能磨成繡花針。比喻只要肯花力氣,事情一定能成功。

【氣竭形枯】:竭:盡;枯:枯槁。力氣用盡,形容枯槁。形容病人生命垂危的樣子。

【輕而易舉】: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十不得一】:十件事中,沒有一件是成功的。比喻費很大力氣也沒有收穫。

【手到拿來】:指不費力氣就能將必須擒拿的人捉到。

【手無縛雞之力】:縛:**。連**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水底撈明月】:到水底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水底撈月】: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同「水中撈月」。

【水底摸月】: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同「水中撈月」。

【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踏破鐵鞋】:比喻為找某種東西曆盡困難,花費極大的力氣。

【踏破鐵鞋無覓處】:覓:尋找。比喻急需的東西費了很大的力氣找不到,卻在無意中得到了。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比喻急需的東西費了很大的力氣找不到,卻在無意中得到了。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比喻急需的東西費了很大的力氣找不到,卻在無意中得到了。

【探手可得】:探:向前伸出。一伸手就可以得到。形容不費力氣。

【偷奸取巧】:用投機取巧的辦法不付出力氣而得到好處。

【徒勞往返】:徒勞:白花力氣。來回白跑。

【摶沙弄汞】:摶:用手團捏;汞:水銀。砂土鬆散,水銀流動,難以團捏把捉。比喻枉費力氣,無法管束。

【摶砂弄汞】:比喻枉費力氣,無法管束。

【枉使心機】:枉:徒然。空用心計,白費力氣。形容毫無收效。

【往返徒勞】:徒勞:白花力氣。來回白跑。

【無縛雞之力】:連捆雞的力氣都沒有。比喻體弱無力。

【無拳無勇】:拳:力氣,力量。沒有武力,也沒有勇氣。

【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一力降十會】:一力:力氣大的一個人;降:**;會:會家,懂武藝的人。一個力氣大的人,可以戰勝十個會武藝的人。

【易如翻掌】:比喻事情及容易辦成,不必費很大力氣。同「易如反掌」。

【易同反掌】:比喻事情及容易辦成,不必費很大力氣。同「易如反掌」。

【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妝嫫費黛】:比喻幫助人不看物件,白費力氣。

【足趼舌敝】:指費了許多力氣和口舌。

形容費了好大勁做成事的四字成語

9樓:騎馬尋美女

竭盡全力 、難於登天、 力不從心 、大海撈針 難如登天、海中撈月

費了很大力氣快要得到卻被別人搶走然後空手而歸的誠語

功虧一簣,功敗垂成都有幾分意思。但你的描述實際上有好幾成意思,單個成語估計不能正確概括。可以用幾個,比如功虧一簣加個虎口奪食之類的。功虧一簣 功虧一簣是一個成語,拼音是g ng ku y ku 意思是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做事情只差最後一點卻沒能完成,結果枉費工夫。功敗垂成 功敗垂...

夢見過河,花費了很大力氣才過去,是什麼情況

做噩夢意味著什麼呢?醫護人員認為,如果長期噩夢不斷,那有可能是身體虛弱或患有疾內病容的預兆。夢境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潛意識心理反應,雖然看起來荒誕,但有時也會透露出身體健康狀況的蛛絲馬跡。心理學家認為,夢好像是一臺儀表,它對一些尚不為意識所知的身體變化會有所反應。比如,有些肝炎病人在發病前幾天會出現令人...

形容小孩子學習急於求成的成語形容事情小卻很重要,是件不能急於求成的事情的成語有什麼?

有這些 急功近利 急於求成 不求甚解 囫圇吞棗 不求甚解 b qi sh n ji 釋義 甚 很 解 瞭解 理解。原指讀書時不求深入 只求瞭解一個大概。現多指學習 辦事等不認真 不求深入瞭解。語出 晉 陶潛 五柳先生傳 好讀書 不求甚解 每有會意 便欣然忘食。正音 解 不能讀作 xi 辨形 甚 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