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物流與正向物流有什麼關係,綠色物流與逆向物流的區別和聯絡

2021-05-29 08:37:29 字數 3701 閱讀 7292

1樓:匿名使用者

逆向物流在正向物流運作過程中產生和形成;逆向物流流量、流向、流速等特性由正向物流屬性決定;在一定條件下,逆向物流與正向物流可以相互轉化,若正向物流管理不善、技術不完備就會轉化成逆向物流,若逆向物流經過再處理、再加工、改善管理方法及制度,就會轉化成正向物流,被生產者和消費者再利用。

兩者基本目標都是為了節約成本,創造新的利潤源。正向物流通過選擇恰當的運輸方式和路線,以及有效地存貨管理等來降低生產過程和配送過程中產生的成本;逆向物流通過包裝物迴圈使用和**產品等來降低產品成本和資源損失率。

兩者都包括數個職能環節,都涉及到運輸、保管、配送、包裝、裝卸、流動加工及物流資訊處理等多項職能活動,提倡各個環節之間的協調運作。正向物流的配送中心可以作為逆向物流的退貨**中心,在正向物流配送產品的同時,可以取回**的產品。

綠色物流與逆向物流的區別和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管好綠色逆向物流 實現可持續發展

隨著經濟的發展,物流活動日趨頻繁,其中的諸多活動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破壞越來越嚴重,如廢氣汙染、噪音汙染、資源浪費、交通堵塞、廢棄物增加等,這些行為是與全球可持續發展戰略原則相違背的,因此,研究和**物流活動綠色化,對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早在上世紀

六、七十年代,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就開始從事和研究物流,綠色物流得到不斷髮展;將綠色物流發展成為新的增長點,這是現代物流發展趨勢的六大特徵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物流:所謂綠色物流,就是以降低對環境的汙染、減少資源消耗為目標,利用先進物流技術規劃和實施運輸、倉儲、裝卸搬運、流通加工、配送、包裝等物流活動。綠色物流是近年來才被提出的新課題,對這一問題進行**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一、綠色物流的起因分析1.人類環境保護意識的覺醒。隨著世界經濟的不斷髮展,人類的生存環境也在不斷惡化。

具體表現是:能源危機,資源枯竭,臭氧層空洞擴大,環境遭受汙染,生態系統失衡。以環境汙染為例,全球20多個特大城市的空氣汙染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標準。

人類的認識往往滯後於客觀自然界的發展,當前生態環境保護的意義逐漸被人類所認識。20世紀60年代以來,人類環境保護意識開始覺醒,十分關心和重視環境問題,認識到地球只有一個,不能破壞人類的家園。於是,綠色消費運動在世界各國興起。

消費者不僅關心自身的安全和健康,還關心地球環境的改善,流的發展。與此同時,綠色和平運動在世界範圍內,環保勇士以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給各種各樣危害環境的行為以沉重打擊,對於激勵人們的環保熱情、推動綠色物流的發展,也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2.

各國**和國際組織的倡導。綠色物流的發展與**行為密切相關。凡是綠色物流發展較快的國家...

逆向物流:21世紀,基於可持續發展的逆向物流已成為國際知名企業提升競爭優勢和提高管理效益的重要領域。

中國每年因退貨、過量生產、不合格品退回、報廢和損壞等產生的損失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開展逆向物流對遭遇巨大的資源和環境制約的中國而言,前景誘人。

近幾年,基於可持續發展的逆向物流引起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普遍關注,並對其進行了系統而深入的研究,同時國外一些著名公司已開始逐步實施逆向物流管理。然而在國內,反映綠色和生態思想的逆向物流還未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也鮮有企業著手開展逆向物流活動。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憂思。

透視逆向物流我們通常所說的物流一般是指「正向物流」,但一個完整的**鏈除了包括正向物流之外,還應包括逆向物流。正向物流是貨物從生產到消費的實際方向上的物流,與**鏈的運作方向一致;而逆向物流則與之相反,它是以市場和顧客為導向,以資訊科技為基礎,通過渠道成員將物資從消費點返回到原產地的過程,包括退貨、不合格品退回、維修與再製造、物料替代、物品迴圈利用、廢棄物**處理等流程,從而使這些物資重新獲得價值並得到正確處置。

從微觀上看,逆向物流具有提高顧客價值、增強競爭優勢、降低物料成本、增加企業效益、改善環境行為、塑造企業形象等顯性和隱性作用;從巨集觀上看,逆向物流有利於社會資源的合理流動、節約資源、改善環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等。因此,實施「逆向物流」順應了時代發展的要求。

中國企業緣何冷落逆向物流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環境立法的加快和法規約束力度的加大,逆向物流正在被社會各界越來越多的人士所認識和重視。而基於人口、資源、環境和諧發展的要求和提升企業競爭優勢的目標,一些國際知名企業,如通用汽車、ibm、惠普、西門子、飛利浦、西爾斯等已先行一步進入逆向物流領域,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影響。然而 在中國,逆向物流仍然未能引起企業界的普遍重視,絕大多數企業也都對逆向物流退避三舍。

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中國企業對逆向物流「橫眉冷對」呢?

(1)對逆向物流的認識存在誤區。從形成因素來看,逆向物流一般是由對不滿意產品的退貨、不合格材料和殘次品的退(召)回、包裝品的迴圈複用、廢棄物的處理、有害物品的**等引起的。因此,大多數企業認為逆向物流是負面的。

(2)企業高層重視不夠。通常企業都樂於在正向物流上投入資金、下大功夫,相比之下,高層領導對逆向物流普遍不夠重視,並將其排除在企業經營戰略之外。

(3)對逆向物流的操作存在困難。正向物流通常是在人們的計劃和掌控之下,基本按照規定的時間和數量從某一點流出,終止於另一點,而何時出發、數量多少、從**出發、流往何處基本上是已知的和可控的。對逆向物流,其產生的地點、時間和數量幾乎無法預料,人們難以掌控。

(4)缺乏相應的技術和管理手段作為支撐。正向物流的處理方法一般比較規範,而逆向物流的處理系統與方式則複雜多樣,不同的處理手段對恢復資源價值的貢獻差異顯著。一般的物流管理資訊系統都具有對正向物流的管理功能,但是卻鮮有對逆向物流的處理與管理功能。

(5)企業綜合素質差。運作逆向物流對企業的生產能力、物流技術、人員素質、管理水平、組織結構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並且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使得企業對逆向物流的成本控制、經濟效益以及成功機率等持懷疑態度。

另外,逆向物流業務是由**鏈上各個企業共同運作的,因而企業開展逆向物流需要與**鏈上其他企業充分合作、協商,並結合整個**鏈的業務能力集體做出決策。這對缺乏合作精神和**鏈整合能力比較差的中國企業而言,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讓逆向物流在中國不再沉默

當我們還在為擠幹正向物流中的水分而費盡心機之時,一些世界著名的大製造商已經開始向逆向物流要效益了。正如零售巨頭西爾斯公司的物流副總裁所言:「逆向物流也許是企業在降低成本中的最後一塊**地了。

」開展逆向物流對資源相對貧乏、遭遇巨大的資源和環境制約的中國而言,前景誘人。然而,真正嚐到逆向物流之甘甜的中國企業卻不多見。在此情況下,如何讓逆向物流不再沉默,成為我們思索的主題。

(1)學習逆向物流知識,樹立現代逆向物流理念。

在以顧客為導向和綠色主義盛行的市場環境下,企業建立逆向物流系統,是提高顧客忠誠度、促進技術創新的**之一,對企業節約資源、降低成本、塑造環保形象、增強顯性和隱性競爭優勢等具有積極意義。

(2)加大**環境立法程序和環保執法力度。目前,在美國,日本、西歐等發達國家,大都出臺了關於殘次品的退回、包裝材料的迴圈利用、廢棄物的**處理等法案,這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企業逆向物流的開展。

(3)重視逆向物流通道建設,提高**鏈整合能力。一個完整的逆向物流流程是由消費者或其他逆向物流源,通過零售商、批發商、配送中心、生產商和**商幾個節點逐級回溯的過程。

(4)促進企業物流的管理創新和技術進步。鑑於逆向物流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實現逆向物流運作的規範化,企業必須有先進的資訊科技和運營管理系統作支援,採取一系列計劃控制手段和措施,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投資回報率。

(5)引入第三方逆向物流管理。一般來說,第三方物流公司在專業技術、綜合管理和資訊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通過把逆向物流業務外包給第三方企業,實現專業分工、提高運作效率。據悉,國際物流巨頭,如ups、聯邦快遞等已經進入逆向物流服務領域,第三方逆向物流將成為逆向物流發展的趨勢。

希望對您有幫助!

供應鏈物流管理和國際物流與運輸有什麼不一樣

鏈確實是比較廣泛的,可以說物流這個職業貫穿了 鏈的全部,從原料到加工再到成品再到銷售都有 鏈的存在。鏈物流管理,是指以 鏈核心產品或者核心業務為中心的物流管理體系。前者主要是指以核心產品的製造 分銷和原材料 為體系而組織起來的 鏈的物流管理,例如汽車製造 分銷和原材料的 鏈的物流管理,就是以汽車產品...

德邦物流與快遞有什麼區別,德邦物流公司和快遞公司有什麼不同

德邦是國家 aaaaa 級物流企業,主營國內公路零擔運輸業務,創始於1996年。截止2013年11月,公司已開設直營網點 4000 多家,服務網路遍及全國,自有營運車輛6600餘臺,全國轉運中心總面積超過88萬平方米。物流在與快遞對比時很多人預設為其是大件運輸的意思,而快遞就是小包運輸的概念。這樣的...

配樂與電影是什麼關係,音樂與電影有什麼關係 詳細點哈

一,電影中來 的 是源電影的一部分。動作片裡面 配合動作,力與美的結合。喜劇片裡面 深刻場景主題,吸引觀眾入戲。愛情片裡面 人物感情悲喜更加明顯。二,電影中的 使人對電影印象更加深刻 現在的電影裡面,往往會借鑑現成的 例如我剛剛看過的 豚鼠 隊 裡面很巧合地跟另外一個我剛剛看過的美國動作電影 片名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