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課題申請書學習心得,《如何撰寫課題立項申報書》培訓心得

2021-05-31 15:04:29 字數 3724 閱讀 7994

1樓:焚書煮麵帥

本次校本培訓,我有如下心得。1、課題名稱

課題名稱就是課題的名字。這看起來是個小問題,但實際上很多人寫課題名稱時,往往寫的不準確、不恰當,從而影響整個課題的形象與質量。這就是平常人們所說的只會生孩子,不會起名字。

而有些課題名稱則起的不是很準確,比如學科教學中德育滲透的研究這個名稱,就沒有把研究的物件、問題說清楚,你是中學生或者說是小學生、大學生,是所有的學科或者是單指語文、數學等。再比如口語突破這個名稱,設想,別人只看題目,就無法看出研究的是什麼問題,好像是語文,又好像是英語,是中學或者是小學,是高中或者初中更沒辦法看出來。能不能改為小學生口語突破英語教學模式研究。

總之,課題的名稱一定要和研究的內容相一致,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要準確地把你研究的物件、問題概括出來。

規範就是所用的詞語、句型要規範、科學,似是而非的詞不能用,口號式、結論式的句型不要用。因為我們是在進行科學研究,要用科學的、規範的語言去表述我們的思想和觀點。有一個課題名稱叫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個題目如果是一篇經驗性**,或者是一個研究報告,我覺得不錯,但作為課題的名稱,我認為不是很好,因為課題就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這個問題正在**,正開始研究,不能有結論性的口氣。

(2)名稱要簡潔,不能太長

不管是**或者課題,名稱都不能太長,能不要的字就儘量不要,一般不要超過20個字。這次學校課題申報表中,我看名稱都比較簡潔、清楚,就不再贅述了。2、課題研究的目的、意義

研究的目的、意義也就是為什麼要研究、研究它有什麼價值。這一般可以先從現實需要方面去論述,指出現實當中存在這個問題,需要去研究,去解決,本課題的研究有什麼實際作用,然後,再寫課題的理論和學術價值。這些都要寫得具體一點,有針對性一點,不能漫無邊際地空喊口號。

不要都寫成是堅持黨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等一般性的口號。道德情操陶冶和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的培養,發展學生的智力潛能,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以實現葉聖陶先生提出的教是為了不教的最高境界。建立探索性的個體化的主體學習方式,改變一貫由教師講、學生被動聽的局面。

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大語文學習活動中去,在廣闊的語文教育教學環境中,通過相互協作、**、交流,讓學生在寬鬆、民主、平等的教學氛圍中,自己發現知識、掌握知識,領悟知識的真締,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創新精神。3、課題研究的基本內容

我們有了課題的研究目標,就要根據目標來確定我們這個課題具體要研究的內容,相對研究目標來說,研究內容要更具體、明確。並且一個目標可能要通過幾方面的研究內容來實現,他們不一定是一一對應的關係。大家在確定研究內容的時候,往往考慮的不是很具體,寫出來的研究內容特別籠統、模糊,把研究的目的、意義當作研究內容,這對我們整個課題研究十分不利。

因此,我們要學會把課題進行分解,一點一點地去做。4、課題研究的方法

教育研究的方法很多,包括歷史研究法、調查研究法、實驗研究法、比較研究法、理論研究法等。一個大的課題往往需要多種方法,小的課題可能主要是一種方法,但也要利用其它方法。

《如何撰寫課題立項申報書》培訓心得

2樓:手機使用者

創新,準確,可行。1.

價值:是指所選課題應具有一定的研究價值,

即該研究預計成果將對教學實踐有何意義,

創新:是指所選課題要有新意,

主要體現在一感三新,

即具有時代感,

觀點新,

內容新,

角度新;3.

準確:是指課題限定要準確,

找準自己能駕馭的課題;4.

可行:是指所選課題具有可操作性,

研究者具有駕馭該課題的主客觀條件.

基本掌握了課題申報書的寫作方法。

一是寫作必須定位:課題研究的內容和範圍不是寫得越多、越大就越好,一定要善於抓住重點並把握研究內容的深度以及與自身的條件和能力的關係等。課題的形成和選擇是科研工作中比較艱苦的一個階段,選擇課題就是將自己的主攻方向正確定位,明白到定位正確是課題申報成功的一半。

二是寫作前要調研:動筆前的調研工作很重要,可以避免低水平的重複。因此,首先要與科技主管部門密切聯絡,要及時瞭解國家和地方科研**的情況和本單位科研的服務方向;其次必須加強申報前的文獻資料查閱和調研工作,及時瞭解國內外該研究領域的技術現狀、動態趨勢及存在的問題,並認真加以分析,根據自己的優勢確定主攻方向和目標;再次是申報者要了解各種渠道的科研課題的性質特點、資助方式、資助強度及物件,從而選擇合適本人特點的對口課題。

三是要在新

字上下功夫:課題申報突出自己研究內容的新穎性,通過檢索瞭解有關的科研專案是否已經有人做過,研究的程度如何,有沒有和該課題密切相關的文獻報道等。如果有密切相關的文獻報道,就要努力查詢原始文獻,弄清其科研思路、課題設計、科研方法、技術手段、實驗材料等方面與本人的科研專案的不同點,以及本人的科研方法、技術手段等是否更合理、更有科學價值,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是否更大等,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同時在課題目標、研究的思路、內容設計、科研方法、技術路線或技術手段、技術成果等方面中的某一方面,是他人沒有做過的或獲得的。四是要持續性關注:任何課題指南範圍內的選題,都是各學科比較關注的前沿科學研究空白點,具有持續性,每年都要進行招標,若我們不計較一時申報的成敗,確定研究目標,持之以恆**,相信我們終有申報成功的一天。

粗略瞭解了課題申報書的寫作技巧及要求,

明白到題名要直觀反映出擬要研究的內容,內容要客觀,對關鍵內容或技術不能含糊其詞,以免造成誤解,不要只講優點,少談或不說缺點,視申報課題的級別選擇適當的研究深度。瞭解到課題申報書中,對專案名稱的字數有一定的要求。大概知道課題組成員應是梯隊式的組合,既有高階職稱者,

也要有中低階職稱人員,最好各個相關專業的研究生都要有,因為很多優秀成果都是交叉學科共同研究獲得的,同時創新成果的取得一般都需要團隊合作,所以人員結構要合理。

清楚認識到正確的研究方法和技術路線是成功的關鍵。

確定科研課題的主題思想、研究目的之後,制定正確的研究方法和技術路線是科研工作前期的重要內容。研究方法和技術路線是為完成研究內容而設計的研究方案和技術措施,它包括理論分析、試驗方法、工作步驟等一整套計劃安排。知道填寫時要注意做到設計周密,方法科學,路線合理,技術先進可行,措施具體明確,切忌含糊不清、模稜兩可。

同時明白,要有一定的預實驗基礎,並充分展示課題負責人和參加成員與本課題有關的前期科研成果。總之,

如何撰寫一個好的課題申報書?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好的課題報告,需要包含下列要素:

一、國內外研究現狀述評和選題的意義:

這一部分內容的目的是要推動理論創新,看一看你的視野是否處於本學科課題研究的前沿,選題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也要講清楚,這要看從巨集觀角度上,要有全域性觀念。

二、本課題研究的基本思路和主要觀點:

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 你對此課題準備怎樣開展研究, 研究的基本思路, 就是包括切入點 是什麼,重點難點是什麼,基本的邏輯關係是什麼,運用什麼樣的方法等等。

三、本課題的創新程度、預期的意義和價值:

你講了這麼一堆思路、 觀點, 但究竟解決了什麼問題, 這些思路和觀點是否是你第一次提 出來的, 達到了什麼樣的創新程度, 有何重大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對於應用研究和對策研究 專案來說, 要真的管用, 分析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現實問題, 對黨和**的科學決 策能否產生重要作用。當然這部分帶有預期性,但是在活頁中也要簡明地分析它的現實性、 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等等,這主要是指應用、對策研究方面的課題。

四、研究基礎:

包括你已有的重要相關成果和主要參考文獻。 有較豐富的前期研究成果, 既可以縮短研究 週期, 又可以保證研究質量。重要的權威性的必要參考文獻必須要列上去。

重要的論證、表 格,前期研究成果也要列上去。如果你缺乏堅實的研究基礎,那你的課題就不可能立項。

發明專利申請書自己撰寫提交通過難度大嗎

其實關鍵還是要看你的技術是否先進於同行,撰寫上固然有特定的標準及表述,不過可以通過看看材料學習到,自己申請的情況也是蠻多的,發明難通過大多是實質審查的時候發現這項技術已經公知,則不能授權。自己寫的案子權利要求多看看引用關係是否對應,就差不多了。如果你沒有專利相關基礎的話,質量真的是難以保證的,寫出來...

因病退休申請書如何寫,如何寫退休申請書

因病退休申請書格式 1 寫清楚單位 姓名 出生年月日 退休之日時屆滿多少歲。2 內容 符合國發 1978 104號檔案規定的退休年齡。根據本市有關職工退休的相關規定,申請退休。請單位依照相關規定及本人的實際情況,為本人辦理退休的相關手續。在正式退休前,本人將繼續按照相關規定繳納養老保險,直至正式退休...

如何寫取保候審申請書,取保候審申請書的格式

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被拘留或逮捕後,如果符合 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五條規定的條件,可以申請取保候審,申請取保候審應當提供 取保候審申請書 和 保證書 附1 取保候審申請書格式 附2 保證書格式 怎樣寫取保候審申請書,取保候審申請書怎樣寫 取保候審申請書範本如何寫 系犯罪嫌疑人b之父。被申請取保候審的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