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的性質,哲學的性質,該怎麼理解?

2021-03-19 18:19:04 字數 1449 閱讀 2843

1樓:愛漂漂淼淼

哲學的性質

哲學按照性質可以分為科學的哲學和非科學的哲學

或者唯物主義哲學和唯心主義哲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德性 就是一個事物的根本性質

比如:鞋的德性是能穿在腳上

雨傘的德性是為了阻擋雨水

此外,人的德性是理性,也就是能夠理智的思考

哲學的性質,該怎麼理解?

3樓:

革命性 恩格斯從三個層次解剖揭示了黑格爾辯證法的發展觀。 第一,黑格爾所說的「現實」的這種屬性,僅僅屬於那同時是必然東西。在黑格爾看來,決不是一切現存的都無條件地是現實的,其中只有具有必然性即符合規律性的東西,才真正是現實的。

因而也是合理的東西。 第二,黑格爾所說的「現實性」,並不是事物在任何條件下都永遠具有的屬性。恩格斯指出:

「根據黑格爾的意見,現實性決不是某種社會制度或政治制度在一切環境和一切時代所固有的屬性。」這就是說,現實的東西是發展變化的,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會喪失必然性。 第三,恩格斯按照黑格爾辯證法的思維方法,把黑格爾的「凡是現實的都是合理的」這個命題,轉化為另一個命題,「凡是現存的,都是應當滅亡的。

」這是恩格斯把黑格爾的這個命題向前推進而得出的革命結論。 這樣一來,黑格爾這一命題中的辯證法思想,它的革命性,就被深刻地揭示出來;黑格爾哲學的真實意義和革命性質:「正是在於它徹底否定了關於人的思維和行動的一切結果具有最終性質的看法。

」即否定了以往形而上學的世界觀。恩格斯並且把黑格爾辯證法的發展觀運用於認識領域和歷史領域,論述了認識和歷史發展的辯證法。 ①黑格爾提出「凡是現實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現實的」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有根據的。

但是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現實性並不是任何一個事物具有的永遠的屬性,因為事物都是發展的,在其發展的過程中,由其存在的必然性這樣的事物必然會出現,成為一種現實的存在。隨著程序退役,它也必將失去這種現實性,從而變成不是現實、不再合力並最終走向消亡。 因此恩格斯指出,按照黑格爾的辯證法,必然會得出:

在發展的過程中,一種新的富有生命力的現實的東西,就會起來取代正在衰亡的現實的東西,所以黑格爾的「凡是現存的都是應當滅亡的」 ②黑格爾哲學的合理核心是徹底的辯證法,其真實意義和革命性質正是在於他永遠結束了以為人的思維和行動一切結果具有絕對性質的看法,絕對真理是無法達到的,歷史同認識一樣,永遠無法達到絕對的完美。辯證法指出一切事物的暫時性,在它面前,除了發生和消滅無止境的從低階上升到高階的不斷過程,什麼都不存在。 存的封建體制辯護,一派代表激進的資產階級知識分子,企圖利用黑格爾唯心主義哲

4樓:樂江何以琛

哲學在我看來就是一些天馬行空的理論思想,在科學根據不充足的情況下的扯談。就好比說,有科學家說,人類是世界其實是就是一個巨大的電腦程式。這樣的言論就屬於哲學範圍了。

漫畫給我們的哲學啟示是A事物的性質是

d試題分析 根據漫畫中的 在我看到一個沒有腳的人之前,我一直因為沒有鞋而回抱怨 可知答想問題辦事情應堅持全面的觀點看問題,故選項d正確 選項a錯誤,因為事物的性質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規定的 選項bc與題意無關 故答案選d。漫畫對我們的哲學啟示是 c試題分析 通過漫畫的形式考查考生獲取有效資訊 描述問題...

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哲學裡的矛盾怎麼理解

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一面的,而是包含著兩面的。那兩面,既相反,又相成,既相互排斥,又相互吸引,相互依存,並相互貫通,在一定條件下,向對方轉化。哲學裡的矛盾怎麼理解?這裡面,我們要進一步理解,第一個方面 中國經濟與美國經濟有不同,有差異,甚至有利益衝突是客觀的。從哲學上看,對立是無條件...

怎樣理解矛盾在哲學中的含義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

嗯,主要矛盾是指在複雜事物中包含多個矛盾,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其中必有一個矛盾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著決定作用,這個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一個矛盾的兩個方面中,其地位和作用不平衡,其中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