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間接經驗的理解與接受為什麼要以直接經驗為基礎

2021-03-19 18:19:04 字數 1311 閱讀 7282

1樓:漫閱科技

普希金早對**官場的黑暗與醜惡憤憤不已,他要把知道的一切醜惡的東西蒐集起來,一次加以諷刺,終於創作出《欽差大臣》。由此可見,對間接經驗的理解與接受要以直接經驗為基礎。如果沒有直接經驗為基礎,藝術家就不能理解與接受間接經驗,無助於藝術創作。

教育學 為什麼間接經驗為主,直接經驗為輔

2樓:快樂多多

因為間接經驗是指導你直接經驗的基礎呀,間接經驗指的是學習,也就是獲得經驗的捷徑,比如1+1=你是怎麼知道的,是你去親身探索還是看別人探索後的結論呢,處在學生階段,以學為主,所以間接為主,因為時間有限,直接經驗有限,所以為輔。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能實際的回答你,因為理論的書籍我都不記得那樣的標準答案了、因為通過其他老師的實踐的出來的結論往往比你自己一次一次去直接經驗來的快,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以簡潔的經驗為主,實在沒有其他老師介入的領域的你才可以嘗試著直接經驗為輔

運用教育學回答直接經驗與間接經驗的關係?

4樓:勤思教育學

勤思教育考研:

直接經驗是指學生通過親自活動、探索獲得的經驗;間接經驗是指他人的認識成果,主要指人類在長期的認識過程中積累並整理而成的書本知識。二者之間有著密切聯絡。

(1)學生認識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間接經驗

學校教學的主要特點就是把人類世世代代積累起來的科學文化知識加以選擇,使之簡約化、系統化、心理學化,並組成課程,編成教材,以引導學生循序漸進地學習。這可以使學生避免重複人類在認識發展中所經歷的錯誤與曲折,用最短的時問、最高的效率來掌握人類創造的基本知識。所以,教學自然是以間接經驗為主組織學生進行學習。

(2)學習間接經驗必須以學生個人的直接經驗為基礎

間接的書本知識,一般表現為概念、原理、公式、與定律,是一種偏於理性的知識體系。這種知識對於學生來說,是很抽象的、不易理解的東西。學生要把這種書本知識轉化為自己理解的知識,就必須依靠個人以往積累的或現時獲得的感性經驗為基礎。

所以,教學中既要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經驗,又要通過採用直觀教具、演示、實際觀察等多種方式,增加學生學習新知識所必須具備的感性認識,以保證教學的順利進行。

(3)防止忽視系統知識傳授或直接經驗積累的偏向

在處理二者之間的關係時,要防止教學史上曾經出現的兩種偏向。一種是在傳統教育觀影響下的、只重視書本知識傳授、忽視學生感性經驗的偏向;一種是實用主義教育觀影響下的、過分重視學生個人經驗(即從做中學)、忽視教師系統講授的偏向。這兩種偏向人為地割裂了學生掌握知識過程中直接經驗與間接經驗的必然聯絡,違反了教學規律,必然會影響到教育教學的質量。

希望可以幫到你。

為什麼人的知覺有理解性,論述已有的知識經驗對知覺理解性的作用

知覺是一系列組織並解釋外界客體和事件的產生的感覺資訊的加工過程。因為有對資訊的加工,必然會有理解。為什麼人的知覺有理解性 將同一事物放於不同的視覺距離,會認識到這是同一事物,這是知覺常衡性的表現。但年幼的孩童則會認為是兩個大小不同的事物。有人說這是因為這些孩童的知覺常衡性還沒有形成,無法認識到事物的...

人為什麼不能接受與自己不同的觀點

這個因人因程度而異,譬如說這個人是至親的人,你希望和他達成共識,那就有必要嘗試去說服,以達成共識,或者是工作夥伴,或者是朋友愛人,這些都有必要去在一定程度上達成共識,否則以後怎麼相處?所謂人和人之間相處,必然是在某些事情上達成了共識才會相處。如果神馬共識都沒有,根本就不存在什麼相處。為什麼有的人不能...

女孩不喜歡男孩為什麼還要接受男孩對她的好呢?這樣的女孩是

天下掉餡餅這樣的好事砸你頭上了,還不要求回報,你就說你想不想接受吧想不想佔這個便宜吧?開始女孩子可能也不想接受男孩子的好但是架不住男孩子軟磨硬泡啊扛不住那種無微不至的關懷啊,被人關心的感覺實在是太好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慢慢的沉溺其中即使初衷不是這樣的。不能說女孩子就綠茶了就想占人家便宜了,只能說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