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是什麼意思,嫁接的意義是什麼?

2021-05-18 13:23:45 字數 5394 閱讀 5888

1樓:半盞大紅袍

「嫁接」是什麼意思?

2樓:科學普及交流

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

嫁接是什麼意思

3樓:半盞大紅袍

「嫁接」是什麼意思?

4樓:超人無花果

自己好好看吧!祝你開心~~

【定義】

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

【相關定義】

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臺木。接穗一般選用具2~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或頂部;砧木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根系部分。

【原理】

嫁接是利用植物受傷後具有愈傷的機能來進行的。嫁接時,使兩個傷面的形成層靠近並紮緊在一起,結果因細胞增生,彼此癒合成為維管組織連線在一起的一個整體。

【影響因素】

影響嫁接成活的主要因素是接穗和砧木的親和力,其次是嫁接的技術和嫁接後的管理。所謂親合力,就是接穗和砧木在內部組織結構上、生理和遺傳上,彼此相同或相近,從而能互相結合在一起的能力。親和力高,嫁接成活率高。

反之,則成活率低。一般來說,植物親緣關係越近,則親和力越強。例如蘋果接於沙果;梨接於杜梨、秋子梨;柿接於黑棗;核桃接於核桃楸等親和力都很好。

【意義】

嫁接對一些不產生種子的果木(如柿的一些品種)的繁殖意義重大。嫁接既能保持接穗品種的優良性狀,又能利用砧木的有利特性,達到早結果、增強抗寒性、抗旱性、抗病蟲害的能力,還能經濟利用繁殖材料、增加苗木數量。常用於果樹、林木、花卉的繁殖上;也用於瓜類蔬菜育苗上。

嫁接分枝接和芽接兩大類,前者以春秋兩季進行為宜,尤以春季成活率較高。後者以夏季進行為宜。

【作用】

1.增強植株抗病能力。用黑籽南瓜嫁接的黃瓜,可有效的防治黃瓜枯萎病。同時還可推遲霜黴病的發生期;用crp、番茄作砧木嫁接茄子後,基本上可以控制黃瓜的發生。

2.提高植株耐低溫能力。由於砧木根系發達,抗逆性強,嫁接苗明顯耐低溫。

如:用黑籽南瓜嫁接的黃瓜在低溫下根的伸長性好,在地溫12-15℃、氣溫6-10℃時,根系仍能正常生長。

3.有利於克服連作危害。黃瓜根系脆弱,忌連作,日光溫室栽培極易受到土壤積鹽和有害物質的傷害,換用黑籽南瓜根以後,可以大大減輕土壤積鹽和有害物質的為害。

4.擴大了根系吸收範圍和能力。嫁接後的植株根系比自根苗成倍增長,在相同面積上可比自根苗多吸收氮鉀30%左右,磷80%多,且能利用土壤深層中的磷。

5.有利於提高產量。嫁接苗莖粗葉大,可使產量增加4成以上。番茄用晚熟品種作砧木,早熟品種作接穗,不僅保留了早熟性,而且可以大大延長結果期,提高總產量。

【場所】

嫁接最好在溫室內進行,高溫季節要用遮陽網或草簾遮蔭、避免強光直射使幼苗過度萎蔫影響成活。如深冬茬茄子8月份嫁接正值高溫期,防暑降溫是關鍵。低溫季節(如黃瓜、番瓜越冬茬的嫁接在9月底10月初)要以保溫為主,溫度低不利於傷口癒合,嫁接時適宜的溫度應當為25-28℃,空氣相對溼度80%以上,溼度不夠時要用噴霧器向空中或牆壁噴水增加溼度。

【用具】

1.刀片:即一般剃鬚的雙面刀片,嫁接時將其一掰兩半,既節省刀片,又便於操作。

2.竹籤:一種是插接時在砧木上插孔用的,其粗細程度與接穗苗幼莖粗細一致,一端削成楔形。另一咱粗細要求不嚴,一端削成單而楔形,靠接時用它挑去南瓜生長點。

3.嫁接夾:用來固定接穗和砧木,目前市面上銷售的嫁接夾有兩種,一種是茄子嫁接夾,一種是瓜類嫁接夾。

舊嫁接夾事先要用200倍醛溶液泡8小時消毒。操作人員手指、刀片、竹籤用75%酒精(醫用酒精)塗抹滅菌,間隔1-2小時消毒一次,以防雜菌感染傷口。但用酒精棉球擦過的刀片、竹籤一定要等到幹後才可用,否則將嚴重影響成活率。

【方法】

1.靠接法:操作方法與番瓜靠接法相同。

2.劈接法:砧木除去生長點及心葉,在兩子葉中間垂直向下切削8-10毫米長的裂口;接穗子葉下約1㎝處用刀片在幼莖兩側將其削成8-10毫米長的雙面楔形,把接穗雙楔面對準砧木介面輕輕插入,使二切口貼合緊密,嫁接夾固定。

3.插接法:先用竹籤去掉瓠瓜苗真葉和生長點,同時將竹籤由砧木子葉間的生長點處向下插入0。

5-0。7㎝深,再將西瓜苗由子葉下1㎝處用刀片削成約0。5㎝的楔形,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插入,這是直插法。

另一種插接方法是斜插法,用與接穗等粗的單面楔形竹籤,將竹籤的平面向下,由瓠瓜苗一側子葉基部斜插向另一側,竹籤尖部頂到幼莖表皮或賜刺透表皮,再在西瓜苗子葉下1㎝處削成斜茬,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幼莖斜茬向下迅速插入。接好後移入棚內加強管理。

5樓:安幽草

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

嫁接的意義是什麼?

6樓:半盞大紅袍

「嫁接」是什麼意思?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是指將一個植株上的枝、芽等組織接到另一株的枝、幹或根等適當部位上,經癒合後組成新的植株的技術。用於嫁接的枝段或芽片稱為接穗,承接接穗的植株或枝幹、根稱為砧木。嫁接屬無性繁殖,可以保持接穗固有的生物學特性和果實的經濟性狀,在果樹栽培中廣泛應用,佔有重要地位。

嫁接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

8樓:半盞大紅袍

「嫁接」是什麼意思?

9樓:

嫁接就是把一個植物體的芽或枝,接在另一個植物體上,使結合在一起的兩部分長成為一個完整的植物體。接上去的芽或枝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

10樓:星夜的輪迴記憶

將一棵植株的組織融合到另一棵植株上的技術

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嫁接時應當使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為「把要繁殖的植物的枝或芽接到另一種植物體上,使它們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個獨立生長的植株。嫁接能保持植物原有的某些特性,是常用的改良品種的方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把一種東西接到另一種東西上,讓其融和生長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讓本不能交配的東西交配 多用於植物

14樓:鞠秀虢碧春

嫁接[jià

jiē]

[graft]

把枝或芽接到另一種植物體上,以使繁殖

嫁接在生產中有什麼意義?

15樓:半盞大紅袍

「嫁接」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的意義 :

一、 保持和發展優良的種性

異花授粉植物種子繁殖後代,一般不能保持母本原有的特性。因為種子具有父本和母本的雙重遺傳基因,其後代形狀會發生形狀分離。為了保持母本品種的特性,用優良品種上的芽或枝,嫁接在有親和力的砧木上,由接穗長成地上的植株。

可以保持母本的優良特性,並且生長結果整齊一致。形成具有較高經濟價值的無性系品種。

二,實現早期豐產

無論是什麼樹種,用種子繁殖,其後代結果都比較晚。實生播種的果樹之所以結果晚,是由於種子發芽後長出新苗必須生長髮育到一定的年齡才能進入開花結果期。而由於嫁接所用的接穗都是從成年樹上採取的枝和芽,把他們嫁接在砧木上,成活後的枝條已經具有成年樹的發育特點,故能提早結果。

三,改變樹形

1、 矮化。目前國內外豐產果園多采用矮化密植栽培技術,是果樹 生長矮小緊湊,便於機械化生產,有利於提早豐產和提高果品的質量。利用矮化砧木進行嫁接時促進果樹矮化的主要手段。

2、 喬化。有些樹木可以用嫁接的方法達到喬化的目的,使樹木生長高大。

3、 園林造型。園林樹種中的垂枝型,也是重要的美化型別。但這些垂枝型無法增高生長,必須用嫁接法來繁殖發展。

四、 提高抗性

1、 提高果樹的抗性。利用嫁接法可以利用砧木提高植物的抗旱、抗寒、耐澇、抗鹽鹼和抗病蟲害的能力。

2、 提高果樹林木抗性。例如桂花利用流蘇做砧木可以提高抗寒力和耐鹽性。

五、 高接換頭,變劣為優

1、 果樹高接換頭。很多果園由於在初建的時候品種選擇和搭配不恰當,造成品種混亂或者品種單一,嚴重影響授粉和結實。這都會影響果樹的產量和品質。

隨著新品種的引進和選育成功,有的果園急需更新原有的老品種。但由於果樹壽命較長,如果連根砍掉實在可惜,進行高接換頭可以很好的解決這一問題,並在短期內就可以提高果品的產量和質量。

2、 園林樹種高接換頭。在園林樹種中可以變劣為優。對於相形見絀的老品種可以進行嫁接改造,提高觀賞價值。

六,挽救垂危大樹

一些名貴的果樹或者古樹的主要枝幹或者根莖部位受到病蟲危害後;容易引起樹皮的腐爛,如果不及時的搶救,就可能造成大樹的死亡。對此常採用嫁接法,是上下樹皮重新接通,從而挽救大樹。

七、快速育苗

嫁接其實也是一種快速繁殖無性系的手段。只有能嫁接成活,一個芽就可以發展成一棵樹。一棵優良的植株,通過嫁接,就可以發展成很多棵樹。因此,嫁接是無性繁殖中最重要的一種方法。

嫁接技術在苗木繁殖培育個個領域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 在茂密的森林中,由於樹木生長比較稠密,枝條經常相互碰撞、摩擦、有時分發現有兩株靠得很近的樹木或花草的枝條,竟然舍二為一了,成為人們常說的連理枝,並且它們能繼續生長下去。人們把植物這種天然靠接法應用於生產實踐,就是人工繁殖植物的一種方式——嫁接。

嫁接是將優良品種的芽或枝移接到另一個生長健壯、對當地自然條件適應性強的植株上,使之成為一個新的優良品種植株的方法。

在嫁接方法中,取用的枝或芽稱為接穗,承受接穗的植株稱為砧木。砧木的強大根系吸收水分和無機鹽,接穗的葉子製造有機物;接穗的枝上生長接穗那個品種的果實。接穗受到野生砧木強大生活力的影響,使它發育得更良好。

如栽培「紅玉」蘋果是用「紅玉」樹上的枝作接穗,而用山荊子或海棠作砧木;栽培柑桔,常以柑桔作接穗,而用枳作砧木。

嫁接能否成活,關鍵在於砧木和接穗間的親和力強弱。一般親緣關係越近,親和力越強,嫁接越易成活。如同種間、同品種間進行嫁接,較易成活。

另外,還要注意嫁接時的季節,落葉樹在春季枝條發芽前嫁接最適當;常綠樹在發芽後的生長旺盛時嫁接最適當。

嫁接的優點是能保持花卉、果樹的優良品質。通過嫁接花卉可提早開花,果樹可提前接果;通過嫁接可以增進植物的抗寒性、抗旱性、抗病蟲害的能力和改良果實的品質等。如我國北方地區通過矮生砧木的嫁接,改良蘋果的品質,使果樹植株矮化,便於管理和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

對胡桃及棗樹也通過嫁接改良品質,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嫁接尤其對不產生種子的果木,如無核葡萄、無核蜜桔的繁殖有著重大的意義。

嫁接法已成為繁殖果樹、花卉最普遍的一種方法。嫁接的方法很多,有切接法、劈接法、舌接法、皮接法、芽接法、根接法等等。

嫁接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嫁接的定義是什麼

嫁接 ji ji graft 把枝或芽接到另一種植物體上,以使繁殖 嫁接,也就是無性繁抄殖中的營養生殖的 bai一種。嫁接du時應當使接穗與砧木zhi的形成層緊密結dao合,以確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 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臺木。接穗時一般選用具2到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

專業嫁接什麼意思,專業嫁接什麼意思

嫁接 是什麼意思?專業嫁接意思 非常瞭解植物的人工嫁接繁殖。專業 專門從事版某種學業或 權職業或是指對一種物質瞭解的非常透徹的程度。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嫁接的方式分為枝接和芽接。嫁接時應當使接穗與...

油桃是嫁接的嗎油桃是什麼嫁接的油桃是由哪兩種果樹嫁接的

油桃樹一般是利用普通毛桃嫁接的。春季發芽前一週左右採用頂部單芽切腹接的方法嫁接,或在9月份採用帶木質部芽接的方法嫁接,成活率都很高。油桃是普通桃的變種,果皮光滑 似蘋果 色澤豔麗美觀,採收 食用方便,商品性強,已成為世界桃品種改良和生產發展的方向。但是,八十年代之前,我國油桃的商品生產還是一片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