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美國兩黨制的特點,西方兩黨制的特點?

2021-05-31 18:02:15 字數 808 閱讀 7491

1樓:貞觀之風

1、國家權力在美國的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相互交換,輪流坐莊,其他黨派沒有參與執政的權力。

2、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相互競爭演化為相互之間的惡性競爭,政策往往隨政黨的上臺和**之間相互轉變,難以保持穩定。

3、民主黨和共和黨在選舉過程中,爭取選票需要大量資金,因此不得不依附於美國的大資本財團,成為為資本財團站臺的工具。

4、兩黨在國會中席位的多少與執政黨和在野黨的地位無關。執政黨有可能在國會兩院均獲得多數黨地位,也可能僅在參議院或眾議院獲多數黨地位,也可能在參眾兩院均處於少數黨地位。

2樓:弱勢群體萬歲

兩黨制的選舉是美國壟斷資本集團把政權從左手換到右手然後從右手換到左手反覆進行的過程!這就是其特點!

3樓:士型

兩黨互相監督 共同為國家出力

同時某些人員必須為無黨人士

4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人民的利用,誰好誰上。

西方兩黨制的特點?

5樓:野佬

兩黨制,指政黨體系由兩大政黨組成,兩黨皆有相近的競選實力,能夠勝選,可以組成**。其他政黨沒有獲得足夠選票及議席支援組織**的實力。

也有學者將兩黨制視作**制的一個特例。典型案例包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不少隨英國奉行西敏制的前英國殖民地國家也有不少是傾向兩黨制。

通常兩黨制國家的兩黨意識型態分屬左右,分別是傾向市場經濟與嚴格保障私有財產權的保守派(右派),和主張國家介入市場經濟並強調社會保障與社會福利的勞工左派、自由派。

兩黨制國家有哪些,7 實行兩黨制的國家有 。

兩黨制最初產生於 英國 實行兩黨制的國家有 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 所謂兩黨制就是一個國家存在許多政黨,但事實上只有兩個主要的政黨在輪流執政的政黨體制。英國 美國 澳大利亞 紐西蘭均屬此例。請參考 英國 工黨 保守黨 兩黨制最早產生於英國 美國 民主黨 共和黨 加拿大 澳大利亞 紐西蘭...

國共兩黨關係演變史

1949年以前國共兩黨的關係經歷了怎樣的演變過程 大體有4個過程,第一次國共合 作,國共十年內戰,第二次國共合作,解放戰爭。1 第一次國共合作 第一次國共合作,即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兩黨的第一次合作,從1924年1月起至1927年7月止,歷時三年半。1924年1月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

2019一2023年國共兩黨關係發展演變的階段特徵 原因及影響

1921 1949年,國共兩黨經歷了合作 對抗 再合作 再對抗的曲折歷程。1924 1927年,國共兩黨實現了第一次合作。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 階段特徵 黨內合作,建立起革命統一戰線,原因 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對外 對內 鎮壓人民的革命鬥爭。影響 進行了轟轟烈烈的國民大革命,基本上推翻了北洋軍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