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梭是什麼故事

2021-05-26 08:43:10 字數 1138 閱讀 7205

1樓:知否

太空梭(space shuttle,正式名稱為太空梭或太空穿梭機)是可重複使用的、往返於太空和地面之間的航天器。太空梭並不是飛機,並不屬於飛機的範疇。它既能像運載火箭把人造衛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載人飛船那樣在軌道上執行,還能像滑翔機那樣在大氣層中滑翔著陸。

太空梭為人類自由進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它大大降低航天活動的費用,是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2023年4月,美國宇航局提出建造一種可重複使用的航天運載工具的計劃。2023年1月,美國正式把研製太空梭空間運輸系統列入計劃,確定了太空梭的設計方案,即由可**重複使用的固體火箭助推器,不**的兩個外掛燃料貯箱和可多次使用的軌道器三個部分組成。經過5年時間,2023年2月研製出一架企業號太空梭軌道器,由波音747飛機馱著進行了機載試驗。

2023年6月18日,首次載人用飛機背上天空試飛,參加試飛的是宇航員海斯(c·f·haise)和富勒頓(g·fullerton)兩人。8月12日,載人在飛機上飛行試驗圓滿完成。又經過4年,第一架載人太空梭終於出現在太空舞臺,這是航天技術發展史上的又一個里程碑。

雖然世界上也有許多國家都陸續進行過太空梭的開發,但只有美國與蘇聯實際成功發射並**過這種交通工具。但由於蘇聯瓦解,相關的裝置由哈薩克接收後,受限於沒有足夠經費維持運作使得整個太空計劃停擺,因此全世界僅有美國的太空梭機隊可以實際使用並執行任務。

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總長約56米,翼展約24米,起飛重量約2040噸,起飛總推力達2800噸,自重68噸,能裝運36噸重的貨物。它的核心部分軌道器長37.2米,大體上與一架dc—9客機的大小相仿。

每次飛行最多可載8名宇航員,飛行時間7至30天,軌道器可重複使用100次。太空梭集火箭,衛星和飛機的技術特點於一身,能像火箭那樣垂直髮射進入空間軌道,又能像衛星那樣在太空軌道飛行,還能像飛機那樣再入大氣層滑翔著陸,是一種新型的多功能航天飛行器。

另外,太空遊客也是航天員。乘坐飛船或者太空梭上天的人都是航天員,也就是說這些人在上天前都已經具備了航天員的要求。在飛天之前,這些普通人都是經過嚴格的身體檢查和長時間的正規的航天員培訓,經考核合格的只是「太空遊客」所承擔的太空飛行任務不同,他是作為航天載荷任務專家參與飛行的,他與駕駛員、工程師的任務不同,所以對身體的要求相對低一些。

太空梭升空時的重量比火箭大許多,所以加速度較小,一般是3g(火箭是4-4.5g)。

太空梭的本領是什麼,太空梭有什麼作用

飛行速度快,飛行高度高能繞地球轉圈,能在太空中釋放和 人造地球衛星。衛星只要出了毛病,他就伸出手臂把衛星撈回機艙,帶到地面上來維修。可以在機場或平地,水上起飛,降落,太空梭必須用運載火箭升空,在機場降落。普通飛機有完善的逃生系統,太空梭基本不具備。普通飛機造價相對便宜,太空梭昂貴。普通飛機可在空氣中...

太空梭用途,太空梭用途

太空梭 space shuttle,又稱為太空梭或太空穿梭機 是可重複使用的 往返於太空和地面之間的航天器,結合了飛機與航天器的性質。它既能代表運載火箭把人造衛星等航天器送入太空,也能像載人飛船那樣在軌道上執行,還能像飛機那樣在大氣層中滑翔著陸。太空梭為人類自由進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它大大降低航...

未來的太空梭是什麼樣的,未來的太空梭是怎樣的?

太空梭是可以重複使用 往返於地球和太空近地軌道之間,運送人員和貨物的飛行器。它可以把維修太空望遠鏡的工作人員運送到太空上去,還可以順便為在月球上辛勤勞動的宇航員送點慰問品等等。正在設計中的未來太空梭太空梭通常設計成火箭推進的飛機,返回地面時能像飛機那樣下滑和著陸。太空梭的出現為人類自由進出太空提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