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太空梭是什麼樣的,未來的太空梭是怎樣的?

2021-05-31 00:50:42 字數 1965 閱讀 7648

1樓:易書科技

太空梭是可以重複使用、往返於地球和太空近地軌道之間,運送人員和貨物的飛行器。它可以把維修太空望遠鏡的工作人員運送到太空上去,還可以順便為在月球上辛勤勞動的宇航員送點慰問品等等。

正在設計中的未來太空梭太空梭通常設計成火箭推進的飛機,返回地面時能像飛機那樣下滑和著陸。太空梭的出現為人類自由進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是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但是,從太空梭的歷次飛行表現來看,目前使用過的太空梭也有許多不足之處,其中安全問題尤為突出。

2023年,就在「挑戰者」號太空梭**事故發生數週之後,當時的美國**里根就宣佈了要開發新型航天器的計劃。這種尚在開發中的新式太空梭將在大氣層邊緣處飛行,估計它從美國華盛頓飛到日本東京只需要2個小時。它的飛行速度將是聲速的25倍,能夠十分輕易地進入或離開飛行軌道。

它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樣攜帶龐大的外部燃料箱和助推器,安全係數將得到大大的提高。

未來的太空梭是怎樣的?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空梭是可以重複使用、往返於地球和太空近地軌道之間,運送人員和貨物的飛行器。它可以把維修太空望遠鏡的人員運送到太空上去,還可以順便為在月球上辛勤勞動的宇航人員送點慰問品等等。

太空梭通常設計成火箭推進的飛機,返回地面時能像飛機那樣下滑和著陸。太空梭的出現為人類自由進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是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但現在使用的太空梭也有許多不足之處。

2023年,就在「挑戰者」號太空梭**事故發生數週之後,當時美國**里根就宣佈了要開發新型航天器的計劃。30年後,這種新式的太空梭將在大氣層邊緣處飛行,估計它從美國華盛頓飛到日本東京只需要2個小時。它的飛行速度將是聲速的25倍,能夠十分輕易地進入或離開飛行軌道。

它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樣攜帶龐大的外部燃料箱和助推器,這樣的話,它的安全係數將得到大大的提高。

到2023年9月,新一屆美國**又宣佈了一項取代太空梭的計劃。一方面是在10年之內開發出一種「軌道太空飛機」,與前美國**里根的「國家太空梭」計劃不同的是,它將使用常規的運載技術:另外一個方面就是進行全新的系統設計研究,但並沒有對何時能研製出這樣一套新系統設定嚴格的時間限制。

但在2023年2月1日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再次失事墜毀之後,這些計劃再一次發生了變化。人們期待在未來,太空梭應該更像是普通的飛機。

由於有了「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的失敗教訓,太空梭在大氣層中的可操縱性,以及它重新進入大氣層時,能否忍受高溫就理所當然成了關鍵性的問題。

30年後,太空梭的外形更會像是一個長了翅膀的磚塊。它生硬的外形會在重返大氣層時產生強大的衝擊波,這有助於機身免受周圍大氣層摩擦的破壞:而如果它們的外形和飛行方式類似於高效能噴氣式飛機,那麼其機翼前沿的溫度將遠遠高於目前大約1600℃的水平。

針對這些,科學家們正在研究一種新型的複合陶瓷材料,這種材料可以忍受將近28000℃的高溫,但目前這種材料還比較脆弱,而且很笨重,要想真正將它們用到外形圓滑的太空梭上,還有很多的研發工作要做。

然而科學家們遇到的技術障礙還遠遠不止這些,如何讓太空梭安全進入軌道才是首要的難題。為了克服地球引力的作用,太空梭必須加速到每小時4萬千米以上的速度。

要想飛得快,首先就要解決重量上的問題。數十年來,工程人員們絞盡腦汁,力**決飛行器的重量問題。由於燃料佔了助動火箭重量的絕大部分,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使用一種重量輕、效率超高的推進劑。

新一代的太空梭不會再攜帶大量的液態氧,而是在超音速狀態下在大氣層中隨時吸收氧氣,再進行壓縮,然後使用一個特殊的氣缸,與太空梭自身攜帶的液態氫進行燃燒。在加速到聲速的若干倍之後,飛機將會豎直向上升入軌道。這種新穎的發動機設計稱為「超音速中壓式噴氣發動機」。

除了減輕燃料攜帶量以外,減輕太空梭自身的重量也是一個可行的途徑。20世紀末期,美國科學家們就設計出了能夠以「單級推進方式」進入軌道的輕型太空梭。

這種太空梭是用石墨和環氧樹脂複合材料做成的,重量只是常規太空梭的一半還不到。但是在2023年進行的試驗中,用這種材料做成的氫燃料箱壁發生了破裂。在已經花費了10多億美元的經費以後,人們只能被迫放棄了這一計劃。

太空梭的本領是什麼,太空梭有什麼作用

飛行速度快,飛行高度高能繞地球轉圈,能在太空中釋放和 人造地球衛星。衛星只要出了毛病,他就伸出手臂把衛星撈回機艙,帶到地面上來維修。可以在機場或平地,水上起飛,降落,太空梭必須用運載火箭升空,在機場降落。普通飛機有完善的逃生系統,太空梭基本不具備。普通飛機造價相對便宜,太空梭昂貴。普通飛機可在空氣中...

未來的汽車是什麼樣作文,未來的汽車是什麼樣作文200字

未來的汽車應該有製作吃的裝置。車一停下來,一摁按鈕,那裝置就來了,可以做炸雞腿 漢堡包之類的東西。這樣,我們就可以野餐了。現在的汽車學起來很難。未來的汽車應該裝上一套自動開車裝備,不會開車的人一摁按鈕就可以在公路上自由自在的行駛,再也不擔心出車禍了。現在的汽車防盜裝置還不好。未來的汽車上應該裝上一套...

太空梭的作用主要有什麼呢,太空梭,有哪些作用

空間站貨物運輸 衛星投放與維修 空間試驗 科學探測與軍事偵查等等。沒有一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 太空梭,有哪些作用?太空梭主要是作為飛往太空的載具,搭載航空工作人員等上天進行有戰略意義或者科研意義的活動,是走向太空的一條道路 我想你可能想問太空梭比火箭強在 吧。太空梭有幾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