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塊四角都有大字是什麼成語,一個方塊四角都有一個大字是什麼成語

2021-03-19 18:22:15 字數 3753 閱讀 2593

1樓:

四大皆空 【近義】心無雜念【釋義】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

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出處】《四十二章經》二十: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用例】胞胎渾沌,~,沒甚姓名。(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一回)

一個方塊裡有一個大字,底下是祥雲,這個圖是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方塊還有大字。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落落大方,

最好發圖驗證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駕光臨,因小失大?

圖呢無圖無真相

一個圈圈下面一個大字,一個方框裡面一個半子,還有一個石頭,一隻雞,打四字成語

4樓:最愛心靈手巧

人才濟濟

rén cái jǐ jǐ

【解釋】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出處】《書·大禹漠》:「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正音】濟;不能讀作「jì」。

【辨形】濟;不能寫作「己」。

【近義詞】人才輩出

【反義詞】人才零落

【例句】科學院擁有大量博士生、碩士生;都是各個學科的主要研究人員;真可謂~。

看圖猜成語一個白方塊裡面有一個彎月外面黑塊上有個旦旁邊個大字是什麼成語求

5樓:僑中黃建成

通宵達bai旦

【拼音】:

tōng xiāduo dá dàn

【解釋zhi】: 通宵:通夜,整夜;達dao:到;旦回:天亮。整答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出處】: 《北齊書·文宣紀》卷四:「或躬自鼓舞,歌謳不息,從旦通宵,以夜繼晝。」

【舉例造句】: 乙校昨夜通宵達旦,將**書籍完全焚燒矣。 ★魯 迅《華蓋集續編·無花的薔薇之三》

【拼音**】: txdd

【近義詞】: 夜以繼日

【反義詞】: 一朝一夕

【燈謎】: 夕陽西下幾時回

【用法】: 作主語、狀語;用於學習、工作等

【英文】: nightlong

一個方塊裡面有一個圓圈(打一成語)看圖猜成語

6樓:多肉

這個成語是外方內圓。

外方內圓

1.成語拼音:wài fāng nèi yuán2.成語解釋:謂外表正直,內心圓滑。

3.成語出處:《後漢書·致惲傳》:「案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員(圓),朋黨奸,罔上害人。」

4.成語繁體:外方內圓

5.成語簡拼:wfny

6.成語注音:ㄨㄞˋ ㄈㄤ ㄋㄟˋ ㄩㄢˊ7.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8.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9.感**彩:中性成語

10.成語用法:外方內圓作謂語、定語;指人的形象。

11.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12.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13.近義詞:外方內員

14.成語例子:她是一個外方內圓的人物

15.英語翻譯:square outside and round inside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方塊裡面有一個圓圈(打一成語)看圖猜成語——外方內圓。

外方內圓

wài fāng nèi yuán

【解釋】外方:外表有稜角,剛直;內圓:內心無稜角,圓滑。指人的外表正直,而內心圓滑。

【出處】《後漢書·致惲傳》:「案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員(圓),朋黨奸,罔上害人。」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形象

【近義詞】外方內員

【例句】她是一個外方內圓的人物。

【英譯】square outside and round inside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內圓外方。

「四個大字」打一成語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皆空

解題過程:四個大字,中間都是空心的,所以答案就是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

成語拼音:sì dà jiē kōng

成語解釋:佛教用語;指宇宙間一切(包括人本身)都是空虛的(這是一種消極思想)。古代印度認為地、水、火、風是構成宇宙的四種元素;稱為「四大」。

佛教則稱堅、溼、暖、動的效能為「四大」;並認為人身亦由此「四大」構成。因此;「四大」有時也代稱人身。後一般用來表示塵念俱消;無牽無掛。

成語出處明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一心無掛,四大皆空。」

出處翻譯:一顆心沒有什麼掛礙,塵念俱消,無牽無掛。

成語用法:四大皆空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正音:空,不能讀作「kònɡ」。

成語辨形:皆,不能寫作「結」。

成語例子:胞胎渾沌,四大皆空,沒甚姓名。(清 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一回)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私心雜念

成語拼音:sī xīn zá niàn

成語解釋:為個人利益打算的種種念頭。

成語出處:郭小川《憶延安》:「在向陽的山坡上點起鬥爭火焰,掃蕩著私心雜念,改造著資產階級的世界觀。」

成語用法:私心雜念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成語例子:孫犁《文字生涯》:「既沒有干涉,也沒有限制,更沒有私心雜念的,非常愉快的工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

拼音: sì dà jiē kōng

釋義: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出處:《四十二章經》二十:「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造句:1、失業數年,我已經是四大皆空、一貧如洗了。

2、就連四大皆空的和尚尼姑與清虛飄渺的道士道婆也不甘心當觀潮派,一邊把彌勒觀音放諸腦後,一邊把老君煉丹爐暫時封火,同樣爬上花臺當粉絲。

3、出家人四大皆空,稱呼也是空,你我有緣,日後自會相見,何不隨緣。

4、貧僧方外之人,四大皆空,哪會有心願未了?嗯,若是四皇子有心願,老衲倒願獻出涓埃之力。

5、我靠,不是說出家人四大皆空的嘛,現在怎麼那麼好鬥,而且這老和尚神祕莫測,自己要是出手就被人幹掉怎麼辦!「施主放心,點到為止!」。

11樓:匿名使用者

顛三倒四是跌三倒四哦

一個板子上有一個四字和一個大字.看圖猜成語

12樓:yqsy一切隨緣

四大皆空

sì dà jiē kōng

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四十二章經》二十:「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胞胎渾沌,~,沒甚姓名。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一回

瘋狂猜成語答案和大字,瘋狂猜成語答案一個四字和一個大字

詞目 四大皆空 發音 s d ji k ng 釋義 四大 古印度稱地 水 火風為 四大 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出處 四十二章經 二十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示例 胞胎渾沌,四大皆空,沒甚姓名。清 陳忱 水滸後傳 第三十一回 看圖猜成語一個四字加一個大字答案...

成語,字是大,字是病,四字成語,第一個字是大,第二個字是病

四字成語,第一個字是大,第二個字是病 大病初癒。藥到病除 y o d o b ng ch 解釋 藥一服下病就好了。形容用藥效果非常好。出處 張錫純 醫學衷中參西錄 藥到病除,效如桴鼓。結構 連動式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人的醫術 近義詞 手到病除 例句 高陽 胡雪巖全傳 平步青雲 上冊 閒話少說,這...

杏呆是什麼成語,一個杏一個呆是什麼成語

呆若木雞 d i ru m j 釋義 愣著不動 像只木頭雞。形容人痴或因驚恐而 的神態。語出 莊子 達生 雞雖有鳴者 已無變矣 望之似木雞矣 其德全矣 異雞無敢應者 反走矣。正音 呆 不能讀作 呆板 的 i 辨形 呆 不能寫作 待 近義 呆頭呆腦 目瞪口呆 反義 活潑可愛 神色自若 用法 含貶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