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的散射作用

2021-05-31 17:04:30 字數 1049 閱讀 3576

1樓:中地數媒

太陽輻射通過大氣,與空氣分子、塵粒、水汽等相碰撞產生散射作用,由於光輻射的能量不高,均為彈性散射,即作用後只改變輻射的運動方向,而不損失能量。由於空氣中不同粒徑的分子成分與不同波長的光輻射作用,其散射作用可以分為瑞利散射和米氏散射。

2.4.2.1 瑞利散射

瑞利散射的特點是由於空氣分子粒徑遠小於輻射波長(約1/10),所以相碰時把分子的運動看成一個偶極子輻射,因此可以匯出,瑞利散射強度和散射係數:

環境地球物理學概論

式中:λ為入射太陽光輻射的波長;n為空氣中單位體積內的分子數;n為大氣的折射率。

由此可見,瑞利散射係數與波長的4次方成反比,波長增大,瑞利散射迅速減小,如圖2.4.2所示。

因此說瑞利散射主要是短波輻射遇到空氣分子粒徑比波長少很多的時候發生的散射,如雨後天晴,大氣中只有粒徑很小的空氣分子,這時的大氣中瑞利散射占主導地位(0.4 μm的藍光為主)青藍色的短波散射射線照亮天空是清潔空氣的象徵。

圖2.4.2 瑞利散射波長變化

瑞利散射射線分佈與(1+cos2φ)有關,為沿入射線方向呈正反向對稱分佈,再以入射線方向為軸旋轉一週呈啞鈴型,即為瑞利散射射線強度的三維分佈。根據計算,瑞利散射作用在可見光段損失能量約10%。散射照亮天空對遙感探測造成干擾。

2.4.2.2 米氏散射

米氏散射與瑞利散射不同。當空氣中含有粒徑大小與輻射波長相當的懸浮顆粒時,輻射與微粒作用,微粒上各點振動之間有一定的相位差,因此這樣的微粒振動不能用感生偶極子模型來描述。實際上是感生偶極矩、感生磁極矩等高次偶極矩的共同作用結果。

散射的對稱性(啞鈴型)被破壞,微粒直徑越大,偏離越嚴重。即入射線向前方向散射遠大於反向散射(呈燈泡狀分佈),這種散射現象稱米氏散射。

米氏散射,也可以用米氏散射係數km表示

環境地球物理學概論

式中:n為大氣單位體積中微粒數;k稱散射面積比,為q=2πa/λ的函式;a為微粒半徑。當微粒直徑比入射波長大很多時,散射強度與波長無關,即多次散射同時存在,使天空出現灰白色。

對水蒸氣散射形成為霧或雲的模型,可以認為其散射與波長無關,產生多種散射,或漫反射,說明空氣混濁,大氣的可見度很低。

地球大氣的作用是什麼,地球周圍大氣有什麼作用?

地球擁有一層與眾不同的大氣,成分以氮和氧為主,儘管這層大氣的質量只有500億億千克,還不到地球質量的百萬分之一,卻一直延伸到2000千米的高空中。對於地球上的生命而言,它是至關重要的 保護傘 不僅為我們擋住了可怕的流星的轟襲 月球及許多衛星體無完膚的表面即是最好的例證 也把來自太空的無形殺手 紫外線...

大氣層對地球有什麼作用,地球的大氣層有什麼作用?

黎明前的黑暗正是地球大氣作用的結果。當長夜將要結束 旭日將要升起的時候,地平線以下的太陽光照射到地球上2000 3000千米的高層大氣,這樣,太陽的散射光就把星光沖淡了 高層大氣十分稀薄,它所散射的陽光不能充分透過稠密的大氣層傳到地面上來。這樣,地球上既沒有星光照射,又受不到大氣的散射光,更沒有明耀...

13 天空藍色是因為陽光的瑞利散射,散射程度和波長四次

我們看到的天空,經常是蔚藍色的,特別是一場大雨之後,天空更是幽藍得象一泓秋水,令人心曠神怡,躍躍欲飛。天空為什麼是蔚藍色的呢?大氣本身是無色的。天空的藍色是大氣分子 冰晶 水滴等和陽光共同創作的圖景。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 而波長短的紫 藍 青色光,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