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能辦到的事情的含義是什麼

2021-03-19 18:19:06 字數 1756 閱讀 5969

1樓:易書科技

領導總是會委託很多讓下屬很難辦到的事情,這個時候,你就要考慮自己是否能勝任。不要因為是上司委託的事情就應許照辦,因為這也許會讓你很為難。這樣不僅會耽誤事情的程序,也會讓上司對你產生辦事不利的印象。

所以在接受上司委託辦事的時候,一定要仔細考慮,自己是否能辦得到,然後再作決定。

儘管部下是隸屬於領導的,但部下也有他獨立的人格,不能什麼事都不分善惡是非,盲目服從。部下並不是奴隸。倘若你的領導以往曾幫過你很多忙,而今他要委託你做無理或不恰當的事,你更應該毅然地拒絕,這對領導來說是好的,對自己也是負責的。

此外,限於能力,無論如何努力都做不到的事,也應拒絕。但是這有一個前提,即是否真的做不到,應該確實地衡量一下,切不可因懷有恐懼心而不敢接受。經過多方考慮,提出各種方案後,是否再加上勇氣來突破它?

都需要考慮清楚。考慮後,認定實在無法做到,便可拒絕。

當然,拒絕更要講究方法,採用什麼辦法才能讓上司接受,這裡面也是很有學問的。

1.佯裝盡力,不了了之

當上司提出某種要求而屬下又無法滿足時,設法造成屬下已盡全力的錯覺,讓上司自動放棄其要求,也是一種好方法。

比如,當上司提出不能滿足的要求後,就可採取下列步驟先答覆:「您的意見我懂了,請放心,我保證全力以赴去做。」過幾天,再彙報:

「這幾天總因急事出差,等下星期回來,我再立即報告。」又過幾天,再告訴上司:「您的要求我已轉告總經理了,他答應在公司會議上認真討論。

」儘管事情最後不了了之,但你也會給上司留下好感,因為你已造成「盡力而做」

的假象,上司也就不會再怪罪你了。

通常情況下,人們對自己提出的要求,總是念念不忘。但如果長時間得不到迴音,就會認為對方不重視自己的問題,反感、不滿由此而生。相反,即使不能滿足上司的要求,只要能做出些樣子,對方就不會抱怨,甚至會對你心存感激,主動撤回讓你為難的要求。

2.利用集團掩飾自己說「不」

例如,你被上司要求做某一件事時,其實很想拒絕,可是又說不出來,這時候,你不妨拜託其他兩位同事和你一起到上司那裡去,這並非所謂的三人戰術,而是依靠集團替你做掩護來說「不」。

首先,商量好誰是贊成的那一方,誰是反對的那一方,然後在上司面前爭論。等到爭論過一會兒後,你再出面輕輕地說「原來如此,那可能太牽強了」,而靠向反對的那一方。

這樣一來,你可以不必直接向上司說「不」,就能表明自己的態度。這種方法會給人「你們是經過激烈討論後,絞盡腦汁才下結論」的印象,而包括上司在內的全體人員,哪一方都不會有受到傷害的感覺,從而上司會很自然地自動放棄對你的命令。

3.清楚解釋不得不推辭的理由

許多人儘管手旁已有一大堆工作,卻仍不斷受託新的工作。雖然想予以拒絕,卻因擔心一旦失去信用後工作機會不再降臨,只好勉強接受。其實,偶爾拒絕接受,並不意味著從此就會失去工作的機會。

只要能清楚解釋不得不推辭的理由,必然可以獲得對方的理解。「如果可能,我也很願意接下您的工作,但目前已成飽和狀態,本次實在無法承接。因為我不想造成工作品質變低,或出現逾期交件的情形。

」如果你能懇切解釋理由,對方必然會感覺「這個人的確是工作努力、認真負責的人」!如此,藉由誠實拒絕反而可以增加信用度。

4.用「是的……但是……」的語氣

上級交代的工作,可是實際上這個工作你一個人無法完成,這時候,採用婉轉的方式告訴他:「是的,董事長,我瞭解。但是這件工作我一個人所花的時間可能比您希望的時間要長,因此……」先接受工作,然後再說明你需要協助,或不能辦到的原因,這樣,上級也不會生氣。

如果是必須立刻拒絕的問題,更應該馬上告訴他,否則一經拖延,就難以開口了。

「是的……但是……」的方法是委婉的說話技巧,雖然最後你是拒絕他,可是對方會覺得你有接受他的心意,並不會太在意。

形容自己辦不到的事情也別讓別人辦到文言文這句話怎麼說

吾力有所不及者欲汝之力亦有所不及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乃子曰之典籍之語 意為自己不想不喜歡做的事或不喜歡的意願不要強加在別人頭上 吾不能,汝亦不能!呵呵,這是我自己反映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是自己不喜歡做的事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的意思!己所不欲,勿施其人 絕對是 貌似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應該是吧lz...

形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成語有哪些

親力親為 自己動手,自給自足 自力更生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力所能及 量力而為 行 豐衣足食 自食其力 自力更生 親力親為 自給自足 親力親為 親自動手做,不依靠別人的幫忙。自力更生 形容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辦起來。自食其力 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自給自足 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形容自...

強迫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有什麼感覺

當你接受了不想做的事情後,首先充分考濾一下,自己能不能完成交辦的事情,發揮自 內身優勢,與容才能,爭取做到遊刃有餘,把被動化主功,問題簡單化,看清事實,不要給自己施加壓力,能辦好,儘可能辦好,做好,讓人信服你。實在不行,也不要勉為其難,增加痛苦,該說的說,能解釋的最好解釋清楚,確實幹不了,別到時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