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搦管操觚什麼意思,指點迷津是成語嗎?什麼意思

2021-05-28 01:11:13 字數 4048 閱讀 6037

1樓:匿名使用者

搦管操觚-搦:持、拿;管:指毛筆;觚:簡策,古人用以書寫。指提筆作文。出處:陳·周弘讓《答王裒書》:「清風朗月,但寄相思,搦管持觚,聲淚俱咽。」

成語搦管操觚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搦管操觚 nuò guǎn cāo gū釋義:指提筆作文。

出處:南朝·陳·周弘讓《答王裒書》:「猶冀蒼雁赬鯉,時傳尺素,清風朗月,但寄相思,搦管操觚,聲淚俱咽。」

搦:持、拿;管:指毛筆;觚:古代用來書寫的木簡,古人用以書寫。指提筆作文。

指點迷津是成語嗎?什麼意思?

3樓:節初蝶苦亭

」茶梅引花「不是成語,」茶「開頭的成語只有5個:

1、茶飯不思

【解釋】:沒有心思喝茶吃飯。形容心情焦慮不安2、茶餘飯飽

cháyú

fànbǎo

【解釋】泛指閒暇之時。

3、茶餘酒後

cháyú

jiǔhòu

【解釋】泛指休息或空閒的時候。

4、茶餘飯後

cháyú

fànhòu

【解釋】泛指休息或空閒的時候。

5、茶飯無心

cháfàn

wúxīn

【解釋】沒有心懷喝茶吃飯。形容心情苦悶。

4樓:邊然

津:原指河上的渡口,後多指處世的方向。 迷津:使人迷惑的錯誤道路。

指點迷津就是在別人感到迷惑,不知該朝何處走時給以指點。

查了幾本成語詞典,又搜了《漢典》等網上字典(含成語詞典),均未找到「指點迷津」,不敢肯定它是不是成語。

5樓:兒子娃兒

「指點迷津」不是成語,意思:針對事物的困難處,提供解決的方向、辦法或途徑。津:渡口。迷津:迷失渡頭所在。

讀音:zhǐ diǎn mí jīn

出處:1)南還舟中寄袁太祝詩  孟浩然˙

桃源何處是?遊子正迷津。

2)桃花扇˙第二十八出  孔尚任

原是看花洞里人,重來那得便迷津。

造句:1) 東東懇請老師為自己指點迷津。

2) 父親就如同一位博學的老師,常常春風化雨為我指點迷津,讓我懂得很多人生啟迪。

3) **昔日罪孽深重,幸得觀音大士指點迷津,現在已一心皈依我佛,絕不會再留戀人世間半點情慾。

4) 給廣大英語學習者提供服務、製造歡樂、指點迷津、保駕護航,這正是我們新航道英語的神聖使命。

6) 其中一位通靈者揪出了一個貌似迷失方向,急需人指點迷津的男人。

7) annwalker醫生指點迷津:經期前周暴躁的心情和水腫困擾著很多女人,實際上在這段時間多攝入鎂元素就能有效緩解這些症狀。

8) 你是否見過一種人,他經常快言快語的愛指點迷津?

9) 但是不重安居和不在乎邊界卻使我這樣的人頗能為未來指點迷津。赫爾曼·黑塞

10) 危難之時,是你伸出援手,躊躇之時,是你指點迷津,自滿之時,是你當頭棒喝,雖是同行,但卻親如兄弟,未來的日子,讓我們攜手共計,再創佳績!

6樓:好心情

是指點迷津就是在別人感到迷惑,不知該朝何處走時給以指點。

7樓:我是悠悠一笑

指點迷津就是在別人感到迷惑,不知該朝何處走時給以指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踽踽獨行」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9樓:眉清目秀傀儡

詞目來踽踽獨行

發音 jǔ自 jǔ dú xíng

釋義 踽踽:孤零的樣子。孤零零地獨自走著。形容非常孤獨。

出處《詩·唐風·杕杜》:「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

示例 他成了一個踽踽獨行,形單影隻,自言自語,孤苦伶仃的畸形人。長空裡,一隻孤雁。(徐遲《歌德**猜想》)

近義詞 舉目無親 孑然一身

反義詞 成群結隊

成語風雲再起什麼意思

10樓:張馳管理諮詢****

風雲的解釋:

①風和雲:天有不測~。

②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突變。

再起的解釋:

再起,復原。企圖東山再起。

風雲再起合起來的意思就是時局變得不可捉摸,變化不定。龍爭虎鬥。

風雲:1、風和雲。《史記·老子韓非列傳》:

「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 唐 王勃 《上巳浮江宴序》:「林壑清其顧盼,風雲蕩其懷抱。

」 聞一多 《紅燭·太陽吟》:「這裡的風雲另帶一般顏色,這裡鳥兒唱的調子格外淒涼。」

2.指天文、天象。《後漢書·方術傳上·楊由》:

「﹝ 楊由 ﹞少習《易》,並七政、元氣、風雲占候。」《水滸傳》引首:「那時 西嶽華山 有個 陳摶 處士,是個道高有德之人,能辨風雲氣色。

」3.古軍陣名有「風」「雲」等,後即以「風雲」泛稱軍陣。 唐 王涯 《從軍詞》之一:

「戈甲從軍久,風雲識陣難。」 明 湯顯祖 《牡丹亭·折寇》:「接濟風雲陣勢,侵尋歲月邊陲。

」 徐朔方 等注:「《風后握奇經》以天、地、風、雲、飛龍、翔鳥、虎翼、蛇蟠為八種陣勢。」 清 錢謙益 《南京戶部河南清吏司主事王建候父允中原任甘肅總兵都督同知進階光祿大夫制》:

「風雲暗曉,胸藏《三略》之書。」參閱 明 龍正 《<八陣圖合變說>敘》。

4.《易·乾》:「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覩。

」意謂同類相感應。後因以「風雲」比喻遇合、相從。 漢 荀悅 《漢紀·高祖紀贊》:

「 高祖 起於布衣之中,奮劍而取天下,不由 唐 虞 之禪,不階 湯 武 之王,龍行虎變,率從風雲,徵亂伐暴,廓清帝宇。」 唐 王勃 《上明員外啟》:「神交可託,風雲於杵臼之間。

」 清 錢謙益 《讀杜小箋下》:「遲莫飄零,徒有應天得士、慘澹風雲之感而已。」

5.比喻時勢。《後漢書·皇甫嵩傳》:

「今主上埶弱於 劉 項 ,將軍權重於 淮陰 ,指撝足以振風雲,叱吒可以興雷電。」 北周 庾信 《入彭城館》詩:「年代殊氓俗,風雲更盛衰。

」 *** 《清平樂·蔣桂戰爭》詞:「風雲突變,軍閥重開戰。」

6.謂憑藉時勢。 晉 袁巨集 《後漢紀·桓帝紀上》:

「 高祖 之興,草創大倫。解赭衣而為將相,舍介冑而居廟堂,皆風雲豪傑,屈起壯夫。」 明 高明 《琵琶記·高堂稱壽》:

「風雲太平日,正驊騮欲騁,魚龍將化。」 轟天雷 《第九回》:「那時朝中附舊黨的果然風雲得志。

」7.比喻雄韜大略或高情遠志。《文選·沉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

「氣蘊風雲,身負日月。」 李善 注:「賢者有風雲之智,故吐文萬牒。

」 唐 王勃 《秋日遊蓮池序》:「人間齷齪,抱風雲者幾人。」 金 元好問 《解劍行》:

「壯懷風雲鬱沉沉,慚媿漂母無千金。」

8.謂風流超群。 唐 盧綸 《和崔侍郎遊萬固寺》:

「風雲才子冶遊思,蒲柳老人惆悵心。」 宋 樓穎 《<國秀集>序》:「及源流浸廣,風雲極致。

雖發詞遣句,未協**,而披林擷秀,揭厲良多。」 清 張佩綸 《論閨秀詩》詩之二:「一醉隱然開霸業,誰言兒女不風雲?

」9.比喻地勢高遠。《文選·左思<吳都賦>》:

「徑路絕,風雲通。」 劉逵 注:「徑路絕者,人道斷絕;風雲通者,唯風雲能交通也。

」 南朝 樑 沉約 《齊故安陸昭王碑文》:「南接 衡 巫 ,風雲之路千里。」 唐 盧照鄰 《益州至真觀主黎君碑》:

「每至三辰法會,八景真遊,霓裳蕩耀魄之華,羽葢轉風雲之路。」

10.比喻高位。《文選·班固<答賓戲>》:

「振拔洿塗,跨騰風雲。」 呂延濟 注:「言當須去卑賤以升高位,亦如龍出於淺水以遊於風雲之中也。

」 晉 潘岳 《楊荊州誄》:「奮躍淵塗,跨騰風雲。」 明 浚川 《新水令·送康對山太史歸田》套曲:

「只爭那正人不得正人扶,卻做了多才反被多才誤,成間阻,平白的剷斷了風雲路。」

再起(zài qǐ),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重新起用,重新恢復地位。

風雲再起合起來的意思就是時局變得不可捉摸,變化不定。龍爭虎鬥。

11樓:十八徽貓

這不是個成語,是個詞語吧,就是說大風波大事件又一次興起了

指引迷津是成語嗎,指點迷津是成語嗎?什麼意思

指引迷津 不是成語,有一個與這個詞接近的成語 指點迷津。指點迷津,漢語成語,讀音為zh di n m j n。意思是針對事物的困難處,提供解決的方向 辦法或途徑。出自唐孟浩然 南還舟中寄袁太祝詩 嚴格說這不是成語,成語都是能講岀故事來的。比如刻舟求劍,虎假虎威等。現在把四個字的詞語都叫成語,這不對。...

這個成語是,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成語 亦步亦趨 拼音 y b y q 解釋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這個成語是 亦步亦趨。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亦步亦趨 y b y q ...

成語處心積慮是什麼意思,處心積慮是成語嗎

處心積慮形容蓄謀已久。拼音 ch x n j l 出自 穀梁傳 隱公元年 何甚乎鄭伯?甚鄭伯之處心積慮成於殺也。譯文 在什麼地方超過了對共叔段的批評?因為 並未對鄭伯想盡一切方式,想要殺掉弟弟的意願提出批評。語法 聯合式 作狀語 含貶義,指費盡心思做壞事。處心積慮 ch x n j l 釋義 處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