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領悟人生真諦,創造人生價值寫篇作文

2021-05-11 15:49:49 字數 5742 閱讀 1085

1樓:匿名使用者

曾聽說過臺灣漫畫家蔡志忠說:如果拿橘子來比喻人生,一種橘子大而酸,一種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就會抱怨酸,拿到甜的又會抱怨小,而我拿到了小橘子會慶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會感謝它是大的」。

我很贊成這位漫畫家的態度,我也始終相信積極的人生態度最終會幫助人取得成功的。

愛柯夫,一位美國汽車業的超級巨星,曾為福特公司創造了上億美元的銷量,但由於老闆的妒賢而被開除,但他沒有灰心,仍舊以積極的態度面隊生活,他以平常心來到瀕臨倒閉的克萊斯公司,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帶領公司度過了難關。僅2023年一年,便為公司取得了24億美元的利潤,成為了美國巨頭。試想一下,如果愛柯夫在被福特公司開除後心灰意冷,一撅不振。

結果又會是怎樣的呢?恐怕難以想象,然而他並沒有灰心,沒有失望。而是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他所遭遇的這一切,重新振作起來,終於向世界證明了他的成功。

同樣,拿破崙,一位法國的英雄。他曾被放逐到厄爾吧島上,在此期間,他沒有萎靡墮落,他仍舊動察著王朝復辟後的每一點舉動。路易十八的暴行註定不會得到軍隊的擁護和人民的支援。

他始終抱著這樣一種心態:軍隊需要拿破崙這樣一位皇帝來喚醒他們,需要他這樣一個有才智的領導者。他的人生就是抱著這樣積極的心態才有了轉折,東山再起,沒用一顆子彈就重新擁有了法國,和那高呼「皇帝萬歲」的被他深愛的勇士。

大家都知道項羽吧,他在戰敗後烏江自刎,其實大可不必。他完全可以重新振作起來,打敗劉邦,奪回原本可以屬於自己的江山。但是他卻沒有積極的調整心態,最終落的遺恨萬年。

與之相反,勾踐雖淪為亡國奴,但他卻能臥薪嚐膽,沒有放棄,終於重見天日,成就一番偉業。

高爾基以一句「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寫出了他對革命的無比忠誠。讓世人為之傾倒,他也以他這種剛強無畏的心態,鑄就了他輝煌的文學人生。

就像一個「0」可以將它看成是一個向前滾動的車輪,如果你是個樂觀者,會對它微笑,一切從它開始了;如果你是個悲觀者面對它,你會沮喪,一切都結束了。

讓我們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把所有的都變成我們前進的動力,做一個樂觀的人

記住:坎坷與不幸是樂觀者的進升階梯,悲觀者的無底深淵,讓我們做一個樂觀的人吧!讓快樂離我們更近!

求「領悟人生真諦 創造人生價值」**30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領悟人生真諦 創造人生價值"

當你走進大學的校門時,你是否感覺到你身上的責任?你是否認為你還是一個孩子,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理想,沒有信念,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現在應該停下手中的工作,重新考慮一下你的人生目的。

恩格斯早年曾經說:「人只須要了解自己本身,使自己成為衡量一切生活關係的尺度,按照自己的本質去估價這些關係,真正依照人的方式,根據自己本性的需要來安排世界。這樣的話,他就會猜中現代的謎了。

」同時,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價值觀與人生觀相結合,實際上是一種主體性哲學,對領悟人生真諦、造人生價值具有重要意義。

如果說世界觀是以科學態度認知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身的關係及其方法,價值觀是以合理的價值標準和評價標準為依據引導人的物件活動以及思考人生價值意義的話,那麼世界觀、價值觀落實並體現在人生觀上,就是人們對人生意義、人生目的和人生價值的根本看法和態度。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成功的人,那麼你要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它是人生動力的源泉,幫助你始終朝著正確的人生髮展方向前進。

當你成為一名醫學生的時候,你會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態度?是無所畏懼,頑強拼搏,積極進取,樂觀向上,還是投機鑽營,鋌而走險,違法犯罪,或是遊戲人生?相信你一定知道答案。

每一位醫務工作者都知道,我們需要奉獻。在工作中盡心,盡力,盡責。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端正人生態度,我們今後會走上臨床,走進醫院,我們的工作會影響病人的生命安全,只有以認真的態度對待人生,明確生活目標和肩負的責任,認真做好每一項工作。

當我們面對死亡,面對病魔時,是選擇逃避,還是用積極的態度調節自己的心情?當我們面對困難和挫折時,又會如何去做?人生應樂觀,在生活實踐中不斷調整心態,磨練意志,優化性格,形成熱愛生命,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它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工作和生活。

隨著社會的發展,醫學的進步,新技術的發現,這就要求新一代的北醫人擁有更專業的技術,而畢業並不意味著學習的終止,年輕的生命需要進取,需要用更多的知識充實自己,豐富自己。為社會作貢獻中努力提升生命的價值,在創造中書寫人生的燦爛篇章。

有了理論就一定要與實踐相結合,將自己的理想成為現實。而眼前最重要的是努力學習,豐富自己的內涵。缺課,不寫作業是不可取的,從來到北醫的那天起,我們身上就肩負著責任,對自己負責,更要對別人負責。

人生要活得精彩,而選擇**,註定我的人生不會暗淡,科學高尚的人生觀指引著我前進,讓我成為一名有用的人。

人生價值

人生的目的就是解決人為什麼活著,為誰活著這樣一個根本問題。人區別於動物的重要一點,就在於入的活動是自覺的、有目的的。人生的目的是人生觀的核心,它決定了人生的根本方向、根本態度和人生價值,對一個人一生的實踐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人生的目的作為一種社會意識,它的形成主要是由人們生活的一定的經濟條件、經濟地位和經濟利益所決定的。在階級社會裡,由於人們所處的經濟地位不同,所享有的經濟利益不同,也就形成了不同的人生目的。有的以追求享樂為人生目的,認為「不玩不樂,一生白過」,他們追的是聲色犬馬,求的是吃喝玩樂。

這與正當的消費享受完全是兩回事。合理正當的消費享受,馬克思主義不僅不反對,而且主張在社會全面發展的基礎上,不斷地改善人們的物質文化生活條件,讓人們在不影響他人和社會的前提下,健康消費,充分享受生活的樂趣。而享樂主義則不同,它不顧生產發展和社會條件的限制,片面追求消費享樂;它以個人享樂為中心,不管是否影響他人和社會的正當需要,往往有意無意地損害他人的利益。

有的人則以追求權力為人生目的,認為有權就有一切,甚至不擇手段地跑官、要官、買官。權力本來是人民給的,應該用來為人民服務,權力越大,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就越重。而以追求權力為人生目的的人,則「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一朝權在手,便做人上人,甚至以權謀私,權錢交易,作威作福,這是極端利己主義的一種表現,從根本上違背了人民的利益。

還有的以追求金錢為人生的目的,認為「錢是萬能的」,有了錢不僅可以買到各種商品,滿足各方面消費的需要,還「可以使黑的變成白的,醜的變成美的,錯的變成對的,卑賤變成尊貴……」以為有了錢就有了一切。這實際是拜金主義人生觀在人生目的方面的具體表現,以賺錢撈錢為人生的根本目的,「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錢就圖」,為了錢,道德、良心、人格、信譽統統可以不要,甚至不惜踐踏國家的法律,鋌而走險。而在馬克思主義看來,金錢只是商品的價值尺度,流通手段,是人們生活的經濟條件和手段,並不是人生的目的。

生活中,人們沒有錢就會遇到種種困難,當然不行,但人生的手段,決不能異化為人生的目的。總之,上述種種人生目的,是病態的人生追求,是資產階級人生觀的具體表現,嚴重危害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革命軍人應該自覺抵制這些人生追求的腐蝕拉攏。

無產階級的革命人生觀是人類歷史上最先進、最科學的人生觀,它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生的根本目的,為人民的利益而活著,為人民的利益而奮鬥。雷鋒同志說得好:「自己活著,就是為了使別人過得更美好」。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可見,只有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同一切危害人民利益的言行作鬥爭,知行統一,努力實踐,才會有光榮的人生,閃光的人生。

價值觀是由世界觀、人生觀決定的關於價值的基本觀念,是人在對人生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進行的認識和評價時所持的基本觀點,其核心是關於人怎樣活著才有意義的基本觀點。

所謂人生價值,是指人生對於滿足社會、他人和自身需要具有的意義。它是人生觀的重要方面,也是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人生的價值包括人生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兩個方面。

任何價值都是表示客體滿足主體需要的意義,人的價值也是如此。不過在社會實踐中,人在價值關係中的主體、客體位置不是固定不變的,人既是主體,又是客體,是主客體的有機統一。一個人,一方面是價值主體,他把他人和社會作為自己的價值客體,他是需要的主體,有其自身的需要,他要依靠他人和社會的活動及其成果來滿足自身的需要,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向社會的索取,或社會對個人的尊重和滿足。

這種滿足使個人得以存在和發展,從個人角度來說,這就是他的自我價值,換句話說,個人通過自身的活動從他人和社會那裡獲得必要的資料來滿足自身生存和發展的需要,這就是所謂人生的自我價值。另一方面,他又成為他人和社會的價值客體,以其活動及成果,來滿足他人和社會的需要,這就是他的人生的社會價值,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貢獻。人在價值關係中是主客體的統一,人生的價值也是人生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的統一。

人生態度是指人們所選擇的人生道路及其行為傾向和生存發展的方式,它是人生觀的重要方面。我們要樹立科學的人生觀、價值觀,就必須端正人生座標,保持積極向上、樂觀開朗的人生態度。 「領悟人生真諦 創造人生價值」讓我受益良多,人的生命過程與其他動物的生命過程不同,人生不僅僅是一個自然過程,還包含著極為豐富的社會內容。

人不僅活著,還要生產、交往、創造,形成一定的人生價值目標,以一定的人生觀指導自己的行為,賦予人生這樣或那樣的意義。縱觀歷史風雲程序中的蒼蒼足跡,一路上秦檜的遺臭萬年、岳飛的彪炳青史、楊國忠的卑鄙善良、嵇康的崇高善良,他們留下了自己模糊的身影,後人心中自有標準給予他們評價——或瞻仰著學習或鄙夷著不屑。有一個同學曾經說過:

「我們的生命是如此短暫,當我們死後,除了帶給親人短暫的悲傷後,我們都會被大家遺忘,又有什麼可以證明自己曾經活生生地來過呢?」毋庸置疑,這就是世界的生存法則,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天的地球仍在旋轉,人類的意志在很大程度上卑微的脆弱。

書上說「世界觀決定人生觀,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觀。人生觀從屬於世界觀,在另一方面,人生觀對世界觀的鞏固、發展和變化起著重要作用。如果一個人的人生觀發生變化,往往會導致世界觀發生變化」大衛的思考者的雕塑,歷來為美學家所承認,那手撐著下巴的姿勢造型,像在思考著自古而今人類發出的種種質疑的拷問,「人為什麼活著」「什麼樣的人生才有意義」「人應該怎樣對待生活」。

在由人生目的、人生態度、人生價值這三個內容所組成的人生觀話題中,人生目的是人生觀的核心。人與其他動物的一個很重要的區別是人的活動具有目的性和自覺性,人生目的是指生活在一定了歷史條件下的人,對「人為什麼活著」這一人生問題的認識和回答。人生目的取決於人們所處的歷史時代,取決與人們所處的階級地位,受制於不同時期的社會風尚,取決與人們的知識水平、道德修養和思想覺悟。

而今在21世紀的新時代,以往歷史的種種羈絆已成為泡沫,人們有更大的自由思考自己的人生目的,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世界上的人的能力、智商有三六九等分,並沒有固定的評價人生價值的標準,我們的人生目的往往只需要設定地比現在高一個臺階就好,留給自己一個向目的地前進的航向和期待,做到在人生的漫漫旅程中不至於太過單調和迷茫。例如,一個教師可以希望自己桃李滿天下,將園丁工程師的職業煥發出神聖的光輝,一個農民可以希望自己的田地裡可以種出比別家更大的農作物,可以有更豐盛的收穫,一個純潔調皮孩子的希望是可以盡力做個乖孩子,希望自己有朝一日給予父母一個安寧的避風港……以上種種,當他們將自己的希望設定為此刻的人生目的,併為此奮發努力時,他們的人生也就呈現的清晰明朗起來了,更為可貴的是,他們並不是單獨的在為自己的人生目的而奔走,無形之中,也為世界呈上了一份精彩的調劑色。馬克思曾經說過一句話「一個人的價值剩餘,不是看他向這個社會索取了多少,而是看他向社會創造出多少倍值的產物。

」人生價值是一個含義十分複雜的範疇,它是指個體滿足社會需要的事實與程度,它是人生個體的一種屬性。我們總說這個人他做了些什麼,然後他實現了自己多少的價值。可見有時候,它代表一種結果,那麼從這方面來說,人生目的代表著一個過程,我們在用身心付諸行動的過程中,人生目的一直伴隨著我們,滋育著我們。

人生有潛在的目的,這也將持續一輩子。你不知道明天一定會發生什麼事,但你大概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正因為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人生才沒那麼枯燥。明天之後肯定有明天,但是你明天之後是否有明天還要受你自己的努力影響。

人生並不是為了單純的某一個目的活著,人總是在不斷的瞭解自己,用幾千年生命的延續去了解生命的真相,你不會是唯一的主角,但你是那股力量的組成部分。人活著是客觀的,是自然給了我們生命,而怎樣來活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是主觀的. 人生目的是一個主觀的,帶有普遍性的問題.

它不僅僅是活著這樣簡單,人生為追求許多東西,比如榮譽,成績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大學時代精彩生活的一部分。

釋加牟尼領悟的人生真諦究竟是什麼

大致是天龍八部裡的那句 有常無常,雙樹枯榮,南北西東,非假非空 不是和尚常說的 色即是空 而是在,真與假 色與空 常與無常之間涅槃得道簡單的說,萬事萬物相對的,真之所以是真,因為有假來與之對比。但萬事萬物真正誕生的原因 在佛教裡是 本性本相 而生所以 萬物皆有菩提之心 菩提心大致就是,萬事萬物誕生的...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們能領悟到人生的真諦與生命的意義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對理想和激情的追求更加迫切,中華民族的青少年也面臨著嚴峻的精神挑戰和重塑理想的機遇,只有重新評價和反思理想 集體主義精神和英雄主義 並且以健康的人格 奮發的努力 奉獻的精神要求自己,才能創造出美好的生活.摘自 8年級上冊語文評價 讀 童年 我們能領悟到梅花香自苦寒來 讀 童年 我...

人生的真諦是什麼

人生的真諦,就是追求自由。無自由,毋寧死 個人的自由無法代替整個 社會的自由,只有整個社會 所有的人都自由了,那才得到了真正的自由。社會都是一榮俱榮 一損俱損的,無權無勢可能每時每刻都會遭受苦難,但有權有勢的也可能因為某種原因而家毀人亡。古時候,皇帝也經常會死的不明不白,皇家的人也經常被斬草除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