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陰騭,陰騭是什麼意思

2021-05-22 05:32:56 字數 1969 閱讀 1937

1樓:南邕

陰騭,原指默默地使安定,轉指陰德:積陰騭;「惟天陰騭下民。」

引申義:

在粵語中,「陰鷙」(俗作「陰質」)是一句反話,常用來指缺德。例如:「佢做咁多陰鷙事,會有報應。

」(他做那麼多缺德事,會有報應)。 粵語中「陰質」似應作「陰鷙」而非「陰騭」。

林則徐50多歲的時候,寫下《十無益》。他將一些常被人們看作有益的東西,分別做了界定,也就是說,如果不滿足某種條件,一些看來有益的事情,很可能沒有益處。這《十無益》既是林則徐自己的修行標準,也是他教育孩子的原則。

在此和各位分享!

十無益一、父母不孝,奉神無益;

二、兄弟不和,交友無益;

三、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四、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五、做事乖張,聰明無益;

六、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七、時運不濟,妄求無益;

八、妄取人財,佈施無益;

九、不惜元氣,醫藥無益;

十、淫惡肆欲,陰騭無益。

2樓:金桃排案

陰騭,就著表皮文字,指內部安排好,不公開的排定。

騭:安排。

陰騭是什麼意思

3樓:露比莉爾

陰騭有以下三種意思。

1、默默地使安定。

《書·洪範》:「惟天陰騭下民。」

釋義:只有上天默默地使民眾安定。

2、猶陰德。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三》:「吾辛苦積得小陰騭,當有一孫登第。」

釋義:我辛辛苦苦積累得到的小陰德,應當有一個孫子能在科舉中取得名次。

3、冥冥之中。

唐·皎然 《同薛員外誼喜雨詩兼上楊使君》:「乃知陰隲數,制在造化情。」

釋義:才知道在冥冥之中,掌握在自然界中。

4樓:aoe青雲

漢語讀法:yīnzhì 原指默默地使安定,轉指陰德:積~。

語出《書經·洪範》:「惟天陰騭下民,相協厥居。」為默定的意思。

後引申為默默行善的德行,亦作「陰德」、「陰功」。道教中有《文昌帝君陰騭文》,簡稱《陰騭文》,勸人多積陰功陰德,為善不揚名,獨處不作惡,這樣就會得到暗中庇佑,賜予福祿壽。

5樓:三國嘞

指只是自己知道、不令他人知道的功德事。例如無條件幫助人,無企圖救助人,對社會有所貢獻,對國家有所成就,這就是陰騭的表現。

「乖戾陰騭」是什麼意思?

6樓:喵喵的森林

意思:乖悖違戾,牴觸而不一致。 今稱急躁,易怒為性情乖戾讀音:[ guāi lì yīn zhì ]造句:(1) 行為乖戾陰騭的人,性情都是不可捉摸的。

(2) 命運乖戾陰騭,年歲深長,所有的一切都取決於時間,交付給時間。是時間的迷惘風塵裡,你我臣服地活著,但偶爾虛妄,偶爾韌執。

(3) 她相貌平常,為人刁惡,性情乖戾陰騭。

(4) 羅伯特往椅背一靠,悶聲不響,十分乖戾陰騭。

(5) 那個乖戾陰騭的商人捻弄著鬍子,洽購那頭三十顆珍珠。

(6) 當然,如果做父母的脾氣乖戾陰騭、對人苛刻而粗魯的話,那麼怎麼訓練孩子也難使得他們講究禮貌。

(7) 不論藍桉多麼乖戾陰騭,在我的眼裡,他就是離開天界的墮天使,用一身黑色凌厲的羽毛,保護著自己。

(8) 俊逸美少年,冰山貴公子,純情腹黑帝,乖戾陰騭富少爺。

(9) 非但一班江湖耆宿看重,連性情乖戾陰騭的韓鐵心都另眼相待。

(10) 毒舌美人蘇沫,含著金湯勺出生的她素來乖戾陰騭囂張。

7樓:青竹煙花

今天用到【yīn zhì】一詞便查了查,有兩個,「陰鷙」和「陰騭」,你說的應該是「乖離陰鷙」而不是「乖戾陰騭」。乖戾和陰鷙都是說人的性情,乖戾是說人性格彆扭,不合常理,陰鷙大概就是陰狠、**;陰騭一般是指陰德。所以你說的應該是「乖離陰鷙」,差不多就是性格乖張、彆扭、陰狠、不合常理。

差不多吧,如果有誤還望有人指正。

陰騭紋,是什麼樣子的

科名星是一種黃光紫氣,位於印堂和眉彩中間。大概這種光氣是吉兆,所以用星鏈冠其名,況且,它處在面部三停中的 天停 自然是 得科名星者早榮 科名星在13歲至39歲這段時間隨時可見,但是其形初無一陡,不易察知,只有飲酒和發怒時會因氣血衝動而顯示出來。其形狀也看得見了,有時像鋼針,有時像小球。相士以它和陰騭...

嗷嗷叫是什麼意思,嗷嗷叫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很棒的意思 北方人都這麼說的 可以說是方言演變的 就是高聲喊 很大聲的喊 1 做某件事情很興奮,熱情很高,例如 戰士們一聽要打鬼子,拍著胸 脯嗷回嗷叫 2 動物或人發出的 答叫聲,例如 山那邊的野狼嗷嗷叫。3指某種東西很棒,或技術很厲害,例如 他家做的海鮮出了名了嗷嗷叫。我組被留下來的那個寶貝...

聯姻是什麼意思?什麼叫聯姻,聯姻是什麼意思

聯姻li ny n be related by marriage 通婚結成姻親關係。喻指兩個部門或單位之間的攜手合作 錶廠與鋼鐵公司聯姻 就是兩個大家族或國家拿自己的子女與對方的結婚,達成和諧局面。聯姻是什麼意思 意思 1 兩家由婚姻關係結成親戚。2 比喻雙方或多方聯合或合作 企業和科研機構 開發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