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作文輔導寫事記敘文和寫人記敘文的區別

2021-03-19 18:22:24 字數 5142 閱讀 2142

1樓:哦i行家呢

我的同桌是文娛委員。他長著

一頭烏黑的短髮,濃濃的眼眉毛下長著一對圓而明亮的大眼睛,中等身材,有兩條長長的腿,跑得不快也不慢。我們同在一所學校上學,從幼兒園升到四年級,都是很好的朋友。

有一天,下午放學的時候,我因在操場上玩,不慎將語文書弄丟了,我急得象熱鐵鍋上的螞蟻,因為一學期之中有三分之一是上語文課的。現在語文書丟了,可怎麼辦呢?早讀課,我坐在課桌前,呆呆地看著天花板出神。

這時,我的同桌似乎發現了什麼,伸來友誼之手,關切地問:「怎麼了?」「沒什麼,語文書丟了!

」我說道。接著。他拿起語文書又放下,反反覆覆。

鬼知道他葫蘆裡買什麼藥。他猶豫了一會,將書遞給我:「書,給你,以後別將它弄丟了。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半天才吞吞吐吐地擠出幾個子字來。「不要緊,我有辦法。」他說。

「哪今天怎麼辦?」我問。「那就合看」於是我們倆便認真地開始早讀。

上完最後一節課,我將書悄悄地塞進他的書包。回家後,我開啟書包,準備做作業,發現語文書工工整整地躺在書包裡,我的眼睛溼潤了。

這就是我的同桌,樂於幫助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我,我為有這樣的同桌感到慶幸。

★小升初作文指導:怎樣寫好記人為主的記敘文

2樓:匿名使用者

1、 寫人的記敘文,是以寫人為主。當然,寫人的記敘文中,也離不開敘事。因為人的思想品質是通過事來反映的,但對事的完整性沒有過高的要求,不一定把前因後果,來龍去脈一五一十地寫清楚。

定人作文的基本能力方法就是用一個或幾個典型事例來表現人物的性格及思想品質。

2、寫人作文在小學記敘文中是比較難寫的,文章內容多,結構也比較複雜。動筆之前,要對全篇文章的基本脈絡,即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分為幾個段落以及採用什麼方法開頭,結尾等問題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因此,在作文前必須進行通盤考慮,搞好佈局謀篇的總體設計,即需要編好寫作提綱。

3、編好提綱之前要選擇好材料,從題目入手根據中心思想,選取與中心思想密切相關的材料,有代表性的材料,新鮮的材料。新鮮是指平日觀察到的,與別人寫過的材料不同的材料。

4、選好了材料,寫作時要運用多種方法來表現人物的特點。比如運用人物的肖像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和心理描寫來刻畫人物,結合平時作文教學,下面分別說說幾種描寫人物的方法。

寫人作文和記事作文有什麼區別?

3樓:學雅思

一、表達方式不同

1、寫人作文:把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表達出來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寫作中最基本、最常見、也是最主要的表達方式。

2、記事作文:是用簡明的語言客觀而準確地解說事物或闡述事理的一種表達方式。

二、寫作方式不同

1、寫人作文:為了讓記敘的人和事有意義,還需要輔之以議論表達方式。在記敘的過程中,有些地方需要說明,還需要輔之以說明這一表達方式。

2、記事作文:為了讓記敘生動,在寫記敘文的時候,還需要輔之以描寫表達方式;為了讓記敘過程流露感**彩,還需要輔之以抒情表達方式。

三、描寫重點不同

1、寫人作文:外貌,語言,神態,細節,動作和心理描寫。

2、記事作文: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描寫。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記敘文中,

寫人、寫事是最主要的,一般地講,寫人離不開寫事,因為思想品德不是架空的,一定要通過寫出主人公的具體事情來表現;寫事也離不開寫人,因為事情的發生、發展和人的活動是緊密聯絡的,事情是人做的,寫事就不能不寫到有關的人物。但就一篇文章來說,它是屬於寫事的記敘文,還是屬於寫人的記敘文,若從寫作物件和寫作目的的角度來衡量,還是可以區別開來的。

寫事文章是以事件為記敘描寫的物件,以揭示事件的實質及其對人、對社會所具有的意義為目的的;寫人文章則以人為寫作物件,以表現人物的品質特點為目的的。簡單地說,如果文章的中心思想著重表現事件的思想意義,可以說它是以寫事為主的作品。如果文章的中心思想著重表現主人公的思想品德,則可以說它是以寫人為主的作品。

5樓:匿名使用者

寫人作文,重點在人。

記事作文,重點是事。

小升初的作文指導:小學生怎樣寫好寫人作

6樓:手機使用者

小學語文作文培訓如何培養孩子寫作興趣,小學生時代是一個非常有可塑性的時期,在小學對孩子的培養能夠對他們的一生都有幫助.小學孩子要想愛上寫作,首先的出發點應該是對於寫作興趣的培養.學生對周圍的人和事都很好奇,如果教師能夠掌握他們的心理,指導他們學會用自己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真實事物,或者瞭解他們所看到的和所看到的內容,可以幫他寫一篇好文章.

(有難度)

小學語文作文培訓這要求教師尊重學生生理學的心理特徵和認知規律,盡一切可能從小學生的實際構成出發,引導他們擺脫對作文的誤解,樹立作文信心,引導他們體驗真實生活,積累認知經驗幫助他們寫好作文.只有這樣,小學生的欣賞價值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小學生才能享受成功寫作的樂趣,從而激發他們的寫作慾望.當然,小學生要走這一步並不容易.

教師必須給予正確的指導,教他們科學的**方法,培養他們良好的寫作習慣,鼓勵他們散文展示交流;讓他們分享他們的優秀作品;引導他們分析散文的原因並消除他們糟糕的構成因素.從這個角度來看,教師可以正確地指導小學生的構成,並能給學生指明方向,使他們的散文能夠得到陽光的照射,為他們的成功寫作奠定基礎.

另一方面,如果老師不尊重小學生的個人差異,並沒有引導小學生積累從**生活中獲得的經驗,他們總是擔心自己不能寫好,甚至幫助他們寫好文章.這種教學方法不利於小學生的構成發展,使其構成不能"百花齊放".在實際的小學作文教學中,個別教師有時會從各個方面全面設計作文教學,如檢查文章結構、寫作材料,以便給小學生一個充滿吸引力作文,其實大多數小學生無法接受.

隨著時間的推移,小學生獨立寫作的能力將逐漸下降,其構成越來越缺乏真正的品味.

(自主學習)

小學語文作文培訓該如何培養孩子寫作興趣,如果教師用他的"規範"來衡量小學生作文,並因為小學生表現不好而責備他們,他們會增加寫作的心理負擔,使他們逐漸失去他們的文章信心,甚至討厭作文.所以小學生寫作文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興趣,提高他們的興趣.

7樓:武夷山大道

【小學生怎樣寫好寫人作文】

小學生怎樣寫好寫人作文?以下我談談我的看法: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主要是通過對人物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的描寫和典型事例的敘述來反映人物的思想、性格、品質、作風等特點。

要寫好寫人為主的記敘文,應當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寫好人物的形象。

人物的形象,一般指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人物的外貌,就是人物的外形特徵,包括容貌、衣著、姿態、神情等等。外貌描寫首先必須從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出發,要求抓住人物的本質特徵,有選擇、有重點地描寫。

人物的語言包括人物的獨白,對話,交談以及語氣。「言為心聲」。人物的語言是人物內心世界的直接表現。

因此成功的語言描寫能恰當地表現人物的身份、年齡、思想、品質、作風和個性特點。描寫人物語言時,要注意符合人物的身份,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相互間的關係。描寫人物的動作時,不僅要寫出人物「做什麼」,還要寫出「怎麼做」。

心理活動是無聲的語言,是直接表現人物精神面貌,思想活動的手段。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時,要注意把心理活動產生的原因敘述清楚,還要注意與外貌、動作、語言描寫結合起來。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寫好了,人物的形象就突出、鮮明瞭。

2、抓住人物的特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這個特點可以從人物的年齡、外貌、語言、動作、興趣、個性、生活習慣等諸方面去考慮。一個人的特點是多方面的,作文時,我們應根據中心思想有所選擇地寫。

3、選用典型事例。

人與事是分不開的。一個人做的事很多,在作文時我們應選擇那些最能表現人物思想、性格和文章中心思想的典型事件。

4、運用細節描寫。

細節描寫就是對能充分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人物外貌,語言、動作、表情等細小環節作具體、細緻的描寫。

小學階段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一般分為三種型別;寫一個人、寫兩個人、寫幾個人。其中應以寫一個人為主。

一、寫一個人。

記一個人的寫人記敘文,大致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通過寫一件事寫一個人。有的文章寫人只寫了一件事,寫這一類的作文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選擇有代表性的生動事例畫寫。反映一個人的精神面貌的事例是很多的,通過一件事寫人就要選取最有代表性的生動事例來寫。

2、要寫出事情的發展過程,使人物的形象逐步完整。

3、要把事情寫具體。用一個典型事例記敘一個人,應該把這一事例寫具體,這樣人物形象才能豐滿。

4、為了使讀者對人物瞭解得更全面,使重點記敘的這件事有充分的依據和堅實的思想基礎,使人物的形象更加豐富,文章的開頭可以對人物作簡要的介紹。

(二)通過幾件事寫一個人。

我們在生活中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有時使用一件事來反映一個人就顯得比較單簿,不足以充分反映人物的特點及其品質,因此,必須用兩三件事才可能說的明白,再現得充分。

通過幾件事寫一個人,要注意以下幾點:

1、幾件事不能相互矛盾,,人物的性格在幾件事中要和諧、統一。

2、概括交代和具體描寫相結合。在一篇簡短的作文中要用幾件事寫一個人,不可能將每一件事詳細敘述,因此一般可以彩楊交代和具體描寫相結合的方法。即先概括交代一些事例,再具體記敘一兩件事。

3、通過對比的方法寫一個人。

通過對比方法寫一個人,一般有三種:第一種是同一個人前後相比,說明這個人變化;第二種是對一個人的認識前後相比,說明這個人的品質;第三種是一個人同另一個人比,突出歌頌其中一個人。

通過對比的方法寫一個人要注意:

(1)要突出主要人物及其主要特點。

(2)要寫出人物的真實表現,不要捏造事實,採用拔高或貶低的方法。

二、寫兩個人

寫兩個人,一般是寫《我和**》,**應包括親人、同學、朋友、老師等熟悉的人,要寫好這一型別的作文必須注意:

(一)要寫好人物之間的聯絡。《我和**》,題目中突出了一個「和」字,這就要求從雙方寫起,通過具體的事例,寫出「我」和**之間的聯絡。在敘事過程中,要寫出彼此之間都想了些什麼,說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

只有從雙方落筆,才能把握住題目要求寫的重點。

(二)用對話情節。寫《我和**》作文時,由於要寫出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所以一定要寫好兩個人之間的對話。要用對話情節,用對話表現文章的中心。

三、寫幾個人。

寫幾個人是比較複雜的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可以寫「一家子」、「這一班」,也可以寫「幾個小夥伴」。總之,不論是家庭的,學校的、社會的,只要是自己熟悉的幾人都行。

這類作文有以下幾種寫法。

(一)列人物表似的介紹。

(二)有代表性的介紹。

(三)以一件事為線索寫幾個人。

(四)通過幾件事寫幾個人。

寫人記敘文和寫景記敘文區別,散文與記敘文的區別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看到下雨,我的腦海中竟會想到這句詩,雖然樓房這裡沒有池塘,沒有青蛙。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我的腦海中卻浮現出這幅場景。有人跟我說過,在雨中漫步最能思考人生的問題。但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總感覺下雨總會烘托出一種憂傷的場景,總認為是老天在哭,本來就憂傷的世界,這個時候,你卻...

記敘文該怎麼寫,記敘文要怎麼寫啊?

寫作指導 記敘文 narration 是以記敘人物的經歷或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為主的一種文體。它是寫作訓練中最普遍 最基本的一種。一般說來,它大致分為三類 一是以記人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人物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這個人物可以寫一件事,也可寫幾件事 二是以寫事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事件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中心事...

初中優秀記敘文賞析,初中600字寫人記敘文加賞析

第一篇 真我風采 小心翼翼地給自己塗上一層保護色,不至於被人一眼看 透 這可能是當今社會的時髦之舉。就拿我來說吧,在父母眼裡,我是一個不愛交際 靦腆羞怯的男仔 在同學當中,我卻被描繪成活潑有餘 開心有加的 多動症 患者 而老師給我寫的評語多是 要增進吃苦精神,提高自控能力 人,本來是一個多面體,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