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優秀記敘文賞析,初中600字寫人記敘文加賞析

2021-05-16 03:08:26 字數 5397 閱讀 5727

1樓:驚喜

第一篇:

真我風采

小心翼翼地給自己塗上一層保護色,不至於被人一眼看「透」,這可能是當今社會的時髦之舉。

就拿我來說吧,在父母眼裡,我是一個不愛交際、靦腆羞怯的男仔;在同學當中,我卻被描繪成活潑有餘、開心有加的「多動症」患者;而老師給我寫的評語多是「要增進吃苦精神,提高自控能力……」

人,本來是一個多面體,有時「眼見為實」也難免有誤。古人云「知子莫若父」,我卻要說「知己莫若己」。幾經度量,我終於發現了「真我風采」——

性情急躁

讀初中時,曾因一件芝麻大的事,我失去了一個好朋友。當時,由於我的不冷靜,憑著少年一股狂勁,便出口傷人。於是,我們互不理睬,各行其道。

從此,教室中少了一對互相學習的好夥伴,籃球場上失去了一對配合默契的絕佳搭檔。

生性豁達

說到這兒,可不是我自誇,我絕對是十分大方豁達的。我可不介意借給你一本有價值的參考資料,就是形影不離的復讀機、電子詞典,我也不會露出半點為難之意。男孩嘛,豁達一點,不然弄個「鐵公雞」的雅號,可就麻煩啦。

我豁達還表現在我不愛哭,不願忸怩作態。更加討厭別人表裡不

一、背後傷人。說話嘛,不逢人留三分,真槍實彈,一切明朗利落。我始終這樣認為,豁達也是一種美。

幽默風趣

和我相處的人,都不難發現,我還是個挺幽默、挺愛開玩笑的人,**有了我,**就會有笑聲。

不是嗎,籃球場上,比賽進入了「白熱化」的階段,我隊失誤頻頻,不少隊員都急躁起來。這時,我接到隊友傳球,一個漂亮的過人,接著高高躍起,大喊一聲「扣籃」!無奈躍至最高處,還與籃板相差一大截,只好嘆息曰:

「還是擦板吧!」球應聲入網,場上氣氛也隨之輕鬆起來。大家越打越棒,一鼓作氣拿下了比賽。

這,我可起了不少的作用噢!

怎麼樣,這就是我,一個實實在在的的,一個充滿個性的真我!

[點評]

「真我風采」,要從所謂成熟中,迴歸純真,貴在「真」。這篇文章就體現了這一特點。小作者擦去了保護色,用生動幽默的語言表現出一個性情急躁、生性豁達、幽默風趣的男仔形象。

作者實話實說,寫出了自己的個性,寫出了真實的自我。這飽含純真誠的幼稚的真話,總比虛擬的深刻的廢話要有意義得多。另外,作者加了板塊小標題,使條理更清晰、層次更分明,形式上別具一格,增強了文章的可讀性。

第二篇:

我養成了一個好習慣

性格決定命運,習慣決定未來。

——題記

在老師和父母的眼裡,我聰明、頭腦靈活。但也有個缺點,那就是不細心,經常丟三落四。對我這個缺點,媽媽不知說了多少次,可是她說歸說,我就是沒想過要改。

我覺得,這不是什麼大毛病,東西丟了再買就是了。而且我還自我安慰說:「誰能沒個毛病呢,只要大事上細心就行了。

」媽媽生氣地說:「你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啥時壞了大事就知道了。」

我吐了吐舌頭,轉眼就把媽媽的教訓忘到了腦後,依然做自己的「馬大哈」。

沒想到,還真讓媽媽說著了,我的這個毛病終於壞了大事——

去年的中考,我竟然忘了帶准考證,直到被監考老師堵在了考場門外,才發現這是個嚴重得不能再嚴重的錯誤,豆大的汗珠和著淚水滴嗒而下。等到媽媽拼了老命地將准考證送過來,我急得都快暈過去了。儘管監考老師一再安慰我,但剛才的「心驚肉跳」還是影響了我第一科的發揮。

最後,終於因為第一科考得太差,影響到總分,我夢想多年的重點高中與我擦肩而過。分數出來後,老師同學都替我惋惜。我像被雪打的茄子一樣,任憑媽媽怎麼數落,都不能吱聲了。

不得已,我回到了原來的學校復讀。老師給我講了著名數學家陳景潤的故事。陳景潤曾經不太關注語文,因為他是搞數學的。

所以他寫的**,總是達不以發表的標準,連他的著名的關於哥德**猜想的**也被推遲了很多年才能發表。在被推遲發表的那幾年裡,幸虧他研究的課題沒有別的數學家推出來,否則,他多年的心血將會因為語文的缺陷而白費。從此,我對「馬大哈」的毛病有了徹底清醒的認識。

原來,一個人的習慣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啊。在重新複習的整整一年裡,無論做什麼事,我都告誡自己要認真,要細心。

如今,我終於改掉了馬大哈的毛病,養成了認真細緻的好習慣了。

[點評]

本文值得借鑑的地方:1、使用題記點明中心。2、「馬大哈」的「害處」既寫了「我」的教訓又寫了陳景潤的教訓,具體詳實。

這些都是全文的「中心材料」,文章的中心能否突出,就看「中心材料」是平淡空洞或者是具體充實了。我們說好文章要「鳳頭豬肚豹尾巴」,「中心材料」就決定了豬肚子的大小。

第三篇:

送你一輪明月

沐浴在這如水般坦蕩的月光下,我獨自佇立在黑漆漆一片的陽臺上。四下一片靜,我不禁打了個寒顫,時間已漸漸邁入夏天,為何這風吹得還是如此悲涼,一陣陣激起我心中淡淡的傷。

眼下中考臨近,而我的狀態卻一再**,三模的成績下滑了幾十名。我彷彿成了一顆孤獨的小草,那原本讚許的目光已變得冰涼,老師、家長,我不敢直視。還有那些生硬而且帶著質問的話語真是讓人難以再忍受下去。

看著漫天黑幕,我沉默了,好似掉進了無底深淵。寒冷與黑暗襲來,又怎能任我輕鬆躲過去呢?那月光剎那間離得好遠,是如何也感受不到它的輕柔……

突然,一陣耳熟的聲音傳來,「原來一個人待著這兒啊!」我回頭一瞧,是爸爸,我輕輕「嗯」了一聲,又扭回頭。「怎麼,還在為成績的事兒鬱悶嗎?

」爸爸關切地問道:「鬱悶?何止啊?

簡直是……算了,不說了。」我有些沒好氣的答道。「對了,兒子,這次沒考好,爸爸不僅不會罰你,還會獎勵你呢!

想知道是什麼嗎?」一聽這話,我立馬驚疑地望向爸爸,只見他盯著頭頂上的明月,指著說道:「我要送你一輪明月。

」「啊!你沒事兒吧?」我張大了嘴。

爸爸他鎮定自若一臉肯定地說:「當然沒有,看看天上的那輪明月,你沒看到他的光亮嗎?即使身處無邊無際的黑夜裡,那又如何呢?

它依然堅定地綻放自己的光芒,它有一個信念,就是在黑夜中給人以光明。千千萬萬個黑夜,它堅持不懈懸於黑夜之中,即使這黑色再濃也淡化不了它的堅持和永不放棄。」爸爸那堅定地語氣似乎打動了我,我好像領悟到了什麼。

爸爸拍拍我的背下了樓去,留我一人在陽臺上望著他送的明月。

漸漸,我又感受到了那月光的輕柔。它的亮,是它堅持、頑強的靈魂的體現。靜靜中,我收到了爸爸送的那輪明月,我將它融在了心中。

這輪充滿支援、充滿愛的明月在我的生活中亮著,以它的明亮滌盪著我的心、我的靈魂,伴我在人生的茫茫黑夜中尋找方向,不斷遠航。

【作文點評】

景、情、理完美的融合,是本文最大的亮點。景,漫天的黑幕,黑漆漆的陽臺,一輪明月高懸天空。情,小作者正面臨著成績急速下滑的境況,心情如同掉進無底深淵一樣的黑暗。

理,不論黑夜如何無邊無際,月亮「依然堅定地綻放自己的光芒,它有一個信念,就是在黑夜中給人以光明。」於是在一個夜晚,心情如同黑夜的「我」,也正面臨著找不到方向的困境,父親用天上的一輪明月使我明白了無論遭遇怎樣惡劣的境遇都要堅持和永不放棄。「我」收到這份特殊禮物後,終有所悟,正如小作者在結尾所寫,這輪明月「以它的亮滌盪著我的心,我的靈魂,伴我在人生的茫茫黑夜中尋找方向,不斷遠航。

」第四篇:

做一個「行者」(1)

「知易行難」,「知者」可貴,「行者」更可貴。人猿因行動進化**,科學家用行動探索真理。那麼,身為知者的我們,又何不做個「行者」,以探求生命的昇華?

何不做個「行者」,用行動表現你的真情義。古人云:「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有詩人多情,在牆外思念牆內佳人卻不敢接近,最後「多情總為無情惱」,徒留詩一首,佳人不知。有青年多情,卻不敢在現實中接近那淑女,只在夢中鼓琴弄瑟以友之,最後「日思夜想不得見」,徒留風一首,淑女不知。此二人,豈不知者哉?

有琴師因知己之死憤摔愛琴,有劍客因一諾而掛劍於冢上。此二人,豈不行者哉?做一個「行者」,追求情感的顯露與精神昇華,勿要遺恨!

何不做個「行者」,用行動拉近夢想和現實的距離。企業家若非從小做起,能做成夢中的馳名的大企業?網路寫手若不在方格上辛苦耕耘能變成夢想中的知名作家?

會說夢想的人是知者,但他們只是夢想家;會做出行動的人是「行者」,他們才是實幹家,是成功的人!做一個行者,誰也不想做一個失敗的人!

何不做個「行者」,用行動詮釋生命的意義。有人說「我在故我思」,有人說「我思故我在」。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在生命存在的前提下進行思考之類的活動」。

雖然你現在擁有生命,但你不去思考這個世界,不去用行動證明你的思考,不在行動中收穫你的思考、感悟,你該如何證明你的存在?你該如何讓你的生命有意義?

做一個「行者」!你的行動會讓你的人生像麵包一樣飽滿充實,讓殘酷的現實像夢境一樣甜美,讓虛渺的情感像溪水一樣可觸可碰可感!

做一個「行者」!

點評:做一個「行者」,「用行動表現你的真情義」,「用行動拉近夢想和現實的距離」,「用行動詮釋生命的意義」,逐層,步步深入。既有歷史傳承,又有當下意識。

第二段引用孟子的論述,化用蘇軾的詩歌及《詩經·關雎》,以及伯牙摔琴,季子掛劍,論據選擇正反結合,恰到好處。這是一篇十分優秀的考場議**!這樣嚴謹的思辨分析,這樣豐厚的素材積累,對於一個初三的學生來說,實在難能可貴!

初中600字寫人記敘文加賞析 5

2樓:仇學岺第倩

發現詩意

櫻桃紅了,豔若赤玉。

記憶裡,母親總是在我埋頭讀書時,從身後遞來一碗櫻桃。櫻桃上還沾著細密的水珠,而一縷縷綻放的香氣充溢著我的鼻腔。

「吃吧,孩子!」母親笑著說,用手拈一粒,放入我的嘴巴。那是粒笑盈盈的櫻桃,在白熾燈晶瑩的光芒下,像一顆小小的紅心,更像一位撐開絲綢紅傘,翹足而望的姑娘,有著含羞掩笑的嬌媚。

「好吃吧,我特意買的。在學校裡沒有水果,在家裡好好補補。」母親說罷,笑著走開了。

清香與甜蜜伴隨在脣齒間,我讀了一會兒書,連文字也彷彿有了馥郁的味兒……

放下書,我來到廚房。母親正洗著櫻桃。她個子不高,踮著腳尖,頭伏在小綠盆中,正用手指一個個仔細摩挲著櫻桃們的小臉。

母親微笑著把灰頭土臉的它們扮成了霓裳紅妝的仙女,晶瑩的小水滴在櫻桃紅彤彤的臉蛋上起舞。

一滴淚也在我眼睛上發光——母親的鬢間有絲絲白髮。白髮,你是歲月的情嗎?

蘋果黃了,燦若陽光。

「來,拿上十塊錢,去門口買蘋果。」母親對我說,「別總是在家呆著,買蘋果就順便溜溜逛逛。」我答了一聲,輕快地出了門。

拎著蘋果,我高興地回來了,滿頭是汗。「講價了,便宜了些呢!」我得意地說。我把蘋果們拿出袋,和母親一起洗。蘋果們的小臉褪去了青澀,一個個陽光燦爛。

我仔細洗著,照母親的樣子揉著蘋果的每個角落。蘋果痕中的土灰滌去了,母親的指尖摩出了蘋果的笑聲,它們金黃地躺在籃中。

我也笑了,卻見母親粗皺的手掠過,眼際是道道魚尾紋。

紋,你是歲月的痕嗎?

啊,櫻桃紅了,蘋果黃了,歲月如詩,母親老了!

母親啊,吃完了櫻桃、蘋果,愛卻永駐心頭;

母親啊,在女兒的眼中,您便是一首最甜最美的詩。

【作文評析】

1.另闢蹊徑,視角獨特。本文佈局匠心獨運,以「櫻桃紅了,豔若赤玉」、

「蘋果黃了,燦若陽光」來領起構架全篇,最後點題,闡釋了「母親是一首最甜最美的詩」。運用了先分後總的結構,有一種別樣的形式美。

2.精選生活細節,捕捉動人之處。文章情感真摯濃郁,句句包含真情。考生憑著一顆純樸真摯的赤子情懷深深打動了閱卷老師,也為文章增添了濃濃的詩情畫意。

3.文筆細膩,語言優美。文章詞雅文練富有詩意,用筆細膩柔婉,色彩柔和,氣氛溫馨。文中運用了多種修辭手法,描寫入微,如顆顆珍珠散落文中,文采飛揚,意蘊豐厚,言有盡而意無窮。

初二記敘文,初二記敘文600字

遭遇挫折,笑對痛苦 人之一世,殊為不易。在看似平坦的人生旅途中充滿了種種荊棘,往往使人痛不欲生。痛苦之於人,猶狂風之於陋屋,巨浪之於孤舟,水舌之於心臟。百世滄桑,不知有多少心胸狹隘之人因受挫折放大痛苦而一蹶不振 人世千年,更不知有多少意志薄弱之人因受挫放大痛苦而志氣消沉 萬古曠世,又不知有多少內心懦...

平凡也精彩記敘文,平凡也精彩 600字記敘文

紅塵中,大多數的人們辛勞地奔跑在從現實通向夢想的路上。而大多數的人們可能沒能到達成功的終點。他們最終寫就的只是 但也許有好多人渡過了一生也不會明白,其實生命的魅力就在於這奔跑的過程之中。我們享受平凡,就是在享受著生命的無限精彩。現實中的我們大都是 但殊不知平凡中也會顯現出偉大。說 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

怎樣寫好初中記敘文,怎樣寫好記敘文?急!!!

一 什麼叫記敘文?記敘文就是指記人 敘事 描寫景物的文章。二 記敘文能發表議論嗎?記敘文可以議論,但議論不可過多。打個比方,如果想燜乾飯,雖然需要放點水,但應少放,否則,水多米少,乾飯就變成了稀飯。乾飯和稀飯的本質區別就在於 水 的多少。因此,記敘文和議 的本質區別就在於 記敘和議論孰多孰少。寫記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