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人記敘文和寫景記敘文區別,散文與記敘文的區別

2021-03-19 18:28:50 字數 2325 閱讀 7819

1樓:匿名使用者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看到下雨,我的腦海中竟會想到這句詩,雖然樓房這裡沒有池塘,沒有青蛙。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我的腦海中卻浮現出這幅場景。

有人跟我說過,在雨中漫步最能思考人生的問題。但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我總感覺下雨總會烘托出一種憂傷的場景,總認為是老天在哭,本來就憂傷的世界,這個時候,你卻偏偏要到雨裡去思考問題,真的有用嗎?這個時候的你,思考問題的答案一定是反面的吧。

所以,我只喜歡在雨後去道路上漫步。在下雨後,就會期待,期待雨停了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會猜測,猜測會不會有七彩的彩虹?

雖然我生活的城市的空氣並不清新,不太可能會有彩虹,但給人一種遐想也是不錯的。

散文與記敘文的區別

2樓:三載悠悠魂夢矅

散文不是記敘文,二者之間是存在著很大的差別的。

第一,概念不同。散文,是作者運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描摹社會生活中的人,事,景,物,深入挖 掘其中的內涵,哲理,表達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感悟的一種文體;記敘文是一種以敘述和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記事,狀物,繪景為主要內容的文體。

第二,記敘文側重於寫人記事,要求寫出什麼人,幹了什麼事情,這樣做展示了什麼樣的性格特點,或什麼事情,如何發生、發展,有什麼意義; 散文側重於就一件事情,一個場面或一個景物抒發某種思想感情,可以把它叫作由所見、所聞到所想所感。總之,記敘文注重記事,散文注重抒情。

第三, 記敘文以記敘為主,但往往也間有描寫、抒情和議論,不可能有截然的劃分。它是一種形式靈活、寫法儘可能多樣的文體;散文的特點主要有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如同五彩斑斕的風景畫,讓人陶醉,讓人喜愛。

3樓:單戀灬灬

其實文學理論中沒有記敘文這個概念,而所謂記敘文是在教學中為了區別不同的表達方式(議論、抒情、記敘、說明、描寫)而約定俗成的一種文體。與之對應的還有議**,說明文,抒情散文。議**,說明文,抒情散文,記敘文都屬於散文範疇。

可以參考

散文的含義其實很廣,凡是獨立於**,戲劇,詩歌等幾大體裁之外的,都能歸入散文範疇。

而議**,說明文,記敘文等等又屬於另外一種分類方式了,這其中有這分類交錯的現象。譬如說,議**,說明文,記敘文都可以以散文的方式寫,也可以以其他的體裁來寫。

特點不同,雖然兩者都是敘事,但側重面也不同.

記敘文以事件記敘為主,散文以敘事抒情為主

(補充兩文的特點)

記 敘 文 的 特 點

記敘文是指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等類的文章。古代的記、傳、序、表、志等,現代的訊息、通訊、簡報、特寫、傳記、回憶錄、遊記等,都屬於記敘文的範疇。

寫作記敘文要做到一下幾點:

第一,要交代明白。無論記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一般都要交代明白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原因、結果,否則文章就不完整。

第二,線索清楚。雖然觀察的角度、記述的方式可以不同,但每一篇文章都應當有一條綰聯材料、統貫全篇的中心線索,否則文章就會鬆散。

第三,人稱要一致。無論用第一人稱「我」記述,還是用第三人稱「他」記述,都要通篇一貫,一般不宜隨意轉換,否則就容易造成混亂。

記敘文以記敘為主,但往往也間有描寫、抒情和議論,不可能有截然的劃分。它是一種形式靈活、寫法儘可能多樣的文體。

散文的特點

散文是一種常見的文學體裁。由於它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如同五彩斑斕的風景畫,讓人陶醉,讓人喜愛。那麼我們怎樣來寫散文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不是記敘文,二者之間是存在著很大的差別

5樓:小抄帶我

記敘文,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6樓:枯水井

散文的特點是形散而神不散,而記敘文是形神都不能散.

如何區分寫人記敘文和記事記敘文

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在記敘文中,寫人、寫事是最主要的,一般地講,寫人離不開寫事,因為思想品德不是架空的,一定要通過寫出主人公的具體事情來表現;寫事也離不開寫人,因為事情的發生、發展和人的活動是緊密聯絡的,事情是人做的,寫事就不能不寫到有關的人物。但就一篇文章來說,它是屬於寫事的記敘文,還是屬於寫人的記敘文,若從寫作物件和寫作目的的角度來衡量,還是可以區別開來的。

寫事文章是以事件為記敘描寫的物件,以揭示事件的實質及其對人、對社會所具有的意義為目的的;寫人文章則以人為寫作物件,以表現人物的品質特點為目的的。簡單地說,如果文章的中心思想著重表現事件的思想意義,可以說它是以寫事為主的作品。如果文章的中心思想著重表現主人公的思想品德,則可以說它是以寫人為主的作品。

記敘文包括散文嗎?散文包括記敘文嗎?散文到底與記敘文有什麼區別

記敘文和散文的區別 一 記敘文 是以敘述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時間,人物,地點,起因,經過,結果是記敘文的六要素。通過敘述一些客觀的事物來表達自己的情感,讓讀者總結出作者的觀點。寫作記敘文要做到一下幾點 第一,要交代明白。無論記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一般都...

小升初作文輔導寫事記敘文和寫人記敘文的區別

我的同桌是文娛委員。他長著 一頭烏黑的短髮,濃濃的眼眉毛下長著一對圓而明亮的大眼睛,中等身材,有兩條長長的腿,跑得不快也不慢。我們同在一所學校上學,從幼兒園升到四年級,都是很好的朋友。有一天,下午放學的時候,我因在操場上玩,不慎將語文書弄丟了,我急得象熱鐵鍋上的螞蟻,因為一學期之中有三分之一是上語文...

初中優秀記敘文賞析,初中600字寫人記敘文加賞析

第一篇 真我風采 小心翼翼地給自己塗上一層保護色,不至於被人一眼看 透 這可能是當今社會的時髦之舉。就拿我來說吧,在父母眼裡,我是一個不愛交際 靦腆羞怯的男仔 在同學當中,我卻被描繪成活潑有餘 開心有加的 多動症 患者 而老師給我寫的評語多是 要增進吃苦精神,提高自控能力 人,本來是一個多面體,有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