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謝中書書》練習題,《答謝中書書》習題

2021-10-06 18:14:26 字數 2031 閱讀 5009

1樓:嘟嘟洛洛

這兩篇文章極其短小精悍,而所蘊涵思想深度卻比較深刻。要讓學生真正意義上從作者個人當時所處的時代背景等來領悟文章對中學生來說顯得過於苛刻,所以教學上準備以讀為方法,以品為重點,以練習為手段。

教學課時:1~2課時

《答謝中書書》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

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分析:文章第一句起了引言的作用,看似平常,卻給人一種啟示:被世人譽為「山中宰相」的作者,對山川之美定有一番獨到的見解。

作者所寫的是其隱居地——句曲山。可以想見,這裡的山水,作者早已熟諳心中,而凝聚於筆端的定是反覆觀賞、飽覽勝景後的精闢之見。

分析:這三句是寫靜景,寫得形色俱備,精彩紛呈。作者先以「入雲」表示山之高峻與雄偉,以「見底」表示水之清澈與透明,一仰一俯,視野開闊,山水盡收眼底。

接著移步換景,由清流而寫兩邊的景物。可寫之景物必定多不勝數,但作者抓住其色彩給人以具體的視感:五彩繽紛的石壁,鬱鬱蔥蔥的樹林,碧綠青翠的竹園。

一年四季,景物之茂盛,色彩之斑斕,足以讓人大飽眼福。以此突出江南景物特點。

分析:這一句是動態描寫。所寫之動態,時有朝暮之分,地有山林水泉之別,可謂多姿多彩,豐富無比。

這裡有晨霧將散時的山猿啼叫,林鳥相鳴;有夕陽斜照下清流中的游魚出沒,競相跳躍。表現了萬物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襯托這裡大自然的無限美好。

分析:最後,作者以感慨收束,自己置身於此景——高峰、清流、石壁、翠竹、曉霧、夕陽、猿鳥、沉鱗等景物之中,能不發出由衷的讚歎嗎?難怪作者以「人間仙境」譽之。

作者似乎還意猶未盡,於是又舉出詩人謝靈運。表示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美妙,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帶有自豪之感,期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

五、文章主旨和結構

這是作者寫給樑中書鴻臚謝徵的一封信。信中以清麗的文辭,極力稱道江南山水之美,並抒發了對這些秀麗景色的酷愛之情,為六朝山水小品名篇。

全文可以分為四層。

第一層(第一句),總起句,以感慨發端。

第二層(從「高峰人云」到「四時俱備」),描寫山川中靜景之美。

第三層(從「曉霧將歇」到「沉鱗競躍」),描寫大自然中的早晚景象。

第四層(最後兩句話),感慨自然之美景。

(二)完成班本教材相關練習:

板書設計:

第1句:總起全文:「共談」概說人人皆愛

「美」點明文章中心。

第2~5句:具體敘述山川之美。

仰視:高峰入雲;俯視:清澈見底

平看:兩岸石壁;青林翠竹。

曉:霧將歇,猿鳥亂鳴;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第6~7句:先以概括總結全文,復以名人證實此說

2、重點問題:

⑴、山川之美,在詩人陶弘景的筆下是怎樣的情景?(引原句)

答、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

⑵作者是怎樣從聽覺與視覺的角度來寫一天中的景物變化?引原句

答: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⑶、作者從哪幾個方面描繪自己隱居地的秀美景色?

答:從形態、色彩、聲音三個方面描摹其美景的。

⑷、陶弘景是怎樣讚賞謝靈運山水石的成就?(引原句)

答: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⑸、作者是怎樣進行動靜結合的景物摹寫的?

答:一是形體的動與靜:高峰為靜,流水為動。

二是光色的動與靜:林青竹翠為靜,五色交輝為動。三是聲響的動與靜:

日出霧歇為靜,猿鳥亂鳴為動,日落山暝為靜,游魚躍水為動。

⑹、「高峰入雲,清流見底。」這兩句描寫了哪些景物?是從哪些角度來寫的?

答:描寫了高山、白雲、流水三種景物,突出了山之高,水之淨;分別從仰觀、俯察兩種視角來寫。

⑺、「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試用形象的語言描繪其畫面,並說說這幾句描寫取得怎樣的表達效果 ?

答、猿鳥的嗚叫聲穿越了清晨即將消散的薄霧,傳入耳際;夕陽的餘暉中,魚兒在水中競相嬉戲(意思對即可)。這幾句描寫,為畫面增添了靈動感,傳達了生命氣息。

夠不夠??

《答謝中書書書》的賞析是什麼,《答謝中書書》的鑑賞

答謝中書書 是作者寄給謝微談山水之美的一封信箋。全文結構巧妙,語言精奇。短短六十八字,即已集江南之美於一身,切切實實地道出了山川之自然美。起首之句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 雖然平和卻很自然,且立意高遠 接著的 高峰入雲,清流見底 至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不足五十個字,卻涉及到了山川草木,飛禽走獸。靜物和...

答謝中書書的意思,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山河的美麗,是自古以來文人雅士共同談論贊賞的。這裡的高峰插入雲霄,清流明澈見底,兩岸的懸崖峭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蒼青的密林和碧綠的竹子,四季長存。每當早晨,夜霧將要消散,可聽到猿猴長嘯,鳥雀亂鳴 每當傍晚,夕陽快要落山了,可見到水中的魚兒競相跳躍。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謝靈運之後,還沒有人...

答謝中書書習題哪句寫出了江南山林景色的瑰麗?結合作者的觀

江南山林景色的瑰麗復 高峰入制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仰視 高峰入雲 俯視 清流見底 平視 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詳見 看看這個,也許對你會有專 幫助。屬 答謝中書書 中哪句寫出了江南山林景色的瑰麗 高峰入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