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謝中書書的謝是什麼意思,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2021-03-23 04:30:50 字數 5595 閱讀 6715

1樓:平常心新號

答謝dáxiè

受了別人的好處或招待,表示謝意:~宴會ㄧ我們簡直不知道怎樣~你們的熱情招待。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2樓:佳人醉月

謝中書:即謝微(一說謝徵),字元度,陳郡陽夏(河南太康)人。曾任中書鴻臚(掌朝廷機密文書),所以稱之為謝中書。

書:即書信

《答謝中書書》中的謝中書是指誰

3樓:有人問素質

謝徵。字元度,陳郡陽夏人,南北朝樑人。幼聰慧,父異之曰:「此子非常器,所憂者壽;若天假其年,吾無恨矣。」既長,美麗風采,好學善文。

初為安西安成王法曹,遷豫章王記室,兼中書舍人。後遷乎北諮議參軍,兼鴻臚卿,舍人如故,時魏中山王元略還北,高祖餞於武德殿,賦詩三十韻,限三刻成,謝徽二刻便就,其辭甚美,帝再覽,讚賞不已。

4樓:誰寄錦書

謝中書,名謝微(或作徵),字元度,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人,豫章王記室,因曾任中書鴻臚(lú),故稱」謝中書」.

5樓:試煉★天使

本文是作者寫給謝中書(謝徵)的一封書信,

6樓:悠哈哈

是謝靈運,我們老師說的!

答謝中書書的意思?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檀香透窗櫺

一、《答謝中書書》全文釋義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

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

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的景色了。

二、思想感情

《答謝中書書》一文,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清高思想。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黑暗的時期,因為各種矛盾非常尖銳,政局極度動盪,因此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旨圖從自然美中去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和解脫。

因而他們常在書信中描述山水,來表明自己之所好,並從而作為對友人的問候和安慰,這類作品雖然沒有表現出多麼積極進步的政治觀點,但是卻以其高超的藝術筆觸,創作了具有相當高的美學價值的文學精品,至今仍然具有較高的鑑賞意義。

三、《答謝中書書》原文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

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四、相似詩句

①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杜甫

譯:五嶽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

②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

譯: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③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譯: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④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曹操

譯:大海洶湧澎湃浩淼,接天山島高聳挺拔。

擴充套件資料

《答謝中書書》是作者寄給謝微談山水之美的一封信箋。全文結構巧妙,語言精奇。短短六十八字,即已集江南之美於一身,切切實實地道出了山川之自然美。

自然景物的綺麗風光,本身就構成優美的意境,作家以自己獨特的藝術感受,以飽和著感情的語言激起讀者的興致,從而形成文學作品的意境.山水相映之美,色彩配合之美,晨昏變化之美,動靜相襯之美相互作用,構成一幅怡神悅性的山水畫。

《答謝中書書》全文只有68個字,就概括了古今,包羅了四時,兼顧了晨昏,山川草木,飛禽走獸,抒情議論,各類皆備.先以感慨發端,然後以清峻的筆觸具體描繪了秀美的山川景色,最後以感慨收束,「實是欲界之仙都」。

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妙處,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帶有自豪之感,期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

起首之句「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雖然平和卻很自然,且立意高遠;接著的「高峰入雲,清流見底」至「夕日欲頹,沉鱗競躍」,不足五十個字,卻涉及到了山川草木,飛禽走獸。

靜物和動物,各自躍然在目,不絕於耳;形態各異,卻渾然一體,鮮活如生。閱讀全文,則朗朗爽口,美文麗句脫口而出,頓時吐氣如蘭。「實是欲界之仙都」,這歸納之句又回首返顧,使得全文前後呼應,上下貫通。

就是最後簡短的議論,也是言簡意賅,切中文義。

統觀全文,語言精練。其一字一句,均是文章的重要組成一部分,少一字會斷章離義,多一字便畫蛇添足。一個景物,僅僅四字,便描繪恰當,津津有味。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個心聲一句話,不多也不少。

8樓:li小狐狸

意思是: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

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的景色了。

《答謝中書書》一文,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清高思想。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黑暗的時期,因為各種矛盾非常尖銳,政局極度動盪,因此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旨圖從自然美中去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和解脫,因而他們常在書信中描述山水,來表明自己之所好,並從而作為對友人的問候和安慰,這類作品雖然沒有表現出多麼積極進步的政治觀點,但是卻以其高超的藝術筆觸,創作了具有相當高的美學價值的文學精品,至今仍然具有較高的鑑賞意義。

9樓:只乎者

答謝中書書的意思:回謝中書的信

答——回答

謝中書——即謝徵,字元度,陳郡陽夏(現河南太康)人,曾任中書鴻臚(掌朝廷機密文書)。

書——文體名,先秦時「書」為書信的總名 ,臣下向國君進言陳詞,親朋之間來往的信件,都稱為「書」。

《答謝中書書》中作者表達了作者對隱居生活的眷戀,對名利的淡泊、對自然山水的流連、能與古今山水知音相比肩的得意之感。

擴充套件資料

《答謝中書書》一文,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清高思想。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強黑暗的時期,因為各種矛盾非常尖銳,政局極度動盪,因此不少文人往往遁跡山林,旨圖從自然美中去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和解脫,因而他們常在書信中描述山水,來表明自己之所好,並從而作為對友人的問候和安慰,這類作品雖然沒有表現出多麼積極進步的政治觀點,但是卻以其高超的藝術筆觸,創作了具有相當高的美學價值的文學精品。

參考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中最能表達作者思想感情的語句是直抒胸臆的句子。文章開頭寫道「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這個「美」字,流露出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實欲界之仙都」,表露了在山水之中飄飄欲仙的自得之態。

「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自從謝靈運以來,沒有人能夠欣賞它的妙處,而作者卻能夠從中發現無盡的樂趣,字裡行間,與謝公比肩之意溢於言表。總言之,全文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寄情于山水的喜悅和對祖國大好河山的讚美熱愛

12樓:絃歌清影

表現作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在流連於山水之間的愉悅,及對難覓知音共賞美景的心情。

《答謝中書書》是南朝文學家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文章以感慨發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思想。

作者正是將謝中書當作能夠談山論水的朋友,同時也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肩。此文稱道江南山水之美,筆籠山川,紙納四時,文辭清麗,堪稱六朝山水小品名作。

作者介紹

陶弘景,南朝齊、樑時期的道教思想家、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人稱「山中宰相」。樑時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

生於江東名門。祖陶隆,於南朝宋時侍從孝武帝征戰有功,封晉安侯。父陶貞寶,深解藥術,博涉子史,官至江夏孝昌相。

卒諡貞白先生。有《陶隱居集》。

創作背景

《答謝中書書》是陶弘景俊賞山林、心靈淨化之後所作。謝中書(謝微)與陶弘景都卒於南朝梁武帝大同二年(536年)。謝微任中書舍人的後限是樑普通七年(526年),任中書郎在樑中大通四年(532年),都在陶弘景七十歲之後。

因此這篇文章當為陶弘景晚年的作品。

13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釋義: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處雅士共同談論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五彩斑斕,交相輝映。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都有。

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著;夕陽快要落山了,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先躍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的景色了。

抒寫了對自然美景的熱愛和嚮往之情,能欣賞自然之妙的自豪,也流露了對當時人們不愛山水的遺憾之情

14樓:怎樣才能更愛你

本文以清峻的筆觸描繪了秀美的山川景色,並借古證今,強調了山川之美,古來共談的特點,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

15樓:哈啊哈

表達了作者沉醉於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處以及無人共賞的淡淡的憂傷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反映了陶弘景娛情山水的思想,表達了他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

17樓:wah5201314無悔

請輸入您的回答... 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山川之美的讚歎,和與古人共同欣賞山川的自豪

19樓:匿名使用者

對自然的喜愛,對友人的依依不捨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0 ☜)眼睛啊啊啊!

答謝中書書的書是啥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答謝中書書》中的書,前一個書,與前面的中合在一起,是古代官職的名字。後一個書,名詞,意思是信。答謝中書書,就是給謝中書的回信。

22樓:可可

謝中書是人名,第二個書是書信、文章

答謝中書書翻譯

23樓:縱橫豎屏

翻譯:

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賞讚嘆的。巍峨的山峰聳入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

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常存。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

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的景色了。

原文:

《答謝中書書》

【作者】陶弘景 【朝代】南北朝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

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

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答謝中書書的意思,答謝中書書的書是什麼意思

山河的美麗,是自古以來文人雅士共同談論贊賞的。這裡的高峰插入雲霄,清流明澈見底,兩岸的懸崖峭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蒼青的密林和碧綠的竹子,四季長存。每當早晨,夜霧將要消散,可聽到猿猴長嘯,鳥雀亂鳴 每當傍晚,夕陽快要落山了,可見到水中的魚兒競相跳躍。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謝靈運之後,還沒有人...

《答謝中書書》中的實是什麼意思,《答謝中書書》中實是欲界之仙都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1 實 確實。實在。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的景色了。答謝中書書 中 實是欲界之仙都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明了作者要像謝靈運那樣陶情怡樂於美妙的山水之中,抒發了作者終身歸野山林的志趣,流露了作者...

《答謝中書書》中的謝中書是指誰,《答謝中書書》中,自康樂以來,康樂指的是誰

謝徵。字元度,陳郡陽夏人,南北朝樑人。幼聰慧,父異之曰 此子非常器,所憂者壽 若天假其年,吾無恨矣。既長,美麗風采,好學善文。初為安西安成王法曹,遷豫章王記室,兼中書舍人。後遷乎北諮議參軍,兼鴻臚卿,舍人如故,時魏中山王元略還北,高祖餞於武德殿,賦詩三十韻,限三刻成,謝徽二刻便就,其辭甚美,帝再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