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執著有什麼區別,堅持和執著的區別

2021-05-14 23:08:47 字數 7435 閱讀 1609

1樓:手機使用者

堅持,是指做一件事不放棄,克服種種困難,堅持到底;執著,是指明知是錯的也不甘心放棄一定要做下去

麻煩採納,謝謝!

2樓:沒看過粉絲啊

太多的堅持就成為執著 那麼什麼程度的堅持才叫執著捏?你林得明 就知道區別了 換句話講當你區別到 姐系找到堅持與執著的界限! 得出結果.

你這個問題對人不對事的!明5明啊女! 無解~呵呵!

3樓:手機使用者

堅持是理性的,執著是盲目的!

4樓:手機使用者

堅持是行動,執著是信念~!

堅持和執著的區別

5樓:free讓愛永恆

學誠法師:

堅持做一件事,最根本的動力是認識到它的意義,發自內心想去做。如果僅僅是道理上知道好,但自己心裡沒有相應的話,是沒有力量的。

6樓:

執著,是一種堅持的品格,認準一個目標不再猶豫,不在乎前進中的障礙,努力,再努力,直至目標的實現。執著者往往是最後的成功者,堅持的品格使其成功。然而,與執著同樣含義的品格是固執。

認準目標後便不再回頭,撞了南牆也不改變初衷,直至精疲力竭。固執者是可悲的失敗者,堅持的品格使其失敗。 同樣是堅持的品格,卻各顯褒貶之意。

如何確認自己堅持的品格是一種執著而不是固執呢?

堅持的品格應用在對人生認識,人生的態度是堅持的目標,相信獨立的生命是應該創造其價值的,不管可能遇到多少障礙、挫折與失敗,這就是執著。

但堅持的品格不應聚焦於具體的人與事,若如此便是固執。這一觀點會讓人迷惑,對愛的追求對事業的追求也是固執嗎?是的,如果對愛的追求限制在某個與自己並不默契的個體上時,堅持便只是固執。

事業也一樣,對缺乏天分的自身不勝任的工作的堅持,同樣是固執。

我想執著是一種精神,一種價值觀,對事業對生活對人生的不懈努力;固執是一種行為模式,對一件不太可能事情不惜一切地投入。無論最終的結果如何,執著者為自己的執著而自足。固執者既使是暫時的成功也不會產生髮自內心的歡樂

7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是不能勉強的,落花有意

流水無情。你可以開始一段新的戀情;或者出去玩一玩,放鬆一下;或者寄情於一些興趣愛好;或者讓你自己忙碌起來;或者好好計劃一個新生活日程再好好睡一覺等,時間一長這種想念就會好了。

8樓:萇春綠戢旺

太多的堅持就成為執著

那麼什麼程度的堅持才叫執著捏?你林得明

就知道區別了

換句話講當你區別到

姐系找到堅持與執著的界限!

得出結果.你這個問題對人不對事的!明5明啊女!

無解~呵呵!

9樓:聊資閔高卓

堅持是種信念,而執著是種態度,

倔強和執著有什麼區別?

10樓:弓閔佘盼

倔強是性格,是對太多事的態度。執著有很強的針對性。執著是因為放不下,倔強是愛面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與倔強,兩者很接近但有很遠。我們都會對喜歡的事而執著並堅持,有時又會很倔強。

以前每天去學校叫堅持,不顧一切的做一件事叫執著,雖然知道做法不對但仍然做叫倔強。

有人為愛情執著,有的死了都要愛,有的弄得一身傷,有的享受幸福瞬間。

有人為運動執著,有的踢到受傷才停,有的每天不斷堅持跑步,有的則靠這改變命運。

有人為**執著,有的為了這放棄愛情甚至一切,有的為了這可以達到心無旁騖的境界

有人為金錢執著,有的每天為了家庭而拼命工作,有的為了這而鋃鐺入獄。

喜歡執著的感覺,喜歡堅持的精神,跟喜歡倔強的性格。

12樓:匿名使用者

倔強就是不管有沒有道理,不管正確或錯誤都一定要這麼做執著就是不管人家認為值不值得,只要自己認為值得或正確的就要去做總的來說,倔強是錯或對都要做,執著是自己認為對的就要做倔強算貶義詞,執著算褒義詞

13樓:匿名使用者

倔強(漢語詞語)

讀音:jué jiàng

釋義:性格剛強不屈,堅持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不為外力所改變。按照自己的脾氣,不聽別人的指導來做事。

但有時也做貶義詞來用。再為褒義詞時譯為(性情)剛強不屈。有時譯為剛強,不屈服。

執著讀音:zhí zhuó

釋義:指對某一事物或某一信念極強的渴望,無法釋懷,為達目的不惜一切代價,不能超脫。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

14樓:匿名使用者

倔強多是感性的執著,執著是理性的倔強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比如你對一個人的感情很執著,不能說你對那個人很倔強是有區別的倔強是指脾氣秉性執著是對事情的態度和做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倔強:表示很堅決,不管能不能得到這件東西,都必須要得到~

執著:表示很固執,堅持不懈~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按照道理來錯了也是執著,按照自己想的是對了也是倔強

18樓:匿名使用者

倔強一般是貶義,就是你做的事是不對的,可你還做;執著一般是褒義,就是你堅持做一件有結果的事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只是大家在評價一些事的時候,一個是褒義,一個是貶義

執著與堅持有何區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似乎沒有界限,而堅持則可以說堅持到自己不能堅持為止。

對於為了某些東西將自己逼的太緊的人來說,堅持應該好過執著,堅持到不能了,就放過自己吧。

而在於我,似乎更需要些執著,因為我太容易放過自己了,^_^。

然而執著也好,堅持也好,我都是強調人的內心體驗,做決定的關頭不要讓過多的外界說法影響我們。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執著應該有兩重意思吧,當然要視情況而定,如果你以為追求的是一些不可能發生的東西,這就是固執,而非執著,同樣的,執著的另一層意思大概與堅持有異曲同工之妙,這都是對一個人意志力的考驗,只要自己認為是正確的,值得去做的事,毋需過分的介意別人的意見,勇敢地去嘗試,前提是要對得起自己的內心!!!

22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是表示你對一件事不管對錯的執迷不悟

堅持是表示你對一件事擁有自己的想法一直意去做

23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執著」和「執著」是同一個詞的兩種寫法,都讀作zhízhuó。《現代漢語詞典》對這個詞的解釋是: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

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例如,可以說「性情古板執著」,這裡「執著」是固執的意思;可以說「不要執著於生活瑣事」,這裡「執著」是拘泥的意思;可以說「執著地獻身於祖國的教育事業」,這裡「執著」是堅持不懈的意思。《現代漢語詞典》以「執著」作為推薦詞形。

24樓:農沙万俟秋巧

執著是彈藥,一炸就死.

堅持是苦藥,一看就速

25樓:許沛慎愉心

您好:執著和堅持是有一定的區別的,執著是代表對愛的唯一的執著;而堅持就是對愛一個人需要繼續下去的意思,無論如何都好,兩者都是以愛為基本點的!

26樓:鮮辭支念柏

堅持有明確的目標,執著有不懈的追求,簡單的說,就是堅持比執著更有毅力(多些進取心)

執著和執念有什麼區別

27樓:倩兒

一、釋義不同

執著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或某一信念極強的渴望,無法釋懷,為達目的不惜一切代價,不能超脫。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執念,從哲學上講是通過長期反覆不斷尋我的過程,而得知自己內心真實的需求,同時自身的觀念又被這種需求束縛,相互作用不斷上升的過程。

二、引證釋義不同

1、執著

指片面而孤立地理解並固執事物的妄情和妄想。

《菩提心論》:「凡夫執著名聞利養資生之具,務以安身。」眾生虛妄的「執著」是很多的,主要是「我執」和「法執」。

簡單地說:「我執」就是固執常一不變的主宰之「我」,從而產生種種「我見」。「法執」就是固執外境實有,從而產生虛妄分別的「法見」。

後亦以「執著」謂固執而不知變通。

2、執念

一個很文雅的詞,認真、堅持、較真、認死理、鑽牛角尖,從行為病態上來說叫做強迫症。執念是一個人做事的態度,是一個人處事的哲學,從這個層次上講並沒有什麼問題。

實際上,執念是一種良好的品質,並不是所有人都具備,但是什麼東西都有其適用的範圍,在某些場合和事情上執念就是認真、堅持,而在其他場合上則變成了認死理、鑽牛角尖。甚至當執著的目的不純時,就會成為害人害己的惡業。

三、側重表達內容不同

執著是針對目標而言的,即執著追求實現目標。相對於執著,執念更針對於想法、方法或者觀念而言,想法、方法和觀念一旦固定不易變。

28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執著是針對目標而言的,即執著追求實現目標,至於想法方法什麼的,根據實現目標來做調整,哪些想法方法有用,就考慮哪些想法和方法。

相對於執著,執念可能更針對於想法方法或者觀念而言,想法方法和觀念一旦固定不易變。如果執念的想法和方法有利於實現目標,那麼從結果來看,執著和執念似乎沒什麼區別。如果執念的想法和方法並不有利於實現目標,那麼從結果來看,執著和執念就完全不一樣。

29樓:皓凌

執著:原為佛教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

執念:當執著的時候就會有怨念,唯有放下執著才會自在。哲學上這樣定義它,一個人過分專注於某事某物,長時間淪陷於某種情緒,這一情結就會成為有形,將之束縛住。

現也用作表示對某種追求的長期堅持,不輕易言棄。

30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形容詞,eg:「你為什麼那麼執著」,近義詞「堅持」;執念,名詞,eg:「都是為了心裡面的那一抹執念」,近義詞「夙願」。個人見解。

執著和執著的區別?

31樓:求索

執著(執著),讀作zhízhuó。

1.原為佛教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

《百喻經·梵天**造物因喻》:「諸外道見是斷常事已,便生執著,欺誑世間作法形象,所說實是非法。」 唐 白居易 《傳法堂碑》:

「凡夫無明,二乘執著。」

2.泛指固執或拘泥,亦指對某種事物追求不捨。《水滸傳》第二二回:

「我只怕 雷橫 執著,不會周全人,倘或見了兄長,沒個做圓活處。」 茅盾 《關於<遙遠的愛>》:「對於人生的熱愛,對崇高理想的執著,這也是對的。

」因為兩者含義相同,只是寫法不相同,所以什麼時候用在**都可以。

32樓:匿名使用者

「執著」和「執著」是同一個詞的兩種寫法,都讀作zhízhuó。《現代漢語詞典》對這個詞的解釋是: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

後來指固執或拘泥,也指堅持不懈。例如,可以說「性情古板執著」,這裡「執著」是固執的意思;可以說「不要執著於生活瑣事」,這裡「執著」是拘泥的意思;可以說「執著地獻身於祖國的教育事業」,這裡「執著」是堅持不懈的意思。《現代漢語詞典》以「執著」作為推薦詞形。

33樓:夢在江南水鄉

都一個意思。「執著」更具古意和正規,「執著」更有現代氣息的寫法。

34樓:幸運的學霸

原本只有「執著」一詞,沒有「執著」這個詞,但為什麼現在「執著」的流行趨勢還超過了「執著」這個詞?這主要是人們的使用習慣,用的人多了,也就通行了,不算是錯誤了,現在都可以用「執著」代替「執著」了。下面是根據一些資料整理的這兩個詞的相關知識。

執著原為佛教用語,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懈,不能超脫。

佛教中,有大乘、二乘(即小乘)兩派。大乘以「無所得」為宗旨,故曰解脫;二乘以「成果」為目的,故曰執著。

丁福保編撰的《佛學大辭典》解釋說:「執著,術語,固著於事物而不離也。」執著的「著」音zhuó,是指對某一事物堅持不放,不能超脫。

唐朝的《壇經》雲:「但行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這句話的意思是:「要修行正直心,對一切法都不要執著。」

在中國佛教經典中,表示「執著」的意思也用「著」,如《金剛經》雲:「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誦讀…」這句話的意思是「須菩提,假設是喜歡小乘法之人,他執著於自我之心、他人之心、眾人之心、壽者之心,那他就不能聽受、誦讀此經……」從這個角度看,「執著」原為佛家語,不宜將其寫成「執著」。

《辭源》和《辭海》都只收錄了「執著」而未收「執著」。《漢語大詞典》和《現代漢語詞典》(增補本)既收「執著」又收「執著」,但都是以「執著」為正條。《現代漢語規範字典》解釋「著」(zhuó):

「著」(zhuó)的本字。現在通常寫作「著」。『執著』一詞習慣上仍作『執著』。

」而《現代漢語規範詞典》在「執著」的釋義後也明確標明「不宜寫作『執著』」。詞典是我們學習語言的老師,如此眾多的詞典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執著」,我們自然也別無選擇。

但目前「執著」後來居上。「執著」與「執著」長期共存,是不爭的事實。確實,作為源自佛典且多用於佛典的「執著」,在古漢語中使用更多,「執著」只在通俗作品如《水滸》中偶爾露臉。

因此,過去的詞典,一般不收「執著」。五四以後,隨著白話文的興盛,「執著」被更多人所接受。魯迅用過,「現在的地上,應該是執著現在,執著地上的人們居住的」(《華蓋集?

雜感》)。朱自清也這樣:「總之書生的被嘲笑是在他們對於書的過分的執著上,過分的執著書,書就成了話柄了」(《論雅俗共賞?

論書生的酸氣》);「我們目下第一不可離開現在,第二還應執著現在」(《剎那》)。

可見,隨著時勢的發展,「執著」已有後來居上的勢頭。還有一種情況可資參考。古漢語中,「著」讀zhuó時,主要表示「附著、加……於上、穿、戴」等義。

與之相關的詞語,如「著筆」「著眼」「著手」「衣著」中的「著」,在現代漢語中,都寫成了「著」。如2002 年由教育部、國家語委釋出的《第一批異形詞整理表》中,在「衣著」和「衣著」之間,就推薦「衣著」為規範詞形。有例在先,選擇「執著」不合情合理嗎?

理應取「著」舍「著」。雖然「著」是「著」的本字,但在讀zhuó和輕聲zhe的時候,人們已經習慣用「著」了,尤其是讀zhe的時候,如「順著」「朝著」,雖然原也應寫作「順著」「朝著」但是大概已經沒什麼人會用這種寫法了。既然一般人都這麼寫,理應採取從俗的原則,取「著」舍「著」,而不必拘泥於字源。

須知明白字源的,到底只是極少數有專門知識的人。一旦這樣處理,「著」變成了單音字zhe,減少一個多音字,也就減少了人們記憶上的一份負擔。而「著」除了讀zhuó、zhe之外,還讀zhāo、zháo 兩音,人們已經習慣了它的多音字身份。

既然如此,讓它獨自承擔多音的責任,也不會給人們增加什麼記憶負擔,何樂而不為呢?

甚至有人認為「著」和「著」是通假字。「執著」對「執著」的優勢將進一步擴大。佛經並不「執著」於「執著」。

雖然「執著」最早見於佛經,但如今,在宣揚佛教經義的書籍中,卻也能看到以「執著」取代「執著」的趨勢。可見「執著」已成「孤家寡人」,寫作「執著」只是遲早的事。但仍有許多人提出疑問:

說到底,到底怎麼寫才是正確的

關於堅持和執著追求的素材,關於執著的名人事例

材料 水滴石穿是一種執著,愚公移山是一種執著.執著是鍥而不捨的追尋,是百折不撓的探索.執著是熱情地投入,是無私地付出.我們執著於自然的探索 執著於友愛 親情 執著於興趣 愛好 執著於理想 追求 人生因執著而精彩,世界因執著而絢麗.請以 執著 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字數不少於800字的議 或記敘文.60分...

舉例說明強求與堅持有什麼區別,舉例說明「執著」與「強求」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差不多吧 不知道我的故事是堅持還是強求 他說過不愛我,對我只是一種牽掛,不是愛,在我放開他時,很不捨得,但是聽他說不愛我,我還抓著他有什麼用,就下決心放棄他,我哭了,看到我哭他也哭了,哭的比我傷心,他說他心裡也難受,他說還想再照顧我一段時間,陪我走過這段時間,我不想離開他,就答應了,我知道他照...

具有執著精神的名人故事,有哪些名人具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故事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像愛迪生失敗上千次,遭別人鄙視,依然不放棄才有了世界的光明。居里夫人同樣失敗數百次不放棄,最後有了鐳的問世。有哪些名人具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故事 1 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