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管理心理學的問題,管理心理學為什麼要探討有關人性的假定這一問題?

2021-03-19 18:19:06 字數 2653 閱讀 1265

1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我讀管理專業的第一本書就講的很清楚,所謂管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很人完美溝通就是管理、就是領導。

管理心理學為什麼要**有關人性的假定這一問題?

2樓:滿庭芳飛

管理是對於人的管理,對一群人的管理.

如何又最小投入獲得最大產出,需要人的努力.

怎麼使人努力呢?理解人的本質,理解人需要什麼,理解人關心什麼,在意什麼,什麼東西決定人的行為.

理解人才能更好的把握人,運用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社會科學的很多問題中式相互聯絡相互摻差在一起的,為了更好的分析某一問題的實質,通常會設定一個不受干擾的研究前提,以探求其實質。

4樓:漩渦彭

瞭解人性,更好管理!

從管理心理學的角度研究如何提高管理效率

5樓:對自己絕對純

這有很多技巧在內,不是一句兩句就說完的,管理的核心就是人,所以要摸清人的心理情況,知道他人需要什麼,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你管理起來也很容易!多看點書,在結合實踐!這樣進步會很快的?!

6樓:鷹旋

根據不同員工性格,需求,側重點都是不同的,當然大的管理的話,就從整體的來看了,不得團隊中,整體的需求是什麼,不知道的也可以直接去問,因為員工普遍都比較害怕與上司打交道,這時候就需要你表現出對他們的關心了,讓他們感受到你的重視,你的關懷,員工,從大方面的需求,無非就2個,一是好的待遇,二是上司的賞識認可

管理心理學的研究內容

7樓:生活

具體地說,管理心理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有以下三個方面: 主要研究組織結構、組織環境、組織變革以及各種不同的領導方式及其效果、領導者的選擇與訓練、影響領導效果的因素,等等,目的是為了使組織自身能更好地適應組織任務和組織使命的要求,以利組織目標的實現和維護組織的生存和發展。

管理心理學主要研究與組織行為有關的人的個體特點,如動機、能力、性向等;人的群體特點,如群體的分類、人與組織的相互作用等;領導行為特點,如領導風 格,領導的評估與培訓等;組織理論與組織變革,如組織的模型,組織變革與組織開發研究等;工作生活質量研究,著重從改善工作環境,工作豐富化、擴大化方面 調動職工的積極性,提高生產率;跨文化管理心理學,比較不同的地區、國家、社會制度,文化背景下管理行為的異同,為國際間的經濟交流、合作經營企業提供科學依據。

在研究方法方面,管理心理學並沒有一種適用於解決一切問題的通用的方法。它主要以心理學及社會學的研究方法,如觀察法、訪談法、問卷法、量表法、個案分析、準實驗研究、社會調查、公眾意見調查等方法為基礎,結合管理實際,根據不同的情況、不同的問題,採用適宜的方法,使問題的解決有客 觀的科學的根據。西方國家組織行為學主要應用於人為資源的研究,如利用測驗方法選拔職工,或應用評價中心方法對領導進行評價;由專家組幫 助企業增加自我完善的能力,帶動各種組織進行改革;決策理論的應用,如協助大企業對重大專案、經營戰略進行審定等。

採用決策會議方式,在專家指導下,利用電子計算機及專門的決策軟體可以大大加快決策的制定過程和提高決策的質量;工作生活質量研究,如制定更完善的作業班制度,防止事故,減少工作的應激等。

兩大因素在組織中形成了三大關係系統:一個組織是由人和物這兩大因素構成的。

1、物—物關係:主要是技術管理的物件,包括材料、裝置、資產、資金、技術等方面的管理。

2、人—物關係:即人一機關係,是一個交叉系統,部分地作為技術管理的物件,但主要是勞動心理學與工程心理學的物件。

3、人—人關係:主要是管理心理學的物件。

管理心理學社會人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8樓:誰是楊青瑞

管理心理學是運用心理學的一般規律去解決管理過程中人的心理問題,並使之在管理領域具體化。它主要研究一定組織中人的心理和行為規律,從而提高管理者**、引導、控制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能力,更為有效地實現組織目標。

管理活動是人類活動的特殊形式,其物件包括「人」與「物」兩個方面。它們之間構成了三種關係:物與物的關係、人與物的關係和人與人的關係。

物與物的關係,是工程技術科學研究的物件。人與物的關係和人與人的關係都涉及到人,而人總是具有某種心理活動的,因此都與心理學有關。其中人與物的關係,即人與機器、人與工作環境之間的關係是工程心理學與勞動心理學研究的物件。

而管理情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對人的管理則是管理心理學的研究物件。作為一門從現代管理科學和行為科學中派生出來的新興獨立學科,管理心理學主要研究人的行為激勵問題,其主要任務是提高激勵人心理和行為的各種途徑與技巧,以達到最大限度地提高工效的目的。

管理心理學之所以關注人的心理活動,以人的心理活動規律性為研究物件,主要是基於這樣幾個原因:首先,「企業就是人」。企業要靠人來實現企業的目標。

即使是未來社會的管理,最主要的仍然是對人的管理,因此研究人的行為和心理規律,以調動人的積極性,必然成為管理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其次,人是企業的首要資源。在現代企業管理中,企業資源包括人、財、物等,而人是最重要的資源,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重視人的因素,發揮人的主動精神,挖掘人的潛在能力顯得更重要。

再次,人是企業管理的主體。現代企業管理強調以人為中心,科學技術越發展,就越要重視人的因素,建立以人為中心的管理制度。因此,管理心理學著重研究人的心理活動的規律性,將有助於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瞭解人的心理規律,採取科學的管理方法,促使企業管理取得最佳的成績。

管理心理學有什麼作用,管理心理學對管理的作用

管理,第一管人 管人,第一管行為 行為,產生於心理和思想。火燒管理,還需借用心理 更好的揣摩被管理者的心裡 管理心理學對管理的作用 管理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管理包括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作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首先應是一個優秀的被管理者。架構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一個有效溝通橋樑的便離不開心理學,因此,...

請教《管理心理學》的,請教管理心理學中的組織運用是什麼意思?

你這個是課後練習題吧,找本教材答案就都有了 請教管理心理學中的組織運用是什麼意思?組織運用管理心理學解釋,是指把高階團隊和低階團隊相對已發展,舉個例子像人類是號稱地球的統治者一樣,不過人類現在不是說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不是人類現在的口號嗎,人類自我意識到人類不是唯一的還有地球上的別的生物那,能意識到不...

管理心理學案例

1 呈現一案例 2 用所學心理學理論加以闡述 3 字數在1000字左右 下面的是案例 請給這個案例寫個分析 消除學生錯誤概念的教學案例 範老師今天給學生上物理課。範老師根據以往經驗,知道今天所教的課,學生很容易形成錯誤概念。他們經常會無視是否有 運動 發生,而認為出了 力 就做了 功 所以他先講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