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誠信少年。的手抄報

2021-03-19 18:22:37 字數 4783 閱讀 2843

1樓:威小人物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集中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個人層面的基本規範和要求。

愛國是人們對於祖國的一種深厚的依戀、愛護,以及與此相應的實際行動。愛國是每個公民應當遵循的最基本的價值觀念和道德準則,也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幾千年來,中華兒女一直高舉愛國旗幟,湧現出無數愛國英雄、仁人志士,傳誦著數不清的愛國詩篇,愛國主義精神早已融入億萬人民的心裡。

作為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精神始終是各民族、各階層團結一致的強大動力,支撐著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發展繁榮的偉大實踐。

我們愛國,因為我們的祖國山河壯麗、地大物博,因為我們的祖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因為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祖國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我們的心。在漫長的歷史程序中,雖歷經磨難,但中國人民始終英勇不屈、艱苦奮鬥,創造了光輝燦爛的經濟、政治、文化成果。這一切在每個中國人身上都打上了深深的烙印,鑄造了中國心。

正如《我的中國心》歌中所唱的那樣:「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在中華民族成長和發展的歷史實踐中,我們深深地懂得國家的重要和愛國的必要,懂得個人命運與國家和民族命運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沒有國,就沒有家,也就沒有個人的自由和幸福,甚至沒有個人的生命和安全;只有國家獨立富強,個人才能自由、富裕與幸福。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說:「國家者載民之舟也,舟行大海中,猝遇風濤,當同心互助,以謀共濟。

」正是從這種個人與國家的密切關係中,以及對這種關係的深刻認識中,中國人民產生了對祖國濃厚強烈的道德情感,並把這種強烈的愛國情感轉化為行動和實踐。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今天,我們應當怎樣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呢?

愛國就要熱愛人民。我們要尊敬我們的先輩,是他們創造了中國的今天;愛同自己一樣生長在中華大地上的父老鄉親、師長朋友,他們與我們血肉相連,共同支撐和發展著今天的社會。我們要懷著一顆感恩之心,為人民服務,努力回報祖國、回報社會、回報人民,讓人民生活得更富裕、更美好。

愛國愛民應從孝老愛親做起,尤其要關心愛護鰥寡孤獨等特殊社會群體,熱心幫助那些處於困境之中的人。特別是當國家發生突發事件和巨大災害之時,一定要高度關注,挺身而出,不畏艱險,不計報酬,盡力貢獻;堅決反對國內外一切敵對勢力對我們的**瓦解,同一切損害祖國利益和榮譽的行為進行堅決鬥爭。

愛國就要熱愛祖國的每一寸土地,愛惜人民的辛勤勞動和創新創造。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認識到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強調「天人合一」、「民胞物與」,注意愛護生態;中華傳統文化一直強調「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些遠見卓識,已被今天世界的人口膨脹和工業化所帶來的環境危機、霧霾和水系汙染所證實。

保護環境再也不能等待,再也無法推託。我們必須繼承和發揚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優良傳統,立即行動起來,發揚中華民族樸素節儉的好傳統,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讓天藍氣清,推動和保障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愛國就要熱愛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座豐富的寶庫,既有文史哲學,又有科技藝術,尤其值得珍視的是蘊含其中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精神,「獨立自主、奮發圖強」精神,「崇德向善、團結友愛」精神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文化根基和思想支撐,對於增強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美德少年"為主題辦理手抄報

2樓:感性的弓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的基本內涵包括四個方面。

一、馬克思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指標,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靈魂。它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提供了世界觀和價值觀。***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只有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才能使全國人民有一個共同的精神支柱。動搖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就動搖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和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就會造成意識形態領域的混亂,喪失社會和諧的思想靈魂。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目標和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分反映了我國最廣大人民的共同願望、利益和要求,是全國各族人民不懈追求的共同理想,是發展中國的成功之路。在當代中國,只有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實現民族的獨立、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把各黨派、各團體、各階層、各民族團結和凝聚起來。

有了共同理想,社會成員才能把自己的理想與共同理想統一起來,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三、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情感紐帶和精神支撐、價值引領和力量源泉。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精神血脈,是維護國家團結統

一、鼓舞各族人民奮發進取的精神支撐。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求真務實、奮勇爭先的時代精神,是當代中國人民偉大奮鬥中不斷創造新輝煌的力量源泉。

四、是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榮辱觀是人們對榮譽和恥辱的根本看法和態度,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優秀革命道德與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反映了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要求,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判斷行為得失、確定價值取向、作出道德選擇提供了基本準則。

只有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分清是非榮辱、明辨善惡美醜,才能形成正確的價值判斷,形成良好的道德風尚。

《學習核心價值觀爭做陽光好少年》的手抄報內容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目標,也是從價值目標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居於最高層次,對其他層次的價值理念具有統領作用。富強即國富民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經濟建設的應然狀態,是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美好夙願,也是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質基礎。民主是人類社會的美好訴求。

我們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實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它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也是創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文明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特徵。

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文化建設的應有狀態,是對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概括,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支撐。和諧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體現了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生動局面。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社會建設領域的價值訴求,是經濟社會和諧穩定、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對美好社會的生動表述,也是從社會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屬性,是我們黨矢志不渝、長期實踐的核心價值理念。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發展的自由,是人類社會的美好向往,也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社會價值目標。

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其價值取向是不斷實現實質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權,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公正即社會公平和正義,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權利的獲得為前提,是國家、社會應然的根本價值理念。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過法制建設來維護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實現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制度保證。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從個人行為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覆蓋社會道德生活的各個領域,是公民必須恪守的基本道德準則,也是評價公民道德行為選擇的基本價值標準。愛國是基於個人對自己祖國依賴關係的深厚情感,也是調節個人與祖國關係的行為準則。

它同社會主義緊密結合在一起,要求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

一、自覺報效祖國。敬業是對公民職業行為準則的價值評價,要求公民忠於職守,克己奉公,服務人民,服務社會,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職業精神。誠信即誠實守信,是人類社會千百年傳承下來的道德傳統,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點內容,它強調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

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會主義的新型人際關係。

我心中的核心價值觀 手抄報內容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在夢中想你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目標,也是從價值目標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居於最高層次,對其他層次的價值理念具有統領作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對美好社會的生動表述,也是從社會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屬性,是我們黨矢志不渝、長期實踐的核心價值理念「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從個人行為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

它覆蓋社會道德生活的各個領域,是公民必須恪守的基本道德準則,也是評價公民道德行為選擇的基本價值標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我們青少年做到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者,二是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者,三是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者,四是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推動者。

現在所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三個方面,分別是國家層面、社會層面和個人層面。國家層面具體內容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

社會層面具體內容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個人層面具體內容是: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遵循上述思路,我們嘗試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要內容作出如下概括:  (一)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就是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不斷提高

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800字

樹立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在以下幾點上下功夫。一是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知識是樹立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基礎。古希臘哲學家說,知識即美德。我國古人說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大學的青春時光,人生只有一次,應該好好珍惜。為學之要貴在勤奮 貴在鑽研 貴在有恆。魯迅先生說過 有天才,我是把別...

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文,如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600字作文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作為青年學生來說踐行 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 這8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取向,關鍵是要落實到日常學習生活中 愛國 就是要把偉大的愛國精神落實到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實現 中國夢 發奮讀書 勤奮工作上 落實到熱愛我們的家鄉,熱愛我們的父母 親人 老師 同學上 落實到熱愛我們...

如何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作為當代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著重落實在行動上.我認為,首先要樹立科學的精神,不斷加強業務學習,儲備好將來報效祖國的本領.其次要樹立服務的理念,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一種習慣,使其成為一種人生的態度,通過參加各類志願服務工作等平臺,努力實現自身的價值.再次要勇於擔當社會責任,英雄集體的行為詮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