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機質多,土壤肥沃土壤他的肥沃不是取決於土壤

2021-03-19 18:19:07 字數 1563 閱讀 4346

1樓:迪蒙智慧交通

因為有機質能被分解成氮磷鉀啊.而且這樣子分解者多.

土壤的肥沃與否是看其土壤的營養成分是否都高、是否都全、水條件是否好。

有機質只是一個指標,不能通過一個指標來看土壤是否肥沃。

土壤顏色黑也不能說明有機質含量高。

土壤肥沃是看土壤的基礎五項的含量(氮磷鉀有機質)來決定。

再者,在不施肥的情況下,作物的長勢好壞和產量高低來決定。

為什麼高中地理說有機質越多的土壤越肥沃

2樓:愛

土壤質地越細的話,也就是土壤黏粒越多,總孔度越大,但是裡面的通氣孔隙不大,主要是無效孔隙和毛管孔隙為主,雖然孔隙度大,反而通氣不良(注:土壤空隙分為:通氣空隙、毛管空隙和無效空隙,三者和起來就是總孔度)。

土壤有機質越多的話,土壤相對就越疏鬆,首先土壤有機質的質地介於黏土和砂土之間,透氣性比較好,另外有機質是土壤團粒結構形成的很重的條件,一旦形成了比較多的團粒結構,那麼裡面就具有大小多級空隙,而且內部也會的變得疏鬆多孔,當然孔隙度就增大了,這時候通氣空隙和毛管空隙佔絕大部分,土壤通氣性比較好。

要注意區分,土壤質地越細,有機質越多,雖然孔隙度都是增大,但是效果卻是不一樣的。

自己的的理解,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土壤有機質含量越高,是否土壤越肥沃,植物生長越好?土壤顏色越黑,是否說明土壤有機質含量越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的肥沃與否是看其土壤的營養成分是否都高、是否都全、水條件是否好。

有機質只是一個指標,不能通過一個指標來看土壤是否肥沃。

土壤顏色黑也不能說明有機質含量高。

土壤肥沃是看土壤的基礎五項的含量(氮磷鉀有機質)來決定。

再者,在不施肥的情況下,作物的長勢好壞和產量高低來決定。

為什麼將土壤中有機質含量作為評價土壤肥沃度的指標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生長並不是直接需要有機物做養料的,需要的是水、無機物(各種無機鹽)、陽光、氧氣、溫度等,但為什麼用有機質含量來評價土壤的肥沃度呢?就是因為植物需要的無機鹽要從有機質轉化而來。土壤和大氣中的細菌,在進入土壤之後,可以高速而有效地把有機質分解為無機鹽供給植物享用,也就是說有機質越豐富,植物所需的無機物含量也就越高,植物也就會長得越好,也就等於說是土壤越肥。

就是因為這樣一個轉變關係,所以有機質含量才被作為評價土壤肥沃度的指標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質含量是農作物的營養成分。不用這個做土壤肥沃度的指標那用什麼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質是大分子物質,在礦質化過程中會轉化為無數小分子有機物,這些小分子有機物可以活化土壤中的無效態養分,並且為微生物生長均提供良好的食物條件,改善土壤理化特性,優化團粒結構。有機質對植物生長的促進作用的根本原因是改良了土壤,而非提供養分。有機質提供的養分很少,不足以滿足植物旺盛生長期對營養的需求,所以即使再肥沃的土壤,還是需要補充些化肥。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物可以為植物提供所需的營養物質

自然土壤經過人為耕作后土壤有機質一般呈下降趨勢,為什麼

自然土壤經過人為耕作一方面使土壤空隙增加,增強了土壤微生物的活性,促使土壤有機質分解。另一方面經過人為耕作後,土壤氧化還原電位升高,也會使有機質礦化,所以有機質一般呈下降趨勢。土壤有機質有什麼作用?採取哪些措施增加土壤有機質的含量 土壤有機質有作用 1 豐富土壤中的營養物質。2 改良土壤物理性狀。3...

什麼是有機土,有機質土和有機土有什麼區別

在長期積水和滯水的情況下,土壤處於嫌氣狀態,有機質分解十分緩慢,從而使有機層的積累超過有機質的分解,即形成了有機土。鑑定標準 1 土表至60cm或至淺於60cm的石質或準石質接觸面之,有60 或更厚的圖層中無火山灰特性。2 有符合下列特徵的有機土壤物質 a 覆於火山渣 碎屑或浮石物質之上,或填充其間...

有機物質的碳氮比對有機質轉化的影響

碳氮比 c n 製作堆肥之有機質材料中,碳素與氮素的比例,適當的碳氮比例,有助於微生物發酵分解。有機物中碳的總含量與氮的總含量的比叫做碳氮比.編輯本段農業中的碳氮比 一般禾本科作物的莖稈如水稻稈 玉米稈和雜草的碳氮比都很高,可以達到60 100 1,豆科作物的莖稈的碳氮比都較小,如一般豆科綠肥的碳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