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而無味的意思,淡而無味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8:50 字數 3616 閱讀 6487

1樓:花落無痕人自憐

成語解釋 淡:薄,與「濃」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2樓:匿名使用者

淡淡的什麼味道也沒有 或者沒有意思

淡而無味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淡:薄,與「濃」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成語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二回:「庶民因其淡而無味,不及米穀之香,吃者甚少。」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二回:「庶民因其淡而無味,不及米穀之香,吃者甚少。」

淡而無味的解釋意思是什麼?

4樓:小超

淡:薄,與「濃」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 亦形容說話、寫文章內容平淡,無趣味。

麻煩採納,謝謝!

白開水煮豆腐,淡而無味的意思是什麼

5樓:姬覓晴

白開水煮豆腐——淡而無味是一句歇後語,意思是通過白開水煮豆腐,指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來形容內容平淡,無趣味。

這句話屬於邏輯推理式的歇後語,說明部分是從前面比喻部分推理的結果。相似的還有:

1、水仙不開花——裝蒜

2、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3、百川歸海——大勢所趨

4、蠍鰳虎子掀門簾兒——露一小手兒

6樓:冷酷的死神

淡而無味,淡:薄,與「濃」相對。菜餚因鹽少而沒有味道,亦泛指清淡無味。亦形容內容平淡,無趣味。

或者對你有幫助,

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愛是一萬公頃的森林,迷了路的卻是我和你,不是說好一起闖出去,怎能剩我一人回去

8樓:生命如歌

引申意義指生活平平淡淡,毫無生氣

為什麼嘴裡老是淡而無味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口舌的味覺可作為診病的重要參考依據。明代研究舌診的申計垣說:「舌通各經內臟,內臟有病屬寒屬熱與舌之味覺有特殊象徵。

」 酸常見於脾虛肝火偏旺的人,臨床以胃炎和消化道潰瘍患者居多。如果測定一下口酸患者的唾液,能發現其中的乳酸、磷酸酶等比正常人高。 鹹有人在一段時間內不管吃什麼食物都感覺是鹹的。

中醫把鹹味歸於腎,臨床常見於腎陰不足和腎陽虛弱的神經官能症、慢性腎炎、慢性咽炎患者。這時測定患者的唾液,可見鈉、鉀、鈣、鎂的含量增多,ph值多偏於鹼性。 淡有些人吃再好的東西也覺得索然無味,多見於久病脾胃虛寒患者,他們多患有腸炎、痢疾等消化系統疾病。

此外,術後病人食慾不振也會覺得口舌淡而無味。經臨床測定,嚴重的口淡患者對甜、酸、苦、鹹諸味均不敏感,味覺起點出現普遍升高的現象。 甜古人稱「脾熱口甘」。

現代醫學證明,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可致各種酶分泌異常,唾液中澱粉酶含量增加,可把澱粉分解成葡萄糖,刺激舌上味蕾而感覺口甜。而糖尿病患者出現口甜的感覺,多表示血糖增高,應加以注意。 苦人體內惟一能產生苦味的器官就是膽,故有「肝氣熱,則膽洩口苦」之說。

在現代醫學中則多為急性炎症,以肝膽疾病表現最為突出。癌症病人吃甜的食物也會感到苦。 此外,味覺異常還與睡眠不足、氣候變化、情緒好壞、吸菸飲酒、口腔發炎等因素有關。

答案補充中醫講 你那就是胃火過旺,陽虛!吃點參梅養胃顆粒試試!

10樓:baby囡囡

1.口腔感到淡而無味,多見於脾胃虛寒或病後脾虛運化無力者;此外,消化系統疾病、內分泌疾病及長期發熱的消耗性疾病、營養不良、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鋅的缺乏、蛋白質及熱量不足等,均可使舌部因味蕾敏感度下降而產生口淡之感。患者常常食慾不振,進食無味而厭食。

在部分高齡的老年人中,由於味蕾退化,也多出現此症。

如伴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四肢無力、胸腔不暢、舌淡苔白,脈虛而緩,可服參苓白朮散補氣健脾

2.口淡   證名。口內淡而無味。

《世醫得效方》卷十七,「虛則口淡」。《醫學正傳·口病》:「有口淡者,知胃熱也。

」《景嶽全書·雜證謨》認為凡大勞大瀉大汗大病之後,皆能令人口淡無味,並非皆為胃火使然。有虛實之別。虛者見於病後胃虛,宜健脾和胃,用六君子湯加味;實者多由胃熱所致,以清熱為主,宜甘露飲加減。

**方法:

1、注意多喝開水,注意保持心情舒暢,洗澡儘量洗熱水澡,吃的食物最好別吃比如醃製品的食物,最好是新鮮水果蔬菜

2、最好每天早晚喝一杯蜂蜜水。一勺蜂蜜,先拿冷水衝滿大半杯,然後再加一點熱水,最好喝的時候幾乎沒有熱感,不冷就行了,因為熱水會讓蜜的營養物質丟失 。

3、可以喝一些藿香正氣液來刺激一下味蕾。飲食要清淡,不要再吃易上火的東西。

4、口淡多是脾虛,可吃一些山藥、白扁豆煮粥或做菜吃,如伴有乏力脈弱,可吃些人蔘健脾丸。

5、注意保暖!在飲食中可以用淮山蓮子煲湯、淮山茯苓湯、黨蔘淮山湯、冬蟲草湯等等這些都是調理脾胃效果很好!

6、可以試試吃點話梅等酸的食物的。

注意:吃飯多如果伴有喝水多,小便量多需要到醫院檢查一下血糖看是否血糖高,如果伴有頭暈,心慌,胃脹,吐酸水,燒心等症狀則屬於胃炎的表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胃火大,多運動,多吃清淡的食物,或吃些牛黃清胃丸也可以,調節一段時間就好了

12樓:阿兵

嘴裡淡是脾胃虛寒引起的

13樓:勁

清淡飲食,忌油膩食物

豐盛的佳餚也變得淡而無味的意思是什麼

14樓:

意思是誇誇其談(說話不切實際又滔滔不絕)的人,讓人倒足了胃口,就算再豐盛的菜餚,也覺得淡而無味、難以下嚥。

這句話出自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的《無一不曉》:「蕭伯納說:『怎麼不是,你是這樣地精通世界萬物,不過,尚有一點欠缺,就是不知誇誇其談會使豐盛的佳餚也變得淡而無味,而我剛好明瞭這一點,咱倆合起來,豈不是無一不曉了嗎?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的成語

1、言多必失

讀音:yán duō bì shī。

釋義:話說多了一定有失誤。

出自:戰國王詡《鬼谷子·本經符》:「故言多必有數短之處,識其短驗之。」

譯文:所以,人話多了必然會有過失,要議論他的失誤並加以驗證。

引用:清代朱用純《治家格言》:「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2、直言賈禍

讀音:zhí yán gǔ huò。

釋義:指說話坦率的人會惹禍。

出自:春秋左丘明《左傳·成公十五年》:「子好直言,必及於難。」

譯文:您喜歡講直話,就一定會因此而碰到禍患災難。

1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心情不好吃什麼都覺得不好吃了。

像白開水一樣的生活淡而無味但給人的感覺卻是最真實為啥

16樓:手機使用者

如果你在白開水裡加了色素,再加點糖,你喝第一口感覺甜而有味道,再喝,再喝,久了你就會覺得太甜,越喝越渴,當你再喝白開水的時候,那感覺就不一樣了,你會覺得,雖然白開水淡而無味,卻能止渴。人生,愛情,也都是這樣的。

17樓:摯愛小慧

有的人是喜歡這種生活,但有的人不想要!

生活就像一杯白開水,淡而無味,生活就像一杯白開水,淡而無味!

只有等到口渴時才發現它有多重要,而不是飲料,酒等能解決的 是不是白開水看你怎麼做。你可以讓它是白開水,你也可以讓每一天都轟轟烈烈。想平平淡淡過一輩子,那就是白開水。想出人頭地,那就轟轟烈烈的生活吧?生活有時也像金庸 跌宕起伏 身體健康,有我就夠啦!找點其它事情來充實下,我以前也是下班就看電視,但現在...

平淡無味是什麼意思,平談無味和平淡無味有什麼區別?

質性平和無味,後指平平常常。成語 chengyu,idioms 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 賓語 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

多知而無親,博學而無方 是什麼意思

多知而copy無親,博學而無方 知識多 bai而不能親自踐行,學du問廣博而沒有常道。zhi語出 曾子 子思dao 子 上下文是 曾子曰 言必有主,行必有法,親人必有方。多知而無親,博學而無方,好多而無定者,君子弗與也。譯文是 曾子說 說話一定有主心骨,行動一定有所取法,親近他人一定要有正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