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的結構,微生物根據大小,結構,化學組成分為哪3大類微生物?各大類微生物有何特點

2021-05-18 03:18:50 字數 5084 閱讀 6967

1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的種類繁多,有數十萬種以上。按其大小,結構,組成等,分為三大類:

1。非細胞型微生物:最小。無典型的細胞結構,無產生能量的酶系統,只在活細胞內生長繁殖。核酸型別為dna活或rna,兩者不同時存在。病毒屬於這一類。

2。原核細胞型微生物:這類微生物的原始核為環狀裸dna團狀結構,無核膜,核仁,細胞器很不完善,只有核糖體。

dna和rna同時存在。這類微生物種類繁多,有細菌,支原體,衣原體,立克次氏體,螺旋體和放線菌。由於後五類結構和組成與細菌相似。

將其列入廣義細菌範疇。

3。真核細胞型微生物:細胞核分化程度高,有核膜與核仁,細胞器完整。真菌屬此類。

不同於以上三類微生物的一個特殊:前一時期的瘋牛病的病原體是朊粒(prion)又稱傳染性蛋白粒子,是醫學生物學領域中至今未徹底弄清的一種蛋白質傳染因子。其最主要成分是一種蛋白酶抗性蛋白(prp),至今未發現核酸,對各種理化因素抵抗力強。

具有傳染性,潛伏期長。在人和動物中引起海綿狀腦病(tse)為特徵的致死性中樞神經系統的慢性退化性疾患。2023年prusiner因為發現prp和tse高度相關,並且對prp進行了生化,分子生物學,免疫組化和轉基因動物實驗而獲得諾貝爾獎。

關於prion的研究已逐漸成為微生物研究中的熱點

微生物根據大小,結構,化學組成分為哪3大類微生物?各大類微生物有何特點

2樓:你的藍天夜未央

微生物按其結構、化學組成及生活習性等差異可分成三大類。

一、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的分化程度較高,有 核膜、核仁和染色體;胞質內有完整的細胞器(如內質網、核糖體及線粒體等)。其菌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二、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分化程度低,僅有原始核質,沒有核膜與核仁;細胞器不很完善。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這類微生物種類眾多,有細菌、螺旋體、支原體、立克次體、衣原體和放線菌。

三、非細胞型微生物

沒有典型的細胞結構,亦無產生能量的酶系統,只能在活細胞內生長繁殖。病毒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擴充套件資料

微生物的主要特徵;

體小面大:一個體積恆定的物體,被切割的越小,其相對表面積越大。微生物體積很小,如一個典型的球菌,其體積約1mm³,可是其表面積卻很大。

這個特徵也是賦予微生物其他如代謝快等特性的基礎。

吸多轉快:微生物通常具有極其高效的生物化學轉化能力。據研究,乳糖菌在1個小時之內能夠分解其自身重量1000-10000倍的乳糖,產朊假絲酵母菌的蛋白合成能力是大豆蛋白合成能力的100倍。

生長繁殖快:相比於大型動物,微生物具有極高的生長繁殖速度。大腸桿菌能夠在12.

5-20分鐘內繁殖1次。不妨計算一下,1個大腸桿菌假設20分鐘**1次,1小時3次,1晝夜24小時**24×3=72次,大概可產生4722366500萬億個(2的72次方),這是非常巨大的數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可分為細菌、真菌、病毒三類,各類特點如下:

細菌:1、細菌較大,用普通光學顯微鏡就可看到,生長條件不高。

2、細菌沒有核膜包圍形成的細胞核,屬於原核生物,由單細胞或多細胞組成的簡單生物。

3、細菌沒有成形的細胞核,只有擬核,沒有染色體,其dna分子單獨存在。

病毒:1、病毒則比較小,一般要用放大倍數超過萬倍的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病毒沒有自己的生長代謝系統,它的生存靠寄生在宿主(如人)和細胞中依賴他人的代謝系統。

2、病毒沒有細胞結構,構造很簡單,外面是一層蛋白質,稱為病毒外殼。蛋白質外殼內部包裹著病毒的遺傳物質。

真菌:1、真菌有核膜包圍形成的細胞核,屬於真核生物。

2、真菌既有由單個細胞構成的單細胞型生物(如酵母菌),也有由多個細胞構成的多細胞型生物(如食用菌、黴菌等)。

3、真菌都具有細胞結構,屬於細胞型生物,菌除具有核糖體外,還有內質網、高爾基體、線粒體、中心體等多種細胞器。

4、真菌細胞核中的dna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形成染色體。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的分化程度較高,有核膜、核仁和染色體;胞質內有完整的細胞器(如內質網、核糖體及線粒體等).真菌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二、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分化程度低,僅有原始核質,沒有核膜與核仁;細胞器不很完善.這類微生物種類眾多,有細菌、螺旋體、支原體、立克次體、衣原體和放線菌.

三、非細胞型微生物 沒有典型的細胞結構,亦無產生能量的酶系統,只能在活細胞內生長繁殖.病毒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細胞和微生物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細胞:細胞 (英文名:cell)並沒有統一的定義,比較普遍的提法是:

細胞是生物體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細胞所組成,但病毒生命活動也必須在細胞中才能體現。

微生物:個體難以用肉眼觀察的一切微小生物之統稱。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和少數藻類等。

病毒是一類由核酸和蛋白質等少數幾種成分組成的「非細胞生物」,但是它的生存必須依賴於活細胞。根據存在的不同環境分為空間微生物、海洋微生物等,按照細胞結構分類分為原核微生物和真核微生物。

2、特徵不同

細胞:所有的細胞表面均有由磷脂雙分子層與鑲嵌蛋白質及糖被構成的生物膜(注意 :癌細胞無糖被,容易遊走擴散),即細胞膜。

所有的細胞都含有兩種核酸:即dna與rna。

作為遺傳資訊複製與轉錄的載體。

作為蛋白質合成的機器─核糖體,毫無例外地存在於一切細胞內。核糖體,是蛋白質合成的必須機器,在細胞遺傳資訊流的傳遞中起著必不可少的作用。

基本上所有細胞的增殖都以一分為二的方式進行**。(少數不是,如藍藻的有些種類從老細胞內產生新細胞)

部分細胞能進行自我增殖和遺傳(高度分化的細胞無法自我增殖。)

新陳代謝。

細胞都具有運動性,包括細胞自身的運動和細胞內部的物質運動。

注:病毒不具有細胞結構。

微生物:生長繁殖快,相比於大型動物,微生物具有極高的生長繁殖速度。大腸桿菌能夠在12.

5-20分鐘內繁殖1次。不妨計算一下,1個大腸桿菌假設20分鐘**1次,1小時3次,1晝夜24小時**24×3=72次,大概可產生4722366500萬億個(2的72次方),這是非常巨大的數字。

但事實上,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如營養缺失、競爭加劇、生存環境惡化等原因,微生物無法完全達到這種指數級增長。 已知大多數微生物生長的最佳ph範圍為7.0 (6.

6~7.5)附近,部分則低於4.0。

3、研究歷史不同

細胞:細胞(cells)是由英國科學家羅伯特·胡克(robert hooke,1635~1703)於2023年發現的。當時他用自制的光學顯微鏡觀察軟木塞的薄切片,放大後發現一格一格的小空間,就以英文的cell命名之,而這個英文單字的意義本身就有小房間一格一格的用法,所以並非另創的字彙。

微生物:微生物的形態觀察是從安東尼·列文虎克發明顯微鏡開始的,他利用能放大50~300倍的顯微鏡,清楚地看見了細菌和原生動物,他的發現和描述首次揭示了一個嶄新的生物世界——微生物世界。在微生物學的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6樓:***e奮鬥

微生物指的無非就是細菌,真菌與病毒等這幾大類。蘑菇就是真菌呀。

微生物只是一個定義,一個叫法,確實有它不周的地方,這很正常,但「一般」兩字我想你應該注意。而且根據定義,蘑菇其實看似個頭大,像株植物,但實際上各個細胞之間不像植物細胞那樣有分化並且有分工的有機結合起來,依然是結構簡單的一類。除了蘑菇,其實很多黴菌,子囊菌,擔子菌都可形成菌絲,子實體等大於1mm的組織。

但終歸脫離不了結構簡單的圈子。因此自然要歸為微生物來研究。

微生物種類繁多,至少有十萬種以上。按其結構、化學組成及生活習性等差異可分成三大類。

一、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的分化程度較高,有核膜、核仁和染色體;胞質內有完整的細胞器(如內質網、核糖體及線粒體等)。真菌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二、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細胞核分化程度低,僅有原始核質,沒有核膜與核仁;細胞器不很完善。這類微生物種類眾多,有細菌、螺旋體、支原體、立克次體、衣原體和放線菌。

三、非細胞型微生物 沒有典型的細胞結構,亦無產生能量的酶系統,只能在活細胞內生長繁殖。病毒屬於此型別微生物。

7樓:芳草平沙

微生物是包括細菌、病毒、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顯微藻類等在內的一大類生物群體,它個體微小,卻與人類生活關係密切。即微生物包括單細胞生物、多細胞生物和病毒等無細胞結構的生物

細胞是生物體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細胞所組成,但病毒生命活動也必須在細胞中才能進行。就像一個人,是由無數個細胞組成的

四大類微生物細胞壁結構和組成的區別

8樓:小巧靈鑫

1、細菌: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糖,由n-乙醯葡糖胺和n-乙醯胞壁酸構成雙糖單元,以β-1,4糖苷鍵連線成大分子。n-乙醯胞壁酸分子上有四肽側鏈,相鄰聚糖纖維之間的短肽通過肽橋(革蘭氏陽性菌)或肽鍵(革蘭氏陰性菌)橋接起來,形成了肽聚糖片層,像膠合板一樣,粘合成多層。

2、酵母菌:細胞壁厚約25~70nm,細胞壁分為三層,外層為甘露聚糖;中層為蛋白質,其中多數是酶,少數是結構蛋白;內層為葡聚糖,它使細胞保持一定的機械強度。此外,細胞壁還含有少量脂類和幾丁質(芽痕)。

3、放線菌:細胞壁主要成分為肽聚糖,並含有dpa;放線菌菌絲直徑與細菌直徑基本相同。

4、黴菌:細胞壁分為三層:外層無定形的β葡聚糖(87nm);中層是糖蛋白,蛋白質網中間填充葡聚糖(49nm);內層是幾丁質微纖維,夾雜無定形蛋白質(20nm)。

9樓:不餓帶乾糧

1、細菌

細菌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糖,又稱粘肽。細胞壁的機械強度有賴於肽聚糖的存在。合成肽聚糖是原核生物特有的能力。

【肽聚糖是由n-乙醯葡萄糖胺和n-乙醯胞酸兩種氨基糖經β-1.4糖苷鍵連線間隔排列形成的多糖支架。在n-乙醯胞壁酸分子上連線四肽側鏈,肽鏈之間再由肽橋或肽鏈聯絡起來,組成一個機械性很強的網狀結構。

各種細菌細胞壁的肽聚糖支架均相同,在四肽側鏈的組成及其連線方式隨菌種而異。】

2、放線菌

細胞壁主要成分為肽聚糖,並含有dpa。

3、真菌

其細胞壁主要由幾丁質(一種多糖)組成。

4.、病毒

無細胞壁 ,病毒沒有細胞結構,所以不存在細胞壁病毒包括外面的蛋白質外殼和裡面的一個dna或者rna分子.

微生物的用途有哪些,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現代定義 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 形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統稱為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 在生物圈內的物質迴圈過程中,以異樣型微生物為主的分解者,在有機物的礦質化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於生產者一起共同推動著生物內的物質迴圈,使生態系統保...

微生物複習 微生物生態,微生物生態學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微生物生態是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存環境間相互作用規律的科學。研究微生物生態活動的規律有著重要的實踐意義。例如瞭解微生物的生態分佈及極端環境下微生物生命活動的規律,有助於開發新的微生物資源,同時也為研究生物的進化提供理論基礎。瞭解微生物間及微生物與其他生物間的相互關係,有助於擴大新的微生物農藥,微生物肥料...

微生物的分類,微生物的種類有哪些

微生物分為三類 細菌 真菌 病毒。有好多種,原核細胞,真核細胞 想知道詳細的話可以參考 伯傑氏手冊 比較權威的一本。目前公認的包括七大類。即病毒 立克次休 支原休 細菌 放線菌 螺旋體 真菌 酵母菌 黴菌 排在前面的小而低等,排在後面的逐漸大而高等 三大類 1.真核微生物 如真菌 有完整的細胞結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