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自然地理概況,自然地理概況

2021-03-19 18:22:46 字數 4193 閱讀 1388

1樓:中地數媒

北京市地處華北平原的西北邊緣,全市土地面積16410.54km2。地勢西北高、東南低,西、北、東三面環山,西部山區統稱為西山,屬太行山脈;北部山區統稱軍都山,屬燕山山脈;東南部是一片緩緩向渤海傾斜的平原。

北京市最高峰東靈山海拔2303m,最低點在通縣柴廠屯一帶,海拔僅有8m。北京市東部與天津市毗鄰,其餘均與河北省交界。

北京平原面積6400km2,海拔高度10~55m,西北部地勢高,東南部地勢低,平均坡度1‰~2‰,是典型的山前傾斜平原地形。四環路內為中心城區,建築物林立,四環與六環之間為城近郊區,遍佈大小不一的十個邊緣集團和住宅小區、高新技術產業區和經濟開發區。

北京氣候為典型的暖溫帶半溼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春、秋短促。年平均氣溫10℃~12℃,1月氣溫最低,月平均-7℃~-4℃,7月氣溫最高,月平均25℃~26℃。極端最低-27.

4℃,極端最高42℃以上。2023年平均氣溫為13.2℃,2月份最冷,平均氣溫-2.

9℃,7月份最熱,平均氣溫27.9℃。近10年來有明顯的上升趨勢。

全年無霜期180~200天,西部山區較短。年平均降雨量600mm,為華北地區降雨最多的地區之一,山前迎風坡可達700mm以上。降水季節分配很不均勻,全年降水的75%集中在夏季,7、8月常有暴雨。

據北京各氣象站降雨量資料統計,降雨量年季變化也較大,2023年高達1406.0mm,1999則僅為266.9mm,且常出現連續的乾旱或豐水年份(如2023年至2023年,年平均降雨量僅450mm),比全市1980~2023年多年平均降雨量558.

3mm又少了20%。2023年平均降水量僅410.7mm。

北京地區蒸發量大於降水量,各站年平均水面蒸發量在1800mm左右,其中北京站1980~2023年年平均蒸發量為1826.1mm。

北京平原屬於海河流域,河網發育,大小河流100多條,分屬5大水系,由西向東分別是大清河水系、永定河水系、北運河水系、潮白河水系和薊運河水系,其中除北運河上游的溫榆河發源於西山和北山交匯處山前外,其他4條水系皆自境外流入。

大清河水系支流有拒馬河、大石河、小清河。拒馬河為大清河的主要支流之一,發源於河北省淶源縣,大石河、小清河分別發源於房山區和豐臺區,這三條河自西向東縱穿房山區全境和門頭溝、豐臺區部分地區,在北京境內流域面積2219km2,其中山區1615km2。

永定河在三家店地區進入平原區,斜穿北京東南部,隨後由大興區出境。境內流域面積3168km2,其中山區流域面積2491km2。由於上游流經土質疏鬆的黃土高原,攜沙量大,進入平原後,泥沙大量沉積、河床淤積抬高,自盧溝橋下游地區形成地上河。

永定河對北京平原的形成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20世紀80年代以後,永定河三家店至盧溝橋已成為季節性河流,盧溝橋以下常年乾枯。

北運河是始於隋朝期間修建的人工河,上游是溫榆河,發源於昌平區軍都山一帶。溫榆河、通惠河在通州鎮東關匯合後稱北運河,從通州區出境。北運河在歷史上曾是溝通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向南可直達浙江杭州。

北京境內長約50km,境內流域面積4423km2。北京城近郊區的大部分汙水通過其支流最終匯入北運河,2023年底高碑店汙水處理廠一期工程建成運營後,對北運河河水水質起到了一定的改善作用。

潮白河上游為潮河和白河。白河發源於河北省沽源縣,流經赤城縣,進入北京境內,由延慶、懷柔匯入密雲水庫,主要支流有紅河、黑河、天河和湯河;潮河發源於河北省豐寧縣,經灤平、密雲注入密雲水庫。潮河、白河出庫後在密雲縣河槽村匯合為潮白河,後經順義出北京,進入河北境內。

潮白河在北京境內流域面積5613km2,其中平原區流域面積1008km2。由潮白河提供主要水源的密雲水庫和懷柔水庫水質較好,通過京密引水渠向北京供水,是北京重要的地表水飲用水水源。在潮白河向陽村建成攔河閘,為市水源八廠水源地提供地下水補給水源。

薊運河水系流經本區的河流主要為泃河,發源於河北省興隆縣,由平谷進入北京境內,先後接納錯河、金雞河,經平谷南部出境。北京境內流域面積為1377km2,北京平原流域面積688km2。

北京沒有天然湖泊。建國以來北京地區先後在上述河流上修建了85座大、中、小型水庫,總庫容為92×108m3,較大的有官廳水庫、密雲水庫、懷柔水庫、海子水庫等。由於水庫的建成,山區地表徑流大部分已攔蓄,目前除大清河水系外,山區大部分地表徑流已被控制。

平原河道除豐水季節外,地表徑流已經不多或乾枯。北京歷史上曾有十個溼地,近20~30年來退化嚴重。

自然地理概況

2樓:中地數媒

一、地形地貌

石家莊平原區從西部太行

山前至東部平原邊界,地勢逐漸降低,海拔由山前的100m左右逐漸下降到東界的30m左右。以京廣鐵路為界,以西地面的坡度在1.6‰~2.

5‰之間,以東在1‰~0.5‰之間。地貌形態為山前沖積平原作用而成的大小不等的衝洪積扇群組成的山前傾斜平原,山前黃土沖溝發育,平原地勢寬闊平坦。

二、氣象水文

1.氣象

石家莊平原區氣候區劃屬於溫帶半溼潤、半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春季乾旱,夏季多雨,秋季涼爽,冬季寒冷。多年平均氣溫約為13℃,多年平均風速約1.8m/s。

全年無霜期180~210d。最大積雪深度為190mm。全年日照時數2737.

8h。凍土深度一般為0.5m。

多年平均(1991~2023年)降水量約為514.9mm,降水量年內分配極不均勻,其中6~9月份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75%左右。年際間降水量差異巨大,最大年降水量為2023年的1097.

1mm,最小年降水量為2023年的226.1mm(表2-1)。日最大降水量為280.

2mm,一小時最大降水量92.9mm。經驗頻率值為25%時年降水量為595.

9mm,經驗頻率值為50%時年降水量為492mm,經驗頻率值為75%時年降水量為399.4mm。在2023年至2023年的93a的降水中,年降水量大於1000mm的極端降水出現的年份分別是2023年、2023年和2023年。

在空間分佈上,石家莊地區多年平均降水量明顯小於周邊地區,俗稱「旱莊」,是華北平原多年平均降水量最小的地區。

表2-1 石家莊地區降水量統計表

續表注:表中資料來源自中國地質調查工作專案「石家莊-西柏坡經濟區地質環境調查」和中國氣象科學資料共享服務網http://cdc.

cma.gov.**/home.

do。2.水文

研究區屬於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區內自北向南分佈有5條河流,分別是沙河、磁河、滹沱河、小洨河和民心河等。主要水利工程有崗南水庫、黃壁莊水庫、石津渠、源泉渠等。

磁河發源於河北省靈壽縣五嶽寨北麓,河長179km,流域面積2100km2,河道總高差1706m,上游建有橫山嶺等大中型水庫,河道時常斷流,為季節性河流。

滹沱河屬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由滹沱河與滏陽河兩大支流組成,發源于山西繁峙縣泰戲山西麓馬跑泉河、橋兒溝一帶,向西流經山西省代縣、原平市至忻府區,在忻口受金山所阻,急轉東流,經定襄縣、五臺縣至盂縣活川口下游進入河北省境內,之後經過崗南水庫和黃壁莊水庫兩座大型水庫調蓄,向東穿越正定和莫城縣等四縣進入衡水市境內。滹沱河干流全長605km(河北省境內長286km),流域面積25168km2(河北省境內6312km2),全流域多年平均徑流量13.9億m3,特別是崗南水庫和黃壁莊水庫攔蓄了山區大部分出山徑流,使得平原區河段除豐水年外常年乾涸。

洨河是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滏陽河上游的一條支流,發源於河北省鹿泉市五峰山,流經石家莊市的鹿泉、欒城、趙縣、寧晉,入寧晉縣後與沙河會合後入滏陽河,全長85km,為季節性河流,枯水期絕大部分河段乾涸,汛期排水不暢。

崗南水庫位於滹沱河中游的平山縣境內,壩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積1.59萬km2,總庫容達15.71億m3,工程任務以防洪為主,同時兼顧供水及發電的大型水庫。

擔負著下游河北平原、石家莊市區、華北油田及眾多公路、鐵路的防洪保安任務,同時向該地區生活及工、農業供水。崗南水庫的修建攔蓄了出山口地表徑流,使平原區河段徑流急劇減少,河道滲漏量減少。

黃壁莊水庫壩址位於鹿泉市黃壁莊村的滹沱河干流上,壩址以上流域面積達2.34萬km2,總庫容12.1億m3,工程任務為防洪、供水、灌溉,同時兼顧發電,是石家莊市區及下游工農業的重要供水水源。

水庫副壩及主要附屬建築物坐落在第四紀厚度約40m的滹沱河古河床上,主要顆粒成分為砂礫卵石和中粗砂,其側向滲漏量是下游石家莊市區地下水的重要補給量,多年平均為7500萬m3/a,2023年黃壁莊水庫的修建特別是副壩截滲工程完成後,滹沱河下游河道徑流量急劇減少,除少數豐水年外,常年處於斷流乾涸狀態。

石津渠原為石津運河,2023年對運河進行改擴建後稱為石津渠。除市區段外沒有進行防滲措施,橫穿石家莊市區、正定縣和藁城縣,全長134km,輸水能力達100m3/s,工程任務主要為邢臺、石家莊、衡水等地區農田灌溉輸水。

源泉渠是鹿泉境內較長的渠系,全長45km。引冶河和崗南水庫水。擔負鹿泉市東部平原、西部丘陵地帶農田灌溉輸水任務。

泰山的地理位置氣候地形植被等自然地理概況

1 泰山的地理位置 泰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中國山東省泰安市境內,海拔高程120 1545m。地質公園由紅門 中天門 南天門 後石塢 桃花峪 徂徠山 蓮花山 陶山8個園區組成,總面積為171km2。2 氣候 泰山地理位置優越,屬於暖溫帶半溼潤季風氣候,水熱資源豐富,有利於萬物生長髮育。3 地形 泰山區地...

不列顛群島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廣東自然地理環境特徵和人文地理環境特徵

海岸綿長曲折,海灣深入內陸,多良港。海洋性氣候。最冷1月平均氣溫3 因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冬季較同緯度地區暖和 最熱7 8月氣溫自北向南為13 18 降水集中在秋冬,以西部山區為多。主要河流有塞文 泰晤士 特蘭特 烏斯等河。東部寬廣的北海大陸架,是西歐最大的油 氣儲藏地,也是世界著名漁場之一。群島上...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就業前景,學了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這個專業具體以後做什麼?這個專業怎麼樣?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業培養具備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的基本理論 知識和技能,具有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接受嚴格科學思維和訓練和良好的專業技能訓練,具有一定的開展科學研究的能力。立足於地球表層特徵及其變化 自然資源管理 環境保護 3s技術,能在企事業單位從事自然地理過程 環境變化研究和資源管理 環境保護或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