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簡稱的由來是什麼,貴州的由來

2021-03-19 18:22:46 字數 5204 閱讀 6254

1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以貴山得名。唐為黔中道;宋屬夔州路;元屬湖廣行省;明置貴州土司,是為貴州得名的開始,後置貴州布政使司;清改貴州省,省名至今未變。

「貴州」的由來

2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名稱,始於宋朝。公元974年,土著首領普貴以控制的矩州歸順,宋朝在敕書中有:「惟爾貴州,遠在要荒」一語,這是以貴州之名稱此地區的最早記載。

宋宣和元年(2023年),朝廷為奉寧軍承宣使知思州軍事土著首領田佑恭加授貴州防禦使銜,"貴州"才成為行政區劃的名稱。但當時的"貴州"僅限於今貴陽一帶。

明朝永樂十一年(公元2023年)設定貴州承宣布政使,正式建制為省,以貴州為省名。

3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有悠久的歷史,境內舊石器時代遺址由黔西南、黔西北到黔北呈曲線分佈,無論早中晚期均相互關聯。從發現的30多處舊石器時代遺址看,貴州距今五六十萬年前就有人類棲息繁衍。其中最重要的有:

黔西觀音洞古人類遺址,屬舊石器時代早期猿人,距今約五十至六十萬年,稍早於北京猿人;桐梓巖灰洞古人類遺址,被命名為「桐梓人」,處於「古猿人」向「古人」過渡階段,是我國南方最早發現的早期「智人」;水城硝灰洞古人類遺址,被命名為「水城人」,屬典型的中晚期「智人」。是我國南方發現古人類用火最早和最多的遺址,時間約晚於桐梓人;興義貓貓洞古人類遺址,被命名為「興義人」, 為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址,時間晚於水城人。屬「古人」向「新人」過渡的晚期「智人」;普定穿洞古人類遺址,被命名為「穿洞人」,是我國舊石器時代晚期出土文物最豐富的遺址,較系統反映了新石器時代晚期智人的活動狀況;具有重要考古研究價值的盤縣大洞古人類遺址,為國內儲存最完好的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對研究遠古人類東西方文化交流、古人類遷徙、古人類生活原貌等具有重要研究價值。

被列入「2023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新石器時代,貴州發現多處遺址。根據威寧、赫章、畢節、平壩等地發掘研究,貴州新石器時代人類已由打製石器轉入磨製石器和燒製陶器階段。農牧業已從狩獵採集中分離出來,進入氏族公社時期。

距今約4000至2023年。

夏商周及春秋時期,今貴州地區行政區劃情況,學術界有兩種說法。一說認為屬「鬼方」,一說認為屬古「牂牁國」。有待出土文物及文獻作進一步研究。

春秋戰國至西漢初年(公元前7世紀至前1世紀),今貴州地屬夜郎國,處於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時期。秦統一中國後設定的黔中郡轄今鬆桃、銅仁一帶。

漢代,牂牁、武陵、巴、犍為四郡分治今貴州地,部分地方形式上納入**王朝統治,實際上是一種鬆散的「羈縻」關係。

秦漢時期,夜郎國逐漸縮小。漢成帝河平年間,(公元前28年至前25年)夜郎王興因反叛被誅,夜郎國滅亡。

魏晉南北朝,今貴州所轄郡縣略有調整。隋代設沅陵等六郡轄今貴州地。唐代基以烏江為界,江以北設經制州,朝廷委派官吏治理,江以南為「羈縻」州,由民族首領治理,仍推行漢代的「羈縻」政策。

宋代今貴州雖分屬夔州路、荊湖北路、廣南西路、潼川路管轄,實際大部分地區仍分佈著數十個羈縻州。從漢至宋,貴州成為全國「羈縻」州最多的地區。

元代置行省。今貴州分屬湖廣、四川、雲南三省。並開始推行「土司制度」。設有八番順元、播州、思州、思南、亦溪不薛、烏撒烏蒙等六個宣慰司及普定、普安、永寧三路。

明初維持元代土司制度,並先後設立30個衛、140多個所,置屯軍鎮壓威懾少數民族。明代設三司治理行省。明洪武十五年(2023年)設貴州都指揮使司,永樂十一年(2023年),因思南、思州兩宣慰司長期爭鬥,明王朝殺田琛、田宗鼎兩宣慰使,撤銷宣慰司,設貴州承宣布政使司,貴州正式建省,成為全國13個行省之一。

永樂十四年(2023年)設貴州提刑按察使司,貴州三司齊備,下轄思南、鎮遠、銅仁、烏羅、思州、石阡、新化、黎平八府;普安、普定、永寧、鎮寧四州及貴州宣慰司。

明萬曆二十九年(2023年),播州宣慰使楊應龍反叛被誅後,撤銷播州宣慰司,設遵義、平越二府。清順治二年(2023年),原明朝桂王朱由榔在廣東肇慶即帝位,年號永曆。在清軍追擊下,永曆政權先後遷到梧州、桂林等地,順治九年(2023年),大西軍餘部將領孫可望迎永曆帝至貴州安龍並獨霸朝政,順治十一年(2023年),永曆帝支援李定國除孫未遂,孫即於安龍誅殺了參與此事的18位大臣,其墓葬後人稱為「明十八先生墓」,並建祠供後人瞻仰。

順治十三年(2023年)李定**至安龍,移永曆帝往雲南。康熙元年(2023年)永曆帝在緬甸被殺。

清順治十五年(2023年),清軍攻佔貴州,繼明代永樂、萬曆兩次「改土歸流」,康熙、雍正兩朝全面推行「改土歸流」。貴州土司制度基本廢除,但殘存一些長官司,至**時期仍有土司存在。清初從鄰省划進遵義等州縣屬貴州省,清末貴州省轄12府,2直隸廳、13州、13廳、43縣、53長官司。

**元年(2023年)至**24年(2023年),貴州相繼為興義系軍閥和桐梓系軍閥統治。**24年(2023年)國民***軍尾追紅軍進入貴州,取代軍閥統治,建立**直接控制的政權。**30年(2023年),設貴陽市、新增6個縣。

至**38年(2023年)全省有1直轄區、6行政督察專員區;1市、78縣、1設治局。

4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名稱,始於宋朝(公元960—2023年)。公元974年,土著首領普貴以控制的矩州歸順,宋朝在敕書中有:「惟爾貴州,遠在要荒」一語,這是以貴州之名稱此地區的最早記載。

明永樂十一年(公元2023年)設定貴州承宣佈政史,正式建制為省。以貴州為省名。

貴州簡稱「黔」。今貴州的部分版圖,戰國時(公元前475—前221年)就屬於楚國的黔中地方,地域面積在今貴州沿河到榕江以東,包括銅仁地區和黔東南部分縣。秦王朝在此設立黔中郡。

唐王朝(公元618—907年),在今貴州設黔中道,建黔州郡,設黔州都督府。貴州的歷史總離不開一個「黔」字,代代相因,直至貴州建省。這就是貴州簡稱「黔」的由來。

5樓:司空楓稜

「貴州」曾經是歷史上貴陽的名稱。

貴陽開始稱「貴州」是北宋初期的事。據地方誌書記載,北宋初年,彝族先民的一支烏蠻人(舊志書稱烏蠻,或盧鹿族,亦稱羅羅族)佔領了貴陽,建立了少數民族政權。宋太祖開寶七年(974年),烏蠻首領普貴朝貢於宋王朝,宋太祖趙匡胤有《敕普貴書》,其文稱:

「惟爾貴州,遠在要服。」同時「賜王爵,以鎮一方。」(《大明一統志》語)此後,「貴州」之名開始見**公文、史書。

但那時的「貴州」主要指今貴陽。雖然在整個宋朝,今貴陽地還有大萬谷落總管府、黑羊箐等名稱,但以「貴州」之名存在的時間最長。

宋朝時貴陽已有土砌城牆,居民主要是少數民族,以仡佬族、苗族、布依族和彝族的

先民為多。

元朝至元十六年(2023年),元軍佔領了今貴陽地,屯駐城中,將貴州城更名為順元城,意思是「順服元朝」,但這只是統治者一廂情願的想法,老百姓仍稱「貴州」,就連元朝蒙古人所寫的《招捕總錄》一書,也依然稱今貴陽地為「貴州」。至元二十九年(2023年)元王朝設八番順元都元帥府駐此。

元朝的貴州城仍是土城,在今貴陽市城區南部。居民以世居少數民族為主,也有隨元軍而來的蒙古人、回族人。

明朝貴陽仍叫「貴州」。永樂十一年(2023年),貴州布政使司成立後,「貴州」開始作為省名。此後,「貴州」既是貴陽的城市名,又是貴州省名,兩者並行不悖。

直到明末崇禎十一年(2023年)著名地理學家徐霞客遊貴陽時,還在他寫的《徐霞客遊記》中,稱貴陽為貴州城。

但自明初開始,「貴陽」一名逐漸成為今貴陽地的主要名稱,另一名稱「貴竹」也開始使用。明朝的貴陽已經有了石砌的城牆,城市範圍擴大許多。居民除少數民族外,漢族亦大量湧入。

「貴州」現在是我們生活的省份的名稱,可是,「貴州」曾經作為貴陽的歷史名稱,連續使用了宋、元、明三朝,時間持續了600年。

「貴州」一名的**還有一種說法認為,貴州省殷商時屬鬼方,「貴州」和鬼方有歷史淵源,「貴」字就是從「鬼」字演變而來,兩字讀音略同。 「貴」字由「鬼」字演變而來之說,現在看來肯定站不住腳,因為 「貴州」之稱始於北宋初期。

貴州名稱的來歷,為什麼叫貴州

6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曾經是歷史上貴陽的名稱。貴陽開始稱「貴州」是北宋初期的事。據地方誌書記載,宋太祖開寶七年(974年),烏蠻首領普貴朝貢於宋王朝,宋太祖趙匡胤有《敕普貴書》,其文稱:

「惟爾貴州,遠在要服。

「貴州」一名的**還有一種說法認為,貴州省殷商時屬鬼方,「貴州」和鬼方有歷史淵源,「貴」字就是從「鬼」字演變而來,兩字讀音略同。 「貴」字由「鬼」字演變而來之說,現在看來肯定站不住腳,因為 「貴州」之稱始於北宋初期。

貴州省名稱的由來

7樓:霓脦那些

「貴州」名稱,始於宋朝。公元974年,土著首領普貴以控制的矩州歸順,宋朝在敕書中有:「惟爾貴州,遠在要荒」一語,這是以貴州之名稱此地區的最早記載。

除此以外,還有另一種說法,指貴州的名稱源自「羅氏鬼國」。

因為「鬼」不好聽,才轉音為「貴」,也有一說,因此地地形崎嶇,交通不便,運送物資不易,造成百物昂貴,故有"貴州"之名。

擴充套件資料:

簡介貴州省,簡稱貴或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南地區的一個省份,位於雲貴高原東部。省會是貴陽市。貴州介於東經103°36′-109°35′、北緯24°37′-29°13′之間,東毗湖南、南鄰廣西、西連雲南、北接四川和重慶。

全省東西長約595千米,南北相距約509千米,面積約17.6萬平方千米,佔中國國土面積的1.8%,共有9個地級行政區劃單位,88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

貴州是一個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少數民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37.9%。素有多彩貴州之稱。

地貌貴州地貌屬於中國西南部高原山地,境內地勢西高東低,自中部向北、東、南三面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地無三里平」之說。全省地貌可概括分為:

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種基本型別,其中92.5%的面積為山地和丘陵。

境內山脈眾多,重巒疊峰,綿延縱橫,山高谷深。北部有大婁山,自西向東北斜貫北境,川黔要隘婁山關高1444米;中南部苗嶺橫亙,主峰雷公山高2178米;東北境有武陵山,由湘蜿蜒入黔,主峰梵淨山高2572米;西部高聳烏蒙山,屬此山脈的赫章縣珠市鄉韭菜坪海拔2900.6米,為貴州境內最高點。

而黔東南州的黎平縣地坪鄉水口河出省界處,海拔為147.8米,為境內最低點。貴州岩溶地貌發育非常典型。

喀斯特地貌面積109084平方千米,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61.9%,境內岩溶分佈範圍廣泛,形態型別齊全,地域分佈明顯,構成一種特殊的岩溶生態系統。

氣候貴州氣候溫暖溼潤,屬**帶季風氣候區。冬暖夏涼,氣候宜人。其中,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在1.

9℃-10.4℃,高於同緯度其他地區;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在17.7℃-27.

9℃之間,為典型夏涼地區, 省會貴陽擁有「中國避暑之都」美譽。

年均降水量1181mm,雨季明顯,年均日照時數1185小時,年均無雨日數190天,陰天多,輻射小,常年相對溼度在80.1%以上。貴州立體氣候明顯,「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

春節是什麼由來,春節的由來是什麼?

民悄基俗啟碰謹二吵敏三事 關於春節的起源有說法知衡氏諸多,其中有幾種較具代表性的說法。春節源於臘祭 源於巫術儀式說 源於鬼節說等。其中最被普遍接受的說法是春節由虞舜時期搭散興起。攔絕 春節的由來是什麼?春節由來的說法有很多種,其中流傳最廣的一種則是講春節由虞舜時期而來。相傳在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

花生的由來是什麼,花生的由來?

花生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 祕魯一帶。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前,當地居民早已種植花生數百年,此後,花生的種植漸漸地擴散到歐洲大陸和世界各地。大約在公元15世紀晚期或16世紀早期,花生從南洋群島引入我國,最初只在沿海各省種植。在明孝宗弘治15年 1502年 的 常熟縣誌 中有 三月栽引蔓不起長,俗雲...

春節的由來,春節的由來是什麼

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 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 新年 新歲 歲旦 年禧 大年等。春節由來 春節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虞舜時期,舜即位做了天子,在農曆正月初一這一天,帶領著部下人員,祭拜天地神靈。從此,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古代的祭儀情形雖渺茫難曉,但還是可以從後世的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