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怎樣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

2022-02-19 13:42:08 字數 4187 閱讀 4569

1樓:阿迪小胖胖

提取碼: tqkn 如今,很多家長都非常重視孩子的寫作能力,因為寫作文是孩子-項必備的本領,也是體現孩子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等的重要因素,所以,賬-要讓孩子具備這個能力,讓孩子多讀書,多練習寫,讓孩子的寫作能力得到提升,但是,如果孩子寫作能力不強的話,我們就應該適當的幫助孩子,教會他們如何寫作文

2樓:悠家教育

要讓孩子喜歡作文,就得引導孩子學會作文,使他們感到作文不難。孩子覺得作文很難,主要難在內容上,也就是缺少寫作材料。怎麼辦?

一是多觀察;二是多讀書。生活是寫作的源泉,讀書是寫作的「流」。引導孩子作文應該開源拓流,也就是注重開闢第二課堂,豐富學生的家庭生活。

怎樣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

3樓:雨興運

小學語文作文培訓如何培養孩子寫作興趣,小學生時代是一個非常有可塑性的時期,在小學對孩子的培養能夠對他們的一生都有幫助.小學孩子要想愛上寫作,首先的出發點應該是對於寫作興趣的培養.學生對周圍的人和事都很好奇,如果教師能夠掌握他們的心理,指導他們學會用自己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真實事物,或者瞭解他們所看到的和所看到的內容,可以幫他寫一篇好文章.

(有難度)

小學語文作文培訓這要求教師尊重學生生理學的心理特徵和認知規律,盡一切可能從小學生的實際構成出發,引導他們擺脫對作文的誤解,樹立作文信心,引導他們體驗真實生活,積累認知經驗幫助他們寫好作文.只有這樣,小學生的欣賞價值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小學生才能享受成功寫作的樂趣,從而激發他們的寫作慾望.當然,小學生要走這一步並不容易.

教師必須給予正確的指導,教他們科學的**方法,培養他們良好的寫作習慣,鼓勵他們散文展示交流;讓他們分享他們的優秀作品;引導他們分析散文的原因並消除他們糟糕的構成因素.從這個角度來看,教師可以正確地指導小學生的構成,並能給學生指明方向,使他們的散文能夠得到陽光的照射,為他們的成功寫作奠定基礎.

另一方面,如果老師不尊重小學生的個人差異,並沒有引導小學生積累從**生活中獲得的經驗,他們總是擔心自己不能寫好,甚至幫助他們寫好文章.這種教學方法不利於小學生的構成發展,使其構成不能"百花齊放".在實際的小學作文教學中,個別教師有時會從各個方面全面設計作文教學,如檢查文章結構、寫作材料,以便給小學生一個充滿吸引力作文,其實大多數小學生無法接受.

隨著時間的推移,小學生獨立寫作的能力將逐漸下降,其構成越來越缺乏真正的品味.

(自主學習)

小學語文作文培訓該如何培養孩子寫作興趣,如果教師用他的"規範"來衡量小學生作文,並因為小學生表現不好而責備他們,他們會增加寫作的心理負擔,使他們逐漸失去他們的文章信心,甚至討厭作文.所以小學生寫作文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興趣,提高他們的興趣.

4樓:小象艾菲成長記

謝邀。這要看您是想培養幾歲孩子的寫作興趣了。

一般孩子能接觸到寫作,應該也是處於小學階段了吧。那我就按照培養小學生寫作興趣的標準來回答你吧。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孩子可能會失去學習的動力。那麼怎麼樣才能讓孩子獲得學習的動力,對寫作產生興趣呢?

私認為主要方法有以下幾種:

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是有直接關係的。

愛讀書的孩子,文筆一般都不比同齡人差,平時可以給孩子購買一些文學名著或作文節選類的文章,鼓勵孩子在課餘之間翻閱。

多接觸外面的世界,開拓視野

靈感**於生活。

有空可帶孩子多接觸外面的世界,多方面、細心觀察身邊的事物和生活。並鼓勵孩子用文字表達記錄下來。例如去某景點遊玩後,鼓勵孩子寫下游玩感想。

刻意練習,多嘗試動筆

如果讓孩子自己寫,寫不出來怎麼辦?可以多抄錄一些優秀的文章詞段,多吸收和消化。

抄得多了,詞彙量上來了,各種好詞好句好段也爛熟於胸了,寫作能力自然也會有所提高了。

父母要多鼓勵孩子

寫作是孩子充分發揮自己思維能力的一件事情,也是孩子較為含蓄的一種表達方式。

當父母發現孩子寫出來的文字略顯稚嫩時,不要取笑,更不能批評。孩子這時候一定是期待你的讚許和肯定,不過怎麼樣,孩子願意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需鼓勵。當然,鼓勵完之後如果確實存在不足,父母可以再幫其指出。

比如,「寶貝,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哦!很有想象力!~但是,這兩句如果你用關聯句來表達會更酷哦!

」以上,望採納~!謝謝~~

如何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

5樓:小周綜合體育

很多家長為孩子作文發愁,總感覺孩子作文寫得不夠好,有的甚至不會寫。但是讓孩子愛上寫作,也不是沒有辦法,且聽我一一道來:首先,孩子想些什麼就讓他寫什麼,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家長只需要鼓勵,孩子不願意寫的時候,更需要鼓勵。

這樣孩子不會產生畏懼心理,只要孩子敢寫,孩子才有可能會寫,想寫。平常練習不要刻意追求文章內容,也不用關心主題思想,高尚情操。平時練習,什麼都不重要,只要孩子多練習。

考場作文重在敘述,重在詞句,能夠把事物交代清楚,用上幾個詞語就不錯了。所以平時練習只要求孩子把自己所想的用流暢的文字表達出來就好,後期再引導他用一些優美的詞句。

鼓勵孩子多寫,避免少寫。孩子寫作文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寫,不知道怎麼寫,不知道寫什麼。所以當孩子描述一個事物的時候,要多鼓勵孩子,多寫,加上長時間的練習,孩子寫作文就不會有什麼問題,然後在引導孩子,在能敘述清楚的基礎上,寫短,寫精。

培養孩子的多觀察。觀察能力是孩子寫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項能力。可以假期的時候或者是休息的時候多帶孩子感受大自然觀察大千世界,並且引導孩子記錄他的感受。

有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並不差,但是寫作文就是寫不出來,那是因為孩子不擅長將說的轉化成文字,要引導孩子吧要說的話寫下來。

寫作的基礎是廣泛閱讀。再豐富的情感,都離不開語言文字的記錄。語言文字的積累一方面是日常生活,一方面就是大量閱讀了。

讀得多、記得多、想的多,自然就會「下筆如有神」。有些小學生家長不讓孩子看課外書,認為那是沒用的東西,其實這是十分愚蠢的看法。

6樓:教育箋児

要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首先需要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同時多帶孩子出去走走,增加寫作靈感。

7樓:巨蟹阿斯頓

父母可以在平時多和孩子進行溝通,可以多讓孩子看一些書籍,然後父母也可以在平時多誇讚孩子,多誇獎孩子,讓孩子學會用詞語搬家。你要多培養孩子的觀察力。也可以多和孩子說一些當地的方言和普通話,這樣可以讓孩子鍛鍊思維和表達能力。

8樓:按時服藥

培養孩子的耐心,鍛鍊孩子自制力,給予他們正確的指導,讓孩子對學習更感興趣,要讓孩子有成就感,多鼓勵表揚孩子等等。

9樓:pan小

引導孩子注意觀察生活,就像魯迅先生所說的,留心周圍的事物,多看看,在觀察中,培養孩子的認識能力和理解能力,養成眼看、耳聽、腦想手記的習慣。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重要一環。創造條件讓孩子多讀書。

比如辦好圖書室、圖書角;幫助孩子選訂一份好的報刊;多留些自由支配時間讓孩子讀書、看報。無論是觀察生活,還是閱讀,都要讓用個孩子「小本本」,把所蒐集的材料記下來,把優美的詞句摘錄下來。記,就是積累、就是儲存。

在引導孩子積累材料的同時,還要引導他們掌握語言表達規律。

如何培養孩子寫作的興趣

10樓:阿迪小胖胖

提取碼: tqkn如今,很多家長都非常重視孩子的寫作能力,因為寫作文是孩子-項必備的本領,也是體現孩子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等的重要因素,所以,賬-要讓孩子具備這個能力,讓孩子多讀書,多練習寫,讓孩子的寫作能力得到提升,但是,如果孩子寫作能力不強的話,我們就應該適當的幫助孩子,教會他們如何寫作文

11樓:幹苑良冰潔

培養孩子寫作的興趣,不能完全靠學校裡的語文老師,父母也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如果你不知道怎麼教,不妨送小孩去寫作興趣班啊,那裡不僅有專門的老師教,而且可以跟一群有共同目的的小朋友在一起,這樣更能為他們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更有利於培養他們的寫作興趣。

12樓:橋彤暴耀

讓他看一些書,文學書,看多了。不僅能培養寫作興趣,對寫作也有幫助

如何培養孩子閱讀,寫作的興趣和能力

13樓:阿迪小胖胖

提取碼: tqkn 如今,很多家長都非常重視孩子的寫作能力,因為寫作文是孩子-項必備的本領,也是體現孩子的閱讀能力、寫作能力等的重要因素,所以,賬-要讓孩子具備這個能力,讓孩子多讀書,多練習寫,讓孩子的寫作能力得到提升,但是,如果孩子寫作能力不強的話,我們就應該適當的幫助孩子,教會他們如何寫作文

如何訓練孩子的寫作,怎樣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

如果孩子還小的話,要從觀察 體會生活開始訓練。首先要讓孩子的生活體驗豐富一些,然後就是在體驗過程中,要隨時與孩子溝通,當然不要太功利,只純粹為溝通而溝通就好。對生活的體會多了,如果你給孩子佈置些作文題,並且是他所接觸過的,有深切感受的事情,孩子必定會寫出一些獨屬於自己的東西來。另外就是,在孩子的寫作...

家長如何幫孩子培養學習興趣,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不知提問的家長孩子幾歲?其實,如果讓孩子知道學習知識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則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就會大大提升。對於低幼的孩子來說,家長不要著急於把知識灌輸到孩子的頭腦中,而是耐心等待孩子自己來提問,或者引導孩子來提問,在使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言或者能接受的方式去告訴孩子。平時,爸爸媽媽應該多帶孩子到大自然中...

孩子該怎樣培養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方法。一 做一個情緒穩定的家長。家長希望孩子愛學習的初衷自然是好的,但一定不要逼迫孩子,以免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適得其反。比如,如果孩子不喜歡讀書,家長一定不要逼著他去看書,可以嘗試每天晚上為孩子講書上的一個小故事,用側面引導的方式慢慢激發孩子讀書的興趣。方法。二 將寓教於樂落到實處。愛玩是孩子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