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班幼兒良好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小班幼兒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

2021-05-31 20:17:07 字數 1654 閱讀 4067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小班的幼兒來說,閱讀一開始並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大部分幼兒就算拿著書也不知道怎麼看,往往把書當玩具一樣卷呀、扔呀、折呀,書一會兒拿倒、一會兒拿反,還會不停地換書……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作為教師,應當如何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呢?經過具體實踐,我們課題組的教師總結出了以下幾點做法:

1.創設良好的閱讀環境,激起幼兒閱讀的熱情;2.制定合理的閱讀規則,培養幼兒良好的閱讀習慣;3.

教師指導,幫助幼兒掌握基本的閱讀方法。

閱讀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閱讀在人的一生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讓我們的孩子喜歡與書做伴,暢遊在書的海洋中,從書中吸取豐富的養分,茁壯成長。通過課題實踐研究會讓孩子更好地愛上閱讀,早日從小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2樓:哥斯拉

每晚陪伴孩子一起看書,講故事給他聽。

如何培養小班幼兒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閱讀是幼兒園語言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幼兒期是語言發展的關鍵時期,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對幼兒的語言發展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小班幼兒年齡雖只有3歲,但他們已經有了閱讀各種圖書的願望和興趣。他們對各種色彩鮮豔、人物誇張、動物擬人的幼兒圖書特別喜愛。

怎樣為小班幼兒選擇好的,合適圖書?怎樣引導小班幼兒進行閱讀活動呢?

一、為小班幼兒選擇合適的閱讀材料。

我們要根據小班幼兒的認知發展水平,選擇一些既有知識性、又有趣味性、可讀性的適合他們閱讀的一些**並茂的圖書。他們喜歡有關家庭主題的簡單圖畫和故事書,這些圖書顏色和形狀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小班幼兒最容易被擬人化的動物,誇張的人物所吸引;人物的誇張,使幼兒更容易理解圖書中的故事。

二、激發興趣,為小班幼兒閱讀創設良好的環境。

為小班幼兒創設一個閱讀書籍的良好的環境是培養幼兒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不可缺少的條件。第

一、在光線充足部位設立幼兒閱讀專區,地上鋪上一些漂亮的泡沫地板,孩子們能自由地取放圖書。第

二、閱讀的圖書要充足,保證幼兒有書可讀,過一段時間要有新的圖書補進來。第

三、家長言傳身教。家長愛讀書,也能對孩子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家庭那種讀書氛圍可使孩子們從小養成熱愛書籍,自覺讀書的好習慣。

三、指導小班幼兒正確閱讀。

小班幼兒年齡小、剛開始他們不會翻書,因此,在指導他們閱讀圖書時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進行:首先是著重幫助他們掌握翻閱圖書的基本方法。其次是指導幼兒學習觀察每幅畫面上的人物形象,理解人物動作相互關係和具體畫面上包含的內容。

再次是指導幼兒從畫面上的人物形象動作、神態變化的背景轉化中,想象故事人物的心理狀態和語言。幼兒閱讀時家長應儘量與他們一起翻閱圖書,要充分調動各種手段,寓教於樂。

四、家園同步,共同配合,提高幼兒的閱讀質量。

幼兒良好閱讀習慣的養成離不開家長的配合,家長每天與孩子讀書,不但能增進親子感情,而且能培養孩子早期閱讀的興趣。在幼兒園,孩子們得到的是集體的指導和幫助,而在家裡則是個別指導的大好時期,這種個別指導比集體指導更直接、更具體、更有效。小班幼兒的家長在家可抽時間為孩子「分享閱讀」20-30分鐘。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根據教學目標、學生的需要以及當地客觀條件,積極地和有創造性地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不斷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努力使自己成為具有創新精神的研究型教師。只有在吃透課標、深鑽教材、研究學生的前提下,才能做到精心備課,在教學中胸有成竹和有的放矢。

如何培養了幼兒良好的閱讀習慣,激發幼兒的閱讀熱情,促進幼兒閱讀能

1 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和氛圍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首先應該給孩子營造出一種健康 乾淨 溫暖和快樂的閱讀環境和閱讀氛圍。專家指出,閱讀的興趣要從小培養,其中環境的薰陶最為重要。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閱讀也產生興趣。最理想的環境是 充滿書香的家。書在家裡無處不在,讀書是家裡成員的休閒活動之一...

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

一 發現閱讀問題,採取有效措施 小學生閱讀是人生學習的起始階段,是 一張白紙可以畫最新最美圖畫 的良機,但也極易被不慎的筆墨所塗損。小學生閱讀的啟蒙性及系列性主要是從識字 詞等發展到句 段 篇,無論是語言形式還是思想內容都須循序漸進,才有利於掌握系統知識。但由於學生年齡小,欠缺生活經驗,更不具有足夠...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性格條件,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性格4個條件

這要結合你孩子的性格的本源的部分,然後決定修正的方向,dpa動態性格的研究顯示,如同在dpa親親寶貝的系統中顯示,我們家的孩子內斂一些,在他要購買果汁的時候,讓大人猜。於是我就故意猜測一個錯的結果 想買梨汁就購買蘋果汁 給她購買他不想要的東西,然後看到他的表情不爽,就開始教導他,你明天如果讓爸爸猜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