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鏡子的詞語有哪些,描寫鏡子的詞語

2021-03-19 18:22:46 字數 2383 閱讀 8871

1樓:啾

描寫「鏡子」的詞語有以下:

1、覆車之鑑

【拼音】: fù  chē  zhī  jiàn

【解釋】: 覆:傾覆;鑑:鏡子。把翻車作為鏡子。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作為以後的教訓。

【出處】: 《三國志·蜀志·後主傳》裴松之注引王隱《蜀記》:「隗器憑隴而亡,公孫述據蜀而滅,此皆前世覆車之鑑。」

2、鏡裡觀花

【拼音】: jìng  lǐ  guān  huā

【解釋】: 鏡子裡頭看花。指雖看得見,卻得不到或摸不著。

【出處】: 元·喬孟符《兩世姻緣》第三折:「我勸諫他似水裡納瓜,他看覷咱如鏡裡觀花。」

3、明鏡不疲

【拼音】: míng  jìng  bù  pí

【解釋】: 明亮的鏡子不為頻繁地照人而疲勞。比喻人的智慧不會因使用而受損害。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何嘗見明鏡疲於照,清流憚於惠風。」

4、明鏡高懸

【拼音】: míng  jìng  gāo  xuán

【解釋】: 傳說秦始皇有一面鏡子,能照人心膽。比喻**判案公正廉明。

【出處】: 《西京雜記》卷三:「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裡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礙。」

5、磨磚成鏡

【拼音】: mó  zhuān  chéng  jìng

【解釋】: 把磚石磨成鏡子。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磨磚豈能成鏡邪?」

6、明鏡鑑形

【拼音】: míng  jìng  jiàn  xíng

【解釋】: 明亮的鏡子照出自己的言行。比喻身邊有人經常指出自己的言行是否適當。

【出處】: 唐·吳兢《貞觀政要·求諫》:「常念魏徵隨事諫正,多中朕失,如明鏡鑑形,美惡必見。」

7、目光如鏡

【拼音】: mù  guāng  rú  jìng

【解釋】: 眼光像鏡子一般明亮。

【出處】: 宋·鄒應龍《鷓鴣天》:「生日到,轉精神。目光如鏡步如雲。年年長侍華堂宴,子子孫孫孫又孫。」

8、人心如鏡

【拼音】: rén  xīn  rú  jìng

【解釋】: 人的心就像鏡子似的透亮明白。

【出處】: 宋·洪邁《夷堅丙志》第10卷:「且謂人心如鏡,須管常磨,勿令塵染汙,自然聰明。」

9、人之水鏡

【拼音】: rén  zhī  shuǐ  jìng

【解釋】: 人間的水和鏡子,可以照清人的形象。比喻十分精明又通曉整理的人。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此人,人之水鏡也,見之若披雲霧睹青天也。」

10、磨磚作鏡

【拼音】: mó  zhuān  zuò  jìng

【解釋】: 把磚石磨成鏡子。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一曰:『師作什麼?』師曰:『磨作鏡。』一曰:『磨磚豈能成鏡邪?』師曰:『坐禪豈得成佛邪?』」

描寫鏡子的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鏡子很久以前就被人們用來整儀容、正衣冠,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會想起鏡子,下面幾個是關鏡子的詞語:

(1)鏡花水月:鏡子裡的花,映在水中的月亮.比喻虛幻的景象.(清朝李汝珍著有**《鏡花緣》)

(2)波平如鏡:水很平靜,就像一面鏡子一樣.形容水的平靜,或是事情的順利.

(3)鏡裡觀花:比喻看得見,得不到.

(4)破鏡重圓:比喻夫妻失散或離異後重又團聚.

(5)鏡破釵分:把銅鏡破開(各執一半,作為夫妻重見的憑證),把釵飾分開.比喻夫妻分離.

(6)明鏡高懸:比喻執法嚴明.前車之鑑:鑑,鏡子,引申為教訓.前邊的車翻了,後面的車就應引為教訓,不應再沿老路走.比喻可以引為鑑戒的往事

形容水清得像一場面鏡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7愛鹿

清澈見底 :qīng chè jiàn dǐ解釋:湖水清澈見底,一群群小魚來往其間。

2.水平如鏡 :shuǐ píng rú jìng解釋:我愛峰巒雄偉的華山,我愛水平如鏡的西湖;我還愛秀麗無比的萬窟山。但我更愛那變幻莫測的大海

3.水波不興 : shuǐ bō bú xìng解釋:秋夜泛舟江上,清風明月,水波不興,令人神爽情怡。

4.碧波盪漾 :bì bō dàng yàng解釋:

這裡河水碧波盪漾,河網交織,加上沿河良田千頃,構成了風景如畫的江南魚米之鄉。小河恬美,四季如此。春天,這裡花紅柳綠,印在河面上,像絢麗多彩的綢緞。

5.清澈見底 : qīng chè jiàn dǐ解釋:溪水清澈見底,溪底是五光十色的鵝卵石,煞是好看!

6.波光粼粼 :bō guāng lín lín解釋:一片綠茵茵的草地,緊鄰著波光粼粼的湖。

描寫海島詞語有哪些,描寫馬的詞語有哪些

別有洞天 別有乾坤 地理位置 獨樹一幟 獨佔鰲頭 怪石嶙峋 怪石密佈 瑰麗風光 海防前哨 海上明珠 荒無人煙 交通咽喉 礁岩傲立 巨浪拍身 利劍擎天 林木蔥鬱 美麗富饒 渺無人跡 南海水域 蓬島瑤池 蓬萊三島 蓬萊仙境 蓬瀛仙境 全身披甲 熱帶資源 人跡罕至 人間仙境 山崖險峻 盛產魚類 水碧山青 ...

描寫氣味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味道的詞語有哪些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wxf199456 不可言宣 言 言語 宣 發表,表達。指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 用在說事物的奧妙 味道 不知肉味 原指被美妙的 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尺頰生香 吃過美味之後,牙齒和兩頰逐漸感...

描寫冬天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冬天的詞語有哪些

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天寒地凍 鵝毛大雪 千里冰封 銀裝素裹 寒冬臘月 白雪皚皚 寒風刺骨 傲雪凌霜 雪虐風饕 歲暮天寒 松柏後凋 天凝地閉 歲寒三友 日長一線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粉妝玉砌冰天雪地陽春白雪,漫天風雪,漫天飛雪白雪皚玉樹銀花 千里冰封,鵝毛大雪,雪壓冬雲,冰天雪地,白雪皚皚,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