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強盜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山洞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24 05:45:36 字數 5102 閱讀 5777

1樓:匿名使用者

江洋大盜

jiāng yáng dà dào

成語解釋:在江河湖海搶劫**的強盜。

成語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九:“小婦人父及夫,俱為江洋大盜所殺。”

開門揖盜kāi mén yī dào

成語解釋:開門請強盜進來。比喻引進壞人,招來禍患。

成語出處:《三國志·吳志·吳主傳》:“況今奸宄競逐,豺狼滿道,乃欲哀親戚,顧禮制,是猶開門而揖盜,未可以為仁也。”

例  句:失守城池,要按軍法;況又有稟帖到楊太守差我保守,我是你徒弟,開門揖盜,豈不是私通叛寇?(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回)

草頭天子cǎo tóu tiān zǐ

成語解釋:強盜的頭領,舊時亦指入山聚眾起義的首領。

成語出處:江東老蟫《京本通俗**·馮玉梅團圓》:“三三兩兩逃入山間,相聚為盜。蛇無頭而不行,就有了個草頭天子出來。他姓範名汝為,仗義執言,救民水火。”

草莽英雄cǎo mǎng yīng xióng

成語解釋:草莽:草叢,草野。舊時指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

成語出處:清·黃小配《洪秀全演義》第五回:“昔劉邦以亭長而定漢基,朱元璋以布衣而奠明祚……天命所屬,多在草澤英雄。”

例  句:胸前和肩膀上纏著眩著人眼的紅色標幟,真是個“草莽英雄”的氣慨。(馮鏗《紅的日記》)

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描寫強盜的詞語還是挺多的,比如:

落草為寇,打家劫舍,巧取豪奪,殺富濟貧,獨霸一方,綠林大盜,江洋大盜,草頭天子,草莽英雄,亡命之徒,愍不畏死,俠義肝膽,兩肋插刀,江湖義氣,輕死重氣 江洋大盜、綠林大盜、打家劫舍、烏合之眾、趁火打劫、明火持杖、犬吠之警、殺人越貨、生奪硬槍、奪人所好、姦淫擄掠、鳩奪鵲巢

有哪些用來形容土匪的詞

3樓:遇見若陽

亡命之徒、壞蛋、壞人、凶徒、惡人

一、亡命之徒 [ wáng mìng zhī tú ]解釋:指逃亡的人。也指冒險犯法,不顧性命的人。

引證:曲波《林海雪原》二八:原來這個**是匪軍一旅馬希山的部下—楊三楞。身強力大,一手好槍法,能喝酒,是個不怕死的亡命之徒。

二、壞蛋 [ huài dàn ]

解釋:壞人(罵人的話)。

引證:老舍 《龍鬚溝》第二幕第一場:“解放了,好人抬頭,你們壞蛋不大得煙兒抽,是不是?”

三、壞人 [ huài rén ]

解釋:品質惡劣的人;做壞事的人。

引證:曹禺 《雷雨》第三幕:“你千萬不要以為哥哥是個壞人。”

四、凶徒 [ xiōng tú ]

解釋:惡人;壞人。

五、惡人 [ è rén ]

解釋:品質惡劣的人;心腸惡毒的人。

引證:王西彥 《一個小人物的憤怒》:“作母親的做了一通惡人之後,照例又輪到作父親的來做一通好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拜把子,地頭蛇,立山頭,落草為寇,打家劫舍,巧取豪奪,殺富濟貧,獨霸一方,綠林大盜,江洋大盜,草頭天子,草莽英雄,亡命之徒,愍不畏死,俠義肝膽,兩肋插刀,江湖義氣,輕死重氣,蛇鼠一窩,無法無天,邪魔外道,心狠手辣,臭名昭著,烏合之眾,欺男霸女,窮凶極惡,藏汙納垢,豺狼當道,逞性妄為,狐朋狗黨,良莠不齊,群魔亂舞,物以類聚,興風作浪,逼上梁山,積草屯糧,義薄雲天,官逼民反,潢池盜弄,混世魔王。

5樓:匿名使用者

亡命之徒,刀口上舔血,打家劫舍,強搶豪奪,要錢不要命,

描寫山洞的詞語有哪些

6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洞天福地

dòngtiān fú dì

[釋義] 道家指神道居處。現喻指名山勝地或非常幽美的環境。

[語出] 唐·李衝昭《南嶽小靈·敘錄》:“復有神仙勝境朱陵洞;洞天也;……又有青玉壇、洞靈源、光天壇;悉是福地。”

[正音] 福;不能讀作“fǔ”。

[近義] 名山大川 名勝古蹟 桃源勝境[反義] 窮鄉僻壤 窮巷拙門 貧陬僻壤[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賓語、定語。洞鬥dònɡ…dǒudòu…dú鬥豆獨

[結構] 聯合式。

形容土匪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落草為寇

讀音:luò cǎo wéi kòu

解釋:寇:盜賊。舊指逃入山林做強盜。

出處: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三折:“某今在這宜秋山虎頭寨,落草為寇,也是不得已而為

之。”造句:落草為寇便成為當時少數能夠逃脫悲慘命運的道路之一。

2、打家劫舍

讀音:dǎ jiā jié shè

解釋:劫:強搶;舍:住房。指成幫結夥到人家裡搶奪財物。

出處:元·武漢臣《玉壺春》:“老虔婆唱叫揚疾;更狠如剔髓挑觔索命鬼;見倈子撅矢撲地;

不弱如打家劫舍殺人賊。”

造句:他究竟是在做小生意,當奴僕,還是靠打家劫舍來獲得朝不保夕的口糧呢?

3、巧取豪奪

讀音:qiǎo qǔ háo duó

解釋:巧取:軟騙;豪奪:強搶。舊時形容達官富豪謀取他人財物的手段。現指用各種方法謀

取財物。

出處:宋·蘇軾《次韻米黻二王書跋尾》:“巧取豪奪古來有;一笑誰似痴虎頭。”

造句:地主靠巧取豪奪佔有了農民的土地。

4、綠林大盜

讀音:lù lín dà dào

解釋:指聚集山林的強盜。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11回:“既作綠林大盜,便與那偷貓盜狗的不同。”

造句:在他成為綠林大盜之前,有一次,他決定參加一場比賽,以證明他的武藝。

5、開門揖盜

讀音:kāi mén yī dào

解釋:揖:拱手作禮。開門請強盜進來。比喻引進壞人,招來禍患。

出 處:《三國志·吳志·孫權傳》:“況今奸宄競逐;豺狼滿道;乃欲哀親戚;顧禮制;是猶開

門而揖盜;未可以為仁也。”

造句:他們一味接受霸權主義者的援助,實際上是開門揖盜 。

8樓:浮流年

落草為寇,打家劫舍,巧取豪奪,殺富濟貧,

獨霸一方,綠林大盜,江洋大盜,草頭天子,

草莽英雄,亡命之徒,愍不畏死,俠義肝膽,

兩肋插刀,江湖義氣,輕死重氣,蛇鼠一窩,

無法無天,邪魔外道,心狠手辣,臭名昭著,

烏合之眾,欺男霸女,窮凶極惡,藏汙納垢,

豺狼當道,逞性妄為,狐朋狗黨,良莠不齊,

群魔亂舞,物以類聚,興風作浪,逼上梁山,

積草屯糧,義薄雲天,潢池盜弄,混世魔王。

土匪的含義?

土匪是指以打家劫舍為生的地方非法勢力。土匪類似強盜,但是有強大的地方武裝勢力,軍官不敢取締。土匪如有妻子,或是強搶民女為妻,妻子被稱為壓寨夫人。

**初年,盜賊遍地。白崇禧稱廣西:“無處無山,無山無洞,無洞無匪。

”土匪組織,的確是人類社會各種組織中最為放蕩、最散漫、最不願受約束的一種。但是,這是指他們不受正常社會的法律、道德和其他公眾規則的約束,一般說來,多數土匪隊伍內部是有約束的,有的土匪隊伍的紀律還相當嚴厲。

形容小偷的成語有哪些

9樓:sd康明斯發電機

拔葵啖棗 拔人家bai的菜蔬,偷吃人

du家的棗子。比喻zhi

小偷小摸。

窺牖小dao兒 窺牖:從窗上向回屋裡偷看。後多形容小答偷。

妙手空空 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犬吠之盜 指小偷。

手零腳碎 手腳不乾淨。比喻小偷小摸。

鼠竊狗盜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鼠竊狗偷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順手牽羊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偷東摸西 指小偷小摸。

鑽穴逾牆 穴:洞。逾:越過。鑽洞爬牆。舊時常比喻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自由相戀的行為。後也指男女**或小偷行竊。

10樓:流瘋似火

答案有很來

多,如下:

【拔源葵啖棗】

:拔人家的菜蔬,偷吃人家的棗子。比喻小偷小摸。

【藏賊引盜】:藏:隱藏;引:勾引。包庇小偷,勾引強盜。形容與壞人狼狽為奸。

【關門捉賊】:關起門來才能捉住進來的小偷。比喻對小股敵人採取圍殲的戰術。

【空空妙手】: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窺牗小兒】:窺牗:從窗上向屋裡窺視。指小偷。

【窺牖小兒】:窺牖:從窗上向屋裡偷看。後多形容小偷。

【妙手空空】: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樑上君子,偷雞摸狗,鼠竊狗盜

12樓:紫藤花開香萬里

樑上君子,犬吠之盜,順手牽羊,

13樓:春夏秋冬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賊頭賊腦

14樓:匿名使用者

犬吠之bai盜 指小偷。

手零腳碎 手腳不du乾淨。zhi比喻小dao偷小摸。

鼠竊狗盜 象老鼠少量內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容摸。

鼠竊狗偷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順手牽羊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偷東摸西 指小偷小摸。

鑽穴逾牆 穴:洞。逾:越過。鑽洞爬牆。舊時常比喻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自由相戀的行為。後也指男女**或小偷行竊。

15樓:匿名使用者

拔葵啖bai

棗 拔人家的菜du蔬,偷吃人家的zhi棗子。比喻小偷小摸。

窺牖小dao兒 窺牖:從窗版上向屋裡偷看。權後多形容小偷。

妙手空空 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犬吠之盜 指小偷。

手零腳碎 手腳不乾淨。比喻小偷小摸。

鼠竊狗盜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鼠竊狗偷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順手牽羊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

偷東摸西 指小偷小摸。

鑽穴逾牆 穴:洞。逾:越過。鑽洞爬牆。舊時常比喻違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自由相戀的行為。後也指男女**或小偷行竊。

描寫海島詞語有哪些,描寫馬的詞語有哪些

別有洞天 別有乾坤 地理位置 獨樹一幟 獨佔鰲頭 怪石嶙峋 怪石密佈 瑰麗風光 海防前哨 海上明珠 荒無人煙 交通咽喉 礁岩傲立 巨浪拍身 利劍擎天 林木蔥鬱 美麗富饒 渺無人跡 南海水域 蓬島瑤池 蓬萊三島 蓬萊仙境 蓬瀛仙境 全身披甲 熱帶資源 人跡罕至 人間仙境 山崖險峻 盛產魚類 水碧山青 ...

描寫氣味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味道的詞語有哪些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wxf199456 不可言宣 言 言語 宣 發表,表達。指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 用在說事物的奧妙 味道 不知肉味 原指被美妙的 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尺頰生香 吃過美味之後,牙齒和兩頰逐漸感...

描寫冬天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冬天的詞語有哪些

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天寒地凍 鵝毛大雪 千里冰封 銀裝素裹 寒冬臘月 白雪皚皚 寒風刺骨 傲雪凌霜 雪虐風饕 歲暮天寒 松柏後凋 天凝地閉 歲寒三友 日長一線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粉妝玉砌冰天雪地陽春白雪,漫天風雪,漫天飛雪白雪皚玉樹銀花 千里冰封,鵝毛大雪,雪壓冬雲,冰天雪地,白雪皚皚,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