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氣勢的詞語有哪些,描寫高山氣勢的詞語有哪些?

2023-01-04 05:35:11 字數 2867 閱讀 4218

1樓:萌萌的愛新覺羅

氣勢磅礴[qì shì páng bó] 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 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風雲變色[fēng yún biàn sè] 比喻局勢的變化巨大。唐 駱賓王 《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喑嗚則山嶽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

」 姚華 《曲海一勺·述旨》:「及有非常之變,則紀律蕩然,一時才俊,失所依據,斤斧自操,聰明所結,足使風雲變色,河嶽異彩。」

氣吞山河[qì tūn shān hé] 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一瀉千里[yī xiè qiān lǐ] 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雀族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地動山搖[dì dòng shān yáo] **發生時大地顫動,山河搖擺。亦形容聲勢浩大或鬥爭激烈。

波瀾壯闊[bō lán zhuàng kuò] 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排山倒海[pái shān dǎo hǎi] 推開高物鏈山,翻倒大海。 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氣貫長虹[qì guàn cháng hóng] 貫:貫穿。正義的精神直上高空,穿過彩虹頃螞弊。形容精神極其崇高,氣概極其豪壯。

2樓:匿名使用者

氣勢磅礴、風雲變色、

氣吞山河唯稿、

地動山搖、早山舉。

波瀾壯闊、一瀉千里、

氣貫長虹、排山倒海、

聲勢浩大、浩浩蕩蕩陸碧。

描寫高山氣勢的詞語有哪些?

3樓:涵er愛

1、山高水險【shān gāo shuǐ xiǎn】

造句:為了完成任務,他不顧山高水險,跋涉千里。

2、山峰險要【shān fēng xiǎn yào 】

造句:我國的珠穆朗瑪峰真是山峰險要啊。

3、懸崖絕壁【:xuán yá qiào bì】

造句:松樹在懸崖峭壁上巍然挺立,雄風不衰,是因為它具有勇於傲霜鬥雪的內在氣質。

4、山河壯麗【shān hé zhuàng lì 】

造句:.被譽為「天府之國」的四川省,那裡真是山河壯麗、風光秀麗,名勝古蹟也是星羅棋佈。

5、依山傍水【yī shān bàng shuǐ 】

造句:常聽奶奶講,她的故鄉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小城。

1、山高水險【shān gāo shuǐ xiǎn】

釋義:比喻前進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

2、山峰險要【shān fēng xiǎn yào 】

釋義:山險,指山勢險要,難於攀登的地方。

3、懸崖絕壁【:xuán yá qiào bì】

釋義: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峭壁:陡直的山崖。形容非常險峻的山勢。

4、山河壯麗【shān hé zhuàng lì 】

釋義:就是指祖國的山山水水巨集壯美麗。 巨集壯美麗。多指山川、建築、圖景、場面等。

5、依山傍水【yī shān bàng shuǐ 】

釋義:成語,作謂語、定語。依:依靠。傍:靠,靠近。指地理位置靠近山嶺和水流。指地理 位置很好,褒義詞。

描寫「氣勢巨集大」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氣勢大的詞語有哪些?

4樓:你幾睡啦

1、氣勢磅礴[ qì shì páng bó ]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 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2、威武雄壯[ wēi wǔ xióng zhuàng ]:威武有勁,雄渾壯闊。

3、大張旗鼓[ dà zhāng qí gǔ ]張:陳設,展示;旗鼓: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群眾活動聲勢和規模很大。

4、蓬蓬勃勃[ péng péng bó bó ]繁榮旺盛的樣子。

5、浩浩蕩蕩[ hào hào dàng dàng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 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6、聲勢浩大[ shēng shì hào dà ]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7、勢如破竹[ shì rú pò zhú ]勢:氣勢,威力。 形勢就像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8、勢不可擋[ shì bù kě dǎng ]: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9、無往不勝[ wú wǎng bù shèng ]:無論到哪兒沒有不勝利的。

10、所向披靡[ suǒ xiàng pī mǐ ]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 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描寫氣勢大的詞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氣勢恢巨集。

氣勢巨集偉。氣勢如虹。

聲勢浩大。氣勢洶洶。

萬馬奔騰,地動山搖,萬箭齊發,投鞭斷流,氣吞虹霓。

氣貫長虹。氣壯山河。

聲勢浩大。氣吞湖海。

氣吞山河。風雲變色,氣貫長虹。

6樓:匿名使用者

氣勢磅礴、一瀉千里、萬馬奔騰、咆哮而下、滔滔不絕、煙波浩渺。

形容很有「氣勢」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氣勢的詞語有

7樓:羨慕寶貝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浩浩蕩蕩、

萬馬奔騰、波瀾壯闊、

排山倒海、聲勢浩大、

氣貫長虹、地動山搖、

風雲變色、威武雄壯、

氣勢恢弘、蓬蓬勃勃、

雄赳赳,氣昂昂、

勢如破竹。勢不可擋、

無往不勝、所向披靡、

洶湧澎湃、波濤洶湧、

鋪天蓋地、一望無際、

摧枯拉朽、橫掃千秋、

咄咄逼人、如雷貫耳、

風捲殘雲、勢如卷席、

風起雲湧。

有哪些形容黃河的詞語,描寫黃河氣勢的成語有哪些

可以用 波濤洶湧 來描述黃河壯觀的景象,還有如 大浪滔滔,一瀉千里,波濤滾滾等此來描述,也可以自己創新,如 萬馬奔騰的黃河之水,想像黃河的氣勢浩大,無可阻擋,就像是衝鋒的百萬雄獅,他們來勢洶洶,勢在必得.藝術家們把黃河的氣勢比作是生命的象徵,所以黃河也可以用這方面的詞來描述.氣勢雄偉 波濤洶湧 氣勢...

氣勢大成語有哪些,描寫氣勢大的成語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風行電擊 形容氣勢迅猛。咄咄逼人 咄咄 表示驚奇的聲音。氣勢洶洶,盛氣凌人,出口傷人。形容本領趕上或超過前人,令人讚歎 避其銳氣 其 他的 銳氣 勇猛的氣勢。避開敵人的旺盛氣勢,等敵人疲憊鬆懈時再狠狠打擊 長江大河 指長江和黃河。形容氣勢磅礴,奔騰不息 稱斤注兩 稱 衡量輕重 注 ...

描寫氣勢的成語,描寫氣勢的成語

朋友,我在做任務,如果回答對你有幫助,麻煩給個最佳答案鼓勵一下,謝謝 氣勢如虹 氣吞山河 氣貫長虹 氣衝霄漢 氣壯山河 請樓主根據自己喜好選擇.一瀉千里 萬馬奔騰 咆哮而下 滔滔不絕 煙波浩渺 雷厲風行 撲天蓋地 浩浩蕩蕩 聲勢浩大 排山倒海 波瀾壯闊 氣勢磅礴 波濤洶湧 萬馬奔騰 地動山搖 氣吞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