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屬於什麼行星,火星屬於太陽系中的什麼星

2021-05-27 23:51:28 字數 2213 閱讀 3127

1樓:商標是熊掌

火星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的第四顆行星,屬於類地行星,直徑為地球的一半,自轉軸傾角、自轉週期相近,公轉一週則花兩倍時間。

火星屬於太陽系中的什麼星

2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第四顆行星,屬於類地行星,直徑約為地球直徑的一半,自轉軸傾角、自轉週期相近公轉一週則花兩倍時間。在西方稱為戰神瑪爾斯星,中國則稱為熒惑星因為它熒熒如火,位置、亮度時常變動。其橘紅色外表是因為地表被赤鐵礦(氧化鐵)覆蓋,英文裡字首areo-即為火星,火星被認為是太陽系中最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的行星。

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礫石遍佈,沒有穩定的液態水體,以二氧化碳為主的大氣既稀薄又寒冷,沙塵懸浮其中,每年常有塵暴發生與地球相比,地質活動不活躍,地表地貌大部份於遠古較活躍的時期形成有密佈的隕石坑、火山與峽谷,包括太陽系最高的山:奧林帕斯山和最大的峽谷:水手號峽谷另一個獨特的地形特徵是南北半球的明顯差別:

南方是古老、充滿隕石坑的高地,北方則是較年輕的平原火星兩極皆有主要以水和冰組成的極冠,而且上面覆蓋的乾冰會隨季節消長。

3樓:夏日記憶

火星,八大行星之一,位置在第四位。

4樓:寂靜的天空

當然是行星,跟地球一樣

火星是一個什麼樣的星球

5樓:稻子

不像水星隕石坑遍佈,火星

多了更多樣的地形,有高山、平原、峽谷,但由於重力較小等因素,火星亦有很不同的地方。南北半球的地形有著強烈的對比:北方是被熔岩填平的低原,南方則是充滿隕石坑的古老高地,而兩者之間以明顯的斜坡分隔;火山地形穿插其中,流水侵蝕而成的眾多峽谷亦分佈各地,南北極則有以乾冰和水冰組成的極冠,風成沙丘亦廣佈整個星球。

而除此之外,火星更有很多耐人尋味的地形景觀。 由以往對於火星的觀察 ,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 可以直接由中型望遠鏡看到火星兩極的白色極區,以及紅色的表面,這意味著火星的大氣並不濃厚,不像金星一樣遮蓋了整個表面. 火星距離地球的距離,僅次於金星,因此成為不錯的研究題材,利用哈伯望遠鏡做觀測,即可拍到火星表面的影像.

在探測船所拍攝的火星**中,可以看到火星表面有如運河一般的痕跡 ,左邊的**,為火星中緯度的地區,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地表的刻痕.因此在早期的研究中,一度以為火星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乾旱時期,因此智慧生物火星人在表面建構了網狀的輸水網 ,將極區的水運往低緯地區灌溉,不過這個說法已經被推翻了. 經由更精確的**資料顯示,這些火星的"運河",可能根本就沒有水的存在。

至目前為止(2023年),也沒有發現火星上的高等生命活動。 火星表面地形極富變化,北半球有佔總表面積30%的年輕低窪平原,南半球是遍佈隕石坑的古老高地,因此是個北低南高的不對稱結構。在火星的南北兩極 ,有水冰及乾冰堆積而成的巨大極冠。

火星表面的極冠大部份為乾冰所構成的,在夏季時,會發現極冠的乾冰退縮,而冬季時極冠擴張。地表還有奧林帕斯山以及水手峽谷等大型的地形構造。 奧林帕斯山為火星表面最巨大的火山 ,高達27公里,足足比地球上最高峰珠穆朗瑪峰高上三倍。

山脈綿延600公里,約為臺灣的1.5倍長。而大型峽谷水手峽谷長超過4000公里,佔火星周長的五分之一。

是非常顯著的大型地形。(右圖奧林帕斯火山) 表面環境 由於科幻**以及電影情節的影響 ,使得人類一直深深的認為,火星是人類第二顆可以掌握的行星,而在火星上,可能有火星人的存在。 在某些方面上,這可能是正確的,因為火星的表面環境是八大行星中最接近地球的.

雖然火星的大小與地球不相稱,但是火星在自轉軸偏向(25.19度,跟地球的23.44度相近),自轉速度(1.

026個地球日),以及表面溫度(-87~5度 ,與地球的-50~50接近),都與地球十分類似。 因此火星上也有與地球相似的四季之分,一天的時間與地球相似,大家不需要改變生活作息習慣,而溫度看起來也較金星與水星宜人的多。 人們對於未來對火星的研究充滿興趣跟期待。

基於這 些理由,nasa預定的火星觀測計畫中,每兩年就會發射兩艘探測船,作火星的探測工作。另外之所以會選擇每隔兩年就發射火星探測船,是因為火星每兩年就會接近地球一次,這時候火星探測船可以以最短的時間到達火星。 上圖是美國pathfinder計畫於2023年7月4日抵達火星後 ,所拍攝的火星環境360度**。

下方的部份為pathfinder的火星基地,而前方有兩個山峰相依在一起。 由圖中可以看出火星的地表被褐色的沙所覆蓋,還有許多石頭散落在地表上。火星的**有一個特點 ,那就是看起來地平面很近。

這是由於火星很小的關係,曲率比較大,所以地平面很快就消失在眼前,產生這樣的效果。

為什麼太陽系其他行星叫水星,進行,火星,土星,木星等等,而我

古中國的叫法,那時候人們還不知道什麼行星,什麼衛星的,就知道天上哪個亮,執行規律和別人不一樣。為什麼是八大行星?冥王星被排除在大行星之外的原因 一是由於其發現的過程是基於一個錯誤的理論 二是由於當初將其質量估算錯了,誤將其入到了大行星的行列,它被劃分為矮行星。其實冥王星曾經也是 九大行星 中的一員,...

人類登陸了火星又要多久才能離開太陽系

人類登陸火星的行動還要20到30多年 以目前科技而言人類是難以改變一個星球的氣候的.事實上美國人曾經試圖人造一個生物圈,來探求人類能否在離開地球后獨立生存,無需地球的補給.是為生物圈2號結果失敗了 高中生物課本上有其介紹 在地球上尚且如此,更何況在其他星球或者宇宙飛船上.人類征服銀河系還有一個難以跨...

太陽系八大行星的名字是什麼,太陽系八大行星英文名字

八大行星由距太陽最近開始向外,依次是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水星土星 金星海王星 木星天王星 火星地球 由離太陽從近到遠排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太陽系八大行星英文名字 1,水星英 文名 mercury 2,金星英文名 venus 3,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