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代著名的科學家有哪些人,我國現代的著名的科學家有哪些

2021-03-19 18:22:56 字數 5817 閱讀 6572

1樓:dr神盾局

錢學森、鄧稼先、華羅庚、袁隆平、茅以升。

錢學森(1911.12.11-2009.

10.31),漢族,吳越王錢鏐第33世孫,生於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臨安。世界著名科學家,空氣動力學家,中國載人航天奠基人,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導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於錢學森回國效力,中國導彈、原子彈的發射向前推進了至少20年。

鄧稼先(1924—1986),九三學社社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原子**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鄧稼先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鄧稼先始終在中國**製造的第一線,領導了許多學者和技術人員,成功地設計了中國原子彈和氫彈,把中國國防自衛**引領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華羅庚(1910.11.12—1985.

6.12), 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祖籍江蘇丹陽。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聯邦德國巴伐利亞科學院院士。

中國第一至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他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與多元複變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並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有「華氏定理」、「華氏不等式」、「華—王方法」等。

袁隆平,2023年9月生於北京,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研究與發展雜交水稻的開創者,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帶頭人,致力於雜交水稻的研究,先後成功研發出「三系法」雜交 水稻、「兩系法」雜交水稻、超級雜交稻一期、二期,與此同時,袁隆平提出並實施「種三產四豐產工程」,運用超級雜交稻的技術成果,出版中、英文專著6部,發表**60餘篇。

茅以升(2023年1月9日—2023年11月12日),字唐臣,江蘇鎮江人。土木工程學家、橋樑專家、工程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工程院院士,**研究院院士。茅以升主持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工作30餘年,為鐵道科學技術進步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積極倡導土力學學科在工程中應用的開拓者。茅以升曾主持修建了中國人自己設計並建造的第一座現代化大型橋樑——錢塘江大橋,成為中國鐵路橋樑史上的一塊里程碑;新中國成立後,他又參與設計了武漢長江大橋。

我國現代的著名的科學家有哪些

2樓:情誼飛揚

1袁隆平(農學家、雜交

水稻育種專家,中國研究雜交水稻的創始人,世界上成功利用水稻雜交優勢的第一人。他於2023年榮獲我國第一個國家特等發明獎,被國際上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2 王應睞(生物化學家,2023年組織我國科學家首次合成具有全部生物活力的結晶牛胰島素,這是第一個在實驗室中用人工方法合成的蛋白質, 實現了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蛋白質的壯舉。)

3李振聲(遺傳學家,中國小麥之父,擁有「小偃」系列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受到15個國家100多位中外專家的充分肯定,擴大了我國小麥遺傳育種研究在國際上的影響,也為植物細胞和染色體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立奠定了基礎,被授予2023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

3樓:匿名使用者

如錢學森,李四光,袁隆平,童第周,華羅庚,鄭稼先,等等,

4樓:隨州王牌汽車

首屈一指的「兩彈一星」元勳錢學森

5樓:匿名使用者

阿切爾,郎志萬,愛迪生等等。

現代中國科學家發明了哪些東西?

6樓:謝胖胖

1.錢學森中國著名物理學家,世界著名火箭專家。被譽為「中國導彈之父」。

錢學森為中國火箭和導彈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2023年4月起,他長期擔任火箭導彈和航天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對中國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2.李四光(2023年10月26日-2023年4月29日)蒙古族,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是世界著名的科學家、地質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我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奠基人. 李四光的最大貢獻是創立了地質力學,並以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現象,探索地質運動與礦產分佈規律,新華夏構造體系的特點。

3.鄧稼先,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

原子彈試驗成功後,鄧稼先又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

我國現代著名的科學家,地質學家李四光、氣象學家竺可楨、  數學家華羅庚、物理學家吳有訓、醫學家林巧稚、天文學家張鈺哲、化工學家侯德榜、農學家丁穎、數學家熊慶來、微生物學家湯飛凡、內科專家張孝騫、建築學家樑思成、林學家樑希、橋樑學家茅以升、物理學家嚴濟慈和物理學家周培源、水稻專家袁隆平、火箭專家錢學森、核物理專家王淦昌、于敏、錢三強、鄧稼先、錢偉長等。

中國現代有哪些科學家?

7樓:屁前巨吸

科學家 有很多,說幾個知名的。

科學家1.錢學森(1911.12.11~今)

中國著名物理學家,世界著名火箭專家。浙江杭州人,生於上海,2023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學位,被譽為「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為中國火箭和導彈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

2023年4月起,他長期擔任火箭導彈和航天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對中國火箭導彈和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2.李四光(2023年10月26日-2023年4月29日)

,蒙古族,字仲拱,原名李仲揆,2023年10月26日出生於湖北省黃岡縣一個貧寒人家。(也有一說是2023年11月18日)是世界著名的科學家、地質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我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奠基人. 李四光的最大貢獻是創立了地質力學,並以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現象,探索地質運動與礦產分佈規律,新華夏構造體系的特點,分析了我國的地質條件,說明中國的陸地一定有石油。

從理論上推翻了中國貧油的結論,肯定中國具有良好的儲油條件。

3.鄧稼先

,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原子彈試驗成功後,鄧稼先又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

領導並親自參與了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實驗工作。

4.錢三強(1913~1992)

:原名錢秉穹,浙江湖州人.導師是居里夫人的女兒、諾貝爾獎獲得者伊萊娜·居里及其丈夫約里奧·居里.

從新中國建立起,錢三強便全身心地投入了原子能事業的開創。他在中國科學院擔任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後改名原子能研究所)的副所長、所長,並於2023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23年,**決定發展本國核力量後,他又成為規劃的制定人。

2023年,他參加了蘇聯援助的原子反應堆的建設,並匯聚了一大批核科學家(包括他的夫人),他還將鄧稼先等優秀人才推薦到研製核**的隊伍中。

8樓:餘剛素安寒

現代著名科學家有錢學森、趙忠堯、華羅庚、錢三強、鄧稼先、孫家棟、王選、袁隆平、錢偉長、李四光、童第周、竺可楨、陳景潤、蘇步青、侯德榜、周培源、嚴濟慈、吳有訓、吳階平、張鈺哲、熊慶來。

9樓:計力巢沈思

錢學森、趙忠堯、華羅庚、錢三強、鄧稼先、孫家棟、王選、袁隆平、錢偉長、李四光、童第周、竺可楨、陳景潤、蘇步青、侯德榜、周培源、嚴濟慈、吳有訓、吳階平、張鈺哲、熊慶來、蘇步、王淦昌

我國現代著名的科學家有哪些

10樓:安全評分巨蟹

地質學家李四光、氣象學家竺可楨、 數學家華羅庚、物理學家吳有訓、醫學家林巧稚、天文學家張鈺哲、化工學家侯德榜、農學家丁穎、數學家熊慶來、微生物學家湯飛凡、內科專家張孝騫、建築學家樑思成、林學家樑希、橋樑學家茅以升、物理學家嚴濟慈和物理學家周培源、水稻專家袁隆平、火箭專家錢學森、核物理專家王淦昌、于敏、錢三強、鄧稼先、錢偉長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錢學森(著名科學家、物理學家。我國近代力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在空氣動力學、航空工程、噴氣推進、工程控制論、物理力學等技術科學領域做出許多開創性貢獻。)

2、錢三強(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在「核裂變」方面成績突出,是許多交叉學科和橫斷性學科的倡導者。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和「兩彈」研究作出了重要貢獻)

3、竺可楨(地理學家、氣象學家、中國現代氣象學和地理學的一代宗師,是我國物候學研究的創始者、推動者)

4、李四光(古生物學家、地層學家、大地構造學家、第四紀冰川學家。是中國地質力學的創始人。「」化石新分類標準的提出、中國南方震旦紀與北方石炭紀地層系統的建立、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發現與研究是他對地質科學的重大貢獻。

)5、袁隆平(農學家、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研究雜交水稻的創始人,世界上成功利用水稻雜交優勢的第一人。他於2023年榮獲我國第一個國家特等發明獎,被國際上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6、侯德榜(著名科學家,傑出的化工專家,我國重化學工業的開拓者)

7、周培源(著名力學家、理論物理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我國近代力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

8、茅以升(著名橋樑專家、土木工程學家、橋樑專家、工程教育家)

9、鄧稼先(物理學家,在核物理、理論物理、中子物理、等離子體物理、統計物理和流體力學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10、童第周(生物學家、中國實驗胚胎學的創始人)

我國現代著名的科學家有哪些人?

12樓:對面包的愛

我國現代著名的科學家有錢學森、錢三強、錢偉長、華羅庚、葉企孫等

1、錢學森

錢學森(1911.12.11-2009.10.31)。漢族,吳越王錢鏐第33世孫,生於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臨安。應用力學、航天技術和系統工程科學家。

2023年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2023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碩士學位,2023年獲加州理工大學博士學位,2023年回國。

早年在應用力學和火箭、導彈技術的許多領域都做過開創性的工作。獨立研究以及和馮.卡門合作研究提出的許多理論,為應用力學、航空工程和火箭導彈技術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2、錢三強

錢三強(2023年10月16日—2023年6月28日),核物理學家。原籍浙江湖州,生於浙江紹興,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始人,中國「兩彈一星」元勳,中國科學院院士。

202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畢業於清華大學。2023年錢三強完成了博士**—《α粒子與質子的碰撞》。

2023年底,榮獲法國科學院亨利·德巴微物理學獎。2023年,任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兼浙江大學校長,中國科協副主席、名譽主席。

3、錢偉長

錢偉長(1912.10.9—2010.7.30),江蘇無錫人,世界著名科學家,教育家,傑出的社會活動家。

2023年清華大學物理系畢業後,考取清華大學研究院。2023年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應用數學系學習,主攻彈性力學,2023年獲多倫多大學博士學位。2023年5月回國後,應聘為清華大學機械系教授,兼北京大學、燕京大學教授。

2023年被選聘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

4、華羅庚

華羅庚(1910.11.12—1985.6.12),漢族,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市人,世界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民盟成員。

他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守函式論與多元複變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也是中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的數學家之一,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

5、葉企孫

葉企孫,上海人,中國卓越的物理學家、教育家,中國物理學界的一代宗師,中國科學史事業的開拓者。2023年7月16日出生於上海的一個書香門第,2023年畢業於清華學校,旋即赴美深造,2023年獲芝加哥大學理學學士學位,2023年獲哈佛大學哲學博士學位。

2023年回國後,歷任國立東南大學副教授、清華大學教授、物理系系主任和理學院院長。

我國著名科學家的名字有哪些,著名的科學家名字有哪些

1 錢學森 著名科學家 物理學家。我國近代力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在空氣動力學 航空工程 噴氣推進 工程控制論 物理力學等技術科學領域做出許多開創性貢獻。2 錢三強 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在 核裂變 方面成績突出,是許多交叉學科和橫斷性學科的倡導者。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和 兩彈 研究作出了...

歷史上著名科學家,歷史上偉大的科學家有哪些?

張衡 東漢科學家,天文學家,哲學家。字平子。河南南陽西鄂 今河南省南召縣石橋鎮 人。少遊西京長安和東京洛陽,通五經 貫六藝 永初五年 111 徵拜郎中。自元初二年 115 至永建初,兩次為太史令。精通天文 歷算,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水力轉動的渾天儀和測定 的候風地動儀。在天文學理論...

中國著名的科學家有哪些中國有哪些著名的科學家?

1 錢學森 著名科學家 物理學家。我國近代力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在空氣動力學 航空工程 噴氣推進 工程控制論 物理力學等技術科學領域做出許多開創性貢獻。2 錢三強 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在 核裂變 方面成績突出,是許多交叉學科和橫斷性學科的倡導者。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和 兩彈 研究作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