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科學家的故事

2022-12-11 07:05:11 字數 4890 閱讀 2212

1樓:

鄧稼先(1924—1986)是我國著名的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鄧稼先是安徽人,後來在北京大學當物理老師,2023年10月,鄧稼先去美國讀研究生,2023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在他取得學位後的第9天,便登上了回國的輪船。

回國後,鄧稼先在中國從事原子核理論研究工作。鄧稼先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2023年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鄧稼先曾榮獲全國自然科學一等獎、國家級科學進步特等獎,並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

鄧稼先和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都是安徽人,在同一個中學上學,從小兩人在一起彈玻璃球、打牆球、比賽爬樹,二人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臭烘烘的化學家

費雪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已經小有名氣,一些大學爭相聘他去當教授。但是費雪卻另有打算,他認為貝耶爾教授是一位非好的老師,在他身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當時貝耶爾教授接到慕尼黑大學聘請他去那裡講學的通知。

費雪便謝絕了一切聘請,跟隨老師去了慕尼黑大學,當了一名助教。費雪的親朋好友知道他的計劃之後,都認為「放著教授不當,去當助教,有點不合情理」。那時,慕尼黑正流行傷寒病,親人們就更反對他去那裡了。

費雪認為,能從師貝耶爾教授是很難得的,因此他不為親友的勸阻所打動,決心隨老師前往慕尼黑。

在慕尼黑大學的頭三年裡,費雪沒有教學任務,他有很多時間專心於研究工作。在貝耶爾教授的指導下進行有關苯肼專案的研究,他首先做的研究專案是合成糞臭素。實驗多次失敗已經夠倒黴的了,再加上糞臭素的臭味就更加煩人。

但是費雪一心撲在實驗上,儘管他衣服、頭髮和**上都粘上了糞臭素,散發著惡臭的氣味,但他對這一切全不介意,甚至忘記了身上還有什麼氣味。當費雪成功地合成糞臭素,高興地跳起來時,才發現實驗室裡只剩下他一個人了。因為實驗室裡沖天臭氣,燻得誰也呆不下去了,大家都逃到外面「避難」去了。

2樓:知視

今,**走進了千家萬戶,你知道**是誰發明的嗎?

貝爾,就是發明**的人。他2023年生於英國,年輕時跟父親從事聾啞人的教學工作,曾想製造一種讓聾啞人用眼睛看到聲音的機器。

2023年,成為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的貝爾,開始研究在同一線路上傳送許多電報的裝置——多工電報,並萌發了利用電流把人的說話聲傳向遠方的念頭,使遠隔千山萬水的人能如同面對面的交談。於是,貝爾開始了**的研究。

那是2023年6月2日,貝爾和他的助手華生分別在兩個房間裡試驗多工電報機,一個偶然發生的事故啟發了貝爾。華生房間裡的電報機上有一個彈簧粘到磁鐵上了,華生拉開彈簧時,彈簧發生了振動。與此同時,貝爾驚奇地發現自己房間裡電報機上的彈簧顫動起來,還發出了聲音,是電流把振動從一個房間傳到另一個房間。

貝爾的思路頓時大開,他由此想到:如果人對著一塊鐵片說話,聲音將引起鐵片振動;若在鐵片後面放上一塊電磁鐵的話,鐵片的振動勢必在電磁鐵線圈中產生 時大時小的電流。這個波動電流沿電線傳向遠處,遠處的類似裝置上不就會發生同樣的振動,發出同樣的聲音嗎?

這樣聲音就沿電線傳到遠方去了。這不就是夢寐以求的**嗎!

貝爾和華生按新的設想製成了**機。在一次實驗中,一滴硫酸濺到貝爾的腿上,疼得他直叫喊:「華生先生,我需要你,請到我這裡來!

」 這句話由**機經電線傳到華生的耳朵裡,**成功了!2023年3月7日,貝爾成為**發明的專利人。

貝爾一生獲得過18種專利,與他人合作獲得12種專利。他設想將**線埋入地下,或懸架在空中,用它連線到住宅、鄉村、工廠…… 這樣,任何地方都能直接通**。今天,貝爾的設想早已成為現實。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牛頓在果園裡,邊走邊想問題。撞到了一顆蘋果樹,正好一個蘋果掉在了他的頭上,他突然醒悟了,但又陷入了另一個問題:為什麼蘋果會落在地上,而不是飄在天空呢?

最終,他提出了一個簡單的現象:萬有引力

4樓:曉曉休閒

1、張衡發明地動儀。

張衡所處的東漢時代,**比較頻繁。據《後漢書·五行志》記載,自和帝永元四年(公元92年)到安帝延光四年(公元125年)的三十多年間,共發生了二十六次大的**。**區有時大到幾十個郡,引起地裂山崩、房屋倒塌、江河氾濫,造成了巨大的損失。

張衡對**有不少親身體驗。為了掌握全國**動態,他經過長年研究,終於在陽嘉元年(公元132年)發明了候風地動儀──世界上第一架**儀。當時利用這架儀器成功地測報了西部地區發生的一次**,引起全國的重視。

2、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

沈括只說他是個布衣,籍貫及生平一點都沒有交代。所謂布衣,從字面理解就是沒有作過官的普通老百姓。關於畢昇的職業,以前曾有人作過各種推猜,但最為可靠的說法,畢昇應當是一個從事雕版印刷的工匠。

因為只有熟悉或精通雕版技術的人,才有可能成為活字版的發明者。

3、「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

詹天佑是中國近代第一批留美學生之一,中國鐵路事業的開拓者,科技界的前驅和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他主持建成的京張鐵路,開創了中國自建鐵路的先河,展現了中國人的創造能力:他一生維護民族權益,推動了中國鐵路事業和科學技術事業的發展。

被譽為「為振興中華而拳拳奮鬥的民族誌士」。本書描述了詹天佑赴美留學,引進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和學術思想,歸國獻身祖國的鐵路和科技事業,勇於作為、敢於創新,推動中國近代化的光輝業績和心路歷程,

4、「中國現代橋樑之父」茅以升。

走近中國科技先驅」系列叢書首批出版7本,主要講述7住對我國近現代科技發展最有影響的,取得開創性業績的科學家的故事。這7位科學家中,有為中國鐵路事業發展奠定基礎的鐵路巨擘;有實現國人千年夙願的橋樑建築大師。

有為中國航空事業發展做出里程碑式貢獻的飛行大家,有填補我國航天史空白的學科奠基人,有為中國現代國防事業嘔心瀝血的元勳;有「專注田疇,群生飽暖農夫志」的農民式科學家,還有因創新文字書寫方式而影響人類文明程序的人民教師。

5、地質學家李四光。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併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

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內容簡介

為了捍衛真理、傳播科學,許多科學家甚至獻出了自己的生命。科學家的故事簡介:2023年,當霍金面臨女兒露西開學需交的一筆昂貴學費時,決定面向一般公眾寫一本有關宇宙的書,於是,開始了《時間簡史》一書的寫作。

2023年,他完成了此書的初稿,並進行修改。

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此書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至今銷量已超過2500萬冊,成為出版界、科普界的一件盛事。因此,霍金不僅成為生活上的王者,而且成為科普創作之王。課外必讀優秀圖書 真正的文學是能夠歷經時間的考驗的,它們在歷史的長河中浮浮沉沉。

最終沉澱為一粒粒珍珠,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光耀千古。當它們彙集到一起,就搭建起世間最美麗的文學殿堂。我們將跟全世界的孩子一起,欣賞美麗、感悟真理,感受同一節奏的心跳,與他們共同成長進步。

有哪些科學家的故事

科學家的故事30字

5樓:粉紅鸚鵡

1.愛迪生在幾十年間幾乎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愛迪生在七十五歲的時候,還每天準時到實驗室上班。

有個記者問他:「愛迪生先生,你打算什麼時候退休呢?」愛迪生為難地說:

「糟糕,這個問題,我活到現在還沒有來得及考慮呢!」

2.愛迪生未成名前是個窮工人。一次,他的老朋友在街上遇見他,關心地說:

「看你身上這件大衣破得不象樣了,你該換一件新的。」 「用得著嗎?在紐約沒人認識我。

」 愛迪生毫不在乎地回答。幾年過去了,愛迪生成了大發明家。有一天,愛迪生又在紐約街頭遇見那個朋友。

「哎呀」,那位朋友驚叫起來,「你怎麼還穿這件破大衣呀?這回,你無論如何要換一件新的了!」 「用得著嗎?

這兒已是人人都認識我了。」 愛迪生仍然毫不在乎地回答。

3.放風箏,是孩子們都喜愛的遊戲。聰明的小牛頓更玩出了新花樣:

一天晚上,他把一隻紙燈籠系在了風箏上放到天空。許多看見了空中風箏的人,都叫起來:「彗星!

」當人們知道天空中閃亮的是風箏上的燈籠,才恍然大悟了。

4.有一次,牛頓請朋友到家裡做客。當他去拿酒時,忽然想起關於月球軌道的運算,於是就把請客的事忘到了九霄雲外,自顧自地計算起來。

朋友知道牛頓的脾氣,只好自己吃掉了盤子裡的雞,把骨頭吐在了桌子上。牛頓計算完了,才想起請客的事。走回桌前一看,雞只剩下了骨頭,他恍然大悟地說:

「我以為我還沒有吃飯呢,原來已經吃過了。」

5.在四、五歲時,愛因斯坦有一次臥病在床,父親給他一個羅盤。他發現指南針指著固定的方向時,感到非常驚奇,覺得一定有什麼東西隱藏在這現象後面。

他一連幾天玩這羅盤,還糾纏著父親和雅各布叔叔問了一連串問題。儘管他連「磁」這個詞都說不好,但他卻頑固地想要知道指南針為什麼能指南。這種深刻和持久的印象,愛因斯坦直到六十七歲還能鮮明的回憶出來。

6.曾呈奎有一次去美國參加學術活動的時候,接到50年前在美國讀書時一位老師的邀請。見到90多歲的老教授後,曾老驚喜萬分,但他還是不能確定老教授是否真的還記得自己。

「怎麼不記得你呢?你就是那個晚上從來不睡覺的中國學生嘛!」原來,曾老在美國讀書時的用功和勤奮在當時是全校最出名的,「當時你的勤奮在學校裡無人不知!

」老教授慈祥地回憶道。

6樓:小李談教育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 ,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華羅庚 2023年,美國某大學以優厚的條件聘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為終身教授 。但他回答說:「為了抉擇真理,為了國家民族,我要回國去!

」終於帶著妻兒回到了北平(今北京)。

巴斯德是19世紀法國一位傑出的科學家,微生物學的奠基人,因發明了傳染病預防接種法,為人類和人類飼養的家畜、家禽防治疾病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愛迪生, 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 的成功, 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 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 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

希望能幫助到你!

更多2條

有關於科學家的故事,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科學家的故事 這本書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書中寫了李時珍 達爾文 牛頓 愛迪生等一些科學家的故事,讀完之後,覺得他們真是很偉大,很厲害。特別是李時珍,真不愧是我國古代偉大的科學家,我們都應該向他學習。李時珍三四歲就開始學習察看植物,紅的 黃的 白的,五顏六色的植物他都要弄清楚,等李時珍長大後發現,舊本...

有科學家的故事,的,謝謝,有科學家的故事,300字的,謝謝

本傑明 富蘭克林是在偶然的機會想到發明避雷針的 富蘭克林最著名的發現是統一了天電和地電,破除了人們對雷電的迷信。在用萊頓瓶進行放電實驗的過程中,富蘭克林面對著電火花的閃光和劈啪聲,總是禁不住與天空的雷電聯想 起來,他意識到萊頓瓶的電火花可能就是一種小型的雷電。為了驗證這個想法,必須將天空中的雷電引到...

愛國科學家的故事,關於愛國科學家的故事。

24時整,對岸的川軍宿營了。紅四團指戰員高興極了,主力部隊立即輕裝快速前進。為防止戰士掉進大渡河,他們解下綁腿帶,一條一條接起來,拉著前進,克服了千難萬險,終於在29日6時到達瀘定橋,並很快消滅了橋西還在睡夢中的川軍自衛隊,佔領西橋頭和沿岸陣地。楊靖宇21歲參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軍圍困,身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