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科學家的故事,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2023-03-09 19:15:05 字數 2491 閱讀 7831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家的故事》這本書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書中寫了李時珍、達爾文、牛頓、愛迪生等一些科學家的故事,讀完之後,覺得他們真是很偉大,很厲害。特別是李時珍,真不愧是我國古代偉大的科學家,我們都應該向他學習。

李時珍三四歲就開始學習察看植物,紅的、黃的、白的,五顏六色的植物他都要弄清楚,等李時珍長大後發現,舊本草書裡有許多錯誤,於是他下定決心把本草重新整理,把錯誤的地方改過來。於是,李時珍翻山越嶺,到深山去採集藥物。李時珍在進行收集整理本草剛目的過程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曾經有一次採集的所有資料都丟掉了,但是他沒有灰心,一點一點的又從頭再來。

為了分清各種植物的藥用功能,採到的藥物他都要親自嘗一嘗,有好幾次差點要了他的命。還有,李時珍的家鄉出產一種靳蛇,又叫白花蛇,身上有24塊斜方塊,白花蛇可以治病,是一種祛風溼的好藥,李時珍想盡辦法捉來了一條白花蛇,為了試驗效果,李時珍讓這條白蛇咬了一口,差一點沒了命。

正是這種精神,讓他又試著嘗試各種草藥上千種,例如,曼陀羅花,李時珍為了試驗這種花的麻醉作用,就在自己身上試一試吃了這種花是不是會麻死人,當然結果也是可想而知的。經過了很多次的試驗,李時珍終於完成了《本草剛目》的修訂,記載的藥物有1892種,還附有1160幅插圖,還增補了374種新藥。

從李時珍的身上,我感到古人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我們應該感謝古人,感謝李時珍的《本草剛目》,它真是一部偉大的醫學鉅著啊。

李時珍為了重新編寫《本草剛目》,吃盡了千辛萬苦,還親自實驗,不怕困難,不怕死亡,我們要學習他的這種精神,在學習上不退縮,不怕苦,不怕累,不要遇到困難就往後退,要多向其他的同學學習,要細心,要有信心,這樣我們的學習才能有進步。

2樓:匿名使用者

伽利略是17世紀義大利偉大的科學家。那時候,研究科學的人都信奉亞里士多德,把這位兩千多年前的希臘哲學家的話當作不容許更改的真理。亞里士多德曾經說過:

「兩個鐵球,一個10磅重,一個1磅重,同時從高處落下來,10磅重的一定先著地,速度是1磅重的10倍。」這句話使伽利略產生了疑問。他想:

如果這句話正確,那麼把這兩個鐵球拴在一起,落得慢會拖住落得快的,落下的速度要比10磅重的鐵球慢;但是,如果把這兩個鐵球看作一個整體,就有11磅重,落下的速度應當比10磅重的鐵球快。這樣從一個事實中卻可以得出兩個相反的結論,這怎麼解釋呢?伽利略帶著這個疑問反覆做了許多次試驗,結果都證明亞里士多德的這句話的確說錯了。

兩個不同重量的鐵球同時從高處落下來,總是同時著地。鐵球往下落的速度跟鐵球的輕重沒有關係。他要在比薩城的斜塔上做一次公開試驗。

訊息很快傳開了。到了那一天,很多人來到斜塔周圍,都要看看在這個問題上誰是勝利者。伽利略在斜塔頂上出現了。

他右手拿著一個10磅重的鐵球,左手拿著一個1磅重的鐵球。兩個鐵球同時脫手,從空中落下來。一會兒,斜塔周圍的人都忍不住驚訝地呼喊起來,因為兩個鐵球同時著地了,正跟伽利略說的一個樣。

這時大家才明白,原來亞里士多德,說的話也不是全都對的。

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伽利略在比薩斜塔上做了《兩個鐵球同時落地》的試驗。

它用了兩個質量相同但大小不同的鐵球同時從比薩斜塔的塔頂落下,結果兩個球同時落在地面,這個實驗證明在地球上相同質量的物體無論體積大小,受到的地心引力是完全相同的。

關於科學家的故事

4樓:張程程

牛頓誤把手錶當作雞蛋煮了。

有關科學家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的故事。

2023年的聖誕節前夜,在英格蘭林肯郡沃爾斯索浦的一個農民家庭裡,牛頓誕生了。牛頓是一個早產兒,出生時只有3磅重。接生婆和他的雙親都擔心他能否活下來。

誰也沒有料到這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東西會成為了一位震古爍今的科學巨人,並且活到了竟活到了85歲的高齡。

牛頓出生前三個月父親便去世了。在他兩歲時,母親改嫁。從此牛頓便由外祖母撫養。

11歲時,母親的後夫去世,牛頓才回到了母親身邊。大約從5歲開始,牛頓被送到公立學校讀書,12歲時進入中學。少年時的牛頓並不是神童,他資質平常,成績一般,但他喜歡讀書,喜歡看一些介紹各種簡單機械模型製作方法的讀物,並從中受到啟發,自己動手製作些奇奇怪怪的小玩意,如風車、木鐘、摺疊式提燈等等。

藥劑師的房子附近正建造風車,小牛頓把風車的機械原理摸透後,自己也製造了一架小風車。推動他的風車轉動的,不是風,而是動物。他將老鼠綁在一架有輪子的踏車上,然後在輪子的前面放上一粒玉米,剛好那地方是老鼠可望不可及的位置。

老鼠想吃玉米,就不斷的跑動,於是輪子不停的轉動。他還製造了一個小水鍾。每天早晨,小水種會自動滴水到他的臉上,催他起床。

後來,迫於生活,母親讓牛頓停學在家務農。但牛頓對務農並不感興趣,一有機會便埋首書卷。每次,母親叫他同她的傭人一道上市場,熟悉做交易的生意經時,他便懇求傭人一個人上街,自己則躲在樹叢後看書。

有一次,牛頓的舅父起了疑心,就跟蹤牛頓上市鎮去,他發現他的外甥伸著腿,躺在草地上,正在聚精會神地鑽研一個數學問題。牛頓的好學精神感動了舅父,於是舅父勸服了母親讓牛頓復學。牛頓又重新回到了學校,如飢似渴地汲取著書本上的營養。

愛國科學家的故事,關於愛國科學家的故事。

24時整,對岸的川軍宿營了。紅四團指戰員高興極了,主力部隊立即輕裝快速前進。為防止戰士掉進大渡河,他們解下綁腿帶,一條一條接起來,拉著前進,克服了千難萬險,終於在29日6時到達瀘定橋,並很快消滅了橋西還在睡夢中的川軍自衛隊,佔領西橋頭和沿岸陣地。楊靖宇21歲參加革命,1940初,他被日軍圍困,身負重...

科學家的故事,有哪些科學家的故事

鄧稼先 1924 1986 是我國著名的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鄧稼先是安徽人,後來在北京大學當物理老師,1948年10月,鄧稼先去美國讀研究生,1950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在他取得學位後的第9天,便登上了回國的輪船。回國後,鄧稼先在中國從事原子核理論研究工作。鄧稼先是中國核 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

古代科學家張衡的故事,古代科學家的故事 有趣

晚上,滿天的星星像明珠一樣閃亮。一個孩子坐在院子裡,靠著奶奶,仰起頭,對著夜空數星星。一顆,兩顆,一直數到了幾百顆。奶奶笑著說 傻孩子,又在數星星了。那麼多星星,一閃一閃地亂動,眼都看花了,你能數得清嗎?孩子說 奶奶,我能數得清。星星是在動,可不是亂動。您看,這顆星星和那顆星星,總是離那麼遠。爺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