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學習了哪兩個成語故事,五年級上冊成語故事

2021-03-19 18:23:15 字數 1890 閱讀 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個成語故事是玉蚌相爭漁翁得利

2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成語《水滴石穿》和《大公無私》.

3樓:櫻花樹下淺淺笑

上冊:程門立雪 入木三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和《大公無私》.

五年級上冊成語故事

5樓:半山樹

精衛填海

夏朝以前,國家還沒有形成,那時候的

帝王,遠不如後來帝王那麼闊氣,享有許多特權;而是純粹的人民公僕,只有盡義務的份兒。帝王的子女也沒有什麼太子,公主之類的特殊稱呼,身份也尊貴不起來,和老百姓的子女一樣。

炎帝有個女兒,名叫精衛,性格開朗活潑,喜歡打抱不平。一天,她走出小村,找小朋友玩耍,看到一個大孩子把小孩子當馬騎。小孩都累爬下了,大孩子還不肯罷休。

精衛走過去,指著大孩子的腦門怒斥道:「你這個人太不知羞恥,欺負小孩子算什麼本事,有力氣,去打虎打熊,人們會說你是英雄。」

大孩子見精衛是個小姑娘,生得單薄文弱,根本不把她放在眼裡。他從小孩背上跳下來,走到精衛面前說:「我是海龍王的兒子,你是什麼人?竟敢來管我!」

精衛說:「龍王的兒子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是炎帝的女兒呢,以後你少到陸地上撒野,小心我把你掛到樹上晒乾。」

龍王的兒子說:「我先讓你知道知道我的厲害,往後少管小爺的閒事。」說著動手就打。

精衛從小跟著父親上山打獵,手腳十分靈活,力氣也不小,見對方蠻橫無禮,並不示弱,閃身躲開對方的拳頭,飛起一腿,將龍王的兒子踢個嘴啃泥。

龍王的兒子站起來,不肯服輸,揮拳又打,被精衛當胸一拳,打個昂面朝天。

龍王的兒子見打不過精衛,只好灰溜溜地返回大海。

過些天,精衛到海中游泳,正玩得十分開心,剛巧讓龍王的兒子發現了。他游過來,對精衛說:哪天在陸地上讓你撿了便宜,今天你跑到我家門前,趕快認個錯,不然我興風作浪淹死你。」

精衛倔強地說:「我沒錯,認什麼錯。」

龍王的兒子見精衛倔強,根本沒有服輸的意思,立即攪動海水,掀起狂風惡浪,精衛來不及掙扎,就被淹死了。

精衛死後,變成一隻紅爪白嘴的小鳥,立志要把大海填平。她用嘴銜來石頭與樹枝投向大海,併發出「精衛,精衛」的叫聲,像是在激勵自己。她年年月月,永不停歇。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

古時候,有個楚國人賣矛又賣盾。他拿起自己的盾誇口說:「我的盾堅固得很,隨你用什麼矛都戳不穿它。

」又舉起自己的矛誇口說:「我的矛銳利得很,隨你什麼盾它都能戳穿。」有個圍觀的人問他:

「用你的矛來戳你的盾,會怎麼樣呢?」那個楚國人張口結舌,回答不上來了。

濫竽充數

戰國時,齊宣王喜歡聽吹竽,他總是叫許多人一齊吹給他聽。有個南郭先生,從來不會吹竽,也混了進來。每當演奏時,他就鼓著腮幫,按著竽眼兒,裝出會吹的樣子,居然得到了和別人一樣多的俸祿。

齊宣王死了,他的兒子齊湣王也喜歡聽吹竽。可是他不要許多人一齊吹,而要一個一個地單獨吹。南郭先生只好逃走了。

畫龍點睛

南北朝時,有個畫家叫張僧繇。一天,他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了四條龍。這四條龍張牙舞爪,形像逼真,但奇怪的是都沒有眼睛。

遊客看了,覺得缺少神韻,很是可惜,就請張僧繇把龍的眼睛補上去。張僧繇推辭說,畫上眼睛,龍就會飛走。遊客不信,都以為張僧繇在嚇唬人。

在大家的一再要求下,張僧繇只好提起筆來,輕輕一點。霎時間,只見烏雲密佈,電閃雷鳴,被點上眼睛的龍騰空飛去。遊客們驚歎不已,無不佩服張僧繇神奇的點睛之筆。

一年級至五年級上冊的成語故事及學習時間

7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 草船借箭 望梅止渴 千里鵝毛 開天闢地 半途而廢 濫竽充數 熟能生巧 破釜沉舟 口若懸河 毛遂自薦 入木三分 刮目相看 程門立雪

五年級上冊至六年級上冊成語故事,五年級上冊至六年級上冊成語故事

五年級 1.程門立雪 楊時.2.入木三分 王羲之.3.水滴石穿 張乖崖 4.完璧歸趙 藺相如 5.負荊請罪 廉頗 7.草船借箭 諸葛亮 魯肅 周瑜 曹操 劉備 孫權 8.畫龍點睛 張僧繇 9.濫竽充數 南郭先生 10.自相矛盾 楚國一個賣兵器的人 11.破釜沉舟 項羽 12.塞翁失馬 一個不知名字的...

我和書的故事五年級作文,我和書的故事 五年級 作文 400字

書籍,是知識的寶庫,它使人類的知識不斷積累 發展 使愚者變得博學多才。也正是它,使我不斷充實自己,給我的生活帶來了無限的快樂與希望。在我還不認識一個字的時候,我與書已結下了不解之緣。小的時候,奶奶常給我講故事,我每次都要聽上三到四遍才肯罷休,所以才鬧出一個又一個的笑話。知識改變命運。隨著年齡的增長,...

五年級上冊語文學習總結,(五年級下冊)在語文學習上的收穫和體會,說說今後打算怎樣繼續努力100字

我們工作 學習了一個階段後,回顧 檢查一下前一階段的情況,看看有哪些成績,哪些缺點,把經驗和教訓找出來,以便今後改進,將這些寫成書面文字,就是 總結 總結的應用很廣泛,種類也較多。按內容分,有 工作總結 學習總結 生產總結 等 按時間分,有 年度總結 季度總結 月份總結 階段總結 等 按性質分,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