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纏不清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表示糾纏不清的成語

2021-05-17 06:33:25 字數 1297 閱讀 6476

1樓:射手魚丸2號

糾纏不清 [jiū chán bù qī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形容紛亂,理不出頭緒。亦指有意找麻煩,抓住一點不肯放手。

貶義出 處

清·魏子安《花月痕》第二十五回:「秋痕嘆道:『你如今一請就來;往後又是糾纏不清。』」

例 句朱老忠聽了,氣得拍著大腿說:「你就老是~。」

表示糾纏不清的成語

2樓:橘子不如橙子

【牽絲扳藤】:比喻事情相互連結,糾纏不清。

3樓:小屁子孩

骨肉相連/藕斷絲連。望採納。

4樓:平常心新號

糾纏不清

【近義】藕斷絲連、牽扯不清

【反義】一刀兩斷

【釋義】形容紛亂,理不出頭緒。亦指有意找麻煩,抓住一點不肯放手。

【用例】秋痕嘆道:「你如今一請就來,往後又是~。」(清·魏子安《花月痕》第二十五回)

深山老林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5樓:百舟渡海

深山老林 [shēn shān lǎo lín]【拼音】 shēn shān lǎo lín,【釋義】 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近義詞】深山密林、深山窮林。

中文名深山老林

出處秦牧《莽原語絲》

拼音shēn shān lǎo lín

使用多用比喻義

近義詞深山密林

成語解釋

【拼音】 shēn shān lǎo lín,【釋義】 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

成語典故

【出處】 秦牧《莽原語絲》:「還有些人,鑽到深山老林裡找人蔘、採木耳,摘蘑菇。」

6樓:匿名使用者

深山老林

[ shēn shān lǎo lín ]基本解釋

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

詳細解釋

1. 【解釋】:與山外、林外距離遠的、人跡罕至的山嶺、森林。

2. 【出自】:秦牧《莽原語絲》:「還有些人,鑽到深山老林裡找人蔘、採木耳,摘蘑菇。」

形容感情很糾纏的成語

7樓:白痴誰不痴

藕斷絲連:比喻表面上斷了關係,實際上仍有牽連,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

難捨難分: 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捨。」

剪不斷理還亂: 不能了斷,有不能理出個頭緒來。預示感情的纏綿、繁雜。

戴雞佩豚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處端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戴雞佩豚bai d i j p i t n成語解釋du 雄雞野豬皆好鬥,古zhi時以冠帶dao像其形,表示好勇回。成語答出處 史記 仲 列傳 子路性鄙,好勇力,志伉直,冠雄雞,佩豭豚。成語造句 世稱子路無恆之庸人,未入孔門時,戴雞佩豚,勇猛無禮,聞育讀之聲,搖雞奮豚,揚脣吻之音,聒賢聖之耳。漢 王充...

削足適履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削足適履的成語意思

成語解釋 因為抄鞋小腳大 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合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地遷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 生搬硬套。適 適應 履 鞋。成語出處 西漢 劉安 淮南子 說林訓 骨肉相愛,讒賊間之,而父子相危。夫所以養而害所養,譬猶削足而適履,殺頭而便冠。成語造句 是借用,就難免有 削足適履 和 掛一漏萬 的毛病了。聞...

如意算盤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如意算盤 中文發音 r y su n p n。成語解釋 比喻完全按自己的意願或只從好的方面作出打算。成語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44回 好便宜!你倒會打如意算盤!十三個半月工錢,只付三個月!你同我了事,我卻不同你干休!成語造句 我們做事情,定決策時,不能只打如意算盤,要多考慮人民群眾的實際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