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有中國美國能造8萬噸航母

2021-03-19 18:23:16 字數 1550 閱讀 3091

1樓:仟家信**團隊

建造10萬噸級以上船舶,需採用寬度4000毫米(4米)以上船用鋼板。而造這種鋼板又必須需要4800毫米以上的軋鋼機,用大尺寸中厚鋼板來減少焊縫,增加強度。

而造航母比造大型民船對鋼板的寬度要求更高,特別是飛行甲板,每塊鋼板的寬度接近5米,就必須用到5500毫米超級厚板軋鋼機。

上個世紀,在國內投產的26臺中厚板軋機中,多數軋機規格在2300毫米以下,導致半個世紀以來,我國所產寬度2000毫米以下的鋼板,佔據市場主導地位。

直到2023年以前,我國連一臺4300毫米以上厚板軋機都沒有。三臺4000毫米以上軋機中,最大的一臺是鞍鋼寬厚板廠耗資數億元,從日本引進的4300毫米單機架四輥軋機的二手裝置,上海的4250mm四輥粗軋機,是也從德國進口的二手裝置。

2023年4月15日,我國第一臺5500毫米寬厚板軋機,在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下線,標誌著我國在重型裝備製造領域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這臺軋機重760多噸,由40臺左右的單機裝置組成,佔地約200延長米,零部件高達10萬個。

5500毫米寬厚板軋機製造成功,對我國造船業、核電以及國防工業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第一重型機械廠為鞍鋼製造的這臺5500毫米寬厚板軋機,是目前世界上規格最大、裝機水平最高、軋製能力最強、單機裝置噸位最大的寬厚板軋機。

遼寧艦的全面改造和002航母的上馬,都是2023年以後的事情,根本原因,就是一重為鞍鋼生產的這臺超級軋機,順利安裝在沿海的鮁魚圈廠區,生產出來合格的航母鋼板,並可以通過海路運輸,順利到達大連大船。

這個祕密,已經在電視節目中公開披露。當前,中國5000毫米以上的寬厚板軋機,已經有十多臺,並且從2023年開始出口。中國一重位於黑龍江富拉爾基,始建於2023年,是當年蘇聯援建的156個大專案之一。

目前屬於涉及****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骨幹企業。

一重集團始終以振興和發展民族工業為己任,主要產品有核島裝置、重型容器、大型鑄鍛件、專項產品、冶金裝置、重型鍛壓裝置、礦山裝置和工礦配件等產品。60多年來,帶動了我國重型機械製造水平的整體提升,有力地支撐了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

製造超級航母,是對一個國家工業能力和國家實力的全面大考,偏科一項都不行。因此目前世界上,有實力建造8萬噸以上大型航母的國家,只有中美兩國。

俄羅斯只剩下模型強軍,而法國從來沒造過超過5萬噸的大傢伙;日韓野心都不小,但最多弄個2到3萬噸的準航母在過乾癮;唯獨大英帝國敢說敢做,6.5萬噸的女王級造出來居然出現大軸漏水這種低階失誤。

當代的中國,之所以能在不到4年就完全靠自己造出002,關鍵具備世界第一的工業產能和建國近70年來的大工業積累。論大工業的實力,東三省、長三角、環渤海、四川盆地、珠三角是產業最密集、實力最強的區域,而東三省在航母建造上先拔頭籌,絕不是偶然的。

雖然目前東三省的經濟增速在全國排名靠後,但是70年的積累和配套,真不是其他地方單純靠搞搞水泥沙子和服裝鞋帽就能比的過的。當然,房地產和輕工業可以活躍經濟,改善民生。但是如果把鋼鐵廠和大船塢都拆了搞地產?

全國全民都去賺快錢?那麼這個國家也就快到頭了。因此發揮優勢,二次振興,仍然大有可為。

說到這些,阿三表示全面不服:俺家啥也沒有,航母不是照常造出來了?你們中國人根本不知道世界上還有服務全外包這條捷徑。建設週期長點怕啥,難道不懂越往後拖,技術越先進的道理。

中國,日本,韓國,美國,俄羅斯,英國那國美女多且漂亮

當然中國咯,中國的人那麼多!中國 因為中國人最多 人比其他國家多好幾倍 也就證明 美女更多 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加拿大,韓國,朝鮮等國家中那個國家美女最多?歐洲比較多,日本是bz 韓國人造 加拿大不多 美國沒歐洲多 中國四川多 朝鮮不是很多!俄羅斯美女最多,世界公認的 為什麼從來沒聽過美國,加...

為什麼美國處處針對中國,美國為啥處處針對中國

一山難容二虎,你出門見到有個乞丐,為了體現自己的仁慈就會施捨點錢,就像以前美國幫過我們,但是有天你出門發現乞丐有了錢,甚至有可能財富超過你,你心裡自然會酸酸的,就想辦法拖人家後腿。要知道世界市場就這麼大,中國一旦科技超過美國,會把美國擠得沒錢賺,發達國家之所以有錢是全世界的錢都往那裡跑,如果換成中國...

美國為什麼總要圍堵,牽制中國,美國為什麼要封鎖圍堵壓制中國

首先中美兩國在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方面是對立的。中國是社會主義制度,美國則是現代資本主義制度的代表,雙方的價值觀是對立的。社會主義制度的誕生,本身就是對資本主義制度的否定,因而社會主義制度誕生的第一天起就遭到資本主義國家的仇視。現代世界,美國是整個資本主義國家的老大,遏制社會主義的任務自然由美國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