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應怎樣進行課後複習,初中生怎樣進行課後複習

2021-05-30 00:32:07 字數 3963 閱讀 9146

1樓:g先生

每天學習的知識點很多,想要通過課上的時間完全掌握是很難的,大部分同學下課後就忘記了,因此複習是不可缺少的一環,及時複習老師上課所講的知識,可以檢測自己掌握的知識情況,減少遺忘。

複習的時候可以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等內容,先對知識進行一個梳理。找出哪些內容自己還沒記住、哪些知識還沒有搞懂、哪些知識被自己忽略了,一一標記並整理出來。知道了自己的問題,就可以有針對性地去攻克了。

沒記住的要花時間去記憶背誦,不理解的要抓緊找老師同學弄懂。很多學生不敢問老師問題,害怕被老師笑話。老師就是專門傳道授業解惑的,這是他們的職責所在,所以大可不必擔心。

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向老師請教,及時解決,這樣才能打好基礎,以後的學習才能穩紮穩打。

鞏固記憶。記憶方法中基本的技巧是「嘗試回憶/背誦」;學習複習一段時間後,要學會「間隔重複(大致可參考遺忘規律)和檢索練習(比如自我測試)」,鞏固和檢查對知識的掌握;同時,也要學會利用聯想、韻律、縮略詞、諧音、口訣等技巧來輔助增強記憶,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思維導圖記憶等方法。該軟體主要是訓練快速閱讀的,對注意力也有幫助。

做題是複習鞏固的一個好方法。做題的時候要仔細審題,而且要審準、審透,提煉出有用的資訊。做題的時候如果有答案,不要動不動就去看答案解析,看答案做題會讓你覺得題目很簡單,但實際做題的時候就不知道如何下筆了。

學生應怎樣進行課後複習

2樓:

課後複習是對上一節新課的內容進行回顧。它是整個學習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可以深化當天所學知識,使所學知識進一步系統化、熟練化;能檢驗學習效果,及時發現自己薄弱環節,以便能及時彌補缺漏;能為學習新知識做好鋪墊,起到溫故知新的作用;還能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記憶能力,防止遺忘;也能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方法/步驟

怎樣指導學生做好課後複習

課後複習是對上一節新課的內容進行回顧。它是整個學習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可以深化當天所學知識,使所學知識進一步系統化、熟練化;能檢驗學習效果,及時發現自己薄弱環節,以便能及時彌補缺漏;能為學習新知識做好鋪墊,起到溫故知新的作用;還能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記憶能力,防止遺忘;也能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在日常的教學管理過程中,我是這樣來指導學生做好課後複習的:

一、掌握複習的方法:

1、回憶:在下課後、吃飯前、做作業前或睡覺前,不看書,不看課堂筆記,而是像放電影一樣,把老師當天所講的內容回想一遍,整個過程可以用15分鐘的時間。如果能全部回憶出課堂學習的內容,就證明聽課是有效的;如果不能全部回憶起來,就說明聽課有不夠的地方,應及時尋找原因,改進聽課的方法。

2、看書:當回憶結束後,接著應開啟書本,將老師將的內容結合書本看一遍,把想不起來的內容、印象模糊的或重點、難點部分加強記憶,甚至動手寫一寫,讀一讀。並在重要部分或沒掌握的部分做個記號或空白處寫點體會,以便今後再複習查詢。

3、整理筆記:在課堂上由於要邊聽邊做筆記,有時就不可能完整、準確地做好記錄,因此,課後複習時要及時地把課堂筆記進行加工整理和補充。以便隨時翻閱。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完成:

(1)、把課堂上漏記的重要內容補充記錄完整。

(2)、把記得不夠準確的內容補記完整。

(3)、把掌握得不是很好的知識記下來。

(4)、把從參考書、資料書上看到的精彩的片段記下來。

(5)、把自己通過預習、上課、複習、看課外書悟出的體會記下來。

4、檢視參考書及相關的資料:從多個角度、多種方法來理解課本內容,以利於開拓視野,增長見識。

二、提高複習效率

1、課後及時複習:及時複習可以省時間,有利於記憶,有利於查漏補缺。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研究發現:

遺忘在學習之後就開始,而且遺忘的程序並不是均勻的,最初遺忘速度很快,以後逐漸緩慢,學得的知識在一天後,如不抓緊複習,就只剩下原來的25%。所以,學了之後要及時做好複習,以利於鞏固。

2、複習要突出重點:課後複習要針對自己的薄弱環節,及教材的重難點進行復習。

3、要做好複習筆記:通過複習後,對所學的知識會有更深刻的理解,或有一些新的體會、見解,這時可以在筆記的旁邊或後面寫下,以便今後複習、檢視。

4、做好複習題:及時做好課後鞏固練習,有利於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培養學生運用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初中生怎樣進行課後複習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課後複習是學習的重要環節,是與遺忘鬥爭的有力**。怎樣抓好這一環節從而提高學習效率呢?根據我多年的學習經驗和教學體會,同學們必須明確並認真做到課後複習十要。

一、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覆習。

大量的實踐證明,理解後的知識易記難忘。可見理解是記憶的前提和基礎。要複習好功課,必須先得把知識消化了才行,這就要求學生必須做到:

(1) 上課高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把課聽懂,最大限度提高課堂45分鐘的效率;(2)積極思考;(3)有疑必問,當天的疑難當天解決,決不拖到第二天。

二、要及時複習。

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對遺忘現象研究發現,人們對學到的新知識,一小時後只能保持44%,兩天後只留下28%,6天后只剩下25%。這些資料表 明,知識剛學過之後,遺忘特別快,經過較長時間以後,雖然記憶保留的量減少了,但遺忘的速度卻放慢了。即遺忘的規律是:

先快後慢,先多後少。針對這一規 律,我們學過新知識後,要趁熱打鐵,抓緊時間及時複習、鞏固,才能不斷強化已經建立起來的神經聯絡。因此,當天課堂上學過的新知識,除了該堂課上學過 的新知識,當天課後還要及時再複習,絕不能只把老師佈置的書寫作業做完了事,應看看書,理一理知識的脈絡,該背的要背,該寫的要寫,該想的要想。

三、要經常複習,複習的次數要先密後疏。

剛學過的知識遺忘得又快又多,所以,複習的次數相對要多一些,間隔的時間也相對要短一些,即是說要經常複習,隨著記憶鞏固程度的加深,每次複習的間隔時間也可越來越長,到了一定的時候,知識就能牢固記憶,不復習也不會忘記了。

四、複習時要做好四件事:

(1)嘗試回憶,就是下課後獨立地把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回想一遍,這樣可以及時檢查當天聽講的效果,提高記憶力,增強看書和整理筆記的針對性,養成善於動腦思考的習慣;

(2)看教科書,重點看嘗試回憶時想不起來、記不清楚、印象模糊的部分,看書時,用紅筆把書上的重點部分、新概念或容易忽略的部分勾畫出來,在 書的四周空白處記下簡要的體會,高度概括課文內容的語言以及有利於記憶、帶提示性的語句,以便以後再看書時能迅速抓住要點,回憶起關鍵的內容;

(3)整理筆記,先把上課時沒有記下來的部分補上,再把記得不準確的地方更正過來,以保證筆記的完整性和準確性,然後把筆記本上記錄的疑點弄明白,如果需要,把有關內容補進筆記本內;

(4)看參考書,在閱讀教科書和課堂筆記,對所學知識有了基本瞭解之後,再圍繞學習的中心內容去看參考書的相關部分,把精彩的內容、精彩的題目及時摘到課堂筆記上,這樣就會促使知識掌握向深度和廣度發展,使學習逐漸形成良性迴圈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複習方法,可以給你一些思路:

學生怎樣進行課後及時複習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學生進行系統小結,是學生通過積極的獨立思考,達到全面、系統、深刻、牢固地掌握知識和發展認識能力的重要環節。做好系統小結的基本要點,除前面所述做好課後及時複習的要點適用於本環節外,還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基本要點:

第一,系統小結是在系統複習基礎上進行的。

第二,以教材為依據,參照課堂筆記、作業和有關學習資料,對要進行小結的知識進行系統複習。

第三,抓住一個和幾個重要問題運用科學和思維方法(分析、綜合、對比分類、抽象概括、判斷推理、具體化等),對所學的知識進行積極的思維,揭露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使知識系統化,概括化(將大量的知識歸納為幾條基本理論)用一個簡明的**或提綱,或幾句精煉的語言準確地表達出來。科學思維方法的運用,應貫穿於學生的整個學習過程。

第四,在小結過程中,要注意培養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性的思維能力。

第五,在小結基礎上,檢查學習計劃執行的情況,進一步修訂或制訂下一階段的學習計劃。

如何有效指導小學生課後複習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應該僅僅是課後輔導的問題,你要嚴格按照小學生的學習計劃來輔助他複習

初中生如何進行期末複習,初中生的期末複習方法

初中期末衝刺資料。zip 8魯教初中英語 7牛津深圳初中英語 6仁愛初中英語 5外研初中英語 4譯林牛津英語 3新目標初中英語 2北師大初中英語 1冀教初中英語 關注 中小學好資料 領取更多免費資料。jpg 編號cy012 冀教初中英語九下word全冊打包教案。zip 編號cy011 冀教初中英語九...

初中學生如何學好語文,初中生怎樣學好語文?

聽姐的 語文這科初中只要把課本的東西弄好就行 考試也就是那點東西,課內文言文背住了,加點字就那麼幾個典型的,不用面面俱到,除非平日老師小考,你得都看,其它都是考書下的重點註釋,功利一點來說就是為了應試,把那些答題套路,弄明白了,平日積累點素材 提高一下語文在寫作方面的能力,俗稱整詞兒泡兒的能力,批卷...

怎樣培養初中生的學習自覺性,怎樣培養學生的自覺性?

這個問題首先要從家長開始做起。我們平時不是說多積點陰德嗎,那其實就是在無意中給孩子做了一個榜樣,孩子就會慢慢跟著大人去做了,有其父必有其子也是這個道理。所以大人們平時就不要有什麼不好的習慣,不然會影響孩子的一生的。再一個就是要樹立起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厭學多半是失去了自信心,你不妨試著給孩子做一下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