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減少錯別字,怎樣減少錯別字?

2021-05-23 12:21:58 字數 564 閱讀 3418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想方設法減少錯別字

1、找出寫錯別字的原因

造成學生寫錯別字的原因一般有:望文生義、詞彙量少、識字基礎差、看書不求基解、很少動手練習、沒有使用工具書的習慣、不能辨別身邊一些不規範的字元。將漢字的結構搞錯、同音字出錯、形近字出錯

學通過對學生的前兩篇習作中出現的錯別字的總結,我發現對於五年級學生來說,錯別字出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將漢字的結構搞錯。比如出現錯誤最多的「萍」、「瀟」等,他們很容易將上下結構和左右結構搞混;再就是有些漢字,多一筆少一筆的問題也比較嚴重,如「博、搏、膊、薄、優」等字;我覺得這主要還是他們在低年級時沒有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一直延續下來的錯誤。

2、同音字出錯。我們的方塊字中有很多同音字,讀音相同而意義與用法不同,比如「在」、「再」,「的」、「得」、「地」等,他們對同音字的理解比較含糊,因此極易寫錯。這主要是由於學生課外閱讀量少而缺乏感性認識和經驗積累。

3、形近字出錯。一些結構相似,只是在一些筆畫上有細微差別的漢字,如「己」、「已」、「巳」,「未」、「末」等,由於學生觀察不仔細,或對字義的理解模糊,在寫作文時極易出錯。

錯別字笑話,錯別字笑話大全

1.原版 耶利亞神秘耶利亞 耶利耶利亞 耶利亞女郎 童安格翻版 野驢啊神的野驢啊 野驢野驢啊。疑問 為什麼要拿神的野驢來唱歌呢?2.原版 巨龍巨龍你擦亮眼 永永遠遠地擦亮眼 龍的傳人 王力巨集。翻版 巨龍巨龍你差兩年 永永遠遠地差兩年。疑問 巨龍和誰比會永遠差兩年?3.原版 天地悠悠過客匆匆潮起又潮...

諧音是錯別字嗎,諧音是錯別字嗎?

不是,諧音就是利用漢字同音或近音的條件,用同音或近音字來代替本字,產生辭趣的修辭格。諧音 沒有錯別字!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考試的時候那當然是算錯別字,但是更多歇後語如 外甥打燈籠 照舊 舅 就是讀音一樣但字不一樣。還有就是玩成語接龍的時候,有的靠諧音也是可以...

有哪些街頭錯別字,街頭錯別字有哪些?

如 年輕人 寫成 年青人 雞蛋 寫成 雞旦 零售 寫成 另售 修摩托 寫成 修麼託 濫用簡體字的情況經常存在於各種手寫的告示上,出現最多的便是 街 餐 酒 等寫法稍微複雜的字。有的錯別字如果不經琢磨 推敲甚至考究一番,還有點難以辨認。在一 繳費店前,一塊醒目的告示牌上反覆寫著 打拆 兩字,前後連起來...